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龍之舞】The Fragment That Is Unbroken(序)

作者:天羽祭│2017-07-08 00:33:59│巴幣:8│人氣:133

愛因斯坦曾有言:上帝不擲骰子。

他相信這世界萬物皆有一定的規律可循,而不會去選擇那種機率那類不確定性的東西,世界萬物(物理)的規律(法則)都是定態的,絕對秩序而永恆的。構建萬物所需的原則、不管是物質還是能量,在這個宇宙都是合一而論,他相信這樣基礎的建構早已顯現出世界的真理。只是人類無法徹底找尋。

然而量子力學的機率論點卻是駁回了愛因斯坦至今的觀念,不確定性的精妙論點推翻了他既有的觀感。和諧的世界與衝突無常的假設性真實彼此間似乎道不同不相為謀,或許機率論的確是證實了一些未解事象,愛因斯坦因此這樣說道:「的確雄偉壯麗,然而內心卻告訴我,它還不是那回事。」然而沒有上帝的新世界最終獲勝至今。

若說世界是機率性的、那麼這樣的世界充斥著不穩定、干涉性、而獨立的控制著一切世界大權。或許世界就是如此的不穩定,小至玩撲克牌的每一張抽排機率、彩卷的大獎得否;大至人們貧富差距、生活權利(力)、甚至最基本的健康飲食上頭,都或許參雜了機率的立論。

有人說每個人的命運就像擲骰子,基因配對的機率使然使你接承了部分父母的樣貌,家庭環境與金錢基礎方面也是機率性的被選擇進不同的時空,一連串機率似的的蝴蝶效應影響的這個人的個性、人格、價值觀;我們無從選擇,唯一只擁有那看不到過程的,已經骰出了「骰面」的骰子。一面一面地藉由每次「偶然」呈現在所有人的面前。

也因此,這世界才存在著面對未知的「希望」與及「恐懼」,這或許是人們的多做解釋。「機率」的不確定性把世界搞得複雜且極端,無序的未知囚固著眾人,使人們有了不同卻殊途同歸的信仰,諸如希臘的天宮圖,佛教的六道輪迴---等等的"命中注定"。

或許這就是人們的某一種自我安慰吧,人們面對著源自世界的各種「骰子」,「骰權」卻不在他們手上,執骰的是人們當下所處的沙河世界,骰機是維度,就好似一隻「無形的手」,控管著所有的人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當然的充其量只是一種假說。

有人將世界比喻作貓箱,某人,或是某系統在監控著世界,他們給予了世界條件,幫各種人職骰,將人們一一的帶向命運的非特定源頭,以及充滿變數的未來。世界之內的沒有人能違抗變因之手,也無從理解這一面面骰的用意。箱子之外的系統我們也無從窺見。

公平又不公平的世界、以及未定性又定性的未來、無序的命中注定使每個人都像是世界的某個小片段。而這些小片段不斷的傳承輪迴,而這樣一而再再而三地擴展造就了今日的不平等世界,上位者依然上位,貧窮者依然貧窮,偶爾機率的流向或許會讓他們翻身,但那只是稀有的無常性。

因此,我們的過去現在未來,我們的意識存在思想,都可能完全毫無意義。一切都是未定的命運展開,誕生毫無意義、延續也毫無意義、終結更是一個無意義的「片段」結束。或許我們妄圖改變命運,然而命運之外卻是觸摸不到的永恆變相。就好比是不斷運作的程式機械一般,不斷的換算換算再換算。

無限的賭局,無窮的機率執骰,無盡的變因世界,我們將此擅自訂為「真實」,並將其投射至創作中,創造出一次又一次的0與1,而0與1再度演變成機率,變成公式,變成遺世獨立的各個世界,點、線、面、這些資料體所構成的世界成了我們的投射--幻想構合成的世界。

只是創造的手法改變罷了,只是創造的尺寸改變罷了,只是創造的深淺改變了,我們投射出我們所認知的真實,而看往創作的那個瞬間我們只是「分析著我們的真實」,創造出幻想的當下,我們不過是注視著自己所認知的輪廓、圖像、文字、等等各式各樣的表示方法,從而誕生出更多的貓箱。

無限的鏡面,以及無限獨立的貓箱,我們觀察、分析、並解讀出我們所要的事物。而所有人的解讀都只是「私己認知」使然的「結果」罷了,答案反映著我們認知的真實世界,未定義的定義形成了框架,我們正身處再我們所認知的貓箱而不自知。

一個文章是一個片段、一篇故事也是一個片段、一個角色也是一個片段;斷簡殘篇之中,我們卻擅自的延續著我們的貓箱,未定的延續和已定的殘留卻是機率事物所給予,機率的貓箱狹縮著我們的世界觀,全然狹縮的創造是定義的影子。

是我們捏造構想?還是構想捏造著我們呢?我們早已踏入機率資訊的「鎮南森林」,迷人而美麗的創造之物早已是我們踏入的境地,多種族而並立而和諧生存的獸人之境孕育出數多生命,而我因此誕生。

於是我戴上假面,成了「多變的狐狸」,而不是「上帝」。我可以吶喊熱血,鼓舞人心;我可以呼喊安全,以求規避;我也可以呼喊希望,成就反抗命運的傳奇。我將這樣的偶然天賦稱為【幻語】,言語是奇幻的,令人疑惑而讓人可以有諸多解釋的,而我理所當然地只輝寫出我所認知的。

在世界樹商圈的艾爾因街,紀載著不少著從前一個世界所帶來的科學刊目以及名人傳記,雖然不盡用,但我想這也算是來到這世界的前人偉業吧,儘管我的思想對於一些人來說可能是標新立異,我對於那些人其實依然是感到尊敬的。

我是作家,對於自己的角色都會有一些自己的投射,有時候我也不得不承認自己正在被自己的創作牽著鼻子走,然而有人會說「那只是我的架空世界」,但真的跟現實毫無關連嗎?在我說出這樣的論斷前,應該早已有人說過「作品反映當下時代的背景」了吧,所謂創作並不是毫無用處。儘管這般的文多是我個人的獨斷。

目前這本書的【作者序】就到此結束了,也是辛苦耐心看完這些漏漏長段落的各位讀者。【The Fragment That Is Unbroken】這本小說潛藏著我不少對當今社會的看法,雖然包覆著科幻包裝,但如果和文章有共鳴的讀者想必會留下的吧?我得先聲明:這並不是一本厭世小說。

最後,一如既往的問題:你體會到【幻語之惑】了嗎?(笑)

說不定在我不知道的某處,有人正在讀著這小說的作者序呢。哈哈。


(附贈:網上搜尋結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357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龍之舞|芸芸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nanan93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龍之舞】芸與輝... 後一篇:【龍之舞】【地點】艾爾茵...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amage922掏空國庫斂財無罪
看個A片卻需要被公審鞭屍?!蛟哥真是入錯行了,當個慰服部立委還可以騎馬打仗包小三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