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請坐,我們來談談GP吧

多感少女❤玉❤ | 2017-05-19 11:59:18 | 巴幣 2738 | 人氣 4337

  聊聊GP對我來說是什麼。



  今天,我們不談更新,來說說「GP」吧。
 
  或許剛到巴哈的朋友不太了解GP是什麼,雖然我相信點進來的人,超過百分之八十都很清楚,但我還是說明一下。
 
  在巴哈會員中心常見問題中記載:「為了展現您的誠意,給GP向原作者打氣需要付出 2 枚 巴幣,原作者將可從您的GP魔法中獲得巴幣分紅。」(給出的巴幣會分給作者百分之七十的金額,上限是1000。)
 
  簡而言之,我們能將GP想像成Facebook的讚,或者是Instagram的愛心,並附帶巴幣,所以,你也能把它當成是一種贊助機制。
 
  讚,可以拿來買東西,聽起來是不是很奇妙?
 
  這理所當然的會使一部份的人相當熱衷,他們會用盡一切技能、知識,來快速達到目的──人氣──但你或許會好奇,人氣跟GP的關係在哪呢?
 
  很簡單,跟刮刮樂一樣,只買一張的中獎機率很低,但如果「基數(人氣)」成長,中獎機率就會跟著成長,因此「人氣=GP」,當然這不是絕對,人氣和GP的比例是不固定的,很可能一萬人次卻連一百GP都不到,不過仍然無法改變高人氣通常代表高GP的事實。
 
  這跟臉書上的「社群網路成癮症」非常相似,甚至可以說是一樣的,當你的文章被點了GP、讚,大腦會分泌一種名為「多巴胺」的物質,讓人感到愉悅、興奮,跟吸毒差不多,是會成癮的,而且當刺激的量低於先前的劑量就會感到焦慮、心情抑鬱。
 
  這或許能證明這些人會何如此狂熱,因為除了虛榮感、愉悅感,更多是因為多巴胺這種化學物質作祟。
 
  他們用這種方式來追逐快樂。
 
  我很難去批判,就像我看見一個因上癮而受苦的人,此時又於心何忍將手中的石頭扔向他?
 
  GP對我來說有很多含意,我是個喜歡到處串門子的人,偶爾留言,對於喜歡的作品給GP是再正常不過的一件事情,但不全部是因為喜歡而已,有些是為了表示支持,我希望他們能持續的寫作下去,哪怕只有一點點,也要繼續下去。

  「有多少人因為沒有受到支持而消失了?」

  來到這裡,最令我歡喜的不是我獲得了多少GP、今天有多少人來看,更重要的是我看見一些原本沒有發文、或本來發不多的作者,因為感受到支持,而努力的去創作,不論會不會成名,我都能高興不已。
 
  我走在名為巴哈的森林裡,看著參天的大樹,以及攀附在側的藤蔓,都能感受到一片欣欣向榮的氛圍,很美,但我寧可看看那些在樹下的小花、小草,還有不為人知的幼苗,我澆灌的一點水對於那些巨樹是何等的微不足道,但對它們,卻是最重要的養分。



創作回應

LOVe高橋李依
要給別人gp的話
通常我都是經過順手給的
就跟fb一樣
這是我對我給別人gp的看法
通常沒留言都是沒看過的(部分持續會看的例外)
——————————
但是別人給我的gp
我反而不好意思拿,
對大神神來説
他的gp在訂閲他的人也會看到
我怕我的寫的太差會懷了他的聲譽
所以比起gp我反而會想要回應

——————————
寫的不太好對不起QQ
我盡力表達了...
2018-03-03 21:29:09
多感少女❤玉❤
哈哈,雖然我不能代表那些大手說話,但我想他們應該不會介意的,畢竟他們的訂閱者也有權利選擇不訂閱作者的推薦呀。所以,放寬心吧。

回應真的比GP更令人開心,看那精美的回覆人數,就能知道回覆>GP,不過,不管有無回覆、GP,只要有人喜歡,那就足夠了。(笑)

沒有的事,不要緊張嘛,好久沒有人來看這一篇了,我也是嚇了一跳呢。

2018-03-04 00:57:44
武雷熙
大推,最後一段
2018-04-05 23:07:16
多感少女❤玉❤
很高興你喜歡。(笑)

有很多人在各個網站打文,結果都沒有遇到互動的人,之後就默默地消失了。如果他們來到這裡,我真不想錯過呢。
2018-04-07 20:03:06
Asgard
喜歡這句
"原本沒有發文、或本來發不多的作者,因為感受到支持,而努力的去創作,不論會不會成名"

我也慢慢感受到了-///-

因為朋友的鼓勵,所以開始把自己的創作放上巴哈.
漸漸有人願意回應我.覺得好開心[e36] (之前放部落格都沒人理我 XD)
感受到大家的溫度.就越來越有動力去創作!
2018-04-10 23:33:33
多感少女❤玉❤
很高興你喜歡。(笑)

創作本身就是一件美好的事,可是如果自己的熱情、愛都被漠視了,我想一定有很多人都會心灰意冷吧。我願意當那個讓人重新點燃希望的人。

加油,我相信你也一定可以越來越好的。
2018-04-11 11:18:48
風和
一座發展完全的森林中有各式的草花。
樹冠之下有蕨類附生,樹幹上有地衣,有咖啡等灌木。
腐爛的樹幹有香菇等菌類,土壤裡更有真菌。
社會也很像生態系,每個人必須扮演自己的腳色。
所以寫作時的差異性表現也決定他的風格。
GP和人氣只是一種表面上的指標,並不能直接表現出作品寫得好不好。
他只是代表有沒有人再看,看的人願不願意支持一下,僅此而已。
也不是說我們在創作時關起門來閉門造車,我只是想說可以跟人交流交流...
看到很多人把人氣和GP看得太重往往就只是會把自己弄得心煩,甚至偏離原本的初衷。
接著就很不快樂拉~
自己努力精進,有問題就拿出來跟寫手們交流~就這樣吧
2018-04-27 16:29:54
多感少女❤玉❤
是的,無論GP有多少、流量有多高都無法代表品質,看得越多,越有這種感覺。有時,看到不錯的,但人氣、推薦卻少得可憐,都不免替作者感到可惜。

交流是件好事,只有自己一個人的話,很難寫出好作品,有時要依靠別人來審視自己的缺點,加以改進,所謂:「鑒人易,鑒己難」。
2018-04-27 22:49:41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我覺得開心就好,過度讓自己斤斤計較的話反而讓自己越來越不開心。
而且...世界汪洋中相遇也算是有緣吧,祝大家平安開心又快樂~(っ´ω`c)
2021-01-23 16:39:05
多感少女❤玉❤

嗯,是啊,誠如上面所述,名利最是引人追逐,也極易迷失自我,反倒會忘記初心。

2021的今日,人口已近80億,相逢即是有緣,要知道,連威力彩頭獎機率也不過2200萬左右呢。

但願你也同樣能感到開心以及快樂。
2021-01-23 19:19:5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