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8 GP

【短心得】要的就是這味!-《血翼王亡命譚》

作者:不改│血翼王亡命譚│2017-07-16 10:36:43│巴幣:124│人氣:7278



血翼王亡命譚
血翼王亡命譚
奇幻、戀愛、勾心鬥角

劇情:亡命之旅 ☑☑☐☐
人設:刻劃細緻
設定:千奇百怪 ☑☑☐☐
背景:奇幻世界 ☑☑☐☐
情感:話語傳達
戰鬥:刀法技巧 ☐☐
萌力:王女舔舔 ☑☑☑
肉感:貓耳舔舔 ☑☑
男主:冷靜遲鈍 ☐☐
女主:堅強溫柔 ☑☑☑
禁止食用評分 A-
作者:新八角 Twitter|Blog|Wiki
繪師:吟 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電擊文庫|全3卷|2016 OfficialSpecialWorks
台版:青文出版|1卷|2017 OfficialWorks
圖源:上列網址、電子書試閱、網路搜尋



故事簡介


  赤燕國的第一王女,於耀天祭結束時失蹤──。
  不過,我知道這件事是謊言。在祭祀太陽的這五天期間,
  她就只是忠於自己,盡力抗衡自己身為王族的一切而已……。
  突然流離失所的王女「亞爾娜莉絲」、她的童年玩伴──
  除了舞刀弄劍以外別無所長的護衛「雲法」、潛藏著貓之血的流浪少女「伊爾娜」,
  加上懂人話的燕子「蘇」,以及軍犬「貝奧爾」。
  如此奇妙的一行人,將在受到森林與野獸所妝點的「赤燕國」展開旅程。
  當無法預料的謀略與逃亡之旅來到盡頭,目睹可能動搖國本的真相時,
  寄宿於眾人心中的祈願是──。消失於歷史陰影之中,如夢似幻戀情的亡命譚。



正文心得


  《血翼王亡命譚》是電擊小說大賞第22回的銀賞作,該年的金賞作和大賞作是之前有寫過心得的《瓦爾哈拉的晚餐》、《喜歡本大爺的竟然就妳一個?》和《其實,原本只要那樣就好了》。說實話,本作給我的感覺是又愛又恨,愛的地方是作者寫出一部別具魅力的浪漫奇幻譚,恨的是他的是走悲情路線,整體看下來其實不比金賞和大賞差……不過可惜的是代理出版社是青文,本作全三卷完結,不知道會花「多少年」才整個出完。
 
  本作的背景從一個名為「赤燕國」的國家為起點。在這個國家中,飛燕是他們的象徵,甚至還發展出一套獨特的刀法武術「燕舞」。我們的男主角從小就待在王宮裡面,學習「燕舞」——原本沒什麼目標的他,直到遇到總是縮在書庫裡面的第一王女.亞爾娜。由於根據國家傳統,王族不能說話,因此兩人總是以手語進行交談,即便只有短暫的時間,但對於彼此而言卻是珍貴的時光。


 
  不過,這樣的時光卻無法一直持續下去,男主角為了要成為有資格待在亞爾娜身邊的護舞官,必須要開始見習,無法像平常一樣隨時可以見面,於是幼年時期的兩人最後立下再會的約定。五年之後,男主角的見習之旅結束,回到了亞爾娜身邊,原先要進行燕舞儀式,成為第一王女的護舞官,不料在路途上卻遭到敵人襲擊,被捲入巨大陰謀之中的兩人只能進行逃亡之旅——


 
  簡單來說,有點套路的味道,但作者穩扎穩打又充滿情感的細膩文字反而讓人產生「即便老套,但還是不錯」的想法。不過本作的前半和後半有不小的溫差,前面寫得平平穩穩,後面突然急轉直下,殺你個措手不及。第一卷前半段寫的是男女主角與一個貓耳少女、一隻大白狗、一隻王鳥的簡單逃亡旅程,後半段則是隨著敵人現身,真相逐漸大白,諸多的愛恨情仇編織出複雜的情感,也帶出本作副標題的真正意義。
 
  世界觀很特別,但卻也有著不遜色的中二感。本作除了奇幻這味,作者的設定也偏向於東方民族風,甚至還寫了一些不可思議的東西,可以說是天馬行空,也可以說別具風味。首先,貫穿本作最重要的設定「言血」,簡單來說就像我們常常看到的「情感能化為力量」,這就是這個設定的核心,並帶入類似中醫學上氣血的想法,紊亂的心情和血液能夠靠著「言血」調節身心,抑或是利用「言血」激發自己的力量等等,反正只要你擅長控制「言血」,在戰鬥中就能一直維持高度專注力。不過,王族「言血」與其他人的不一樣,具有開地圖砲的強大效果,簡單來說就是可以引起像是魔法的力量。王族之所以不能說話,原因就是他們只要一開口,可能會牽動整個環境的「言血」,會強烈影響現實。
 
  ……作者將這個設定寫得有點無所不能,所以其實中二感滿滿。
 
  除此之外,還有幾個特殊的設定。像是這個國家的鳥……說真的,我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外掛的鳥,飛鴿傳書是基本功,厲害的鳥還要代替主人說話、成為主人的眼睛,更高人一等的鳥甚至還具備特殊能力。古代的鳥更是可怕,留下許多超神事蹟。換句話說,一隻鳥就有可能引發災難。然後還有一個設定,我不能不說……各位想必知道人類是怎麼出生對吧?小時候無知甚至還會問媽媽我是怎麼出生的。不過本作的出生……並非各位想像中那樣,而是先準備一個足夠大的容器,然後透過父母長達一年每天注入「言血」,最後才能造出孩子。
 
  ……作者你嗑了什麼?為什麼可以寫這種邪門的設定?
 
  總之,本作有很多可以說是奇妙,也可以說是有趣的設定,這裡我就不一一介紹了,真的要寫完全寫不完。「言血」的部分也沒我說得如此簡單,作者還有更多額外的細節。換言之,本作的設定算是有點頭疼的地方,甚至有些地方寫得曖昧不清,或者過於複雜,導致不是很好懂。


 
  再來是本作我個人認為寫得最棒的地方,情感。男女主角的成長和戀愛,在這短暫的逃亡之旅中,讓止步於五年前的那個時間再次轉動。男主角比任何人對於「言血」的感受性都強,不論是對方的憤怒、悲傷、懊悔,他都能以痛楚的方式清楚感受到,尤其殺人時更不用說,敵人的血濺到身上所感受到的黑暗可不是一般人可以忍受。正因如此,對於人類的情感變化他十分麻痺,也就是遲鈍。說出的話很正當,但卻是傷人的話,但他對此毫不自知。不過在蘿莉王女各種賣萌的開導下,他漸漸能辨別出他人隱藏於情感之中的真實姿態。
 
  至於蘿莉王女這邊,身為王族的她無法說話,因此也教不到朋友,所以與男主角想處的童年時光是她心中重要的支撐。王族的責任,特殊的「言血」,她其實一點都不想要承擔這些,想成為一個普通少女,平凡地陷入戀愛。不過,這是宿命,也是自己的義務。其實故事看到後面,可以發現這個國家是一個早已病入膏肓的鬼地方,不過卻也帶出在這種異樣的環境之中,男女主角有如傷痕累累的飛燕,拼命反抗的情懷。
 
  少年不懂情感,因為他的內心滿是瘡痍。少女比誰都溫柔,但卻無法傳達自己的情感。兩人的戀愛在紙上刻畫出線條,但卻經常擦身而過,始終無法合在一起。傳達心意很困難,但只要鼓起勇氣,就能「開口」。不過,這兩人卻無法做到,一邊早就因為他人的情感所帶來的痛楚,失去了感覺,另一邊則是只能用手語來表達,但卻無法將心底最深刻的想法傳達出去。看到後面,有點小小感動,但同時也很怨恨作者……嘛,說到這裡,各位大概可以想像結尾,不過並非令人很心痛的那種,而是不如人意的那種不完美。



  至於其餘角色,狗狗、王鳥和貓耳少女也在兩人心中佔有極大的份量。尤其是男主角的成長,透過與他人更加親密的接觸,漸漸了解到自己的遲鈍有多可怕。至於貓耳少女,其實給我的感覺與《不正經》的白貓有相似之處,兩人同樣都在追求華而不實的夢想,但內心都確信在世界某一處一定有她們朝思暮想的事物。王鳥的部分,雖然是代替王女說話,不過兩人是朋友關係,將彼此都視為重要的人。然後狗狗……就是狗狗。
 
  不過本作其實也有一處地方,我不知道是不是失誤,還是刻意。有一幕是男主角遇到一個拿著他師父東西的敵人,這很明顯是師父被眼前的人殺掉,心中理所當然會感到憤怒……不過之後,這份心情完全神隱了,我這邊越看越怪,好歹也寫一下失去師父的感受吧?想當初鳴人得知自來也離開後,感受十分深刻,而本作的男主角可是跟著師父整整五年的時間,這份情感總不能跟我說「言血」關係而蕩然無存吧?


 
  劇情部分,本作的發展相當王道,而在整個陰謀和伏筆的安排,一開始作者點出的黑幕其實十分明顯,不過之後有在做些出乎意料的轉變,所以看起來也不會覺得「我就知道是這樣」。尤其是王女談判的那段,作者成功帶出身為王女本身的智慧,以及不屈不撓的氣魄,還有「她的溫柔」在這種時刻恰好成為致命傷的特點。然後戰鬥這塊,第一人稱在動作上不會比第三人稱細膩,但在分析和想法這塊也帶出不少氣氛,尤其是作者特別注重於「言血」和刀法的搭配。
 
  整體而言,我個人認為本作算是相當不錯的奇幻作品,除了別有巧思的設定,主軸還是我喜歡的騎士與公主戲碼,儘管腳踏的不是平穩的道路,但在逃亡之旅中兩人逐漸相印的心情,直到最後的大爆發,思念的何去何從,並不會因為失去翅膀而消失。在感受上、在想法上,本作給人不少強烈的印象。希望本作的三卷完結不是被腰斬的形式,而是有一個不錯的結局。附帶一提,裡面有一張插圖,王女的表情超棒的!可惜我找不到給各位瞧瞧!
 
  在書腰上,紅玉いづき老師說的這段話我個人覺得很棒:
 
  少年揮動切削內心之劍;少女詠唱削減生命之歌。兩人的指尖,交織出私密的話語。充滿魅力的世界,讓人正在閱讀時難以自拔,寄心其中。正因如此,故事的結局才更令人無法不潸然淚下。墜入心的一隻紅燕——我們正是以「戀」稱呼。
 
  結論,愛情誠可貴,蘿莉價更高。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461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血翼王亡命譚

留言共 27 篇留言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即便題材劇情很腦弱,只要作者功力好還是可以炒出很棒的菜

07-16 10:41

不改
接下來就是看能活多久了XD07-18 18:50
CFP
要到就是這味我還傻了一下,原來是蘿莉

07-16 10:45

不改
好味07-18 18:57
擦擦擦
原來這味指的是蘿莉啊……
嘛,畢竟是不改。

07-16 11:00

不改
都是我的,誰都不能吸07-18 18:57
夜璃控
畢竟是不改

07-16 11:19

不改
人活得要有尊嚴[e1]07-18 18:58
Yuri
這腋下[e5] 啊嘶啊嘶

07-16 11:24

不改
舔屁07-18 18:58
邊緣佳
看到不改大的標題打 要的就是這味 ,就知道一定有蘿莉了

07-16 11:29

不改
香香的07-18 20:51

看起來似乎不錯 [e17]
雖說有蘿有加分 不過王女很可愛 所以無所謂 [e12]
有空來追個 [e19]

07-16 11:39

不改
可愛就夠了,其餘不重要!07-18 20:51
熐楓玥
是不是有ㄌㄌ 才A-?!你說!!

07-16 12:02

不改
才不是[e1]07-18 20:52
蒼影嵐
A-是包含蘿莉加成嗎?不包含的話,考慮入手

07-16 12:13

不改
只能讓你猜猜看惹07-18 20:52
Last Embryo
果然有蘿莉啊

07-16 12:52

不改
好ㄌㄌ07-18 20:52
YSO(ᐛ)serious
https://news.gamme.com.tw/1415439
微妙的話題

07-16 12:56

不改
這個我有看到,不過這和作者根本沒有半毛關係才對07-18 20:52
光翔
作者你瞌了什麼!?

07-16 13:36

不改
ㄌㄌ07-18 20:53
神羅天真
果然有蘿莉畢竟是不改

07-16 13:42

不改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07-18 20:53
御雷天響
意外不錯!?但是三卷這…………實在是怕……………是腰斬的機率很大啊…………應該說現在少少集就完結的人家真的都不敢買,爆死機會太高

07-16 15:24

不改
現在有太多死翹翹的作品,我其實也很怕XD07-18 20:53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GP[e35]

07-16 16:59

不改
[e1]07-18 20:53
伊德‧米洛雷亞
不愧是不改

07-16 20:47

不改
謝謝[e25]07-18 20:53
史瑞克
評價高的原因之一是因為ㄌㄌ吧
話說........青文確實天殺的夠會拖書沒錯

07-16 23:07

不改
一堆書我到現在都還沒看到第二集07-18 20:59
if
若社畜做到死,兩者皆可拋....

07-17 01:04

不改
只能做到死惹07-18 20:59
白髮控-戮劍心
蘿莉才是重點吧

07-17 13:33

不改
沒錯,所以收ㄅ07-18 21:00
盯ー
不改大的原則很簡單,有ㄌㄌ,就給高評分

07-18 15:10

不改
哪有,我心思很複雜的07-18 21:00
BoKen
看名稱想說太二就沒興趣惹ww

07-18 21:51

不改
看起來也還好[e25]07-23 16:03
沒存在感的......
青文代理的話,應該不是用「年」來當計算單位,應該用「世紀」來計算的才對。

07-19 02:30

不改
可以喔,要請我未來的女兒燒給我(X07-23 16:03
3a某人@@
三卷完結的和結局不好的 我都不行......[e1]

07-19 22:28

不改
這任何人都不行吧XD07-23 16:03
風葉
好作品起碼要5集才夠味。

07-21 16:58

不改
ㄌㄌ可以無限回味07-23 16:07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e28]看著簡介介紹還以為會套路。
但不改的評分還不錯,恩...讓我考慮考慮

08-04 09:03

不改
為了王女,買ㄅ08-04 20:02
太妍粉銀髮妹控
哈利波特看多了吧(誤

08-21 00:44

不改
去去衣服走08-26 13:06
ㄆ一ㄚ志
恩,第一集就xx的還真不常見......
不知道作者要怎麼圓回來

10-29 11:31

不改
其實也不算完全死亡,所以應該還有辦法吧?不過這要看作者這麼玩,只希望不要炸裂10-30 20: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8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心得】但還是要工作-... 後一篇:【投票】2017年07+...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88724香菇
畫畫好難啊..(☍﹏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