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達人專欄] 《書中主角》章三、如果你可以忘記,那就好了(1)

作者:關燁│2017-07-15 13:10:21│巴幣:8│人氣:508



  少了一隻手的生活說有多不方便就有多不方便。柳予樂從未想過自己也會經歷這種暫時性的半殘廢日子。不過好在他身邊的人們都很樂於幫他,好比是下課會主動替他揹書包、拿東西、按電梯鈕、刷通行證等等。無時無刻他身邊都有好心人士幫忙,在外倒是不怎麼需要擔心,唯有在關上門,回到只有一人的宿舍時,真正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剛回到宿舍把鞋子脫下,田邢甫便注意到廁所的門沒被關好,裡面的燈光從縫隙流出。習慣性隨手關燈的好習慣讓他在經過時順便按下開關,接著裡面隨即傳來一聲驚呼。

  「是誰關燈啦?我的手去沾到屎了!」

  「原來裡面有人喔?」田邢甫絲毫沒有任何愧疚之意,回頭把燈重新打開後,靠在門邊,他隨口問:「你幹嘛上廁所不關門?」他徹底將對方手骨折的事忘得一乾二淨,只覺得這位柳姓室友還真是邋遢無極限。

  裡面先是傳來沖水聲,接著走出門的是只將內褲穿好,運動褲還卡在膝蓋上,徹底展現邋遢極致,一臉無奈的柳予樂。

  「我怕我死在裡面別人來救我的時候還得先花時間解鎖。」扶著牆,是被打上石膏的那隻手。上面滿是朋友們的塗鴉,有祝福的自然也有嘲笑的,田邢甫他們一群室友也有在上面留下紀錄,除了上官駒外。

  「褲子穿好啦。」走回書桌前,田邢甫仍不忘注意室友的行動以免他又出什麼意外。

  掙扎半晌後才終於把褲子穿好,這時已經滿頭大汗的人癱坐在椅子上,「結果不枉費我受傷,那兩個想闖空門的聽說昨天終於被警方抓到。」

  「在哪被抓的?」田邢甫從周和征那耳聞這件事原委,就算柳予樂沒來由的起頭,他也能很快進入狀況。

  點開留下筆錄後認識的警察大哥,柳予樂照對方簡單敘述案件經過重複一遍給室友聽,「是附近遊手好閒的慣犯。盯上那間飯店已經有些時間了,一直在等待下手時機。他們應該是想說學生比較好搶,才會趁這次動手。」

  「某方面來說的確你們都還滿好搶的。」

  「說這什麼話啊?我還算滿精明的好嗎?這,就是證明。」晃著那隻被他視作榮耀的象徵,他可說相當引以為豪。

  「你的精明引來的是其他人對你的擔心。」田邢甫沒有惡意,他只想強調在做任何事之前,應該都要經過一番深思熟慮才能避免無謂的受傷。

  「好啦,我知道這是我不對,不經大腦,什麼事都想到了就做。」

  「真的知道要反省的話就不是掛在嘴邊說說而已。」

  「啊。」

  「又怎樣了?」目光落在眼前的筆電畫面上,聽到柳予樂的驚呼,田邢甫還是意思關心了下。

  「警察大哥說上官遺失的手機找到了欸。」

  「他會寄過來嗎?」

  「嗯,好像已經寄出了。要我們注意包裹。」

  「是說那這樣這幾天上官是怎麼過活的啊?」印象中的冷僻室友相當依賴電子產品,就連他這個不怎麼常用手機的人都覺得如果身邊沒有可以聯絡別人的工具相當不方便了,更何況是上官駒這樣的重度患者。

  「我不知道,他這幾天火氣超大,病患需要安全的環境休養,才不會笨到去自討苦吃。」

  「當你說出這句話時就已經承認自己很笨的事了。」

  鼓起腮幫子,柳予樂已經懶得在繼續聽室友摧毀他已經碎滿地的玻璃心。

  滑著手機的同時,上方的通知欄驀然跑出蘇盼盼的來訊,沒有多想便點開,上頭寫道晚上有聚會,成員還是之前吃消夜那幾位,希望柳予樂沒事也能出席。

  「呀呼──!又能見到可愛的盼盼啦!」

  已經習慣室友的鬼吼鬼叫,田邢甫繼續他社團的事情。

  不過對方似乎沒打算放過他,蹦蹦跳跳地來到他的床位,一屁股直接坐上。

  「我說,你沒洗澡不要坐上去!」他才不管對方是腿斷腳斷還是腦子有洞,有潔癖的他堅持身體若不是乾淨的就禁止碰他床上任何一處。

  乖乖將屁股移到地板,好在他們平常都會分工打掃不用擔心褲子被弄髒。真要說,整間寢室最髒的地方就只有柳予樂的位置。

  「看你開心成這樣,你到底跟那女生會不會在一起啊?」

  「我也不知道欸。」丟了句連當事人也不肯定的回答,田邢甫還真搞不懂那他這麼開心又是為了什麼。

  如果喜歡的話就告白啊。他這麼告訴柳予樂。

  「在一起之後可能會發現兩人根本不適合啊。這樣就有可能分手,我不想要這樣。」

  「白癡喔?分手再找下一個不就好了?」他不想承認,不過依柳予樂這開朗好人緣的個性,就算顏值不如周姓室友,應該還是小有市場。

  但他才不想告訴柳予樂,以免他又在那裏自得其樂耍智障起來,看了就覺得礙眼。

  猛力搖頭,他說:「分手之後會很尷尬,這樣以後在學校遇到也……」

  「你好煩,超煩,最煩的那種。」一腳就想把人踹離他的領地。若說上官駒是E023內脾氣最糟的,那絕對沒人敢跟田邢甫搶第二名寶座。

  他與上官駒,正如周和征與田邢甫,怎麼E023正好都是身高較矮的人比較火爆?這不成正比啊?

  一進門便看到大隻室友被另一名室友攻擊,上官駒默默將門關上,什麼也不過問走到他的書桌前開始整理個人用品。

  摸摸鼻子,在田邢甫這得不到好意見,柳予樂索性轉移話題到對方應該會比較開心的事上,「上官,你的手機找到囉。這幾天就會寄到宿舍,如果到了會跟我聯絡,我再跟你說。」

  「終於來了。我知道了。謝謝。」

  「你今天看起來很累?應該不是我的錯覺吧?」從側面看起來,也不曉得是柳予樂眼花還是真有其事,他總覺得上官駒已經夠瘦弱的身形變得更加單薄。

  「最近沒吃好?」他再問。

  「沒怎樣,你想太多了。反倒是你那個手,什麼時候可以拆石膏?」上官駒難得戴上眼鏡,不過仍藏不了那暗沉的黑眼圈。

  這傢伙最近都在熬夜……到底在忙什麼啊?柳予樂只敢暗忖。反正不管他怎麼問對方若鐵了心不回答就是不說,吃過苦頭後他也就變得識相不再多問。

  「再一個禮拜,很快吧。」

  得到答案後上官駒沒再多說什麼。他沒把剛才問田邢甫的問題丟給上官駒,確切的原因他也不懂,不過,他總有種感覺認為不該跟他討論這話題。

  對於柳予樂正在苦惱的事上官駒不可能猜想得到。現在的他有比起感情問題更要緊的事要處理。把筆電帶到床上,一打開螢幕,右下角的通知視窗頻頻跳出。發信者都是固定那幾個人。排山倒海的壓力頓時來襲,抹了把臉,他重新提振精神繼續這幾天他一直忙碌的事。

  上官駒的故事進度已經讓威瑟解決完最終大魔王,目前只需要再稍微修改戰鬥過程中的用詞不順,並將故事結尾寫完第一集就可以順利送出。由於過程中他都會將進度傳給莉莎姊看,只要對方沒有說哪裡不對,他就能放膽繼續寫下去,而這樣也省略掉還得反覆校稿的過程,無非是為了趕上於將到期的截稿日。再加上廣告已經打出去,促銷方案也定案了,說什麼都經不起上官駒再一次臨時改變心意要延遲交稿。倘若再出類似的亂子,這下他可就真的不用在文壇繼續混下去了。他還有跟別人的約定沒有完成,說什麼都不能因為一部新作品而壞了他的計畫。

  好在他全心投注的過程中他的室友們都沒有再發生什麼會打擾他寫作的插曲,很快地,在橘紅色的夕陽投射進他們宿舍窗戶時,他剛好敲下了最後一個句點,結束全新連載作品的第一集。

  之後新書順利出版,毫無意外地在年輕人間立刻造成熱門話題。銷售排行榜上先是空降第三名寶座,接著在半個月內衝到了冠軍,各大論壇上瘋狂討論天才作家隱晦新推出的《玄命》劇情內容,並各自整理出他們認為可能的敵人是誰,威瑟的真實身份云云等話題。自然而然,許多報刊雜誌的邀訪陸續上門,但隱晦還是保持他一貫神秘風格全數推掉。

  這樣的情況持續至今將近一個月,上官駒似乎已經相關習慣這種一時間成為熱門討論對象的日子。不過正因為他保密功夫相當到家,才能夠像現在這樣,走在台北街頭也不會有人想往他這裏多看幾眼。完整融入背景,不被發現異狀,低調的生活,這才是他想要過的日子。

  「這次的銷售量比預期的還好,銷售部那邊打算再版,這樣算一算……已經四刷了,比你以往的成績都來得要好欸。」今天的莉莎姊難得放下頭髮,飄散出濃郁的香水味讓上官駒止不住衝動,頻頻打噴嚏。

  「是喔。啊嚏!」

  接著莉莎姊從提袋內拿出一疊厚厚資料,裡面裝的都是她從網路上收集下來的心得跟一些謠傳。

  「有人覺得你這本書跟前面幾本的作品不同。這點,你有什麼想說的嗎?」感覺這年輕人支氣管似乎頗差,她額外掏出全新沒用過的衛生口罩給他使用。

  「什麼意思,我不是很懂。」透過口罩說話的聲音有些鼻音,不過也順利讓他不再繼續過敏下去。

  「有人說《玄命》除了在講故事之外,隱晦似乎還在暗中透露了一些訊息,是跟故事本身無關的。」

  「誰這麼說?」

  憑著印象,她很快地從這疊心得中找到她曾經瀏覽過的這段文字,「把心得放在●哈討論區這個人。」

  一看到發文者帳號名稱,上官駒接連咳了好幾聲。

  「啊、喂!你還好嗎?我需不需要幫你拿杯水或什麼的啊?」

  整個臉幾乎脹紅,他點頭,在對方離開座位的同時卸下口罩,用力換氣著,差那麼一點,他就要因為這傢伙的關係被口水嗆死提早去見逝去的爺爺。

  「柳、予、樂!這傢伙為什麼眼光那麼利啊!他到底在想什麼……」被他揉成一團的紙張上,帳號為「happyliu0801」所發表的文章內容很縝密地分析了第一集《玄命》的故事橋段,仿佛他就是作者本人,上官駒無意間想要表達的心情全被他給說中。唯一讓上官駒慶幸的是,幸好對於他這篇文章迴響程度不高,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他的看法。

  這樣就好。

  什麼「大家不覺得隱晦他其實寫大魔導師班迪考夫是想對某個人致敬嗎」,為什麼連這種事他也知道啊?到底這傢伙他是怎麼猜到的!可惡可惡可惡!

  「水來了!你還好嗎?」莉莎姊一臉擔憂看著這體弱多病的少年,不免多嘴了幾句:「工作上學要緊,但身體還是要顧啊你。」

  「我沒事啦,真的。」要不是看到那篇文章,他也不會反應這麼激動。不過這種事又不可能跟莉莎姊說。

  是說,為什麼不能跟她說?是因為害怕被知道威瑟其實是參考室友原型寫出來的嗎?還是害怕因為這樣就得搬離那裡,以免隱晦身份被發現?

  不管是哪個結果,現在的上官駒直覺性認為還不是時候。就算是他信任的責編也是一樣,有些事情他還不能對任何人說。只能,繼續隱瞞下去。

  比預定的時間提早半個小時進到開會現場是他們用過餐後的事。嶄新的會議室讓他每次到來都覺得感受不同。可以容納至多十到十五人的空間,每張座位上都擺放著待會開會要用到的資料。他那一份已經事前閱覽完畢,真正需要他參與討論的部分其實不多,主要他今天來還是以接收者的角色以瞭解出版社想怎麼發展未來的行銷策略。

  「啊、隱晦你來啦?」隸屬行銷部的羅紓是第一個來的員工,他名字聽起來十分女性化,卻是個不折不扣的男性。

  「羅紓哥好。」放下手機,上官駒禮貌性向對方打聲招呼。

  這裡的人都會叫作者他的筆名,除了習慣問題外,這樣大家也比較知道他在叫誰,也能避免工讀生透過本名進一步探究作者的私生活。

  「你的書我看了。很棒欸!到底腦子裡都裝些什麼才能寫出那麼有趣的故事啊?我用一個晚上就看完了,現在還覺得意猶未盡呢。」

  「一個晚上?你看書速度還真快。」

  攤了攤雙手,羅紓一想起隔天一早的事,滿臉無奈,「因為熬夜啊,結果隔天差那麼一點就要上班遲到。結果我還被你家莉莎姊臭罵一頓,要我節制一點。」

  「是啊,上班比較要緊吧?是說你有特別喜歡哪個部份嗎?」從讀者的心得也能幫助作者思考劇情,這也是為何莉莎姊要幫隱晦整理那麼多心得文章。

  「我喜歡女主角抱著威瑟要他別死的那裏。天啊,雖然老套,」頓了下,他補充:「請別介意我的用詞。但我真心覺得能夠把老梗重新賦予它不同生命力,讓讀者再度被打動這才是寫作的人真正厲害的地方啊!老天,我超希望他們倆快點在一起啦!」

  還記得羅紓說的那一段是上官駒在去迎新宿營時寫的,那幾天他為了把落後的進度補上,還刻意在大家都睡死時躡手躡腳走到外面趕稿。這讓他想起,當時他在寫這段腦中在想的,不正好是柳予樂在跟他討論蘇盼盼時的蠢樣嗎?他想像著,如果威瑟接收來自女主角的情感時,會有怎樣的反應,而那就是柳予樂與蘇盼盼之間的寫照。

  忽然頭一疼,上官駒覺得自己好變態,居然會異想天開拿室友來當主角原型?如果是那樣就算了,現在的症狀是嚴重到開始連室友身邊的人也被牽扯進去?會不會有一天他連自己也不放過,硬是要在故事中參一腳?這未必不可能,一旦讀者們喜歡這群角色設定時,這一天的到來也只是遲早。

  「大家好。」

  「你們好。」

  隨著門被推開,更多人進到會議室,上官駒以隱諱的身份繼續向眾人打招呼。很快地,趕在開會時間開始前,擺放資料的座位已經坐滿了人。

  由責編莉莎姊開始這次的會議,一直到時針走到晚上用餐時分會議才終於結束。

  嘆了口無聲的氣,只剩下他與責編的會議室還殘留空調的低溫。默默將東西收拾進包包裡,莉莎姊順口問:「剛才的那幾名作家……你怎麼沒跟他們有互動?好歹也是同行。」

  這場會議上官駒原以為只有要討論他的事情,想不到真正出席的名單中居然還有其他幾名同樣在馬邁出版社一樣火紅的暢銷作家。順道一提,「馬邁」正是與隱晦簽約出版《玄命》的出版社。

  「我跟他們不熟。」好在有莉莎姊給的口罩讓他及時戴上,不然隱晦的身份差那麼一點就要曝光。

  「他們也是你的書迷,你知道嗎?」

  上官駒搖頭,而莉莎姊也毫不意外。「你都不關心其他同行發表在部落格的文章,這樣不行唷。」

  「我這幾天在趕稿……妳就別念了。」他不是很喜歡這種被監視著的感覺,不過因為對方是他職場上的重要夥伴,再怎樣他也不會把對柳予樂的態度用在莉莎姊身上。

  離開大樓,莉莎姊領著他到附近的一間可以外帶的餐廳帶點吃的上客運。記得隱晦說過明天他有必修課不能翹,要不然她是滿希望他可以留下來多玩的一天,台北可以逛的地方那麼多,隱晦又不常上來,如果就這樣回去也未免太可惜。

  「你啊,如果有什麼需要的就儘管開口,我說過了,只要是在能力範圍內的我都會盡量幫忙。」

  為什麼要對他這麼好?每當莉莎姊這麼說時,他都會不禁這麼想。

  明明就不是家人。莉莎姊卻能裝出一副姊姊的樣子照顧我。那我是不是也該表達些什麼作為感謝?

  「告訴你啊,腦子裡別淨想些什麼要怎麼報答我之類的想法。我只是看你一副快死的模樣,如果不照顧好你,之後我可能工作就會跟著開天窗。我才不准那種事發生。」她提過一袋裝滿壽司與熱湯,還有些許甜食的塑膠袋塞進青年懷裡。「這麼瘦?說你是高中生還差不多。」

  「我也不想好嗎?」但他還是鄭重道謝了。

  「錢就別了。當作慶功,感謝你寫出一部暢銷熱門作。如果到宿舍的話再跟我聯絡啊。」

  上官駒的行李只有他的筆電跟書包,再加上那一袋豐盛晚餐,不需要占用放置行李的客運下層,直接這樣就能上車。臨走前,他再度向對方揮手,「謝謝妳。」

  「不會啦,回家小心。」

  客運從轉運站駛離後,都市的夜景立刻佔據車窗以及上官駒的視野,他的目光落在遠處的某棟大樓,每一格點明的燈光都代表裡面的人還在忙碌無法返家。現在的他不也是如此?坐上車後,回去的,也不是他真正的家。

  就算有機會可以回去,他又會想嗎?

  打開筆電,冷光落在臉上,在微微搖晃的車身中,他雙眼緊盯每個文字,絲毫不感覺到頭暈。對於莉莎姊的話他還是有些在意。不是他不想關心別人,而是他不知道關心了然後呢?要他做什麼?難道是他不習慣的付出?一句回應也好,一個貼心舉動也罷,這些事情他做不來。所以他很佩服柳予樂。唯有像他那樣的人,才可以不計一切,想要怎麼做就怎麼做吧?

  他無法。因為他沒有那麼勇敢去面對自己的心情。經歷的那些事,讓他只敢躲在螢幕背後,敲打鍵盤,用另一個人的口氣,敘述他的感受。如果是透過這種方式,那麼他就可以繼續下去以至於不崩潰。所以柳予樂得擔心真的太多餘了。其實,他根本不需要這些關懷。

  『欸,我媽給我一堆便利商店的禮券,我記得你不是很愛喝可樂嗎?想要哪種的,我順道買回去。』這封訊息是在他開會時,柳予樂傳來的。

  為什麼連這種小事也會想到我啊?這傢伙……腦子到底都在裝些什麼?

  下意識打了一串拒絕的話,驀然,他停頓了下來。

  最後簡短地打了一句「什麼都好,謝謝。」便傳了出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45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清潔打掃第六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