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日之章,星際:上篇〈異夢42'異端〉

潤島 青 | 2017-05-16 00:54:39 | 巴幣 32 | 人氣 849



日之章,星際:上篇〈異夢42' 異端〉

  這是一個記載於星際聯邦國之一的N國內,一個被人工製造出來的仿生生命體少女─卡桑德拉(Cassandra)的傳奇故事。

  N國位於藍星上,以高度機械文明著稱,因國家原文超過二十三音節太長,故各地人民與其他國家,皆以N國稱之,說道N國不可不說的便是國家發明史上的偉人─Dr.M,為人神秘、真名難考,但此人便是少女卡桑德拉之父,當然這也是他人以為的,只有製造團隊知道卡桑德拉是人造物;人造仿生生命在N國不是什麼起眼的大事,但全體仿生的人類就是大事了!
  可憐政府高層被蒙在谷裡,除了軍方統領早先聽Dr.M說過,其餘都當這位天生白子化的少女為常人。
  不過日常裡,卡桑德拉也是該幹嘛幹嘛,東西照吃書照念,也和同齡夥伴上上下下遊山玩水,還在學校收了幾個小夥伴一起組軍團玩政府出的線上國戰遊戲,但也只有她知道自己可能與常人有異;自幼,她便多次目睹自己傷口自動癒合的畫面,睡夢裡還能看見諸多未來將發生的事,以及,她在夢裡夢過一個異星的男孩……

  年幼的卡桑德拉,其意識龐大到可以穿越星際,並顯影於男孩所在的星球,這點卡桑德拉並不知道,她唯一知道的是在夢裡,他們成為星際史上第一對隔著光年之距的至交好友。
  這位男孩生於遙遠星際之外一個不知名星球的國家,該國情勢早已發展出星際跳躍的能力、只是至今未曾於聯邦體系註冊國名,或該說那國的人根本不屑與不會跳躍時空的國家為伍,偏偏這樣的國家又十分貪婪覬覦聯邦的資源,他們偷偷放出許多被聯邦稱為異星幻影的、有著神經毒素的蜘蛛巨獸刺探敵情,而科技明顯不在一個水平的聯邦諸國,哪會知道他們以為的毒素,其實是這些蜘蛛身上帶著的異星機械病毒?
  病毒可以透過蜘蛛感染生命體,雖不會於蜘蛛以外的宿體進行大量繁殖,但會造成宿體思知覺失調、出現精神異常等一般性精神疾患的病癥,因病毒的機械活性更能將宿體所見的情況回傳給當地情報局!原先這些病毒並無實質殺傷力,更有害的反倒是蜘蛛嗜吃嫩肉的習性……

  早先對蜘蛛毫不知情的時候,卡桑德拉從沒想過在未來的某天,蜘蛛病毒會成為她生命史上的一個揮之不去的夢魘……

  ◇◇◇

  這日裡如往昔,替N國檢視「保護傘」安全情況的Dr.M正從它綿長蜿蜒的骨架內走過,和各間研究室、機房的管理員打過招呼,確認一切無礙後,這才終於在漸暗的橘紅色黃昏見證下打卡離開。

  佇立於飛船傳送到的彼岸小區,Dr.M回頭看了自己發明的巨大仿生體,這建築稱之保護傘倒是有些過了,在他眼裡看來更像是鏤空的巨大香菇,其紫紅色系骨狀生命體的主幹、直接向著地下深處探去,主幹使用地心的能量、按著編寫的機能程式運作,這整座保護傘能將取來的能量轉化為輻射,於空中形成無形的保護膜保衛這座城市,這種新型態生命建築架構已陸續於N國各城市建造出來,但N國人根本不知道保護傘存有的危險性──

  N國即便有著高度機械的文明謹記過往藍星先祖的教訓,採保守戰略形式、並不主動攻擊其他國家與星球;能採合約模式互惠的,N國無不歡迎,但唯一的缺點是N國精良的機械出品,無論哪國購買總收取極高的關稅,可觀的關稅讓一些小國積怨已久,N國總理對此則表示毫無壓力,N國上至高層下至底層弱肉強食,無不堅信弱者才會被攻擊,他們一致認為只要有保護傘一切外敵都不夠看!

  N國當真以為有了保護傘便無堅不摧?
  真是可笑!

  Dr.M看著N國首都─伊凡努伊王城的地標建物點了煙慢慢抽了起來,神情複雜的望著這座全國最大、結構最為明顯的保護傘搖了搖頭,傘狀延伸出去的骨架同時微不可見地搖晃了幾下,顏色更從紫紅色變為深沉的紅黑,Dr.M看著這幕,收回嘴角諷刺的笑,遠眺這、期望以關稅控制他國的高傲國家逐漸亮起的遍地燈飾,而後搭上一旁懸浮著的長型禮車,離開此地……

  自保護傘開啟後的圓形區域外,仍有不受保護的地帶,一些外星生物與不甘高額關稅行武力騷擾的小國商人在這處時常得以看見,尤其以蜘蛛巨獸最常出沒!這種物種更有其特定出現的月份,N國為此訂下數種獵殺獎勵條文,以及因應外星災害而設的赦免法規,諸如因獵殺造成的損害皆可以獎金幾%撥出賠償。甚至因此還出現以獵殺蜘蛛聞名的大型工會、武力發跡的傭兵等。
  不知從這年哪個月份起,蜘蛛開始現跡於N國城市內,政府懷疑有心人士刻意走私幼體於城市內繁殖,但追究原因已不重要,更重要的是怎麼解決,於是N國修法後,人手一槍防範蜘蛛也變成稀鬆平常之事……

  剛下工作崗位便搭著禮車來到城內知名貴族高中接女兒的Dr.M,還未經過卡桑德拉的教室便聽見學校儲藏室傳來少女們的驚懼叫喊、伴隨奇怪「喀噠喀噠」的聲響,身為軍方高層多少擁有實戰經驗的Dr.M未待思考便大力踹開門,一隻黝黑毛色的蜘蛛巨獸居然就在裏面!
  隨著Dr.M打開門的動作,幾位顯然中了神經毒素的少女哭花了臉幾乎軟倒地顫著跑出,原先有些猶豫要不要衝進去殺敵的Dr.M,隨著少女走出的方向看去竟在未逃出的學生堆裡發現自己的女兒!
  看見這個畫面博士也不管自己的安危,理智早已被熊熊怒火吞噬、立刻掏出工作用的長槍與之激戰,但他的站位並不好,蜘蛛又善於彈跳,為了救女兒Dr.M推開障礙物朝牠多射幾槍,這不好!蜘蛛顯得有些靠近!
  站到易受感染的半徑一尺之距時,他的理智告訴他、晚了!這時即便用衣物遮住口鼻仍無法全身而退,或多或少還沾上些神經毒素!
  目睹這幕,卡桑德拉激動喊到:
   「爸爸!」
  這令閃神間差點成為蜘蛛爪下亡魂的Dr.M心頭一振、猛地退開躲過一抓,校園裡的警衛也在這時剛巧趕到,多人加入戰局終是在幾個回合內拿下這隻比起以往更為狡詰的蜘蛛──

  位於N國的卡桑德拉對於在學校遇上蜘蛛一事仍心生後怕,此後一切以為穩定不變的事物都遭受猛烈的衝擊、發生劇烈的變化──
  感染只在一定機率下會發作的蜘蛛病毒,也很不幸地令Dr.M從此身敗名裂……

  ◇◇◇

  好不容易離開現場的父女倆,都知道接下來的生活將改變。
  政府的醫療人員強制送檢等行為是預料中的事,觀察期很可能持續幾年,這幾年幾乎可說是沒可能見到Dr.M了!
  趁著一切還未發生,卡桑德拉替父親包紮傷勢,嘴邊罵著「衝動!」、「我又不會怎樣!」等字句,隨著觸碰到博士雙手的皮膚,腦海內又閃過幾個關於未來的畫面,她知道這是自己的超知覺能力發作了──

  於畫面中,卡桑德拉看見Dr.M思知覺失調後生活變得難以自理的情況,甚至在她看不見的角落裡意圖自殘……她也看見未來保護傘將會失效,同一時間,數種異星生物像是約好一樣一同進犯N國,聯邦中幾個位於N國旁的小國,也想趁著此次機會同盟打劫N國……
  這些景象令她極為難受,回神她才驚覺父親沒了應答聲!

  漸漸發作了嗎?

  日後幾日,Dr.M被強制送往醫療體系救治,受病毒感染神經毒素開始擴散於Dr.M的體內,每天課後,隔著玻璃窗的卡桑德拉總會見著,父親身上多出的許多瘀傷、細小的紅色傷痕,終於有天,她在看見父親脖子上的勒痕後哭了出來,身旁陪同的主治醫生僅是拍拍她的肩。

  未有人知道此刻Dr.M所見的是異於人世的非人景象,許多斑斕的色彩在他的世界遊竄,幾些過去幼年時期於星際海盜船上欺凌他的孩童出現於他的意識,他們用著各種方式變換花樣凌辱他,幹過各種最汙穢下流的事,拳打腳踢是家常便飯,拿他身體試驗武器的銳利也是小菜一碟,有日,這群壞孩子內的小霸王還拿著床單給他勒上一勒,只因為他不願獻出後庭……好險這種情況只持續到海盜船上岸為止。
  但於岸上,又是另一波悲劇的開始。
  Dr.M因著智商的天賦受了有錢人家資助,他換了名號入了學,與學院裡名門的千金小姐戀愛,卻因家世阻隔……最終竟眼睜睜被逼著、看最喜愛的女人被另個男人強暴嫁給對方!
  Dr.M崩潰的縮在醫院潔白的床單裡,一片紅花開在那上頭都不及Dr.M眼裡的腥紅;博士毫無反抗能力的被醫療團隊鎖上綁帶,他腦海盡是女人向他說過的話──

   「我們的女兒就叫Cassandra(卡桑德拉)吧?那會是個預知我們未來的可愛女孩,一定也能預知自己未來的命運、往更好的路途前行──Mitchell(米切爾),她會如你一樣,受神眷顧……」

  一週後,不敵病毒的Dr.M精神潰堤陷入昏迷,當時於學校上課的卡桑德拉尚且不知外界情況,謹遵學校安排於地下的舊校舍避難;同時間,伊凡努伊王城的保護傘完全失效,N國首都面臨有史以來最大的危機,星際物種大舉入侵、多種未見過的物種齊現,N國更是亮起紅色災難性警報,該國人民被催促避難、軍隊與各地傭兵、工會則出發抗敵──

  即便是N國最富有的貴族學校,也怕糧食告罄的一天,校方忐忑,不知王城會不會被攻陷、他們還看不看得見明天的太陽?為了同步消息安定學子,校方以大銀幕轉播外界戰況,這將近一週的時間,他們都在校舍裡度過……卡桑德拉看著政府軍迎敵的戰況,大腦高速的轉動,預知的畫面再次浮出:父親因保護傘的真相被關押進政府的醫療型監獄,比一週前清減不少,突然四周一陣嘈雜,她聽見新聞提及保護傘的事、抬眼瞧了畫面……

  Dr.M遭遇校園蜘蛛事件受感染,產生思知覺障礙,並因為他的疏失令首都保護傘失效,致使N國遭遇多種星際物種攻擊,N國政府追查後發現,保護傘失去效能停止運作的時間竟與Dr.M重症有關,高層環境局學者由此推斷、保護傘生命真相應是以生命體做機能上的模擬!而作為伊凡努伊王城保護傘的模擬生命體,正好是Dr.M……

  為何Dr.M過去於國會發表中不斷強調保護傘的仿生生命體特性?這一切都說得通了!
  正因為每支保護傘的背後,都是由一個國家認證、精神值排行全國前五的生命體在維繫的!

  新聞不斷抨擊保護傘設施的缺陷,以及陷入昏迷狀態神智不清的Dr.M及其團隊無法解決問題。
  卡桑德拉看著新聞一語不發、臉色難看,霎時,腦海出現另個預知畫面:保護傘被修復完成、父親被流放後收入R國底下,再到父親向她伸手希望她一同前往R國……想著想著,那總在自己身後亂竄的跟班同學的大臉忽然現於眼前,她看著這意外的鬼臉笑了,竟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了──

  卡桑德拉將某款手機APP調出,她的小跟班在後頭看得驚奇,便問:
   「這不是以前打團戰邀我的那款英雄遊戲嗎?」
  她也不囉嗦直說:
   「組隊打!」
  難得少女願意邀他打遊戲沒嫌他煩,受寵若驚的少年立即取出手機登入遊戲;比起國家出的3D版略遜不少的場景,即便是粗陋的馬賽克格點復古風,玩起來竟覺敵人跟真人似的,總有些驚奇的戰略讓他打得很是過癮,不知真相的少年被她騙來打一場遠端遙控操作的前線戰役,兩人、不,在場的多人,就這樣於一片萎靡中開出無名的希望之花──

  ◇◇◇

  銀幕上的戰況十分激烈,政府軍好幾個能人將領都被巨型的生物殲滅,N國高層十分緊張,致電國防單位,卻聽統領語氣憊懶說著:
   「別擔心,我們N國最不缺的就是有著超知覺能力、智商超標的人了,何況Dr.M在製作保護傘時留有後招,你就安心搞你的政治吧?沒事別打擾我觀局……」
  這話簡直氣死高層那些有錢卻只能等死的人!
  槁木死灰的眾位高層只好紛紛電請自家超知覺能力極強的食客加入戰局,一時間,戰況變得更為混亂;另一方面,在王城知名貴族學校的地下舊校舍,正有一些學生不約而同的拿著手機打著同款國戰遊戲──

  經歷數十小時的遊戲時間,操縱著格點構成的人物、像玩古早小精靈遊戲那樣將敵軍全數消滅的學子發出此起彼落的歡呼聲;同時間,卡桑德拉的小跟班像感應到什麼突然抬起頭看著校舍大銀幕出現的即時新聞消息:
   「入侵保護傘的外星敵人已全數殲滅」這才發現畫面的敵人未免長得太像遊戲角色!
  按耐不住的少年向少女詢問,得到「一樣」的答案令他大吃一驚!
  少年思路一轉,想著自己也是剛贏了這場真實國戰的一員,那鼻子都翹得要朝天似的想求誇獎呢!
  少女卻像看見白癡似的將他的臉一掌推開,逕自跳下桌子活動筋骨離開教室,連少年在後面朝她嚷嚷什麼都沒聽見,再多的話語都被打贏遊戲的呼聲蓋了過去……

  教師們也在這時終於鬆了口氣,看著新聞撤下警戒的消息,吩咐大家回家路上小心。
  早已出了校園的卡桑德拉不會知道這些事。
  一路上,滿目瘡痍的場面沒能撼動少女的心,比起這些建物殘骸、人體斷肢或燒焦腐臭的生命體,她更在意自家人怎麼樣了。

  各地運轉著衛生局的清理機器人、簡易醫療機械及搜救仿生動物,突然間,只在預知能力發作時出現的暈眩再次回湧──
  卡桑德拉像受了自然之母的感召抬起頭,看著大量粉塵撒落的天空,猶見了此生沒機會見著的自然之「雪」;在藍星歷六千四百〇六年的這年,急遽的自然現象早就失衡,該星運用高度的機械發明得以生存至今,雨、雪幾乎都是科普書籍與歷史的一部份。思及此,卡桑德拉覺得失去父親的自己並不那麼孤獨,便在這時,一個探照燈打在她的臉上,少女這才發現自己竟站在一處陰暗的廢墟裡,隨著光線她回顧了自身的衣著、制服並未染上任何塵埃,這極不科學的現象令她聰慧的腦也困惑起來,這時的她並不知道自己的面容在他人眼裡好似髮色泛著無血色的慘白,這些救難人員對於少女的出現感到憂心,但顯然這些擔憂並未成功傳達給少女,只見有著一頭白色長髮的少女瞳孔猛地收縮了下,自身像是沒有知覺地伸手指著建物更深的地方,說道:
   「那裏還有一個。」
  一隻巨型的異星幻影─蜘蛛便應聲從廢墟裡出現!
  巨獸不消幾秒的時間爬行至人前,對手無寸鐵的人員嘶叫!
  沒料到事情會發生的人員早已進入神經毒素感染的範圍,他們紛紛跪倒在地、面色空茫猶如精神疾患,各個眼歪嘴斜口吐唾沫,唯獨不受蜘蛛毒素攻擊的少女,便在這時順著蜘蛛乖順伸下的毛爪踩上,巨獸將她置於自己的絨毛內,隨即起身於陰暗裡潛行……

  卡桑德拉不知自己為何驅使得了蜘蛛,也懶得探究,她一心只想著快些和父親見面,深怕晚一步父親便已不在人世……
  隨著蜘蛛前進的日子,幾個月默默走過,這種蜘蛛巨獸有著耐災性,幾個月不吃不喝都是可能的,而少女則是仿生體,即便不吃身體也能吸收自然的微物自行修復成長,這一人一獸便在千里跋涉後,運用其異能默默潛入王城內的醫療監獄……

  幾個月足夠N國從殘敗復興,此時該國高層公開災後檢討會的過程,各家媒體都在轉播N國高層希望除掉Dr.M已示對保護傘入侵事件負責的會議內容,會議上N國宣稱已將保護傘的生命體模擬機制轉移到新的生命體上並嚴加控管該生命體出入,但此種說法很快就被星際聯邦國之一的R國致電抗議。
  R國認為N國處決Mr.M將損失一員猛將,並列舉N國今日顯赫的機械發展都是Mr.M發明的,直罵他們忘恩負義!更直指他們囚禁生命體保衛自己國家的行為十分不人道,定將受到聯邦嚴厲的譴責!不過氣頭上的N國高層也聽不進去,他們只當R國挑釁、覬覦國內發明!

  爭執事件就這樣吵了一週也沒能消停……

  穿著披風的卡桑德拉看著廣場上壯觀的電子刊版,露出冷笑,而後潛回黑暗巷道之中,再次搭上蜘蛛的便車繼續她未完的任務──
  潛入監獄的少女,終於關押的醫療單間站定,卡桑德拉的手有些發抖,伸手都要多吸吐幾口氣才能好好搭上鐵門,這與外頭科技相比遜色不少的看守鐵門輕易就能破解;下了蜘蛛、無聲疾行至床邊,少女看著憔悴不少的博士頭一次體驗人類的情緒……

  這一個月間像氣球洩氣一樣乾癟不少的蜘蛛似也察覺少女的心情身姿盡可能地伏低,卡桑德拉看了露出無奈的笑容撫上牠頸圈那層棕黑的軟毛,便在這時,Dr.M的神智忽然變得清晰起來!
  轉醒的博士看著女兒的到來欲言又止,同為高智商的怎會不知道,帶蜘蛛來的用意何在?
  這種病毒既然最容易染上蜘蛛,也容易從蜘蛛身上分出來染上其他生命體,更是說明蜘蛛對此種病毒的吸引力更大阿!眼下自己的神經毒素已解,定是病毒回歸蜘蛛身上了,果不其然,蜘蛛抖動了身子以極快的速度出了牢房快速地奔走著,牆面都是喀噠喀噠的聲響,聽得幾月裡精神難得好起來的Dr.M面色有些難看,少女看著便笑了,這是幾月來第一次真心地發笑。
  Dr.M看著卡桑德拉、眼角泛著酸意,他不問女兒為何驅使蜘蛛來看他,也不問她今後的打算,更不願告訴她自己將被怎麼處置,兩人僅是簡單的坐著聊些事件發生前想說的生活話題,直到卡桑德拉聽不見身旁人的說話聲,才發覺父親已經睡著了。
  好不容易不受病毒影響的Dr.M終於能好好休息,少女不發一語地看著年邁的老人進入夢鄉的酣顏,一些情緒自腦海深處誕生……

  這是她第一次出於自己的意願看一樣事物的未來。

  她於父親床前站起、一陣暈眩襲來,恍惚間,她似是看見Dr.M成為星際聯邦史上第一個、因國內問題引發國際戰事的「導火線」,以及,N國將在不久後和R國正式開戰──

  ◇◇◇

  卡桑德拉最終沒有將Dr.M一起帶離牢房,她逕自騎著蜘蛛離開,只因為女兒對父親的理解,她知道被自己稱為父親的Dr.M不會允許她留下、亦不許她做出有違政府的行為。接下來的時間,少女所要承受的僅有政府的一紙消息:「Dr.M因思知覺失調自縊於醫療監獄。死亡時間:藍星歷六千四百〇六年,XX:XX:XX時。」她太清楚Dr.M的為人,他絕對不會做出投靠R國的事,那於預知裡向她伸手的年邁男子,揚起的笑臉會是她此生最後的紀念。在另個平行宇宙裡,Dr.M會不會想清楚主動挽留卡桑德拉,和卡桑德拉離開呢?

  和蜘蛛道別的少女已經沒有心力去想這些了,穿著染有不少污漬的校服、一身狼狽的卡桑德拉被搜救隊發現,回到空蕩的家中,政府的書信如預期的寄到手中,捏著這信淚便不受控地淌下,往後幾年的時間,智商超群的少女接替父親未完的幾樣發明,同時成為N國對外討伐的戰艦航員之一;N國受了保護傘事件的教訓,改變國風,捨棄以往的守備中立,改採侵略性極強的主攻形式。
  在牢內以死明志的Dr.M、其極富神秘色彩的人生被寫進未來的教科書及國戰歷史裡,卻只有少女知道自己選擇參軍的原因,僅是這個世界再沒有值得她期待的事物了──

  一切本該如此靜謐到死地,卻沒想到一日夢裡,久違的異星男孩又出現了,那時──

   (待續……)

  後記:
  除了女主與博士是假父女關係、蜘蛛事件、回頭看保護傘那幕,以及和跟班一起打遊戲,還有夢中異星男孩的事,其餘都不是夢境的場景XD
  打遊戲那邊我剛好也是在夢中回想起Ender's Game這部電影,如有雷同絕對是我的潛意識故意的XD
  原本以為親情戲不會寫得很深,後來看難得有淺嚐皮毛,這不像我阿www

  這篇的骨幹都是熱呼呼的星期日睡了整天夢到的夢X
  最後很抱歉這篇充滿大量設定,我先跪X
  以上~

創作回應

薩堪德拉
來推個,這口味我可以Wwwww
2017-05-16 02:05:43
潤島 青
真假的,真可以?
2017-05-16 02:06:54
薩堪德拉
該怎說... 設定沒有很繁瑣到一開始就把人吃撐吧XDDD
2017-05-16 12:34:37
潤島 青
喔喔喔真感動QQ 我還怕設定太多X
2017-05-16 17:46:18
轉瞬為風
全文以第三人稱為主軸,敘述一個機器少女跟製造者的故事,感覺故事骨架很完整,可惜的是太多描寫同時塞在一起,看了有點累,景色描寫看來也是作者專長,恩,因為是第三人稱,所以情感的描寫,可能偏淡了些,總之,整體作品算不錯.
2017-05-16 18:19:41
潤島 青
感謝回覆[e36]
2017-05-16 18:21:5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