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達人專欄] 2017英格蘭大暴走-Day 1(約克城 & 克里福德塔)

作者:milk│2017-06-29 15:11:12│巴幣:36│人氣:1433
上文,第一天安排的行程是要前往位於倫敦北方約303公里遠的約克(York),而最方便的交通方式當然就是搭乘火車了!從倫敦的國王十字車站出發,車程約兩小時左右。


英國大多數火車的椅背上都會有一個插孔,如果這個位子已被訂位的話,站務人員就會事先將這張卡片插在上面。卡片上會載明從哪幾站到哪幾站此位子是已被訂走的,而未訂位的乘客只要看到椅背上有插卡,就不會去坐這個位子囉!
仔細想想,這實在是一個高度仰仗人民品德水準的制度啊!不禁讓我聯想到如果在台灣也採行此制度,不知會發生什麼狀況呢?我想應該是糾紛居多吧?()


列車內裝大致就是這樣,每個位子都有餐桌及充電插座。兩小時的車程正好讓我拿來補眠,畢竟從下飛機後就一路忙到現在,總算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


一路上其實還是睡睡醒醒,由於剛好坐到靠窗的位子,所以沿途順手拍了幾張窗外的風景。其實即使到了這個當下,還是覺得很不真實─我真的已經身在英國了啊!!


兩小時後抵達約克站。英國各地火車月台的設計大多是自然採光,很少有屋頂是完全密閉式的建築。


歡迎來到約克!對西方中世紀文化有興趣者如我,光看到這個由盾牌、寶劍、權杖所構成的紋章就會覺得興奮了啊! XD


約克火車站啟用於西元1877年,所以算起來迄今也有140年的歷史了!由於約克正好位於倫敦與蘇格蘭愛丁堡(Edinburgh)的鐵道車程中央點,因此可說是連結英國南北方的一個重要交通樞紐。



與我想像的不大一樣,約克火車站外並不熱鬧,沒有什麼商家。除了公車站牌外,四周其實頗為空曠。藍天、白雲、綠樹,令人看了就覺得舒服!



來到這裡的旅客們似乎都做足了功課,一出車站就有志一同地盡往右走,應該都是要前往最熱鬧的市區中心。


而從車站一走出來後,就會在馬路的對面看到古代約克城的城牆。整個城牆綿延數十里,像個大圈圈般的將約克市區圍起來。



古蹟需要保留,但城市也需要現代化的建設,所以如何讓古蹟與都市發展能相容並行,這就考驗規劃者的智慧了。這次在英國也看到不少這樣的例子,相當值得深思。


一路沿著城牆走會先來到這個“MicklegateBar(古代英格蘭稱城門為“Bar),這也是約克城牆現存的所有城門裡最著名的觀光景點。


這座城門最早始建於亨利二世統治時期(西元1154~1189),由於約克自古以來也是戰事頻發之地,因此這座城門也曾多次遭到攻擊損毀,其中又以西元1644年的“約克圍城之戰”(Thesiege of York)最為人所熟知,這也是英國史上著名的內戰戰役之一。當時交戰的雙方是英格蘭國內的議會派與保皇派,雙方最初主要是為了各種民生經濟制度而展開激烈的鬥爭,結果進而演變成內戰戰事。相傳當時保皇派最後即是在城門這個地點投降並和平交出約克城,且由於費爾法克斯勛爵(Lord Fairfax)一家人的調停奔走,讓議會派開出了寬容的投降條件,使約克城內百姓們都能安全的倖免於戰亂之難。



仔細看一下城門門樓的外觀,其實有很多細節是相當有趣的。



城門兩旁有一些店家,記得是餐廳及家俱飾品店之類的。歐洲似乎就是有種神奇的魔力,再平凡普通的商家建築物,在我的眼裡看起來就總是覺得很美。XD



城門古蹟與周邊商家毫無違和感的完美融入於市區街景之中~


繼續沿著城牆外圍走,接著來到了另一個城門“Victoria Bar”。相較於Micklegate BarVictoria Bar的歷史就比較短,它最早始建於西元1838年,當初建造它的目的是為了增進出入約克城的交通便利性。




一旁有解說看板,從這裡可以看到約克城全圖。如前所述,現存的城牆將整個市區包圍起來,所以現今仍可大致看出古代約克城的輪廓。


Victoria Bar這裡有開放讓遊客登上城牆漫步並欣賞約克城內外的風景。這也是約克旅遊的一大觀光賣點。


城牆上的寬度有點狹窄,因此在某些路段加設了欄杆,以策安全。




從城牆上俯瞰城內的建築物~



步行約十分鐘後會來到這段城牆的盡頭,從這個小樓梯走下來回到地面上,準備行經貫穿約克市中心的“烏茲河”(River Ouse)



一路上都有路標指示各重要觀光景點的方向,這對遊客來說是很貼心的規劃(剛剛走過的城牆即是“CityWall Walk)


橫跨於烏茲河上的是史凱德門橋(SkeldergateBridge),這也是一座始建於19世紀的古蹟,迄今在橋上仍保有在1838年建造時所放置的第一塊基石。


在古代,百姓們要過這座橋可是付過路費給領主的。西元1914年政府正式宣佈取消過路費,據說當年此令一出,約克百姓們還欣喜地的舉辦盛宴慶祝呢!


在橋上所拍攝的烏茲河景~
因為風景真的很美,光佇足在這一條小橋上拍照賞景就花了我快四十分鐘! XD




過了橋後很快就能見到在不遠處的克里福德塔(Clifford’s Tower)了!這也是約克城堡除了城門及城牆外,唯一留存迄今的重要建築物。


繼續向前走時,突然驚見一群鴨子大剌刺地坐在馬路中央的奇景!奇妙的是連來往的車子都會自動避開這群鴨子!令人納悶莫非這是約克的日常風景嗎?



這隻鴨子更是一動也不動的靜坐在紅綠燈旁,簡直就像是假的一般。來往的行人即使靠近它拍照它也完全不為所動,這真的是很奇妙啊~~


先不管鴨子了,克里福德塔就近在眼前,值得紀念的英格蘭初次攻城就要開始啦!(興奮)


克里福德塔最早是由大名鼎鼎的“征服者威廉”(William the Conqueror)─“威廉一世”於11世紀以木頭所建的。當時建造此塔的主要目的即是防衛來自北方的敵人,然而由於是木製建築,因此相當容易燒毀於戰亂之中。到了13世紀時,亨利三世才又重新建造並強化了建築物的防禦工事,也奠定了現今看到的克里福德塔之雛型。


雖說它是約克當地重要的地標,但由於只是一座小小的城塔,加上入內需門票約200元台幣,因此當天看到似乎有許多遊客僅在塔外拍拍照就離去了。但對身為城堡控的我來說,是絕對要入內好好研究一下的啦!



爬上長長的階梯,售票口就在入口處。


塔內就是一塊不算大的圓型空地,城牆四周設了一些文字看板,讓遊客能多了解克里福特塔的相關歷史。



從塔內四周牆上磚石都可看得出建築物本身的歷史之悠久~



西洋城堡內的這種小密室總是特別的引人遐思。究竟它是監牢、寶物庫、亦或是逃出城外的秘密通道呢? XD


從這個古約克城的模型就能很清楚的看出,克里福特塔的地位其實就有點類似像日本城池的天守一般,而現今的約克市區就等於是日本城的城下町了!果然東西方在城池規劃的構思上是有其殊途同歸的一面啊!




從入口處旁的樓梯可以爬到塔樓上方,俯瞰四周的美景。


階梯途中還有這種中世紀風格的小窗戶出現!我個人對這種風格的設計是非常著迷啊! XD


一爬上到塔牆果然又是氣象一新的風景出現!首先可以向內俯視剛才進來塔內時的小廣場~



接著就是可以360度繞行塔牆一圈,好好的欣賞一下四周圍的美麗風光囉!




宛如模型屋般的約克城鎮景觀~


火柴盒小汽車展示區()~


從這個視角看過去的城鎮景觀,直令我聯想到樂高裡的各種歐洲建築物套組啊~


這個方向可以看到雄偉的約克大教堂(York Minister)!這也是今天除了克里福德塔之外的第二個重點目的地!


這次英格蘭之旅的重要心得之一,就是發現它們保存了非常多的綠地!不太確定這是不是整個歐洲共通的現象,總之在英國的各地都能看到比率相當高的綠地。這種能與大自然共生共存的生活環境著實令我羨慕。



在塔後方的草坪上,似乎有一群穿著二戰軍裝的人在辦什麼展示活動之類的,等等下去一探究竟!


離開前當然不免俗的要來逛一下紀念品店了!克里福德塔的紀念品店就設在售票口旁,雖然是看起來很小的一家店不過......


裡面卻是非常的好逛啊!大多都是與克里福德塔相關的周邊商品另外也有些與約克當地相關的歷史書籍。從常見的馬克杯手提袋到各種文玩具,平常想得到的紀念品種類一應俱全





讓小朋友著裝用的十字軍騎士服裝和安全性高的各種武器。印象中我即使是在玩具反斗城裡好像也沒看過這種中世紀歐洲風的玩具。



克里福德塔其實是一個一小時左右就能逛完的景點,雖然可參觀的內容不多,但畢竟這仍是約克城現存最完整的遺蹟,登上塔牆後周邊的鄉鎮風光也能盡收眼底,因此個人還是相當推薦這個景點的。


從另一個方向來欣賞克里福德塔~



來到塔後方,這裡正在舉行一個二戰文物展示的活動,有許多老兵們穿上了軍裝聚集在此,向往來的遊客們一一解說各種武器及裝備,也道出了不少與二戰相關的歷史故事。



遊客們除了可跟這些老兵們合照外,也可以穿上簡單的裝備、手持武器拍照留念,而且現場這些活動都是完全免費的。




我從旁聽了一下他們的解說後才知道,原來這是由一群老兵們所發起的活動。他們雖然收藏了許多珍貴的戰爭文物,但卻沒有可以集中展示的地方,因此才向政府申請假日在克里福德塔後這塊草坪上做一個簡單的展覽。他們也同時在進行募款及文物募集,希望能號召民間更多的二戰軍武文物收藏者加入,且將來有機會能成立一個文物館收藏展示。




由於我個人並非軍武迷,所以對這些展示品的共嗚度不算高,但從現場遊客們熱烈的反應來看,相信這些展品應該有很多是相當珍貴的文物吧?對只是單純對城堡有興趣的我而言,這又是一個意料之外的旅遊經驗!



To be continue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254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月の辰
我口水流不停了...(本人是個歷史控,尤其是專控英國及法國

06-29 17:42

milk
哦哦哦哦

我很多資料都是行前準備及回來後詳讀那些景點說明才整理成遊記的,如有錯誤也歡迎大大指正哦~~ :)07-02 19:29
wolf
城堡控+1

06-29 18:13

milk
(握手) [e12]06-30 08:11
一劍封邪兵燹
很棒啊! 不錯看啊!

06-29 18:38

milk
謝謝支持!! ^^06-30 08:11
枯草
0.0...請問這時候的英格蘭很熱嗎?

06-29 22:44

milk
我是5月第二週去的,白天均溫12~15度,我覺得很冷~~~~~ 風又很大,吹得我頭都痛了 @@06-30 08:10
愛情絕緣體
喔喔喔喔喔
期待下一篇[e19]

07-01 12:16

milk
[e12] 好,謝謝~ 會看到很多很多的城堡哦~~(希望看倌不會膩) XDDDDDDDD07-02 19:30
愛情絕緣體
國外的城堡有特色阿
就像是國內的廟宇一樣[e29]

07-03 12:37

高望半糖檸檬紅
歐洲的城堡光是看照片就別有一番風味呢
不過因為這城堡是遺跡所以感覺沒有那麼完整
不知道大大這幾天有去過完整的城堡建築呢?
(例如連護城河都保存完好的)

5月這時候英國還那麼冷歐
不過這時旅遊感覺也很舒適的樣子

從文中感覺大大好像連英文也不錯
大大是英文與日文雙刀流嗎?

07-08 21:29

milk
後續幾天就有看到許多大型且完整的城堡了...不過護城河倒是都已不復見,大多都是長滿雜草的空堀罷了....

5月的英國氣溫真的還蠻低的,尤其是到了郊外更是冷得嚇人

我大學是唸英文系,日文都是自己亂學的.這次去了英國我才發現我的英文其實比日文好很多.....(汗)07-15 12:16
河合艾梅莉
躺在馬路中間的鴨子94狂(´・ω・`)

07-08 22:58

milk
超級狂!!! XDDDDDDDD07-09 09: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linus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2017英... 後一篇:[達人專欄] 2016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0: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