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文學賽事月報」17年05月號

作者:Onikis@國家級邊緣人│2017-05-15 20:24:41│巴幣:48│人氣:435
  創作路上,有你也有我。
  彼此抱持著夢想,一同走在通往窄門的道路上

  各位好,這裡是祀夜。
  就在窗外下著磅礡大雨,卻反而讓人內心莫感清靜之於,就連思緒都覺得輕快了許多。
  啊,不過蚊子也跟著變多了(眼神死

  好的。
  又到了每月十五號的文學創作月報,就讓我們來看看本月份又有哪些精選賽事,能夠刺激創作的靈魂吧!



  106年度品德教育資源網徵稿活動



  活動網頁:點我查看

  截稿日期:至106年08月15日截止。

  收件辦法:線上收件。

       收件地址:(於106年07月01日開放)


  徵稿主題:公平正義、誠實信用、珍惜資源、愛護自然、分享共好、尊重生命、
       孝親尊長、負責盡責、團隊合作、自主自律、謙虛有禮、關懷行善、
       賞識感恩、接納包容,以及其它相關主題。

  徵稿類型:

  (一)品德教育教學活動設計:節數以1-3節為限,鼓勵以融入式教學方式進行編寫。

  (二)品德教育故事:文章長度以2頁為原則(故事內容與啟示合計3000字以內),
     若適用階段為國民小學低年級請於故事內容標注注音符號。

  (三)品德教育漫畫:以A4紙張大小為限,不限制格數,每張最少需畫四格至多八格,
     以漫畫呈現,投稿主題與內容可參考往年故事類得獎作品


  參賽資格:

  (一)品德教育教學活動設計類:教育人員及社會人士。

  (二)品德教育故事類(甲組):大專校院、高級中等學校(含)以上學生、教育人員
                 及社會人士。

  (三)品德教育故事類(乙組):國民小學、國民中學學生。

  (四)品德教育漫畫類(甲組):大專校院、高級中等學校(含)以上學生。

  (五)品德教育漫畫類(乙組):
    1.幼兒園、國民小學低年級學生。
    2.國民小學中、高年級學生。
    3.國民中學學生。

  評審方式:

  (一) 評選重點:

    1. 教學活動設計類
      (1) 作品符合徵稿主題。
      (2) 作品符合實際運用之可行性及效益。
      (3) 作品具有特色或創意。
      (4) 引導討論具啟發性。
      (5) 結合相關時事與議題。

    2. 故事與漫畫類
      (1) 作品主題內容符合品德教育內涵。
      (2) 作品敘述之流暢性與完整性。
      (3) 作品具有特色或創意。

  (二)評選方式:聘請專家學者暨實務工作者組成評選小組,針對投稿之作品進行評選。

       評選結果將於106年10月31日(星期二)前於本府政風處網站公告得獎名單。

  賽事規則:
     1,參賽作品須為未曾出版、獲獎,每人每類最多限投稿一件,最多兩名作者。

  相關文件下載:活動簡章 (.pdf檔)

  ~祀夜的一句話~
  公家辦的活動,規則就是簡單明快。
  賽事內容方面並沒有比較死板的規範,但如果考量到賽事作可能轉為政府於品德教育方面的教育文宣,將預設讀者的年齡層放低,祀夜覺得會是個不錯的賽事策略。
  要特別注意的一件事情,獲獎時,故事類獲贈的稿費是採字數計,漫畫類則是採件計,接下來我講應該就不用明講了。(詳細內容請參閱簡章說明)

  品德教育故事方面,如果需要標注注音的話,Word可以一鍵完成,不用很麻煩的在那邊一個字一個字輸入。
  不過,因為Word是採單字判定,所以偶爾會發生同字不同音的情況,建議是在設定好之後,再花點時間確定讀音是否符合字句描述,然後再拉一下字和字之間的間距,才不會發生突中幾聲的註記被下一個字蓋住。



圖為Microsoft Word Starter 2010之版本,設定字體為10
 ※預設只有4




  2017後生文學獎




  活動網頁:點我查看

  截稿日期:至106年07月31日截止。

  收件辦法:實體收件。(需線上報名)

       收件地址:10658  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57巷11號
       收件對象: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信封上黏貼專用信封封面(於簡章附件3)

       電子檔請燒錄光碟或是隨身碟,或是電子郵件至th-yangier@mail.taipei.gov.tw
       ※實體件、電子檔均須投稿,方能完成報名

  徵稿主題:針對客家故事、議題與文化特性進行書寫。

  徵稿類型:

    (一)短篇小說:主要以華語書寫,內容、題材不限,惟須含客家元素與意象,
       字數以5,000(含)至10,000字內為原則。

    (二)散文:主要以華語書寫,以實地尋訪或跨世代訪談方式搜集題材方式為佳,
       字數以1,200至5,000字內為原則。

    (三)小品文:主要以華語書寫,內容、題材不限,惟須含客家元素與意象,
       字數以600至1,200字內為原則。

    (四)客語詩:以客語進行書寫,並標明腔調,輔以華語注釋,
       行數在30行以內為原則。


  參賽資格:參賽者年齡須在40歲以下(民國66年1月1日(含),西元1977年後出生者),
       國籍不限。

  評審方式:作品收件期間:106年4月1日,至106年7月31日止。
       評審作業期間:106年8月14日,至106年8月31日。
       評審結果公布:依照實際評審作業期程,預計於106年9月上旬公布。


  賽事規則:
     1,參賽作品不得曾於任何媒體公開。
     2,投稿時參賽作紙本一式五件,用電腦以直式橫書、14號標楷字體形式繕打。

  相關文件下載:活動簡章 (.doc檔)

  ~祀夜的一句話~
  包含臺中文學獎、桐花文學獎等,近年來要求客家題材的徵文活動可說是相當頻繁。
  含客家元素的題材可說是包羅萬象,從旅遊到文化,或是歷史和人文,除採客家語撰寫之外,各位不妨試著將客家題材融入作品當中,寫個幾篇作品來應戰各大賽事吧。



  本期的「~小編的感想~」專欄

  各位好,這裡是祀夜。
  暑假將至,這期節對許多人來說,應該都是忙到翻掉的季節吧。
  就在暑意日趨濃厚,長時間待在電腦前面打字開始變得痛苦,還請留意健康方面的問題,可不要因一時疏忽而因小失大。

  本期同樣附贈了地區性的賽事,各位不妨前往參閱。



  這邊祀夜想來聊聊關於尖端的話題。
  自從尖端賽事公開情報起,到現在已經兩個半月過去了,不曉得各位的進度如何了呢?
  祀夜我這裡正在如火如荼地加緊節奏,希望能夠在六月中的時候把手上這第二部作品完成,如果順利的話,時間上可能還會再安排一個修改的作業,希望今年能夠投稿兩部作品。
  今年就許多意義上來說,都是不得不全力以赴的一年,祀夜這裡也會使盡全力,以求一個不會後悔的結局。
  彼此互勉,相互精進。

  另外這邊想要聊聊的,就是網路安全的話題了。
  天殺個你巴哈,只限https圖片,這不是跟一狗票文章中需要貼圖片的人作對嗎?

  那麼,本期月報就在最後一小段抱怨聲中告一段落了。
  我是每天精算字數,希望寫作進度能夠順利完成的祀夜。
  期待各位在賽事的舞台上一同共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774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聆樂
https圖片,好像只要把網址前面加上去https這個好像就可以的樣子。
之聽別人談到的,不知道是否可行。

05-15 20:30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剛才有試著加上去,可是失敗了XD05-15 20:34
終欲宅 成熟期7.0
咦?原來不限投一篇喔

05-15 20:32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尖端每類別限一篇,所以我是打算看能不能多拼一個類別這樣。05-15 20:34
阿喵 ❖ 協奏曲
對,該死的蚊子越來越多了!

05-15 20:44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劈哩啪啦的,端午又要到了(遠目
再來就是中秋,然後又快要過年了(眼神死05-15 20:46
解憂
好久沒看到祀夜哥哥的感覺xddd
新北市文學獎好像也有在徵了哦

05-15 20:51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有喔,在二月號裡面XD05-15 21:12
子綠
客家文化真的是....陌生領域!(不過最近真的看到好多客家徵文哦)

05-15 21:24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就當研究新題材,學習不同領域的事物囉。
反正多學一點新知識,永遠不會嫌有用到的那天。05-15 22:41
解憂
我、我下臺負責

05-15 21:25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這樣好嗎?還沒上臺就宣示下臺的未來美國總統XD05-15 22:43
吳旻( °∀°)
辛苦了^^

這兩個,沒打算......(第一個滿想寫的......品德 不過依舊......QWQ"

05-15 21:44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品德那門賽事的好處,就是盡量口語,作者方比較輕鬆,不用想些成語還是用詞來打自己的臉XD05-15 22:42
吳旻( °∀°)
口語的好麻煩QWQ"

05-16 09:26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這個嘛,有沒有辦法安排進行程,這個就端看作者自己囉。XD
賽事就是這樣啦,有辦法就拼,撞期就割愛囉XD05-16 18: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goliyo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捏捏紙娃娃」春末夏初這... 後一篇:「文學賽事月報」17年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
祝今天看到的您也有個美好的一天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