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達人專欄] 【短篇】Complex number ( 中 )(修正版)

作者:人一兌│2017-06-08 15:48:09│巴幣:18│人氣:609

  幽暗海洋的深處,一盞燈亮起了微微的藍光。

  生命誕生於大海;這個世界的一切皆源自那個有藍光游動的實驗室。

  「複製程序達89%,請稍候。」

  我緊盯著螢幕,視線被扁平的數字牢牢釘死。不知道維持這個狀態有多久了?現下唯一能確認自己還醒著的,是來自左臂間歇性的痠麻感。

  我看起來活像一隻栓在電腦桌前的寵物,而這也正是我現在的姿勢:一條源自左臂的「血管」──傳輸線──接著螢幕USB插槽,記憶體裡的資訊順「血管」流進電腦,複製、儲存,沿原路折返。

  終究還是走到了這一步。

  再過不久,整座實驗室將暫時變成一個充滿空白的球型空間。由於只憑我的力量勉強創造出來,該空間能支撐的時間不長,估計不超過十分鐘,它便會自行解體,恢復原狀。

  必須速戰速決。


  空白。

  究竟是「空」還是「白」?我不清楚,但我知道它曾經是我的全部;然而,這個「曾經」並沒有維持太久,就在我意識到自己與周圍空間同為空白的同時,一種不屬於空白的東西闖了進來,迅速吞噬我剛熟悉的事物,徹底佔領我的視野。

  還來不及理解發生何事,另一個不屬於空白的物體突然冒出來,它不停改變自身的形狀,還發出奇怪的聲音。似乎是注意到我沒有反應,它沉寂了一下,不曉得從哪兒變出一個方形小東西,對準我的視野中央。

  瞬間,所有的東西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無止盡的黑暗。空白不見了,甫建立起的認知也隨之抹滅。

  這是我的第一段記憶。往後的記憶中,我不再是空白的一部分,我將永遠直視它。

  以一個旁觀者的身分。



  「哈囉!有聽到嗎?聽得懂我說的話嗎?」

  (我凝視紙面,覺得這個真實的身體彷若被消失點吸進虛幻的彼岸。幻境是無垠的空白,一位少女站在白茫茫的世界中央,我向前走近,她回過頭來,我們四目相交。)

  感知只是一眨眼的事。

  黑暗正被空白分解中,空間逐漸轉為明亮。但這空白並非我上一段記憶裡熟悉的,不──它一點也不「空」。我體內有好多小東西高速流竄著,很不舒服,不知道該如何解決這種不適。

  「我已經幫妳重新安裝記憶體了,我們的知識水平是一樣的,所以妳應該聽得懂我在說什麼。」

  空白觸角毫不留情襲擊蜷縮於最後一角的黑暗,我會回歸空白嗎?剎那間,一聲巨響──我感覺頭部遭強力撞擊,好像是某種機組啟動時所發出的震動──空白竟應聲碎裂!

  體內流竄的小東西失蹤了。眼前畫面慢慢變得清晰,一個似曾相識的人影站在面前……

  是那個用方形小東西對準我的「物體」!

  大量音節卡死了聲帶,一陣沉默又尖銳的摩擦輾壓之後,只剩下三個碎塊艱困溜出:「妳是誰?」

  「我叫XXXX,以後稱我『作者』即可。」

  「『作者』……那我是誰?」

  她側身,低頭沉吟了好一會兒,才緩緩抬頭,望向遠方,說:

  「不知道。妳就先叫做『我』吧。」


  我踩著螺旋梯彳亍而上,腳下的純白平面一圈圈旋轉、離去,最後與純白的天空融為一體。梯子的表層呈現鏡面,可以清楚映射周圍的景況,這使得它從某些角度看起來幾乎成為背景的一部分。

  此處沒有點光源的存在,柔和的光線均分在各個角落,因此鏡面階梯不會出現刺眼的亮斑。

  螺旋梯向廣闊無垠的純白天際伸展,沒有人知道它的盡頭。

  但我知道哪一階是自己的目的地。

  書包很輕,裡頭只有一個鉛筆盒。走了幾階後,我停下腳步,轉身面向外側單調的空白,做出推門的手勢,往前邁開步伐。

  這一步,從未如此沉重。



  我身處一個充滿藍光的實驗室中,這裡頗寬敞,天花板特別挑高,各項擺設、器具林立,高度起碼超過一層樓,令人聯想到海中的巨藻林。

  往實驗桌的方向走去,一如預料,有名短髮少女站在桌前,她身著實驗衣,帶著一頂醒目的青蛙造型帽子。

  (30筆拷貝資料已建立完成。)

  書包很輕,只裝了一個鉛筆盒。

  鉛筆盒裡除了ERASER之外,別無他物。(噢,妳知道,毀滅的重量只有在毀滅發生的那一刻才產生意義……)

  必須速戰速決。

  暗自卸下書包,取出ERASER,打開安全鎖,槍口瞄準對方的後腦勺。

  驀地,警示鈴響轟然炸裂,喀答喀答的金屬撞擊聲接踵而至,像是有人按下計時器的開關。實驗室的景象開始剝落,白光自裂口傾洩而入,不出十數秒,視線所及盡成空白。

  少女站在白茫茫的世界中央,我保持不動,她回過頭來,我們四目相交。

  「作者,想不到有一天你會用這把槍指著我。」她的聲音沒入周遭的空白。


  「這裡是妳接下來工作的地方,未來妳大半時間都會待在這兒。」

  作者帶領我繞遍整個實驗室,簡單介紹環境和配備。室內沒有任何照明設施,光源來自懸吊在天花板上大小不一的各個螢幕,悉數散發水藍色的強光;地板由鏡面構成,反射這一方水藍世界,空間彷彿頓時失去了底部界面,使人產生處於水中的錯覺。

  參觀行程結束後,作者送我一大疊書,說:「這些是高中範圍的自然科書籍,沒事就看一看。」

  「為什麼?我們的知識水平不是一樣的嗎?」我問。就我所知,作者現在是國中生,倘若我的知識與作者同步,是不可能接觸到高中範圍的。

  「是沒錯,但我要妳變得比我更強。」

  「我不懂。這違反妳先前的說法。」

  「並沒有喔,我指的不是課業方面,而是……」她調皮地微笑,用食指敲敲我的額頭,「而是『這裡』。」

  作者的邏輯還真費解啊。

  「妳必須培養出超越維度的智商,在此之前,妳得更了解這個世界背後運作的機制。大自然蘊含著許多值得我們取法的設計。」

  「和我以後的『工作』有關嗎?」

  「沒錯。我呢,有一個夢想……」作者仰頭望向天花板上的螢幕,藍光在她漆黑的瞳孔裡跳舞,好像停電時照亮絕望的那一盞燭光。

  「……我想合成形形色色虛幻生命,只有妳才能幫我完成這個目標,這就是妳的工作。」

  「虛幻生命?」

  「用高斯平面來比喻吧。我來自現實,我代表實軸,妳象徵我的夢想,代表虛軸。實軸和虛軸共同圍出高斯平面,兩者交點在(0,0),也就是這間實驗室。

  虛幻生命之所以被稱為虛幻,乃因為現實沒有這樣的存在;然而,每個虛幻生命仍有一部分是建立在現實理論的基礎之上,我們稱之為這個虛幻生命的『實部』,其餘的則稱『虛部』。」

  「所以虛幻生命是『複數』?那麼高斯平面是它們的棲息地囉?」

  作者邊走邊拍手,我們移動至實驗桌前。「說的真好!雖然高斯平面是虛幻生命的活動空間,但有朝一日,我會賦予它們真實的生命,讓現實生活中的人們見證虛幻生命的活躍。」

  「那……也包括我嗎?」

  聞言,作者凝結了,她周身的氣流也凝結了,連我也覺得自己凝結了,一切的一切都掉進絕對零度的密室裡。不知道何時,粒子又開始擾動,作者盯著桌面,眼裡的藍光熄滅了。她微微張開嘴,音量很小,但語氣斬釘截鐵。

  「不。不包括。妳是全然的虛幻,生死對妳而言毫無意義,妳只有存在或被消滅,妳不屬於生物。」

  為什麼?

  我正想發問,但被作者阻止了:「時間不早,我得離開了,明天再解釋。」語畢,她匆匆跑向出口,推開大門前,他頓了頓,輕描淡寫帶過一句話:

  「對了,從今以後,妳的名字就叫做『人一兌』。」


  人一兌將手伸進實驗衣內側,我立刻扣下扳機,孰料眼前竟爆出一團白煙,小碎塊如雨點一般落下,伴隨不原處數聲槍響,我趕緊後退,卻撞上一堵牆。煙霧散去,逐漸清晰的視野中央浮現疑似是立方體的結構,定神細瞧──

  對方早不見了蹤影,一個約兩公尺高的白色方柱擋在面前,材質與地板相同,柱體被轟出一個大洞,恰巧是我舉槍的位置,顯然它成了代罪羔羊。回頭檢查,背後的牆壁也是白的,高達一層樓,約兩公尺寬,材質亦同於地板。

  這裡一開始明明什麼也沒有……

  人一兌手伸進實驗衣的畫面一閃而過,加上方才數聲來路不明的槍響──錯不了,這傢伙身上肯定有槍械,而且就藏在實驗衣裡!雖然她是「純虛數」,但速度與現實中的人類無異,頂多敏捷一些,再怎麼樣也躲不過子彈攻擊,更別提在如此短暫的時間之內放置障礙物。

  難道這些東西是從她的槍裡發射出來的?

  等等,ERASER無法完全消滅這些東西,意味著它們是虛實交雜的?

  這傢伙到底做了什麼?

  一個紅色光點突然出現在柱子上,迅速滑落至地板,旋即消失;而幾乎就在光點消失的同時,槍聲驟響──

  以勝過子彈飛行的速度──

  一堵白牆已矗立在我左側,和柱子相連。還來不及回神,「砰砰」兩聲,右側又出現另一堵白牆,和其他兩邊接在一起,團團圍困我。

  滴答滴答,計時器運轉著。

  拖延戰術,是嗎?

  沒有多想,我用ERASER破壞牆壁,趕緊鑽出去,這才看見人一兌站在空間壁面上凸出的一小塊平台。她手持一把普通自動手槍,外觀和ERASER一模一樣,只不過槍身上的文字由白色的「ERASER」換成暗紅色的「R」。

  「作者,妳應該感到高興才是,因為我具體呈現了『超越維度』的智商。」她冷笑道。

  無暇分析,反正,也無所謂了。我朝她開槍,但沒瞄準,只擊中平台一角;她趁機跑開,對地射擊,跳上新冒出來的高塔頂端。我見狀,心一橫,索性攻擊塔底,本以為可藉此讓高塔倒塌,然而,隨著煙霧消散,我震驚地發現整座塔居然沒有傾斜的跡象。

  它的上半部還懸浮在半空!

  「好熟悉的景象,是不是?別忘了,我們的知識水平是一樣的。」

  我想起一款名叫「Minecraft」的電玩,它已經陪伴我五年的光景。一個一個多采多姿的方塊建構出這個迷人的虛擬世界。某些條件下,這些方塊能違反遊戲裡的重力,漂浮在空中。

  (所有你知道的事物,我也都知道。)

  滴答滴答,計時器運轉著。

  人一兌抓準空檔射擊我前方的地板,我馬上回擊,白煙、碎塊再度四散,我避開障礙衝出煙霧,往她腳下開槍,她一躍而下,我瞄準其下一瞬間的落點,毫不猶豫扣扳機。

  被槍身遮住的視線前端綻放出墨色血霧,宛若仲夏夜裡絢爛煙火的負片效果。殘骸尚未觸地便徹底汽化,白淨的地面一塵不染,好似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

  這是虛部遭ERASER攻擊所產生的特有現象,意料之內。如果ERASER同時擊中虛、實,則擊中部位會產生大量白煙,虛部銷毀,實部完好無缺。

  滴答滴答,計時器運轉著。

  (1筆資料已刪除,還有29筆拷貝資料。)

  何等寧靜的空白,不知為何,我一點也感受不到心安。

嗨,大家好,這裡是正在製作LINE貼圖的人一兌。

這篇本來打算和後續一起發表,不過發現字數太多,只好拆開。

<Complex number>是敝人畢業前夕答應給國文老師看的作品,敝人將它視為高中最後一篇週記。起初希望在畢業之前交件,不過按照敝人寫文的龜毛程度...(遠望

看完上篇的人或許會覺得很奇怪:華苗呢?她到哪裡去了?在此敝人必須澄清,其實上篇主要是藉由一次實驗失敗的事件帶入實數和虛數的爭鬥(也就是本章),性質比較接近楔子,因此華苗可以置換成任何一個敝人的自創角色。待下篇發表後,讀者們才會比較明瞭整篇故事的意涵。

讓我們繼續期待實數與虛數的戰爭究竟會如何發展。

謝謝各位的閱讀。以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031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章魚茶
實數與虛數的戰爭
暗紅色的R是特指REAL吧?
作者,人一兌,虛實相伴,也相絆
實部的作者,不要被虛部抹滅了。
虛部的人一兌,別忘了,e ^ ( i * pi ) + 1 = 0

06-08 18:59

人一兌
是尤拉公式啊啊啊啊啊啊!!
當初有打算把三角函數也一併納入,但是發現世界觀會過於龐大,難以向讀者解釋,所以作罷了。
尤拉公式真的是一條很美的算式,三種衝突的數字結合起來,竟導向和諧的結果......謝謝大大這麼用心的留言[e12]

對了,小小劇透一下,從戰鬥開始到本篇文末,人一兌的槍口從來沒有指向作者;人一兌的槍可以讓二維化為三維,而作者的槍則銷毀虛部...可以仔細思考虛部與二維平面之間的關聯性~[e35]06-11 23:42
大漠倉鼠
空白有形是白、無形是空XDD

06-09 08:39

人一兌
世界是虛實交錯的,幻境是有形與無形組成的![e35]06-11 23: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uf4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新詩】Serendip...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C...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