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達人專欄] 拙菁-第四步 扎折-<0526>

作者:星野咪魯│2017-05-26 17:34:00│巴幣:0│人氣:383
  
  「……唉,希望別又把布給弄髒了。」
  每在我拿起針線縫布的時候,這總是一天之中最惱人的時候。
  不可否認的,有些人常常在無意識裡做出這樣的怪事。就像總會想在不對的場合裡尋找反常的事物,例如在安靜的空間裡尋求聲音,在放空裡尋找頭緒。
  而我現在便是如此。
  縱使外頭下著令人安心的大雨,我老是會在專心之餘多想一些不必要的事情,這就更不用說此刻腦子裡塞了滿坑滿谷的問題了。
  
  我很順手的打開了裝著OK蹦的抽屜,但萬萬沒想到在翻找的過程中不斷的翻到署名叔叔公司的信件,信的外頭雖然都包裝的好看,但裡頭想也不用想是那些關於簽字轉讓的事情。
  有的時候我常心想,這樣子為錢不擇手段的人,要是被雷打到之後還能沒事的走出醫院,大概不管好壞都會是一個出色的人吧。
  不過比起這個,我更單純的希望他們可以就這樣被雷打死算了。
  收起扎得差不多的胚布,我不假思索地將攤在一旁雜誌堆裡的厚重筆記本拉了出來。
  「雖然是自己選擇的路,但我會落到今天這樣子的下場,有一半是來自於這些筆記的源頭也說不定。」
  我一邊苦笑著一邊翻開了寫著工整字體的筆記本,漫無目的在文字中尋找鬱悶的出口。
  ……也搞不好在讓別人看見這片天藍之前,自己便會先給身邊的這片鬱藍給吞噬也說不定。
  「或許是我太自大了吧。」
  若撇開爺爺店鋪的事情不說,縱貫我如今的人生,或許有太多太多可以套用這句告解的事情吧。
  例如在我回家之前的大小過往,以及如今雞婆管事的自己,都似乎逃不過自滿這樣子的形容詞。
  嘆了口氣,我垂頭喪氣的把整張臉趴到桌上。在一個不經意的瞬間,我的目光停在了這樣的開頭。
  ──因為一隻雛鳥,我決定自己後半生的面貌
  不過嘉玲倒是對我這樣決定有些小題大作就是了,說什麼草率、搞不好牠的父母還會回來,別隨便收養野生動物……之類的。
  這樣子的契機促使了我們做出了這樣無理取鬧的決定,不過那倒也無妨,畢竟這個走失的小傢伙讓這放眼望去的平淡多了一些特別。
  看到內文的這裡我不禁發笑。
  ……就某種程度來說,我看我還真是遺傳到了爺爺呢。
  調侃自己一番後,我順筆記本的往後翻去。翻閱的過程中,我在木雪翻寫後清晰的文字裡再一次見證了那個年代的辛酸。
  從民國初年到經濟起飛、金融海嘯,爺爺都用一種堅持與世故堅守著這間鄉下小地方的染舖。
  而在最後的幾頁裡,我剎然發現了一件不得了的事情。
  而那便是爺爺著手染布的決心。
  ──在國民政府來台之後,我更確性自己染布的理由。
  他們終究與我們不同,不是生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在國語運動開始的時候我便明白了這片土地上的文化可能有那麼一天會消失。
  無論是哪個黨,哪個政府,手無寸鐵的我們都只有慘遭宰割的命運。
  畢竟多年以來都是如此。
  所以我不會停歇,為了由來的根,也為了之後的樹頭上的天光。
  看到這些話我忽然明白。爺爺至死執著於這間店的原因,那並不單單只是自身的興趣,而已是另一個我從未知曉的偉大理想。
  「也怪不得爺爺動不動老愛把不忘本的那些話掛在嘴邊了。」
  ……總覺得更不該虧待爺爺的託付了。我在心裡這麼感慨著。
  就再我看到一個段落的時候,在瞥眼間見著手機來電的顯示。
  「……未知來電?
  看到上頭的未知來電的顯示,我的動作定了格。
  我並不是那種會刻意去接這類號碼的人,因為我清楚接起來絕對沒有什麼好事,要不是詐騙集團就是無聊的惡作劇電話或是推銷。
  只是說也奇怪,明明是這麼自忖這件事的,但下一秒回過神的時候手指卻以滑開了接通的按鍵。
  「……」
  電話的另一頭單調的傳來連綿的雨聲,似乎等待著我開啟話頭的靜止著。
  「請問──」
  就在我正要開口的瞬間,對方冷不防地掛上了電話。
  而隔沒幾秒,一塊塗滿鮮紅油漆的石塊朝著店門飛來,響亮的脆裂聲衝擊了我頓時間的思緒。
  還來不及尖叫的我整個人反射性的縮進了櫃檯內。
  等到平靜後的半晌,尚未找到個頭緒的我探出了頭,確認沒有第二次襲擊的時候才稍稍鬆了一小口氣。
  走出櫃檯看著外頭的細雨透過玻璃上的裂縫飄進店內,我整個人無力的癱在櫃台邊。
  當下我很直覺得告訴自己,「看來那個人也開始有所作為了。」
  
  「……看來那個王八蛋真的為了錢什麼事都做得出來。」
  我一手稱著又酸又緊的額頭,無奈地看著眼前的這片狼藉。
  頓時,我或多或少的能體會到,爺爺寫手扎時的心境。有很多事情總來去匆匆,但唯有堅定自己,才不會淪為時間洪流下的浮藻。
  ……只是,話總是說得很美。
  我低下了頭,視線莫名的模糊了起來。
  伸手擦去遺落在臉頰上的水珠,我咬緊牙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890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Comma文庫|原創|原創小說|台灣|故事|輕小說|連載長篇|藍染|小說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hoshino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拙菁-第四... 後一篇:[達人專欄] 拙菁-第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