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鹹水雞的滋味》

陸坡 | 2017-07-17 18:09:26 | 巴幣 54 | 人氣 3730

監禁的歲月裡,難盼吃到那般滋味
在創作的路上難免會有諸多捉摸不定的難題,尤其在電影方面,拍戲拍片總得盼著那天時地利人和,但有時電影要的不是資金和張好看的臉,而是那氛圍對了就什麼都對了。由台灣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監獄內拍攝的短片《鹹水雞的滋味》用簡單的鏡頭語言詮釋監獄小房間內八位受刑人的日子中一段歲月,沒有過多的劇情渲染,用最簡單的言語和動作,演出打動觀眾的短篇故事,將受刑人監禁的獄中日常點滴,描述無比的感嘆與對家人無盡的思念。在電影對外撥出過後,台北監獄也相當感謝評審與觀影者對於收容人生活和期望的了解,盼能使社會抽去那層對回歸社會的更生人有色的眼光。



近年以隔代教養和偏鄉小學為題材的《暑假作業》,和敘述社會底層螻蟻的悲歌和無常人生的電影《醉.生夢死》獲得注目和金馬獎肯定的導演張作驥,因社會案件而入獄服刑三年多,在獄中完成以受刑人為主角的短片電影《鹹水雞的滋味》使網友驚艷,稱此片為近幾年矯正署宣導中難得見著的佳作。全片除了張作驥的導演背景外,均由多位受刑人編劇演出,將他們心中那股等待刑期與家人團聚的心情,藉由影片表達出來。

《鹹水雞的滋味》是以第三人稱視角,以出獄的更生人回憶軍中同房的獄友們的角度,敘述一件在獄中讓他怎麼也無法忘懷的一段回憶。故事改編一位監獄收容人的短文創作,描述在獄中有位獄友的母親帶了自己做的鹽水雞來監獄探視,而在該位獄友與同房受刑人分享時,大家雖然高興,咬了口卻紛紛覺得太鹹口乾舌燥,但唯獨該名獄友不斷吃著她母親做的鹽水雞,獨自吃的津津有味。



原先只是台北監獄以極少一萬元的拍攝費用,自費拍攝出這段故事,表達父母即使在孩子犯錯後依然不離不棄,盼著孩子歸來那天。給予收容所的受刑人觀看,讓許多獄中的收容人都別有感觸,思考自己往後的路和省思過往走上的那條歧路和家與重要的人。而在入圍台北電影獎,受到許多社會觀眾肯定這部影片所帶來的正面,與難得一見公部門的宣導良作。避免受刑人往後再次踏上不歸路與後生晚輩走上自己曾犯上的錯誤。

電影的手法是以單一手持鏡頭在極小的場地拍攝,由一天的生活和同房受刑人的對談之間,可以隱約的看見輩分倫理,和各個角色的個性,並且在最後受刑人抽菸與娓娓道來的往事相呼應,更是此片局具魅力之處。更生人對自我錯誤反省,盼能以部分技藝和進修補助回歸社會結構,重新創造自我的價值,和他人的肯定,但過往錯誤難以抹滅,願能重返的代價,需要花上多大的努力才能充新開始。




文章原址:
電影-《鹹水雞的滋味》True Emotion Behind the Wall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你是寶劍那我就是劍鞘
真的不要犯錯 自己絕對不是最難過的
2017-07-17 22:15:28
一粒柚子
這看了很鼻酸
2017-07-17 22:19:01
殺神浪客小馬哥
人的際遇很奇妙,雖然導演當初是因為一時性衝動犯了大錯,寧願選擇坐牢而非和解賠償,在幽暗的監獄深造懺悔,反而讓他的創作有了更深刻的人性體驗,比起那些自以為是的偽文青電影有更多的反省自覺,期待導演出獄後能有更大的發揮。
2017-07-18 08:58:00
看開版圖
還以為是靈異照片呢
2017-07-18 22:04:44
萊姆伏特加
一個性侵犯,希望出來後別再犯。
2017-07-19 13:50:5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