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孤單的世界》楔子・孤單的世界

作者:Hsin│2017-05-21 06:10:19│巴幣:76│人氣:821

  很多故事,都被寫在孤寂的另一頭。為什麼孤單總是形單影隻的,它不懂,彷彿世界全都不與它同在似的。在時光的河流裡,它見過美與醜、善與惡、大與小、胖與瘦、光和暗、甚至是存在與虛無──可是,它從沒見過自己的另一半。另一半在哪裡呢?孤單總像是個突兀的個體。它是一個完整的自己,它這麼相信著:沒有另一半來分享自己的位置,一定可以更加地完全。
 
  但是只有自己的日子是孤獨的,就像它的名字一樣:孤單。孤單於是孤單地和自己生活著,孤單的早晨、孤單的花香、孤單的空氣、孤單的影子以及孤單的夢想⋯⋯一切都如此地完美和順遂,孤單的一切是孤單所擁有的一切。
 
  日復一日,孤單醒著,孤單夢著,或許孤單的世界原本就不需要太多的陪伴。在孤單生活的世界,只有自己是奇特的:它也時常看見成對的蝶類飛舞,成對的動物互相依偎。它偶爾會用心凝望那些它從不熟識的「一雙」東西,有時候在心裡悄悄地希望,或許有一天自己也會找到另一個自己。
 
  它會遇見另一個孤單嗎?它不知道另一個自己會是什麼樣子。它會開朗嗎?會活潑嗎?會輕而易舉地笑開來嗎?還是它會像自己一樣安安靜靜的呢?孤單很好奇,因為它從來沒有笑過。它活得並不悲傷,甚至,它認為自己過的十分充實,可是,孤單它從來就不知道該怎麼笑。
 
  在揉合了平淡與期待的日子裡,孤單守在門外,一日日一夜夜地看著世界運轉。它看盡了宇宙的形成,見證了星球的隕落。沒有誰知道孤單是什麼時候出生的,就連它自己也不曉得,它只知道從它睜開眼那刻起,它就存在在世界裡。不像其他成雙成對的事物,孤單一直都是獨自一人,獨自一人與自己同在。
 
  直到有一天,孤單發現一道淡柔的光芒,飄落在眼前的大地上。
 
  這是一個方孕育完備的宇宙,一個全新的世界。孤單拾起那一粒掉落在荒蕪大地的種子,用心呵護著它。孤單很驚奇──哪,一個嶄新的生命呢!竟然在自己手心上獨自成長。看著那個初始的靈魂萌芽,孤單突然感到奇異。
 
  暖暖的,熟悉得像是孤單自己的一部分。
 
  它笑了。雖然它不明白笑的定義是什麼。
 
  種子忽然冒出了嫩芽。在某一天早晨,孤單小心翼翼地捧起了這個正迫不及待成長的生命,在陽光滋潤下,它用力凝視這一株小小的新芽:在它心目中,新芽是它的同伴,這幾千幾萬年來唯一肯停下腳步,在它身邊逗留的同伴。
 
  每天,孤單不再獨自看世界;每天,孤單帶著新芽看日出,帶著新芽聞聞滿山遍野的花香,帶著新芽呼吸最甜美的空氣──孤單的世界彷彿沒有了孤單,就連地上的影子也是成雙的。孤單還有孤單的夢想,孤單的一切,剎那間被分成了兩個部份:一個是它的,另一個是新芽的。
 
  孤單從來不知道自己也能那麼快樂。從前,它總以為自己是獨特的,以為自己不需要陪伴也可以幸福的活著,但是它沒想到在卸下了孤單的面具以後,自己也有一顆溫熱的心,也有一種渴望被需要的心情。
 
  只有自己是不夠的。孤單終於懂了。因為它看見新芽的神情也是那樣滿足。
 
 
 
  只是,到了最後,孤單仍舊不懂。
 
  世界崩裂的同時,它已經看不見自己到底是誰、分不清自己究竟是什麼;世界崩裂的同時,它已經抓不住自己長久以來的信仰。它哭了。
 
  世界,那一大片還留有餘溫的灰燼裡,彷彿也回應了哭喊。
 
 
 
  墜落。
 
  那天晚上,方舟上成對的伴侶們只看見一顆孤單的流星,墜入世界的餘燼中。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832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奇幻|自我|人群社會|愛情|架空

留言共 6 篇留言

大漠倉鼠
孤單遇到孤單,結果仍然會是孤單、過程不會。

05-27 16:49

Hsin
這樣的說法真是有意思:)
以結果跟以過程論,真的會有很大的差異呢!05-27 18:04
白森鈴
以孤單作為一個名字,也作為一個形容詞,讀起來有種雙關的樂趣,是個很特別的題材呢!
看著就感覺像是回到那個孤單的國中時代,曾經,我也坐在教室裡安靜寫著自己的篇章,直到畢業了好久,才想翻新筆下主角們未完的故事世界,然而文筆已不如從前。

10-05 18:04

Hsin
哇~真開心你也喜歡這樣的雙關:)
國中時期真的是瘋狂開一堆坑呢,檔案都還留在電腦裡面,說不定我會一個個把它們撿回來寫完x)
總覺得愈長愈大,反而比較沒有那麼多天馬行空的想法了呢,還好當初有留下痕跡!10-06 02:45
赤紅時夜
始終令自己對創作的謹記,便是創作是藉由作品再回饋於作者的理解與認識,簡單來說,便是作者創作作品,作品表達出作者的樣貌其一,而使其作者借其理解自身。

這樣的引頭,代表著你對於你核心思想的表達與整述,對於你自身在孤獨上的論述與心境,是你獨特的鏡頭,也是屬於你一人的表白。


所以這就是一場對於,孤獨為何,的闡述?

一切都是相對的,因為只有唯一才顯得孤獨,然而孤獨事實是任何意識的基本表現,人活著本身即為孤獨,我們活著本就是孤獨。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孤獨即是我們終究受困於一個個體意識之中,與它物的領悟與體會總是隔閡於外,不僅只是生活,而是意識上與靈魂上的分離。

如何解除孤獨?那就是一種嚮往,嚮往心念不在是下墜,而是追尋著某種感官與體會,一個終於擺脫了虛無的擁抱及踏實感。因為一個單獨的存在,無需外物的存在,可有可無。

這個世界的一切,都建立在某股連結上。說孤獨卻又非孤獨,個體的孤獨卻絕非是生存的必然性,只有過於龐大或是系統上的缺陷,才會導致孤獨的蔓延。

生命一定會感受到孤獨,而與孤獨共處,相信是生命課題的一堂重要課程。讓自己抓住某種感覺重要的事物,就會忘了孤獨的感覺,踏上旅程然後前行,並且相遇其他有著共同志向的夥伴,讓自己感覺到不在可有可無。



整部故事像一場敘事詩一般,欠缺著吸引目光的焦點,擁抱著對主題的探索與闡述。這往往是一種青春詩歌的模樣,借以種下作者的心念與懸念。

孤獨是相對的存在,也正如故事中表現的,因為一心嚮往而忘卻孤獨。

02-05 00:22

Hsin
能看到你這樣真誠的回覆,真的無以言說的感動。謝謝你這麼深入地閱讀、解析我字裡行間的意念,還有闡發對孤獨的想法。我從你的留言裡得到很多,也重新審思了一番創作這部作品的初衷,以及我本身對於孤獨、孤單、寂寞,這些概念與生命本質的關聯。

總說人是社會性的動物,然而個體的存在卻又無可避免地產生了孤獨。或許活著的終極目的之一,也是學習如何在這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吧?時時體認到自身的孤獨,但也不放棄與社會的連結。

謝謝你的回饋!能在巴哈與你有這樣的交流真好。02-05 04:16
唐鈺小寶
沈澱了一個晚上來留言啦!
雖然還沒有看完,只看完少少的楔子和第一章節~不過我覺得這樣的回覆最符合當下的心情!

雖然很官腔,不過我還是要謝謝鯤鯤的推坑XD
因為「能遇見這本書真好」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其實有很大一部份,跟我自身的關係很大。

*我很喜歡這種敘述的口吻,就像床邊故事一樣,在耳邊娓娓道來的感覺,很舒服自在,每一個問號以及為什麼,我的內心也會跟著問一次,並且跟著一起思考,這是引起我繼續看下去的動力。

*關於孤單尋找另外一半的念頭,就像身而為人,自己也會想尋找人生的另外一半,完全能理解它的渴望,但孤單依舊是孤單,或許有了新芽,它不再孤單,但同樣的,它也不再是它了,這種雙關,好矛盾啊(內心崩潰吶喊)~但我又很喜歡這種糾結的感覺XD

*我覺得孤單看見新芽的心情很微妙,或許是年紀的緣故,最近我周遭的新生兒很多,我很能體會那種感覺。當小小的生命誕生在這世界上,那種會想去呵護、陪伴的心情,更何況是從來沒有伴在身邊的孤單,這種體悟可能會放大無限倍,在它看見光的那刻,我想孤單的生命應該完全改變了,它懂得[一起],有人可以分享的感覺,是多麼美妙。

*最後一個段落,我第一次看的時候,其實是看的一頭霧水,但看完第一章節之後,又回過頭來再看一遍,有幾個疑問浮現在心裡。
1.世界崩壞?
2.方舟?
3.所以他們會遷徙到其他星球嗎?孤單會什麼也墜落了?難道是新芽怎麼了?

啊~或許等我看完全部,就能理解了呢~

04-24 22:45

Hsin
我也沈澱過後來回應了~✿✿✿
因為太澎湃了所以我也不曉得具體該回什麼欸嘿嘿
總覺得唐鈺小寶(有聲音~有阿奴的聲音~)的閱讀感想很貼近我寫作時的感受
「孤單依舊是孤單,或許有了新芽,它不再孤單,但同樣的,它也不再是它了」
這個語意的矛盾性被你抓出來了我豪感動啊!!!

新芽的意象其實也反覆出現在後面的故事裡,因為之後的故事篇章比較長,或許相對顯得隱晦,但其實楔子已經揭示了整個作品重要的核心概念。我覺得你光是能從楔子就看出那麼多深意,該說我們電波果然有合嗎!!(激動)(小心嚇跑新讀者)

另外,最後一個段落的轉折,確實光讀到這邊會陷入五里霧中,大概真的要讀得更多一點吧~總之,希望你提出的這幾個問題,能夠成為你繼續閱讀下去的動力x)
一樣,歡迎隨時留下當下的想法哦!
沒壓力閱讀~想讀就讀~想找線索就翻鯤島筆記XD04-25 12:58
墨九
「很多故事,都被寫在孤寂的另一頭。」
從第一句開始就很喜歡了!!

也許...常人總說「人是群居動物」是真有其不可破除之意義吧。
最近常常在想,沒有誰是能永遠陪伴著誰的,那麼,學會和自己獨處,是不是就成為一種必要的課題了呢?
若說亙久不變的唯有改變,故而自始至終唯一能牢牢抓住的,也只有自己。

「世界,那一大片還留有餘溫的灰燼裡,彷彿也回應了哭喊。」
所以看到這句的時候有點鼻酸。
不知道我對你的理念是否理解有誤,但其實看到最後我覺得有點慶幸...至少孤單還有「地方」可去,即使是餘燼,也沒有關係。

05-05 09:08

Hsin
哇謝謝你的喜歡>////< 也很開心你對內文有自己的一番思索!某個程度上而言,我們每個人都跟孤單一樣,都在找尋自己存在的意義吧。其實這篇只是長篇作品的開頭而已,算是孤單階段性的結局吧,但它的故事也還沒有說完,如果將來有機會的話,希望你也能看到結局~:)05-05 13:00
RacSin
老實說只有這一篇的話會讓我無法對整部作品作出客觀的評價,還是待我追到一定程度之後再回頭來審視這一篇作品。

06-02 03:20

Hsin
謝謝RacSin的閱讀!因為滿多讀者讀完楔子都有不少想法分享,我才想大概這篇可以作為獨立閱讀的小短文。不用有壓力,有空&有興趣再慢慢讀就好囉:)06-02 17: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jennylin155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孤單的世界》之四・孤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