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場外愛情故事》~那一首以野為名的詩~

作者:草壁英彥│2017-06-29 19:43:49│巴幣:16│人氣:1145

  《場外愛情故事》


  我在講桌前面愣住了。

  我就讀的這所大學,有所謂「核心通識」的要求,也就是在應付自己系上的學分條件的同時,也必須要滿足學校在通識課程方面的條件,才能成功通過畢業門檻。

  而這項條件設置的一個特色,就是跨領域修課──例如文學院的人必須去修理學院開的通識課程,理學院的學生也要點個幾堂文學院的通識課才能畢業,名義上是要求學生們不要侷限於一個領域,要多方涉獵、才能開拓自己的視野,增加學識上的廣度。

  實際成效如何我是不清楚啦,但大部分的學生都是嫌這個條件很麻煩的,因此每年到了畢業與選課的時候,都會有人群起向校方抗議這個惱人的條件……但目前是還沒有改變,因此,為了順利拿到畢業證書,我還是得花費心思來點系上以外的課。

  於是,搶課的結果,就讀物理系的我,最終只搶到了這門由中文系所開的《現代詩》。

  ……媽的,廢物文組的廢課。

  我的國文成績也不算是爛到拿不上檯面,但跟這些擅長風花雪月、吟詩作對的文青們相比,我就完全無法相提並論、也根本不想跟他們相提並論了,至少我是真的不懂他們哪來這種傷春悲秋的閒情雅致,老是寫出一堆違反物理原則的句子,一看就是在豪洨,學這種東西到底有什麼價值啊?

  肯定是多年的國學教育戕害,讓我對中文反感到了極致,因此,雖然我也是個偶爾會看看小說的人,但我對文組實在是敬謝不敏,尤其對新詩這東西討厭到了極點──每次考什麼新詩重組之類的低能題目,我永遠直接猜B,連多考慮一下都懶,要扣分就給你扣,別妄想可以傷害我的腦細胞。

  ……偏偏就是這樣的我,受限於該死的核心通識與畢業門檻,以及只能聽天由命的選課系統,導致我淪落到不得不來修這門《現代詩》。

  教授在台上講得口沫橫飛,旁邊的同學們聽得頻頻點頭,好像教授說得頭頭是道,聽在我耳裡卻全是胡說八道。

  還好,可能因為是通識的緣故,教授不怎麼嚴厲,我上課睡覺也不太有人管──反正索性趴下去睡覺的也不只我一個。

  文學院都是這個樣子嗎?散發一股慵懶的氣息,好像這樣頹廢糜爛的方式就可以懶懶地混完大學四年,我是不知道我對文學院是否有誤解啦,但走在文學院裡頭就是讓我有這種感覺。

  無論我們學校的文學院蓋得多古色古香,走在路上也不乏跟抱著一堆書、看起來很認真的妹子擦肩而過,我還是對勞什子文學沒什麼好感,這堂《現代詩》我也是要上不上的,意興闌珊,睡過頭或突然發懶就乾脆翹課了,科科。

  真要說文學院有什麼特別之處,就是女生的數量遠遠超過我們理工科系吧……想想也是廢話;但我發現這也沒什麼了不起,因為女生也不見得就會來找男生攀談,她們自成一國,根本沒打算來跟我交流。

  我也沒打算跟她們交流。要不是後來聽說這堂課很涼、作業有交基本上就會過,不然我寧可直接退選、下學期再去搶別的通識就好了,才不會來這裡聽台上的教授講一些亂七八糟的五四三勒。

  說是這樣說,當作業題目發下來的時候,我還是很傻眼。

  這堂課最令我惱火的一點,就是每週都要交作業,教授每週都會介紹一種作詩的風格與手法,再列出一些精選的新詩出來讓我們讀,我忍著想把講義撕掉的衝動翻了一下,絕大部分的詩光是入眼都讓我頭昏眼花,完全無法集中精神思考作者在寫三小,何況什麼推敲用詞和語法、或者解讀意境什麼的……境你老木,還不都是藍色窗簾?

  因此,每週寫作業我都特別頭痛,都是絞盡腦汁才好不容易隨便掰一首出來,然後還能得到教授與助教很認真地講評我的用字遣詞哪裡還不錯,哪裡太白話、哪裡可以再隱晦一點增加詩意……我只覺得詩意個毛,寫到別人都看不懂就是你們對詩意的定義逆。

  好吧,雖然教授跟助教都很尊重包容友善理解,和理學院那些說一不二、說當就當的機車糟老頭們不一樣,而且偶爾教授或助教稱讚我的詩寫得不錯、說我有天分的時候,我還是會有點開心又有點錯愕……我隨便亂寫都能被說寫得不錯,文組也太好混了吧?

  ……我果然不懂文組思維。

  總是抱著這種念頭的我,卻懷揣著「這週不知道會得到什麼講評」的心情,走到講桌前來翻找我的那份作業卷;結果好不容易找到了我的名字,抽起了我的卷後,那個字卻映入我的眼簾。

  火在群草間延燒」。

  對關鍵字的敏感,令我不禁認真地讀起那首詩,然後啞然失聲。



  
  〈你曾是一枚隕石落在我心的曠野〉 方碧玉


  野火在群草間延燒
  格外顯眼 籠一幕長夜
  炸裂漫天璀璨似一季鮮花
  彈落朵朵殘瓣 像寫一束詩篇

  我願以祈禱的口吻吟詠你
  的每個華麗,像某種讚嘆
  最寂寞卻不過無論如何綻放耳語
  愛 也傳不進你的心裡

  斷




  What?

  我他媽看了三小?

  雖然現代詩的特色好像就是超高自由度,但是……在現代詩的課堂上寫詩也就算了,你他媽的居然交一首野格詩,有病是不是啊?你以為你在參加一年一度的飲冰室茶集廢文大賽嗎?

  而且看這句子,這好像還是一種悲嘆的情詩?看那姓名,還好像是個妹子?

  看著這首驚人的作品,我像是被雷打到一樣地僵在講台上,目瞪口呆地看著這首詩……最後那個清晰鮮明的「斷」,斬釘截鐵地給了整首詩一個乾淨俐落的結尾,也像把削鐵如泥的刀,砍斷了我腦袋裡紊亂的思緒。

  直到一隻手伸過來,然後將那張卷抽了回去。

  我連忙抬起頭來,看著那隻手的主人一個轉身,瀟灑地拂袖而去,完全沒注意到我的呆樣。

  ──還真的是個妹子。(應該吧)

  一身草綠色的雪紡紗長裙連身洋裝,上頭繡著柔軟的雪白色蕾絲,一頭烏黑的秀髮用淺藍色髮帶紮起了兩束麻花辮,隨著她迴身時甩過兩道優美的弧線;洋溢青春氣息的帆布鞋,一副散發知性感的乳白色膠框眼鏡,與一雙拈起作業卷的纖細手臂。

  她不是時下定義的那種染著新潮的髮色、用濃厚的化妝品堆疊起來的正妹,嚴格說來長得也很普通,搭上白色的膠框眼鏡,看起來傻裡傻氣的,然後又留這種俗氣的頭髮,前額的瀏海都快蓋住眼睛了,看起來簡直像個書呆子一樣。

  不施胭脂的臉,沒有半分飾品點綴的打扮,給人一種文靜、內向的感覺。

  ……卻偏偏寫了一首野味十足的詩



  這差距讓我實在難以接受發生在眼前的事,有種超現實的感覺。

  不對,仔細想想,這堂課那麼鬆,搞不好那不是她自己寫的作品、而是隨便請別人幫她寫的啊……搞不好是哪個場外人發在板上的文吧?場外那麼亂,什麼奇奇怪怪的人都有,寫首莫名其妙的野格詩,好像也不是多特別的事。

  出現在這樣一個文靜的女孩子身上是有點奇怪啦,雖然這堂課沒什麼自我介紹、也沒有分組合作這種事,所以同學之間彼此都不熟,但她應該是中文系的吧……

  雖然和其他下課了就聚在一起聊天、吵鬧起來一點不比男人遜色的女生不同,她沒有參與任何討論、也不與誰有任何交流,只是逕自走到教室最旁邊那排、一個很角落的位子,坐下。

  看這樣子,還是個邊緣人啊?還是自閉類型的?

  其實也都窩在教室後半的位子、沒什麼資格說人家的我,也拿著作業卷回到我的位子上坐好,大概是都故意往後面坐的緣故,我跟她的位子其實只差了幾排而已。我還沒邊緣到刻意去挑角落的位子坐,反正當著教授的面睡覺他又不會抓。

  這樣也好,這樣更適合我過去搭訕。

  是的,搭訕──雖然這樣很奇怪,但憑著這首歌,她完全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於是拿著作業卷的我沒有直接回位子坐下,只是繞過了整個教室,然後繞到最旁邊那排的後面,接著裝作若無其事地,慢慢走到她的後面去……

  仔細想想,也搞不好是男朋友代筆的啊,然後這女人拿來交作業而已,反正這課那麼廢,叫男朋友代筆也沒差吧?然後她男朋友剛好是個場外人,隨便寫了首詩替她應付,她又看不懂野的涵義,然後就傻傻地交了……也是有可能的吧?

  ……管他的,反正就試探一下,就像插一張石蕊試紙下去,是酸是鹼,一看反應出來的顏色就知道了。

  我調整著自己呼吸,慢慢在她的背後停下,然後緩緩開口──










  



  「野。」

  「斷。」



  當機立斷的回答。

  她驚慌失措地回頭,迎上我同樣錯愕的表情……與露出勝利笑容的嘴角。



  我想,遇到一個場外人了。



  ‧聽說網路言情小說最後都要附一句話才像樣,我也只好尬廣跟上了。



當年修現代詩的時候真的遇到同學寫野格詩,
媽的,讓自稱地表最野的我有一種被銃康了的屈辱。

這篇本來想寫成長篇,想寫個理組少年與文組少女相識、然後一起加入調酒社的故事。
但我不喜歡寫言情,算了= =





《野格炸彈》的官方MV又被拿掉啦,靠夭,我真的很喜歡這首歌欸,
我都預備好哪天去面試要是面試官問我有什麼才藝,
我就跟他說「我可以不看歌詞背出整首野格炸彈」然後秀他滿臉了。

其實我覺得鍾翔宇是個挺有才華的歌手,
而《野格炸彈》最讓我欣賞的一點就是它的ㄎㄧㄤ度,
不像一堆夜店歌只會吹捧自己、認為自己屌最大、妹都往自己身上貼,
「自以為VIP人家問你是哪位」、「講了半天人家說我廢話真多欸」
這種詼諧戲謔的自嘲歌曲不是人人都會敢寫敢唱的,
這反而讓我對他特別有好感。他的《狗咬豬》野是很不錯的作品。

大家都只想當桐人,殊不知現實中能屈能伸的才是最後能功成名就的。
這種能拿自己開玩笑的幽默,才是最高級的幽默好嗎??




我玩希格斯,都不選希格斯,改選野格斯,搭配瘋狂科學家Skin,
這樣才符合綠色四方玻璃瓶的意象,再放野格炸彈當作BGM,
以戰止戰,以野斷野;說炸就炸,絕不喇叭。
不是每個人都能撐得住,我沒騙你。

還我野格炸彈,還我咭咭三比靈= =




夏天到了,好想去海邊玩水喔。
還我南拳媽媽,還我八仙=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256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短篇小說|||||||||

留言共 7 篇留言

三明治QAQ

06-29 20:29

草壁英彥
06-29 23:15
屬性x文學
太ㄎㄧㄤ了 我喜歡=3=

06-29 21:06

草壁英彥
是同樣懂得ㄎㄧㄤ之奧祕的朋友呢[e17]06-29 23:16
夢遊傑尼龜
那女生是不是鳥頭人?

06-29 21:20

草壁英彥
半夜十二點去台北車站可以觸發的隱藏任務嗎[e23]06-29 23:16
影月
嗑了什麼都給我來一點

06-29 22:25

草壁英彥
給你一個shot杯投入一些紅牛讓你ㄎㄧㄤ到靠杯06-29 23:17
塞巴琳娜
我有網址他只是被隱藏了

06-29 22:52

草壁英彥
怕.jpg06-29 23:17
玥音
野格炸彈,阿拉花瓜(?

06-30 12:14

草壁英彥
06-30 15:09
線性代數
https://youtu.be/lGbRVH4cAvw

好像還連的到

06-30 14:09

草壁英彥
感謝支援,太神啦,我要再來聽十遍壓壓驚

06-30 15: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fish8212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不負責任歌詞亂譯】Re... 後一篇:【歌詞翻譯】Aimer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