創作內容

3 GP

ready for take off──航空戰鬥營第五天心得

作者:綠葉小仙子│2017-07-18 23:54:08│巴幣:6│人氣:951
  第一篇:ready for take off──航空戰鬥營第一天心得




*      *      *

  今天的重點不外乎就是雷虎小組。幸好一切人事物都很給臉,沒有上層突然派發的任務,天氣相當晴朗,讓雷虎小組得以安全地飛行。
  我們同樣搭乘軍用巴士在空軍官校移動,來到第二天搭乘C-130的停機坪。也許雷虎小組的定位是特技操演的關係,沒有軍事機密的問題,因此開放學員們拍照。
  
  現場有一位解說員為我們介紹雷虎小組,講解雷虎小組現在的操演科目(詳細操演科目可以通過上方維基百科連結觀看)以及雷虎小組等會出現的方位等等。他的講解非常有趣到位,讓現場的學員看得不亦樂乎。
  這裡得和大家致歉。不論是雷虎小組的精彩,還是現場的熱情,我都沒辦法以文字重現──正所謂「只可意會不可言喻」,我不想用言語嘗試告訴你們當下的情況,怕是汙辱了精采的操演以及熱情。
  但是總不可能什麼都不跟你們說。這樣你們怎麼能感受到雷虎小組的精彩,被雷虎小組激起想要親眼目睹的激動呢?我思考了半晌,決定使用照片和影片試圖兼顧「想傳達給你們的心情」同時「又不污辱精彩的操演」的心情,希望讀者們會喜歡。

  備註一:以下皆為自己拍的照片。因為沒有錄影,所以都是照片連拍。
  備註二:操演項目我都會盡量考究正確,有相關影片我會在底下附註當作給讀者們的參考。
  備註三:由於照片數量過多,因此不會將所有的操演項目都放上來給讀者看。

  七機大雁隊型低空通過




  七機菱形小轉彎








  
  七機大雁隊形通過、七機菱形小轉彎參考影片
  
  六機編隊通過









  
  六機箭形低速、單機高速交叉通過



  六機編隊通過、六機箭形低速、單機高速交叉通過參考影片
  
  六機左桶滾













  六機左桶滾參考影片

  六機箭形觔斗






















  六機箭形觔斗參考影片

  六機扇形展開






  六機扇形展開參考影片

  雙機正倒飛、單機慢滾








  雙機正倒飛、單機慢滾參考影片

  雙機交叉轉彎



  四機一致滾











  雙機心形觔斗













  七號機穿心(照片應該還看得出來穿心的痕跡啦!)

  雙機交叉轉彎、四機一致滾、雙機心形觔斗參考影片

  最後一科操演項目──六機炸彈開花!












  七號機垂直鑽升快滾











  六機炸彈開花、七號機垂直鑽升快滾

  看了雷虎小組的精彩操演,是不是想要親眼目睹雷虎小組的光采呢?
  「如果想要一睹雷虎小組的光采,請務必來一趟『航空戰鬥營』。如果想要雷虎小組成員的簽名,或是跟雷虎小組的成員或飛機拍照,那麼更不能錯過『航空戰鬥營』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
  是的,不要驚慌不要訝異不要害羞。你能夠請雷虎小組的成員簽名,和雷虎小組的成員或飛機一起拍照!第一天的衣服介紹,上面寫的字正是其中一位雷虎小組成員的簽名!套一句小隊輔說的話:「你們就直接跟他們說能不能拍照、簽名沒關係,你是來玩的學員,他們沒辦法拒絕你」。一般開放給民眾的「營區開放」可不會給你這樣做。
  
  「只有在『航空戰鬥營』才有的福利,身為學生的你/妳還不好好把握這樣的機會嗎?」

  
  看完了雷虎小組的精彩操演我們便動身前往最後一個行程「空勤人員求生訓練中心」。這個行程也是突然增加的行程,在原有的行程表上是沒有的。
  
  空勤人員求生訓練中心簡易介紹影片

  空勤人員求生訓練中心實際操演影片

  到了現場訓練中心人員先是讓我們看介紹影片,而後簡單以口頭為我們介紹「空勤人員求生訓練中心」。介紹內容請讀者自己看看上面我提供的連結。這些連結都講得差不多了,我只補充上面連結沒有提到的部分:「空勤人員求生訓練中心」不但是國軍近年來新穎的設施,與外國軍事交流時更被稱讚「沒看過設施如此完備、訓練如此完整的自救訓練」。

  紙上談兵完了,當然是看看現場的實際操演……還沒有!只是到現場而已啦!
  我們移駕到訓練現場,訓練中心人員和我們介紹飛機遇到危難時跳機離艙時的安全氣囊。
  不知道飛機的安全氣囊長怎樣嗎?圖中綠色圓圈圈起來的就是飛機的安全氣囊。
  
  訓練中心人員有說每種飛機都有各自不同的安全氣囊。當時示範AT-3和F-16的安全氣囊,其中一個就是圖上的安全氣囊。只是我忘記上面這個是AT-3還是F-16的安全氣囊了……
  飛機的安全氣囊可不是像汽車一樣,受到撞擊就會自行充氣。飛機的安全氣囊需要飛行員自行拔掉塞孔,圖片右邊突兀的長條物就是拔掉塞孔的樣子。一拔掉塞孔,空氣就會快速充進安全氣囊把安全氣囊撐開,進而保證飛行員的安全。
  當下有發生兩個很尷尬的狀況:拔掉塞孔卻沒有立刻撐開,以及拔掉塞孔氣體沒有將安全氣囊完全撐開。
  「通常不會發生這種情況啦……只是發生這種情況也不是呆愣著等它撐開,就像吹氣球一樣把它吹開就行了。」
  為我們介紹這個部分的訓練中心人員不慌不忙地對著塞孔吹氣,安全氣囊很快地「啵」一聲撐開,接著獲得一陣掌聲。
  我很喜歡這位介紹人員。他介紹起來相當有趣,遇到突發狀況更是不慌亂,以幽默的方式化解尷尬。
  不過我想不只是這位介紹人員,這裡所有的人員都能夠臨危不亂地面對所有突發狀況。
  ──畢竟這裡就是訓練飛行員應對意外狀況的地方呀!

  介紹完安全氣囊,這位介紹人員繼續為我們介紹空軍的口糧。之前透過學弟(第一篇介紹的那位學弟)的關係弄到一包陸軍C式口糧,味道完全不能接受……總之因為有吃過口糧的經驗,聽到空軍口糧眼睛整個發亮。
  我看介紹人員拿出來的口糧,外包裝跟陸軍最大的不同就是「大小」跟「真空」了。讀者可以從上面的超連結可以得知陸軍口糧的包裝很簡單,跟市面上的蘇打餅乾包裝很相似。可是空軍不一樣,不但小小一包容易放在身上,還特別經過真空處理。
  「小小一包?真空?」
  讀者一定會疑惑為什麼對吧?就算沒有疑惑也給我疑惑一下呀!
  在解答疑惑之前,先來介紹空軍口糧裡面有什麼吧。
  「既然小小一包,裝的東西一定也不多對吧?」
  是的,讀者非常聰明。裡面只裝兩項物品──六顆水果糖以及兩條口香糖。
  口香糖的數量我敢確定,因為介紹人員在現場直接拆一包給大家看,並且徵求自願的試吃學員。
  沒錯,我就是那個試吃口香糖的學員。
  口香糖的包裝紙因為真空的關係很難撕開,整條口香糖很像麵團一般被蹂躪得很不得體。吃起來的感覺一開始嚼起來很硬很難吃(物理),但是嚼久了會發現──這就是讀者們都吃過的,青、箭、口、香、糖!
  至於水果糖的味道我沒辦法說。因為介紹人員把水果糖發給小隊輔,讓小隊輔發放下去。然而我們是一個區隊,人數高達四十個人左右,沒辦法讓每個人都吃到水果糖。
  沒錯,我就是那個沒吃到水果糖的學員。
  
  說了這麼多,想到疑惑的可能性了嗎?想到的話很厲害,沒有想到也沒關係,讓我來為各位解答吧!
  有認真看上面提供的連結介紹和影片就會發現模擬意外的情況都是「水上」。為什麼只模擬水上而沒有模擬陸地?因為陸地就是普通的降落,不是降落成功就是降落失敗。成功就等待救援,失敗就死亡,沒什麼好說的。可是在海中有一堆可能的意外。不論是降落到海面被自己的降落傘蓋住,還是降落的過程被強風吹得東倒西歪,面對這些意外都是飛行員要訓練的課程。
  那麼跟口糧有什麼關係?
  今天你的口糧包是陸軍那樣那麼大包,你怎麼方便隨時攜帶在身上?
  今天你的口糧包是陸軍那樣沒有真空,包裝那些無法以肉眼辨別的小洞就會被海水侵蝕。
  今天你的口糧包是陸軍那樣裝著乾糧,掉到海裡怎麼吃?餅乾早就都被海水泡爛了。
  而且你要知道,海上的浪變化莫測,根本不會有空閒在那邊給你慢慢吃東西啊!

  講完空軍口糧也差不多要進入下一個環節了。我們經由樓梯到比較高的樓層觀賞實際操演。這次訓練人員為我們帶來「傘衣罩頂解脫」以及「傘拖解脫逃生」的操演,這兩個操演都可以在上面第二個實際操演的影片看到(一分四十六秒以及兩分十三秒)。
  聽說如果有更多的時間會讓學員親自體驗,只可惜我們沒有時間。之後參加航空戰鬥營的學員說不定有機會體驗到這些項目哦!

  接下來就是最後的講解「吊籃」以及「造浪球」了。在第三天講解S-70C海鷗直升機其中一個裝備就是吊籃,只是這兩種吊籃的功用、形狀、使用方式都不同(影片三分三十七秒)。介紹人員讓一位學員親自坐上去,講解上籃動作,分析每個動作的要點和注意事項。至於造浪球(影片四分四十七秒)就是一個超炫的東西,影片中也有介紹它的構造──利用內部千斤錘的上下震幅跳動和球體自主性的跳動導致水面不再平靜。
  影片中沒有提到這顆球多少錢,你們猜猜看。
  幾十萬?怎麼可能。
  幾百萬?是有幾百萬。
  一百萬?怎麼可能。
  五百萬?快接近囉。
  一千萬?也沒這麼高。
  正確答案是「六百萬」。
  聽到正確答案的時候,我們學員一整個非常訝異。這顆看起來根本像是超大型海灘皮球的球竟然要六百萬!

  *      *      *

  在今天生日結束之前把文章趕出來的我也很努力了呢!
  沒錯!今天是我的生日哦!
  順帶一提,如果是七月生日的人參加暑期戰鬥營,戰鬥營會幫七月生日的人慶祝生日,可以拿到一份特別的小禮物哦!
  哦對了!來分享自己在航空戰鬥營拿到的一些小禮品吧!
  
  第二天中午的時候給七月壽星的禮物。左邊是澎湖文石,右邊是吸水杯墊。

  第三天在軍史館行程結束前講解人員邀請學員講自己目前在航空戰鬥營的心得。只要隨便唬爛講個話就有東西拿,不拿嗎?
  我在聽S-70C海鷗直升機的講解時就對這台直升機情有獨鍾,因為它的精神是我所欣賞、所實踐的。剛好被我拿到這個杯墊樣式也是緣分呢。(沒記錯的話總共好像有三種還是兩種樣式,我只記得其中一種類型是F-16)

  第四天小隊聚會時小隊輔送的餞別禮。
  飛機在飛行前都要確認很多東西。因為怕忘記檢查其中一種,所以機組人員就會在每個要檢查的東西掛上一個「飛行前拆除」。飛行前檢查完拔下來,就代表這個東西檢查完了。

  第五天結束前發的紀念品。這紀念品每個人都有。
  第三名跟第二名忘記拿的是什麼了,只記得第一名的小隊拿的是雷虎手錶而已。


*      *      *

  很抱歉這麼晚才更新第五天!前幾天隨著爸爸東奔西走,沒有時間書寫文章。加上這次圖片、影片非常多,做了許多資料的考察才寫完,還請大家見諒!
  航空戰鬥營的行程到這邊就結束了,不知道大家看下來的心得如何呢?
  如果能因為我的文章讓大家對於「暑期戰鬥營」、「航空戰鬥營」有更多的了解,甚至有興趣想去參加,那我寫這些文章就算值得了。
  畢竟我寫這些除了記錄自己的心情之外,更重要的是想要把這些活動推廣給大家知道……這麼便宜又新奇的營隊去哪裡找呢!

  如果想要看更多營隊的細項請按下小屋的訂閱,這樣才能追蹤到之後我發的小說版航空戰鬥營。對於「暑期戰鬥營」、「航空戰鬥營」有任何想法、問題,都歡迎在下方留言,或是跟我說說看完的心得也好。讀者們的留言是我創作最大的動力呀!
  最後謝謝你/妳看完綠葉的航空戰鬥營心得,我是綠葉,再次由衷地謝謝你/妳!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493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暑期戰鬥營|航空戰鬥營

留言共 3 篇留言


這篇心得真的非常實用(?
我是參加第二梯次的航空營隊,回來當天看到你剛好更新完心得。
我們在澎湖也有遇到一群一群的澎湖營隊,他們的衣服,真的,刺眼XDDD螢光綠那種!

07-24 22:11

綠葉小仙子
雖然我這樣說感覺很傷人,可是我認為他們的衣服不是刺眼,而是本身整體設計的美感就……很……不優……07-25 00:00

有點可惜的是我們行程是一路順利的(沒有天氣問題)所以沒能去到求生訓練中心qwqq看你的介紹我也好想去XDD 嗯…我的心得也太多了,晚些時間也來分享吧XD

07-24 22:12

綠葉小仙子
所以第二梯次的行程跟表定上的都一樣嗎?(手冊應該都一樣沒錯07-25 00:01

另外我們隊是拿到第二名!
第二名的獎品是馬克杯哦,某小隊的隊輔似乎挺想要了哈哈

07-24 22:13

綠葉小仙子
恭喜第二名!
是說真的很謝謝你留言告訴我你的心得,我很開心有人能給我回饋呢!07-25 00: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asddanny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ady for ta... 後一篇:各方面的接觸與收穫──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