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書摘]請問貴性?: 從"心"別與"生"別談性別 心得雜感

作者:max│2017-05-28 13:20:15│巴幣:12│人氣:388

雖然讀這本書和最近的同性婚姻釋憲沒關係,但是還是趁著這個風潮也來寫這本書的心得雜感。

博客來網站書訊: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6680
看了博客來的書籍資料,才發現原來這本是白象文化出的 (算是自費出版的一個有名管道),不過這種看起來很像是「學術論文書籍化」的書,在市場上本來就是比較弱勢一點。

前陣子和朋友聊天,聊到性別的種類,他提起性別的分類有5X種之多…
問了一下他資訊的來源,原來是臉書的性別分類:FB的性不再只有「男性」、「女性」選項,Facebook 對跨性別族群新增 56 種性別認同選項

其實也不是不能理解能分成這麼多種的原因,以我自己的理解,性別至少有下列的分類

A.生物性別 (DNA的分類,這個比較沒有歧義)
B.認同性別 (自己覺得的性別)
C.性向     (喜歡哪個性別)
D.性傾向   (喜歡和哪個性別發生性行為)

都是不同的定義
上述諸項不是只有0或1 (即男或女)二元性
還是有0~100 之類的程度分界
我想交雜之下,一個人要怎麼定為自己的性別與性向
大概可能要像遊戲裡用數值來表示吧。XD

ex.某A的認同性別是80%男,性向是78.6%女,性傾向是50.5%男之類的

我個人覺得性別理念化之到社會制度上,還要考慮到社會成本(經濟上的層面)。比如說強制官方文件不能分別男女,這個社會的成本就太大了,或者強制所有男女廁的標誌都要拿掉,這個社會的成本也太大。

但讓同志有法律上婚姻保障,這點我倒不覺得有什麼社會成本(除了要花警力去維安抗議活動之外),總之這類問題頗和廢死一樣,是種立場站定後就不太會改的議題。

回到本書,本書對於性別的分類成三個層級:
1. 性徵  2. 性別 3 心別
對應我在讀本書之前的性別認知概念, 大概是1對A,2對C、D,3對B這樣。


本書算是對於性別議題有統合性的整理,雖然立場是站在「多元認同為時代趨勢」的角度,但也還是有正反論述「多元性別認同」的優缺點。

讀完本書之後我對於性別的概念與想法並沒有特別的長進或啟發。書裡提到的論述有8成以上都是我早就知道的,1成半是我不知道,但也推論得到的,只有半成是比較我沒有考慮過的。

但也無損於本書對於性/別概論性入門介紹的優點,對於性別只有「男與女」認識的人,或者是把性別議題只限在性徵上的人,倒是值得用這本書來拓展自己的視野。

回到個人對於性別的立場,其實還是以「經濟」與「個人方便主義」為導向,而不是「正義」。書中有個對於性別多元的正反面,有一個一針見血的反對論點就是「看不到性別多元的好處」,我覺得可以很符合我對於這個議題的大部分想法。

正因為看不到性別多元對我的好處,或者性別不多元時對我的壞處,所以對於性別議題我不會特別的關注或出力。

對我來說,個人思想、言論自由更為重要,這部分當然包含了一些性別自由議題(ex.我會對於婚姻平權樂觀其成),但「性別的多元或平權」不會是我關注的議題主體,打個比方,若有人打著性別多元的名號要求縮限言論自由,我就會站在對立面。


心得末來個題外話。

前一陣子我才發現自己臉書的性別是填女性,雖然不知道當初為什麼變這樣,因為我個人在性別類上不會刻意填假資料,但都使用臉書快十年了的現在才發現 XD

可見臉書的性別填啥好像別人也不會主動注意到,(因為瀏覽臉書資料時好像性別不是會show出的項目, 反而是畢業學校、工作經歷、所在地等等才是第一個看到的項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909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性別|兩性平權|心別|婚姻平權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戲]電車でgo 大阪... 後一篇:[動畫]海洋奇緣 Mo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