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雜談】教育工作者的傲慢

作者:Chazel│2017-07-15 14:07:39│巴幣:42│人氣:277
  禮拜一清早忽然接到電話,除了暑輔每個禮拜的十六堂課外,還得幫忙接新生班的班導,緊急狀況,我說好,匆匆趕到學校,班上加加減減共三十五人,一對三十五。

  另外還有兩個九年級的班,為方便識別,姑且將新生班稱為A,九年級兩個班分別是為B與C。

  A班很有趣,基本上所有要求包括自備筆記本、每次上課前考幾個生難字詞、上課不要玩手機之類的,都能很好的做到。熱情、有話直說、對學習抱持一定的態度與堅持──基本上在真正跨入青春期之前的美好或多或少都仍保留著。

  B班一開始非常靦腆,但又是那種每個人其實都有強烈特色的性格,只是不敢在課堂上發言的模式,會在寫短文的時候問你喜不喜歡嘻哈,問你有沒有看過某某漫畫或玩過某某遊戲,下課要不要一起訂飲料、一起打球,近似於朋友的關係。

  C班對我來說比較棘手,世故、熱愛捉弄人、明顯就是來學校交友消磨時間,其中有幾天晚上備課時,甚至會擔心如果明日全班睡成一片,沒有半個人搭理我怎麼辦。

  因此就學習熱誠與態度來粗略編排,大抵是A>B>C。

  共通點則是專注時間很短,頂多三五分鐘,尤其面對無趣的教材與中文字詞等基本功時。

  換作是以前的我,大概會生氣吧?

  於是我開始去想,為什麼以前的我會生氣,現在卻不會,是哪裡的思維有了不同改變。

  我喜歡自己創造詞彙,姑且將此稱之為「教育工作者的傲慢」。

  還記得之前李家同在演講時,因為台下大學生走光光,憤而教訓仍留在座位的學生這件事嗎?我想這就是源自於教育工作者的傲慢。很多時候,我們常會覺得「這些東西很重要,多少學一下啊!」、「這其實也不難,多少知道一些東西也不會少塊肉。」、「為什麼放棄學習呢?」、「為什麼放棄變得更好?」……諸如此類,繁不及備載。

  同時有許多不同面向的疑問,或可一項一項來談。

  首先,到底什麼是重要的?對老師來說重要的不外乎是學習態度、用心程度、以及最後真的學到什麼。但對大多數人似乎不是這樣,我知道有些人將成績擺在這些之前,我是成績至下派的,對我來說成績並不代表什麼,就只是個能知道自己學了多少的單位量表罷了,有時還很不準。但還是很多人將此奉為圭臬就是,暫且不提。

  基本上學習態度可以泛用在每一件事情上,並不單指學科上的努力,每一件新的事物都需要一定的學習態度,才有辦法越做越好,當有了好的學習態度之後,若有興趣的人便會自己用心去深究與延伸,最終體認或學習到些什麼。

  但培養學習態度這件事跟學科掛勾之後,一切都不一樣了,我們覺得重要的東西不知不覺變成「這些東西要讓你們學會」,內容是什麼、之後會不會用到、對學生來說有沒有意義,在此刻都變成次要之物。

  會不會寫「撲朔迷離」這四個字很重要嗎?知道「羞澀」的意思與延伸補充的「阮囊羞澀」想表達什麼會不會更重要?但大多時候我們似乎都聚焦在瑣碎的事物之上,真要說學這些字詞有什麼用,一時也說不出足以說服人的道理來。

  為了驗證這件事,我稍稍做了觀察,單純解釋字詞意思與該怎麼寫,學生的專注力頂多只能維持三分鐘,但以典故包裝成語,A班明顯興趣提升很多,B班幾乎全班目光都集中過來了,而C班除了少數有在上課的外,連第二天就吵著要出去打球、問我要不要抽菸的那幾個也會花些時間聽,雖然很短,但至少他們有花心思在這上面。

  我知道這會招來「照你這樣說,就全順著學生的意就好了啊,他們不會因此變的更好」的質疑。

  所以我說,這是來自教育工作者的傲慢。

  我們對文字有興趣並不代表所有人都對文字有興趣,就像我不會花時間在我無法理解的數學題目之上,而且永遠背不起化學元素表與週期一樣。

  我想我們要做的,是試圖用各種方法幫助學生,而不是拯救。

  我以前是拯救派的。覺得為什麼不聽老師的話,老師是過來人啊,為什麼要這麼傲慢呢?殊不知真正傲慢的反而是我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450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1 篇留言

十六夜郎
希望我以後的孩子能夠被你教到

07-15 14:41

Chazel
如果那時候我還有在教的話07-15 15:58
影晨楓
原來是老師啊~

07-15 15:19

Chazel
被發現ㄌ07-15 15:58
小羊,喪失一半ed
0.0 C大不是老師,是樹人!(猛指

07-15 16:09

Chazel
魯迅ㄇ07-15 16:23
星夜
對我來說成績是垃圾,有沒有學到東西只有當事人能判斷

國中時那些成績至上的老師們跟我關係非常糟,我徹底不聽課不交作業,他們也不能對我怎樣

07-15 16:49

Chazel
QQ07-16 11:23
ilwiKAMINA
雖然我小時候成績滿好的,但是對於過度強調成績的制度,其實滿堵爛的.

07-15 23:53

Chazel
我也07-16 11:23
星夜
沒事啦,雖然不合作,但是沒違規喔,不交作業就是沒成績而已,我也沒有曠課,課後輔導和夜自習我是依照正規管道申請不參加的,也不會因為不合作不聽課就懲處吧?

07-16 11:36

Chazel
基本上是不會,但最終還是要看老師的態度,有些會很堅持,覺得要如何如何才是對孩子好,畢竟老師也是人,跟學生一樣都在學習。07-16 11:39
星夜
我有很正當的理由可以不聽課,課程該學的我已經學完了,所有的講義我也完成了,就算抽問我也能答的出來,不聽課我還可以指導其他同學,解題速度還比老師快,雙贏不是嗎?[e29]

07-16 11:46

Chazel
讚讚!07-16 11:56
Chazel
這就延伸出另一個問題了,理解速度快的學生與其他大多數學生程度差異,在課堂上該如何取捨。07-16 11:56
星夜
跟我一樣啊,擅長的學生可以指導不擅長的,這樣才有效率啊,還能增加討論的風氣,整體的「成績」也能上升不是嗎?為什麼老師們還老是在酸我呢?[e25]

07-16 12:12

Chazel
哈哈哈07-16 12:44
Chazel
老實說,我們常遇到跟自己頻率或想法完完全全不一樣甚至相牴觸的學生,要怎麼相處、怎麼幫助學生、怎麼作為,每次都需要花時間去思考或實驗。07-16 12:45
Chazel
但有時候會出現突發狀況,像那天有個學生一直拿手機出來玩,我說:「你下課再玩吧!」結果他超兇狠地瞪我。07-16 12:46
Chazel
我已經沒有嚴格規定,他們上課遲到二十分鐘我也沒懲處,會一直要他手機收起來這件事,我在第一次上課就已經說過了,除了手機以外的東西,如果覺得課堂中那些事情比較重要,先去做沒關係。07-16 12:47
Chazel
但仍然被粗魯的瞪視,因此這是原則跟關係之間的抉擇啦!07-16 12:48
Chazel
可能有些偏題,但我想許多老師還是都會注意所有情況,要不就是你遇到的都是嚴格且古板的老師!07-16 12:49
轟隆轟隆
這邊很有趣喔
喜歡!!

07-20 09:22

Chazel
˙3˙07-20 11:32
cerberus
物極必反吧

09-26 10:59

Chazel
蝦密物極必反09-26 16:09
cerberus
制度是維護社會所有的
不論是文化、道德、班規諸類準則
但若這些準繩使人開始掙扎時
就需要再次思考了

09-26 17:17

Chazel
是的,的確這樣09-26 19: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Chazel31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單曲分享】巨大的轟鳴-... 後一篇:【雜談】正面與負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