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4 GP

[達人專欄] 黃允萱/檯面下的故事/說不出的話語(上)

作者:♥Sin신비♥│2017-06-12 22:29:27│巴幣:144│人氣:1038





閱讀前注意事項

此篇為真實故事

此篇含有歧視、爭議等話題,請斟酌觀賞
不開放謾罵或隱晦攻擊等任何具攻擊性之言論

此篇可能會造成情緒上波動
此篇並無任何立場與傾向,請勿過度解讀







黃允萱

檯面下的故事
說不出的話語
(上)





  轟隆隆隆──


  摩托車在家門口停下,適齡幼稚園的女孩從車上下來,鞠躬跟老師道謝,儘管她害怕。不過單純的她不怕別的,純粹只是怕坐摩托車,因為這是她有記憶以來,第一次迎著風高速移動著。


  「允萱,天氣熱,快進去吧,掰掰囉!」老師說完後,名喚允萱的女孩再一次鞠躬,隨後便進了家門,留下眼神複雜的老師。


  「真是……禮貌倒是挺好。」嘴角露出不屑後,老師催了幾下油門,揚長而去。


  黃允萱總是呆傻地笑著,因為她很喜歡朋友們,雖然那些被她稱之為朋友的人心裡並不這麼看她。幼稚園只上了沒幾個月,她就已經被各種調皮搗蛋的孩子們嫁禍過數十次,小至吵鬧,大至偷竊。沒有人願意作證,因為他們的家長教他們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沒有人願意幫她,因為他們的家長說這個女孩跟大家都不一樣,也永遠不會一樣。


  「妳,還想不想上學呀?」允萱的阿嬤如此問道,臉上笑容和譪可親,腦袋思想如同眼前這女孩一般單純。但這個問句並不是阿嬤想出來的,她只是負責轉達允萱的姑姑所說過的話,「如果不想上可以不要上,妳想上嗎?妳姑姑是希望妳到時候直接上小學就好了。」


  允萱歪了歪頭,不是很理解為什麼自己的親人問這些是甚麼意思,但從小受的家庭教育告訴她不得違背長輩期許,所以她同意了不再去上幼稚園。空窗的那段時間,有人問起她有沒有被欺負,女孩皆說沒有,她一直以為自己被要求不要上學,是因為學習能力太差,差到連注音符號都學不起來。


  但她沒聽到的是,人們在背後議論紛紛,左鄰右舍認為她記不起注音符號是因為她是跟大家都不一樣的異類。


  她不知道的是,沒去上幼稚園後,園裡的老師並沒有任何一通詢問電話。










  小學,家族裡只有一人毫無待見地呵護著允萱,那便是允萱的阿嬤。允萱阿嬤代替了父母的職責,堅持每天親自徒步來接允萱下課,帶允萱回家,因為怕她被欺負,怕她在回家路上遭遇不測。


  允萱記得舅舅曾經說過:「不管怎麼樣,妳都是這個家裡的一份子,不許妳被欺負到死!」之後,她舅舅搬來了一個跟小學生一樣大的沙包,教她一些基礎的拳腳功夫。那時的她開始知道自己被欺負了,也知道這些是親人們對她的愛,要教導自己怎麼樣保護自己,所以女孩很認真的學。


  但那時候的她,不知道家裡人教她這些,純粹是因為不想為了她出面,怕丟臉惹事、怕被議論,所以教給她這些東西,好讓她不至於被打死。這樣子,至少家長們不用出面,也不用在眾人面前當這個被歧視的孩子的監護人。


  小小年紀的她,省略了體力上的基礎訓練,不停地打著沙包。她沒有洋娃娃,也沒有甚麼玩具,倒是看著姑姑的女兒,也就是她表姊,滿箱滿櫃的玩具,但她並沒有很想要。


  因為她沒玩過,所以不知道好不好玩。


  小學離家近,照理說應該是個很快樂、輕鬆的學習環境,但校園某處地下一樓的美術展覽教室裡,此刻卻站著五個人,兩男三女。教室內刺鼻的油漆味讓允萱的鼻子相當不舒服,本身有過敏的她,甚至無法再待在這個充滿灰塵的環境內一秒,但她沒辦法離席,因為她被教導必須要像個男生一樣博鬥。


  「打啊──!」其中兩男一女大聲吼道,「妳們兩個認真打,不然就死定了!」


  允萱看著另一名也被排擠的女孩,臉上卻沒有任何憐憫,此刻的她滿腦子只有想著自己受過了訓練,思考著要怎麼把對方打倒,以此來保護自己。她發現了一件事情,如果對方被打倒了,那麼那些人就會放自己走,也就是說,自己只要打倒比自己弱的人就好了。


  想了想後,她咬著牙衝上前去,對方嚇了一跳後也不甘示弱地衝了上來。但雙方才揮舞了那麼幾下手臂,就像口香糖一樣黏在一起了,雙方打得不可開交,卻沒有電影裡那樣的動作場景,純粹只是在比誰力氣大而已。


  沒多久,午休結束的鈴聲響起,眾人瞬間散去,這場打鬥也草草結束。


  「喂,黃允萱,妳打的真狠,果然是個雜種!」帶頭的男生用調侃的語氣說著,隨後領著眾人往一樓走去。


  「蛤?她是雜種?甚麼意思?」另一名男生問道,轉頭用不可思議的眼神望向正在偷偷梳理自己凌亂頭髮的允萱,「噢,這麼一看的確滿像的,可是老師說罵人雜種是不好的話欸!」


  「白癡啊!誰罵她了?我說的是事實!她!」帶頭的男生轉身指向允萱,一字一句地說道:「不是台灣人!我爸說的。」


  「跟我們不一樣,是狗傢伙!」


  這是,第幾次呢?允萱逕自走著,她無法算出人們為她分種分類的次數,她不能理解這一切,明明就是在同一片土地、同一個社區、同一間學校,撇開人類不談,大家的髮色膚色都是一樣的,為什麼自己就成了異類呢?雖然才小學,但她已經發現了一件事,那就是一般人並不會在公開場合說這些話,除了那些放開手來欺負自己的人,還有那些……


  縱容他們放開手來欺負自己的人。










  國中,允萱到了比較遠一點的學校,需要自己搭半個多小時的公車,之後再走近二十分鐘的路程才能到學校。阿嬤跟她說是因為怕她被欺負,所以挑個遠一些的學校,避開熟人,不過她已經漸漸了解這背後的涵義了,或許是因為小學打架那次把別人打到破相,所以雙方家長出面讓他們在社區裡很沒面子。


  或許是,他們想把自己送到遠一點的學校,這樣才可以避開社區裡的熟人,才不會覺得丟臉。


  允萱不願重蹈覆轍,小小年紀的她選擇了賭一把,這一把若是賭對了,國中三年她就不必去忍受那些曾經發生過的事情。賭輸了,頂多再忍三年,她在底層打滾久了,居然開始覺得自己死不了就好。


  最終,她賭贏了。


  她在大家互相不熟悉的時候,努力認真讀書,四處釋出善意,她的樣貌在她不知情的情況下帶來了一點點加分,許多人都願意與她為伍。不知不覺中,她建立起了相當廣泛的交友網,跨班級,甚至跨年級。


  二年級開始,她愛上了音樂,跟著幾個親朋好友加入了舞蹈社,卻放棄了課業,雖然家裡人也不是很重視她的課業。此刻的她,完全沉浸在如何把自己塑造成人見人愛的女生,靠著建立起的人脈跟自身所學會的事情,她在學校中越吃越開,幾乎到了無人能管的地步。


  但她從沒想過用自己的這些力量來欺負人,因為她並不覺得能從欺負人之中得到甚麼快樂,至少不會比現在快樂。不過,如同名人般耀眼的允萱還是被輔導老師約談了。


  「允萱啊,妳知道我們做輔導老師多少都對心理方面有些研究吧?說實話,要理解妳們這些孩子其實並不困難,這個年紀的人通常不是這樣就是那樣。」輔導老師給了允萱一面鏡子後繼續說道:「我相信妳偏離課業的軌道,一直故意在做些讓大家崇拜的事情,吸引所有人的目光都是有緣故的,我願意聽妳傾訴,也願意當妳的朋友。」


  允萱在輔導老師的勸說下,漸漸放下心防,她看見鏡子內的自己,雖如同大家所說的長相清秀,但她越看越覺得裡頭的人並不是自己。她想起了過去的往事,還有自己在家裡的存在必要性,年紀尚幼的她感覺眼眶有些濕潤。


  她抬起頭來看向年約三十出頭的輔導老師,心想對方也是女生,應該真的能聽聽自己的故事。於是,感性蓋過理性的允萱,最終選擇了全盤托出,包括了在家的狀況、國小被霸凌的事情,以及現在急於追求人氣的原因。


  從那一刻開始,允萱有了自己抒發的管道,她隱藏起來的事情也在輔導老師的鼓勵下,勇敢地面對了。她告知了周圍最信任的好友們有關自己是混血兒的事情,結果卻出乎意料的好,因為那些同年齡的孩子們並沒有被自己的家長預先洗腦,也因為他們認同允萱這個人的程度已經遠遠超越了一切。


  允萱第一次在公開的環境裡,用混血兒的名義站了起來。


  她開始相信這個世界的美好,也相信國小的事情只是一場意外,更相信家裡的人是在給自己獨立的機會,所以才不管她的。


  直到那一天。


  她被迫推翻了自己的信任。


  當時正流行電子辭典這種東西,不但是課業需求,更是一種潮流,在那個沒有智慧型手機的時候,比起一般手機,電子辭典似乎在學生中更加有名一些。那時,班上坐在允萱前面的人,電子辭典不見了,因為是貴重物品的關係,班上老師便開始撤查。然而,查找了整整一天,卻依然一無所獲,一台電子辭典彷彿人間蒸發般一樣,消失的無影無蹤。


  幾天後的第三堂課,是大家最愛的輔導課,因為輔導老師的親切,還有課程的輕鬆,讓大家都顯得異常興奮。但輔導老師卻沒有那麼興奮,老師走上了講台,開口就講了幾則寓言故事,不過內容是甚麼,卻沒有多少人知道,因為包含允萱在內的眾多學生,都顧著自己聊自己的,毫不在乎老師說了些甚麼。


  突然,輔導老師開了一個話題,讓大家靜了下來,並把目光聚集在講台上。


  「電子辭典據我所知是還沒找到對吧?」


  「對──!」


  「大家,現在把眼睛閉起來吧,我們來玩個遊戲!」輔導老師這麼說著,全班同學聽到後便笑了笑,立刻將眼睛閉了起來。雖然大家覺得這堂課很輕鬆,但仍然還是願意去配合輔導老師的一舉一動,畢竟誰也不想少了一堂輕鬆的課。


  「大家,捫心自問,好好地想想,這東西為甚麼會不見呢?」


  老師在台上左右走動,開始用溫柔的聲音說著一些充滿魔性的話語。不過,這些話在孩子們的耳裡卻起不了多大作用,允萱閉著雙眼,嘴角跟大家一樣微微上揚,她想著這好人老師又再說些甚麼讓人聽不懂的話了,隨後她也相當隨意地聽著,如同眾人一樣,像是在聽著一件跟自己無關的事情。


  五分鐘的時間悄然而逝,老師說完了長長的一段話,最終靜默了下來。有幾個學生忍不住好奇心而瞇起眼睛偷看,卻甚麼動靜都沒看出來,也有幾個學生因為閉著眼睛太舒服了,反而進入了淺眠狀態。


  黃允萱就是其中一個,但比較不一樣的是,她在老師停止講話的那刻便醒來了。她沒有偷偷張開眼,只是用眼睛以外的感官試圖感受外界的一切,對她來說,現在是精神上的玩樂時間。


  「黃允萱?」


  「唔?」允萱聽見了老師喊自己名字的聲音,便張開了眼,有神似無神地望著那倚靠在講桌上的輔導老師,那拯救過自己的輔導老師。允萱為了提神而瞪大了眼,隨後笑了一下問道:「老師,叫我嗎?」


  「允萱啊,妳……最近買了很多新衣服吧?」


  「嗯?」允萱有些不懂這沒頭沒尾的問題是怎麼一回事,在學校裡不都穿制服嗎?難道輔導老師有在校外遇過自己?她想不透,也不知道這句話是甚麼意思,但她並沒有買衣服,所以打算開口回答。


  「妳最近應該很有錢吧?」不給允萱開口機會的輔導老師繼續問著。此刻,允萱看見老師的表情有些不同,她想看得更清楚些,但似乎越看越模糊了。


  「黃允萱,妳知道我問的是甚麼意思吧?我覺得我們已經給妳夠多時間了,剛剛那五分鐘是給妳的最後機會,真的要我在全班面前這樣嗎?」老師依舊沒有挺直腰板,而是用一種相當隨意的姿勢側身靠在講桌上,就像是在講著甚麼很理所當然的家常話一樣,「全班不就妳最特別嗎?仗著自己混了點血,讓別人到處去崇拜妳,但妳也不能做出這種事啊。難道說……」


  「妳小動作這麼多,是因為有韓國血的關係嗎?我不是在罵妳,這是發自內心的問題,畢竟妳們這種人在基因上多少都有些缺陷,才會讓妳們的心理出現障礙。」


  沒有人發現嗎?允萱在心裡喊著,為甚麼一個為人師表的人,能夠面不改色的說出這種話?允萱依然吶喊著,卻沒人聽得見,也沒人阻止這一切。


  多久了?


  其實也沒有很久。


  至少,還算是熟悉。





                            To Be Continue…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077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6 篇留言

洛雅.愛的戰士
好討厭這種感覺...
這種硬找任何理由把罪名推向自己的感覺,想到國中的自己忍不住憂鬱了otz

06-12 23:04

♥Sin신비♥
真的很討厭呢 自以為事實就是那樣
每個人都有過往 (拍拍
一起加油[e22]06-13 12:12
黎黎貓
就向口香糖一樣黏在一起了>>像
老師好可怕(抖
聽說輔導室會留紀錄,都不想去(打滾

06-12 23:05

♥Sin신비♥
從此沒進過輔導室 所以甚麼都不知道XDDD06-13 12:13
白河
到底為什麼會因為一個血統而歧視一個人,我到現在還是不明白,不過可以假設那些歧視他人的人有著深刻的自卑感,因此不得不找個這樣的理由,好讓自己有些自信吧--即使這個自信建立在虛假、愚蠢,以及欺侮他人的代價上面。

06-12 23:15

♥Sin신비♥
通常他們並不會從自己看起
他們永遠都會認為自己的歧視不是歧視
就算是也是有正當理由的 大家都該理解他們為甚麼要去歧視

人們總說的客觀 在這上面永遠用不上..06-13 12:15
月下月
哇~~SIN的文風180度大轉變,看完一整個哇哇哇~~~

06-12 23:19

♥Sin신비♥
還好不是360度www
不過我轉變成甚麼樣了XDD06-13 12:16

看到這篇內心多少有些波動……
真的,懦弱被欺負的人都要學些防身術以免被打。
不過讓我想起了我很不堪的痛苦過去……
雖然我沒被陷害過偷竊和肢體霸凌……但是我試過被壓進殯儀館關兩個小時……

06-12 23:44

♥Sin신비♥
抱歉讓妳想起了這些 (抱
如果難受 可以跟通通說出來噢!06-13 12:30
阿澄
甚麼!!!我一直感覺混血兒很威呢 印象中混血兒大多好看 有機會也想生個混血兒呢(扯遠了),
感覺國中國小的老師大多沒什麼特別的 只要成績好=好學生 成績不好=壞學生,只要兩邊互相有衝突 就是成績不好的學生要背鍋了 所以成績好的學生要欺負人很容易,隨便起個衝突結果成績不好的就倒楣了,看來這是私校和公立學校的差異吧,會不會打架 是不是引人注意,感覺都不是關鍵。只要成績好 打架都算正當防衛 成績不好 被欺負都算是在惹麻煩,說起來是蠻扯的

06-12 23:44

♥Sin신비♥
混血兒很威呀
他們遇到的事情也會很威的
有好處必有壞處 更不用說在敏感時期混了敏感的血了06-13 12:30
小刀
忍受一堆人冷潮熱鳳,沒天理了!打輸人家的男生沒品,挖人家的背景有什麼用?一輩子輸給別人,永遠是輸家!老師也是,莫名奇妙!

06-12 23:44

♥Sin신비♥
挖背景中傷是最好使的手段 也難怪他們樂此不疲...06-13 12:31
阿澄
對了 如果我是舅舅 大概不會教他打架 治標不治本 我會教他讀書 國中國小階段這項最有用 一但考上好的高中 自然那些滿腦子沒事找人家麻煩的人也沒福分當她的同學了

06-13 00:00

♥Sin신비♥
其實她功課一直很好
是後來因為再忙別的事情 就沒有那麼在意課業了06-13 13:05
紫月靈
看到這種東西,實在是很悲情的狀況.....
打架和成績好其實還不夠,重點是要怎樣遠離那些「自以為是」的老師~~

06-13 00:08

♥Sin신비♥
在這方面 自以為是的不只是老師
還有那些覺得自己有了年份跟資歷的長輩06-13 12:33
圓滾滾的黑貓
恐怖的是現實一直發生(各種形式的霸凌
所有人只能祈禱不要發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

06-13 00:18

♥Sin신비♥
世界那麼大 人口那麼多
絕對不可能消失得無影無蹤
只祈禱自己所見之處再也不會有類似事件

但看不見的地方 可想而知了06-13 12:34
REXRaguna
老師到底有甚麼病……去死。

06-13 09:51

♥Sin신비♥
偷偷透露一個很諷刺的事情
老師名字裡還有個"雅"字
06-13 12:35
+9神聖騎士卡
玩具居然是個沙包……給我才對,我想要。XD
「自己只要打倒比自己弱的人就好了……」淒涼的勇敢。

說到這種分類,有時候我會說小孩子不懂事、青少年不懂事,所以他們會排擠、會邊緣、會霸凌,可是長大後我發現現實中,連大人都不懂事。到底誰才懂事?懂得不去有分別心傷害別人?

這似乎不是綁死在年紀上的問題。如果膚色髮色這種明顯外觀差異會招來歧視,我真的不懂外觀一樣還能……啊,算了。看看新聞上那些霸凌畫面,哪一個是在打外國人的?都是欺負同源同種的黃皮膚,只要隨便諳個罪名給他,嘲笑他的不一樣,哪怕是肥、宅、還是窮、還是他像女生、或是男人婆,只要找到一點點不一樣,起鬨起來就能攻擊……人類真是劣根。(握刀)

想不到這個後續的發展直接應證我剛說的,老師怎麼回事?沒證據地指控,而且是公開,這後續如何,我很想知道。

不過在看到允萱願意博一把的那個地方,我反倒覺得很開心,她不選擇默默被欺壓,也不願欺負別人,只是在努力的蓋自己的堅強堡壘罷了。能懂得善用自己的天資、博得更多資源,是,如果允萱是弱肉強食,需要拉幫結派才能生存的叢林,那麼當一個團伙頭子,有何不好?說不定還有機會能關照那些曾經跟她一樣,差點就邊緣了的孩子。

06-13 17:31

♥Sin신비♥
拉幫結夥,以她的身份來說若是不小心中箭落馬,受到的傷害應該更大吧?全世界的人也許都不會再幫她說話了也說不定,幸好當初的她只為了融入眾人而壞了一點點,並沒有真的壞的徹底,否則,現在的她應該也沒資格指責那些欺負她的人ww

不過,最要命的還是有能力阻止這一切的大人們並沒有出手相助
只是在旁看著,或者是火上加油06-13 22:55
五夜的午日❀いつよ
我是個聽從
本能反應行動的人……
我不會傷害人,
也不會讓別人來傷害我。

06-13 17:44

♥Sin신비♥
我相信誰都不會讓別人來傷害自己
但若是躲無可躲 卻又不能小題大作時 又該如何是好呢06-13 22:57
目垂三虫
我覺得混血兒超棒的呀!(都是遺傳不同人種的優秀基因)我還一直夢想成為十國混血兒耶![e12]

不過看著這文章卻湧上了陣陣心酸,因為國中認識的朋友有著同樣情形,他不是什麼身分,就是孤僻了點,樸素了些
莫名且詭異的嘲諷與孤立,似乎總不存在理由
有時不禁會疑惑,為何有些人,總不明白將心比心?

06-13 18:15

♥Sin신비♥
也有一種可能
那就是跟隨大家的腳步 就不會是異類
大家都這麼做 所以我也這麼做06-13 22:57
♥熱夏消沉的徐徐♥
其實很多人都會羨慕混血兒,覺得很厲害或是長得會比較好看(一種他鄉月亮圓的概念)
但是事實上又是另一種種族歧視,尤其是混到東南亞(泰國、越南、印尼)就會很明顯。
你媽是外勞嗎?還是外籍新娘?不然怎麼會認識~之類的幹話。
混到韓國,可能是非歐美混血兒裡面最不吃香的一種吧。原因妹妹也深知……
相反的,日本混血兒比較容易受到羨慕的眼光。
但這些羨慕的眼光裡,不包含那些經歷過日據時期的老一輩、還有那些老一輩的下一代。
我自己曾經被歷史老師刁難過,叫我站起來唸霧社事件那段,再問我感想如何。
雖然我受到苦難沒有妹妹多,但多少能夠體會。
看完的感覺是很難過的,似乎那個歷史老師又站在了我的面前……
懂過痛的人才會懂得溫柔,妹妹就是喔^^
到了新的天地,希望妳會更自在、快樂。
啊咧,莫名肉麻起來了,矮額。

06-13 21:26

♥Sin신비♥
其實沒有多大苦難,除了幾次自覺比較嚴重的事情以外。
大多還是背後議論跟有"相關"事情的時候,會被提出來講一下。
雖然不懂意義何在。
讓姊姊想起不好的回憶我很抱歉,也希望妳能生活的快樂噢!
不會肉麻啦,我們倆不就這樣嗎XDDD06-13 23:00
赤紅時夜
人生的故事是超越書本的故事,書本中的故事有其主題與表達的義涵,而人生的故事,則總是那麼峰迴路轉,多麼曲折奇怪的事與難以接受的事,都會在這世界上發生。

也可以這麼說,我們以為的世界不是只有一個,而是每個心都各自代表著一個感受到的世界。而某些人的世界是這麼的狹隘,而有的人的世界則是海闊天空的。


在本故事中,前篇屬於掩蓋一個謎題的狀態下來闡述一個幼童稚嫩的心理成長歷程,表達上屬於循序漸進,樸實的角度敘述,沒有過去渲染使其能在穩定的視界中探詢事物的發生。

因為缺了一個環,而使得這整件事有著匪夷所思的構成,也非一般青年故事中在探詢自己的缺陷或是命中註定的旅程,而是一個人的生命歷程,難有甚麼使命招喚,也非一場轉變生命的磨練之旅。

而是一點一滴的,從洗刷中逐漸淬鍊吧。

至於那些妄加自行下判斷的人們,也多半起於怠惰的思考,不寬容的行為,自持正義的惡意,想起來這也是這個社會常見的通病。


至於真相的謎題,留待下篇解釋。

09-10 00:37

♥Sin신비♥
整段都超棒的,細細地道出我心中表達不出來的想法。
這世界的確各種情況都發生,人是感受複雜的生物,所以這條路才會那麼難走。

謝謝赤紅大大幫忙,讓我了解了整件事情用文字表達出來的結構是怎麼樣了。
其實主要就是了解用文字講這個故事的時候,到底是否只是單純的在敘事,還是有辦法讓人看出感情。

雖然還是循序漸進,但能看得出情感就達到目的了><
09-10 01: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4喜歡★lovey11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夢中蝶》... 後一篇:[達人專欄] 黃允萱/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更新彩色插圖~佛像x2 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6: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