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4 GP

[達人專欄] 自娛式角色隨談:師之極致——海野伊魯卡

作者:LanTern│2017-05-28 23:59:17│巴幣:452│人氣:12258




我想就算看過火影,大概很多人看到標題還是要想一下這個角色到底是誰吧?

是的,就是火影忍者當中忍者學校的老師伊魯卡。




(搭配服用)


幾天前我看到一篇文章,針對鳴人是不是一個合格的火影、是不是一個合格的父親討論。
雖然那篇文章是用近似於閒聊鬼扯的方式在聊這件事,可是這個主題確實是可以細細去思考的。

火影光單行本就發行了70卷,還不包涵各式外傳和動畫的補完,作為主角的鳴人本身的厚度非常足夠。

火影本身是師徒味非常濃厚的作品,所以通常絕大多數討論鳴人這個主角的塑造的時候,通常提及那些教過他的老師。


算一算,稱得上鳴人「老師」的大概有四個。
師父自來也、帶隊上忍卡卡西(某種程度大概算教練?)、指導他仙人模式的青蛙深座
但是真正影響鳴人最深的人,卻是忍者學校的老師伊魯卡。

當然討論度少,這跟伊魯卡登場次數真的不多有絕大關係,可是大概所有人都不能否認,伊魯卡對鳴人而言確實影響深遠。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儘管伊魯卡的登場次數那麼少,但岸本對他的塑造卻比許多有大量戲份的角色還成功,這不管放到哪部作品上都是很厲害的。

這次就來做個,套句別人常講的話,拋磚引玉吧。(雖然我也不知道要引啥)




伊魯卡

伊魯卡全名為海野伊魯卡,初登場於火影忍者第一話,當時為22歲。

單從這點來看其實很有趣,鳴人後來多次把伊魯卡比喻為父親、把佐助比喻為兄弟。
但是伊魯卡和鳴人其實只差了10歲而已。




同時伊魯卡也是除了主角漩渦鳴人、三代火影猿飛日斬以外,第三個出場的角色。
可以看得出來,在故事初期真正能夠治得住鳴人的,也只有伊魯卡而已。

但是回過頭來,同樣願意跟鳴人真正深交的,也是只有伊魯卡。



當時的伊魯卡才22歲,比我現在年紀還輕,卻得整治像鳴人這樣的小鬼,而且還治得服服貼貼,實在是很有本事。

儘管顯得有點彆扭,但是他還是運用了剛柔並濟的方式管束鳴人。


「陪伴」是教育當中很重要的一環,而這通常並不是由學校老師來給予,而是父母。
但是鳴人並沒有父母,或許在他的童年當中,真正有「陪伴」這種情感在的,就是身為老師的伊魯卡吧。



伊魯卡小時候就失去父母,所以他對於同樣是孤兒的鳴人有種親近之感,也是少數能夠理解鳴人的想法、能夠感同身受處在鳴人的立場替他著想的人。

即使鳴人後來結識了卡卡西、小櫻,就算是同樣是孤兒的佐助,也不見得能夠理解鳴人、能夠理解鳴人惡作劇的原因。

最瞭解鳴人的人,想必都是一直看著他的伊魯卡。

可是問題是,伊魯卡終究不是父母,他同時也是「老師」。


老師與父母最大的不同,就是必須要作到的就是公平、公正。
所以就算伊魯卡和鳴人的關係斐淺,他在畢業考的時候還是鐵面無私地對待沒有達標的鳴人。

不管兩人關係再怎麼親近,伊魯卡和鳴人的關係終究不是「父子」,而是「師生」。
我想也正因為鳴人是他最親近的學生,所以他才在畢業考的時候對他格外嚴格。

「我想,他大概覺得你跟他很像吧?在他心中,一定很希望你能變強……」

出乎意料的,點出鳴人和伊魯卡之間難以說清楚的關係的人,卻是奸人水木。


鳴人在畢業考失敗後,受到水木的指使去偷了封印之書,躲起來苦練影分身。

第一個找到他的人,也是伊魯卡。


隨著水木即將要揭露隱瞞鳴人十二年的真相,伊魯卡激動制止。



最初隱瞞鳴人這個事實,是為了防止九尾暴走。
但是這裡的伊魯卡很明顯已經超越了那層顧慮,他害怕的是鳴人的崩潰。

他的兩句「不要說了」,是為了保護鳴人。






火影告訴了年輕的伊魯卡鳴人不斷惡作劇的理由,而這層理由也跟過去失去父母的伊魯卡一樣。
隨後在水木的攻勢中,伊魯卡挺身擋在鳴人身前。






這除了是所有火影迷心中的名場面,同時也是伊魯卡心中對於鳴人最真實的情感,也就是愧疚。
這個小孩跟伊魯卡一樣,同樣是孤兒,而伊魯卡卻無法改變別人對他身為九尾的既定印象、也無法實際幫助他而感到愧疚。



孤獨是很痛苦的。也正因為同樣失去父母的伊魯卡深知這層痛苦,所以他更能夠體會鳴人的心情。
從而願意接受他、願意為他挺身而出、願意拯救他。
這是其他人都辦不到的,只有境遇相似的伊魯卡才能夠拯救鳴人。

很多人常說:「鳴人那種童年最後沒有走歪,真的是奇蹟。」
而這份奇蹟,正是伊魯卡。





與其說「成為火影」是鳴人的夢想,不如說「受到他人認可」才是鳴人真正的夢想。

當伊魯卡「認可」鳴人的時候,鳴人過去的努力就已經有了回報,也同時有了繼續往下努力的動力。



「我好不容易,才讓一個人認可我。光是這樣,就已經辛苦得不得了了!」
這是鳴人第二話對木葉丸說的話。

這也意味著,對鳴人來說,只要更努力,就能夠讓更多人認可。所以他才有持續前進的動力。
這也是伊魯卡這個存在對於鳴人的意義。





施展出多重影分身的鳴人,終於從伊魯卡手中接過木葉護額,也象徵著鳴人贏得了第一份承認。
這是鳴人不論是往後獲得多少人的認可都無法取代的。

雖然岸本在後期已經沒有特別說明,但是鳴人一直以來,都是帶著當初伊魯卡親手送給他的護額。



小時候看的時候,總是覺得火影初期的劇情雖然不到差,卻也不到頂尖。

但是年紀越來越大,著重的點不再只是炫炮華麗的忍術亂開以後,重讀初期劇情的感觸也越來越多。

單單是初連載的第一話,只有五十多頁的篇幅,卻能把感情戲刻畫得這麼深刻又動人,實在是不簡單。


伊魯卡和鳴人,甚至是後來的佐助,這些人的童年都是有缺陷的。

但是卻因為相知、相理解、進而相惜,而在彼此身上找到重要的羈絆,撇開劇情包袱,火影深層的意含其實很單純,也很真摯。




鳴人偏執的拯救心理

如果選出火影迷對整部火影最大的疑問排行,想必「鳴人為什麼對佐助這麼執著」這點一定會高票上榜吧

少年篇的結尾,佐助被音忍者奪走的時候,為什麼鳴人會對他這麼執著?

就算是為了與小櫻的約定,或是他自己所說的「好不容易才得到的羈絆」,這股執著未免也顯得太病態了點。

岸本從來沒講明,而且也講不明。

無法否認的是,岸本在描述這兩人的感情的時候,確實有很多地方沒有交待清楚,而後來補上的後設又有點薄弱。
也正因為這個原因,讓這漫畫的腐味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當然硬要說,鳴人必須如此,故事才說得下去。

然而如果真正要探究其中原因,也就是他是想要「拯救」佐助的心情。
這股心情同樣,也是從伊魯卡身上來的。

因為佐助深於黑暗中,所以鳴人要救他。
這就是伊魯卡曾經對鳴人所做的,他拯救了身陷於黑暗當中的鳴人。

再回顧一次第一話收尾的那幾格。




我想不用我說也能理解,那幾道陽光就這是岸本毫不掩飾的帶入吧。

對當時的鳴人來說,伊魯卡確實就像朝陽一樣。


而鳴人也將這曾「拯救」的意義,在之後的人生中繼承下來、不斷實踐。
拯救寧次、拯救我愛羅、拯救佐助、拯救長門、拯救帶人。
對於這些人而言,鳴人就是那道光,而對於鳴人來說,那道光正是伊魯卡。

只要談到鳴人和我愛羅,一定會提起漫畫當中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




鳴人正是因為遇到伊魯卡,所以才能夠遇到後續的佐助、小櫻、卡卡西。
對他來說,他也認為只要其他跟他有過相同境遇的人,只要遇到了一個願意對他們伸出手、願意認可他們的人,他們也能夠得到救贖。

所以鳴人決定成為那個人。


他決定將伊魯卡對他的這份恩情傳承下去,同時也是模仿自己的恩師伊魯卡。
因為他很清楚,有一個願意認可自己的人有多重要。


寧次時是如此




帶人時是如此



甚至九尾時也是如此。


某種程度上來說,鳴人只是將伊魯卡教給他的東西,不斷、不斷地反覆實踐罷了。



說起來,每次有事情伊魯卡都是請鳴人吃拉麵。
鳴人喜歡拉麵這個毛病根本就是從伊魯卡身上來的吧?!




鳴人、伊魯卡、木葉丸


說到這裡,再回頭來回顧一下火影初期的劇情編排吧。

第一話標題為「漩渦鳴人」,第二話則是「木葉丸」

小時候還覺得沒什麼,但是現在看起來,岸本的這個編排十分高招。


第一話,鳴人還是一個「被指導者」,而在第二話的時候,鳴人就變成了「指導者」。

火影的劇情瘋狂地拘泥於於「傳承」、「繼承」的概念也不是新聞了,這點從第一話和第二話就已經顯露端倪。

有趣的是,伊魯卡、鳴人、木葉丸所傳承的,並不是後期的力量、或是招式那種東西,而是更純粹更簡單的,也就是對於彼此的認可。

伊魯卡是第一個承認鳴人的人,而鳴人是第一個忽略木葉丸「孫少爺」的名頭,直呼其名的人。


對於他們來說,這是超越一切的肯定。
而當然,鳴人畢業之後,伊魯卡也是木葉丸的班導。



伊魯卡與鳴人


回頭來看看鳴人和伊魯卡的關係。
表面上是「師生」,但是當然遠不只如此。

鳴人的說法



而伊魯卡在大戰篇的說法則是


上面說過,伊魯卡和鳴人相差十歲,這個差距說是父子太小,兄弟卻又太大了點。
也因為年齡上的關係,兩人對於彼此關係的說法有點差距。
(鳴人沒有體會過真正的父子,判斷上來說伊魯卡的兄弟說法可能更接近就是了)


伊魯卡對鳴人抱持著的,是所謂的「感同身受」的感情,也許是可以算是憐憫,但其中又有某部份微妙的不同。

而鳴人對伊魯卡所懷有的是感謝和「親情」,因為對於鳴人來說,伊魯卡(也許算上自來也)確實就是絕無僅有的親人了。


岸本本身也對伊魯卡下足了苦功,每次出場都認真地去鋪排。

自來也戰死的時候,他是擔當負責安慰鳴人的角色。

而在雲隱村的無名島上,鳴人初次見到九辛奈之後,出洞前遇到的人也是伊魯卡。



更多的層面上,比起親人,他更像鳴人的心靈導師、甚至是心靈支柱。

就算戲份極少,但是每次出現帶來的影響都是舉足輕重,這不只透露出伊魯卡在鳴人心中的重要性,也透露出他在岸本這個作者心中的重要性。


事實上,伊魯卡武力比不上自來也、智謀比不上卡卡西,連年紀都比不上前兩者,穩重和風範都差了一截。

在帶領鳴人的時候,伊魯卡自己也在學習,怎麼為師、甚至為兄、怎麼為父。


從某些小畫面當中就能看得出來,岸本對於怎樣去「描寫」伊魯卡下足了功夫。

不論岸本是不是真的曾經認真思考過這三個重要的老師扮演的角色有什麼差異,都必須說他對於三者的細微描寫實在是相當精彩。


到了動畫篇的最後,鳴人和雛田結婚前夕


他親口詢問伊魯卡願不願意以鳴人父親的身份參加婚禮。

我覺得直到這一刻,才確定了對於鳴人來說,伊魯卡的定位。
亦父、亦兄、亦師、亦友。


鳴人從小就沒有父親,對他而言、甚至對即將跟鳴人結縭的雛田而言,伊魯卡都已經是鳴人的父親了。

直到這裡才真正顯示出來,他在鳴人心中的定位終究是沒有任何人能比及的。


而同時鳴人的這個提問,對於伊魯卡來說也是一個最完美的結局。
真可惜在漫畫沒有收錄這一段,真的很可惜。





伊魯卡的人氣


上面已經提過,伊魯卡的出場次數其實相當少。

但是他卻擁有與之相比之下顯得極為誇張的高人氣。
(這部份網路上資料很多,我就不多放圖了)




直到少年篇完結的時候,甚至在第二部前半,伊魯卡都在讀者票選中高居前位。
直到忍借大戰開打之後,才下滑倒十名之外的十一名。

單單看那些排在伊魯卡前面的人就可以看得出來,他的人氣究竟有多鬼神。
兩主角、卡卡西、我愛羅、曉的三人、四代火影,伊魯卡就只輸這些人而已。

甚至在所有投票加起來的總人氣中,伊魯卡是排行第四名啊!


其他每個都是戲份又重、招式又潮到出水、戰力又幾乎世頂尖的角色。
相較而言,出場率低下、人設和戰力都比不上其他角色的伊魯卡,竟然能一直保持在前段。

光從這點來看,就可以知道岸本對伊魯卡的描寫有多麼成功。

也不難想像,伊魯卡的形象世多少人所憧憬的「老師」的形象。


話又說回來,其實我非常好奇投票給伊魯卡的,究竟是哪個年齡層讀者?

小孩子是沒辦法理解的,而且我也不相信Jump有那麼多像我這種年紀的人在看。

莫非...該不會是家長吧?!




屬於伊魯卡的結局

在漫畫最終700話,伊魯卡曾經友出現一小格。
而根據設定,他在博人入學忍者學校的時候,他已經是忍者學校的校長了。


我想對伊魯卡來說,成為校長這件事是理所當然,同時也是他一生偉績最高的讚賞。



其實小時候看的時候,我對伊魯卡是沒那麼多感觸的。
也許是因為小時候的我很幸福吧。



那時候是喜歡帥氣的造型和招式的年紀,所以父執輩上我最喜歡的大概是自來也。
(為什麼我老是喜歡一些變態的角色?)



等到長大之後再重看漫畫,每看一次就多體會到伊魯卡的偉大一分。

他對於鳴人來說,毫無疑問就是救贖。

沒有伊魯卡,鳴人將永遠是那個被排斥的妖狐,也可能更像許多人所講的,會走上歪路。



同時也更深刻體會到伊魯卡這個角色的塑造有多出色。

即使放眼所有Jump漫畫,這樣的角色都不多見,甚至可以說完全沒有。
短短的出場篇幅、不強、不帥,但是卻能高聚人氣排行,同時也對每次的劇情轉折都有重要意義。


也幸好,比起後期一堆免洗角色和角色崩壞,伊魯卡的定位始終堅定,而岸本也沒把歪腦筋動到伊魯卡身上。


毋庸置疑,伊魯卡絕對無愧於「老師」這個稱號。

在我看的作品當中,一時之間也想不出有誰是比伊魯卡更出色的「老師」。

這樣的恩師在現實當中可能存在嗎?
我不知道,至少我還沒遇到。



不過我想,當一個老師,一生當中只要遇到一個因自己而得救的學生,應該就足夠了吧。

就像伊魯卡和鳴人那樣。


反之亦然。






哎呀,好像很久沒寫漫畫的心得ㄌ



我本來是因為寫《維諾安》,而想去找點參考資料的。

結果參考下去我自己的事情就炸裂了,直接一口氣把火影從1~700又看了一次。

這次也細細去體會伊魯卡對於鳴人的影響,嘗試從這方面去解讀故事。

嗯,伊魯卡老師真是了不起啊....




我有多廚火影,點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916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7 篇留言

Flimer
所以現在他不是妖狐了
他是木業忍者村的
漩渦鳴人

每次想起這幕真的很
http://i.imgur.com/WnOJjYc.jpg

05-29 00:32

LanTern
http://i.imgur.com/WnOJjYc.jpg05-29 00:41
(ゝ∀・)っ
再配上動畫第一季的ED
http://i.imgur.com/WnOJjYc.jpg

05-29 00:50

LanTern
http://i.imgur.com/WnOJjYc.jpg05-29 03:28
海苔醬
恭喜,你畢業了。

這場景實在是太經典了

05-29 00:52

LanTern
http://i.imgur.com/WnOJjYc.jpg05-29 03:29
蠢呆寶
看完火影才發現伊魯卡過了這麼久還是單身

http://i.imgur.com/WnOJjYc.jpg

05-29 01:53

LanTern
http://i.imgur.com/WnOJjYc.jpg05-29 13:15
庫寧娜
看到洋蔥早就切好了[e3][e3]

05-29 02:52

LanTern
http://i.imgur.com/WnOJjYc.jpg05-29 13:15
POTATO
火影其實感覺本來會發展得很好看

中間為了少年王道漫畫為打而打的感覺整個大崩盤

好好的把鳴人跟佐助的故事說好就好了 最後一樣來個大對決 感動高潮

05-29 03:43

LanTern
真的...忍界大戰實在
http://i.imgur.com/WnOJjYc.jpg05-29 13:16
UMU
幸好火影不是被腰斬的www,

他是我看的第一部漫畫、第一部動畫、第一部動畫電影www能看到他還算可以接受的結局倒也開葷XD

對呀跟伊魯卡相比,作為真正父親的四代卻是因為帥、強才有高人氣,還真是有些可憐www

05-29 07:13

LanTern
這樣一說,我第一部動畫電影好像也是火影...
雪姬忍法帖...啊頭好痛...05-29 13:17
齊格琳德
看完這篇眼淚快掉出來了
我的人生中也是因為有許多貴人般的師長 才沒有因此墮落啊 所以 我很感謝這些老師

05-29 07:31

LanTern
能遇到一個這樣的老師,一生也就值得了[e3]05-29 13:18
北斗神拳第66代-沙薩比
電影版忍者之路也是....
整部都在刻畫感情
我原本都忍的住

但是最後看到伊魯卡老師的時候
就真的沒辦法了 眼淚噴了

05-29 09:04

LanTern
岸本牌專業催淚彈05-29 13:19
阿飄
來人啊!快幫伊魯卡準備相親啊!!

05-29 09:12

LanTern
他還沒結婚結果動畫先被雛田叫爸爸[e8]05-29 13:20
愛崎ブレンダ
下次寫篇茶度對鳴人的影響吧

05-29 09:21

LanTern
兩分鐘便可結束05-29 13:20
信紙-Sin-
本來覺得充滿感動跟洋蔥
直到上面說還沒結婚WWWW

05-29 09:31

LanTern
這也很洋蔥吧!! 鳴人都結了他還自己一個人,想到都哭05-29 13:21
黑維巴
洋蔥味特濃(´;ω;`)

05-29 11:00

LanTern
我也好幾次寫到眼眶泛淚(´;ω;`)05-29 13:22
愛情絕緣體
原來只多10歲!!!!

05-29 11:51

LanTern
我最初知道的時候也很意外05-29 13:26
呆某
茶渡 : 只需要倆分鐘

05-29 12:10

LanTern
惡魔的左手!05-29 13:23
豆子
我很認真的看完了 文章寫的好
伊魯卡老師真的把鳴人拉回正途有如父子情義
我覺得真的很棒![e30]

05-29 12:44

LanTern
這種老師真的了不起
謝謝你看完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705/7dfd3e12db6a96971d35300eca776a46.JPG?w=30005-29 13:27
Sedum
http://i.imgur.com/WnOJjYc.jpg

05-29 12:50

LanTern
http://i.imgur.com/WnOJjYc.jpg05-29 13:24
霜月澪
君師父一體

05-29 12:57

LanTern
恩重如山05-29 13:27
嗨我是圍爐
文章看完讓我想吃拉麵了
謝謝你...伊魯卡

05-29 13:44

LanTern
攻三小...05-30 12:52
穹天
成為學生支柱的伊魯卡
為學生拼上全部的鬼塚和神眉
直到生命最後都在為學生著想的殺老師
學著當個老師,燃燒生命的歐魯麥特
為這些老師獻上尊敬

05-29 15:45

LanTern
老師真的是個很偉大的職業(土下座05-30 12:53
吳秦
其實我有腦洞 幻想其實九尾並不在鳴人體內 而是在伊魯卡體內 然後伊魯卡與害死自己父母體內的九尾一起獸展開驚心動魄 氣吞山河的冒險故事

05-29 20:51

樓上找我
嘴盾 相信我之術!(超S級忍術

只要施術者開始講話你鳩已經輸了(X

05-29 21:07

非洲戰力哈酷納馬踏踏
出場次數少得可憐的腳色
但看的出來岸本至始至終沒有忘記這個男人
火影真的好作品,但就是忍界大戰打太久了ˊ_>ˋ
連我這單行本派的都看得有點累(虛欸w

05-29 21:57

LanTern
大戰真的太拖台錢,還有那個穢土轉生...05-30 12:55
KKKK
卡卡伊魯

05-29 22:54

Sylvester
看了這篇我差點哭了,因為是人生的第一個肯定,當然刻骨銘心了。
謝謝寫出這篇文章。

05-29 23:12

LanTern
也謝謝你看完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705/7dfd3e12db6a96971d35300eca776a46.JPG?w=30005-30 12:55
雪島もも
我想請伊魯卡老師 以爸爸的身分出席婚禮




操 那段我快星分死

05-30 00:20

LanTern
宮三小==05-30 12:56
超真昼的思想家
哭了

05-30 00:23

愛情絕緣體
我以為至少大個15以上說[e26]

05-30 12:03

GioGio
火影前期真的很好,小時候沒啥感覺,長後才知道前期的那些感動,伊魯卡老師實在是整個故事中最重要的人物,很多情感相關的部分岸本也畫得很好,為甚麼後面卻......
話說我是看了這篇才知道伊魯卡的姓氏是海野

05-30 12:12

LanTern
那我再幫忙科普一下,伊魯卡是日文的海豚,海野有"海中的"之意,所以他的名字意思是 海中的海豚05-30 12:57
九日
伊魯卡是少數從頭到尾都用相同的角度看著鳴人的角色
儘管經過了各種成長,成為了木葉的英雄,甚至成為了火影
伊魯卡都沒有改變過看鳴人的眼光
自始至終都仍是看著"漩渦鳴人"這個人本身,並由衷的為其成長感到開心
不是九尾人柱力、也不是救國英雄、更不是達到頂點的火影
而是那個怕寂寞尋求別人認同的漩渦鳴人

我本來以為劇情後期的風格已經不會再被感動到了,結果跟伊魯卡對談的那段
http://i.imgur.com/WnOJjYc.jpg

05-30 14:17

LanTern
鳴人後來還把伊魯卡的信吃掉,然後綁上他送的護額,那個霸氣
http://i.imgur.com/WnOJjYc.jpg05-31 16:33
Sedum
海中的海豚
...海豚性慾很強還會集體強姦人ㄝ[e5]

05-30 19:24

LanTern
[e8]05-31 16:33
人生誰知道
廚火影沒玩他u戲 ㄋ還算火影廚ㄇ?

06-02 20:53

芭蕉葉
我也是年紀愈大,愈喜歡上伊魯卡這位人物
以前我看完火影動畫的第一集是:伊魯卡老師好棒,多重影分身好屌

前幾個禮拜重新看過第一集則是
http://i.imgur.com/WnOJjYc.jpg

06-02 23:40

說話啦啦啦
伊魯卡老師QAQ

07-05 19:09

帥到爆
這邊每次看每次都會流淚>< 真的很感動有這種打從心底認同被世人拋棄的學生的老師。

10-14 17:19

煞氣o白絕
火影!

07-16 20:34

33TV
謝謝筆者,文章寫得真好!
在火影後來毀天滅地的世界中,這樣平凡的角色,更顯得印象深刻。

11-01 02: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4喜歡★ga8394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王者,天生... 後一篇:[達人專欄] 正義由她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kuyu00159京都櫻花滿開
2024日本賞櫻遊記好評連載中,歡迎來我的小屋觀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