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無限上綱?《女性主義》的真面目?

陸坡 | 2017-05-15 16:36:34 | 巴幣 194 | 人氣 4307

森七七!男人被踩在腳底下!女權真面目是如何?
人家女生耶!相信這樣的話在過去,不管是男生或女生都聽過很多次,在過去學校生活或家庭教育上,對於性別從來就像是二分法,如學校老師要搬重物的時候都會找男生,要文書工作會去找女生。比較傳統的中南部過去女生裙子要過膝,男生頭髮不能過頸,這類的傳統規矩和俗成,在現在看來實在有點不合邏輯,故在壓迫之下,女性權益和解放運動開始在世界綻放,但卻還是有許多關於女性主義不解與無限上綱,故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這至今依然被許多人所誤解的女性主義,它真正的訴求究竟是什麼?



講到「女性主義」,我們其實應該先認識它的反義詞「父權主義」。傳統不管東西方,幾乎都是以男主外女主內,男性當家為主。而這也延伸出所謂的父權,也就是俗稱大男人的「沙文主義」。其實父權不外乎就是男性至上主義,以男性優越論為主,男性必定優於女性,男尊女卑的意識形態。其定義以男性為家庭和社會的領導者、女人為男人財富、老公是天不可質疑等等思想為「父權主義」的例子,這也是極端的男性性別型態,基礎與種族優越論並無不同。

而「女性主義」思想主要在於反對這樣的不平等性,像是印度傳統父親有權決定女兒的婚事,日韓職場潛規則女性結婚必須拋棄工作成為家庭主婦等,其實都是女性主義想要抵抗的女性不公平性。女性在十七世紀前並不有任何權益,在英國婦人的財產完全屬於丈夫,且在丈夫死後沒有遺屬將無法獲得半毛遺產。以基督教過往的規矩:「女人的意志應服從男子,男子是她的主人,女人不能按她自己的意志生活。」但這樣的思想在之後的年代慢慢有了轉變。

關鍵性在二十世紀初,女權鬥士艾米琳·潘克斯特對於英國社會制度對女性的性別歧視,使用激烈的手段,最後使英國婦女得以參政,這點也被稱為第一次女權運動的關鍵,女性權益第一次獲得重視。而一九六零年的第二波女權運動則是美國發起各國響應,這段時期主要反制於男性對於女性的物化,排除以男性的審美觀念強壓在女性軀體上。第二波的女權運動到第三波之間,是非常混亂的局面,這也是為什麼現今女權運動會被一些男性反感的原因之一。

從批判女性的男性霸凌與男性審美觀的女性情結,到不分性別、種族、階級等,不同的身高體重、膚色特徵的女性價值都可被認可。但女性主義存在有許多流派,其中第二波的激進式的女性主義,是最讓人印象深刻,她們將所有的矛頭轉至根深蒂固的父權主義。使社會許多人把「女性主義」等同於「激進女性主義者」所提出的觀點。但實際上女性主義以女性出發,並不只是為女性發聲,她其實涵蓋許多反對傳統沙文主義至上的價值觀念。



早期或自今女性主義其實一直持續抗爭,而女性主義解放的其實並非只有女性,還有男性。過去父權時代男性被認為是權威的象徵,男性必須負擔家計,有車有房,責任全丟於男性頭上,不可以顯示自己的情感與從事女性相關事物,這等同於限制個人的人格發展,故女性主義打破這條界線,男生可以的女性也行;反之女生能做的男生當然也可以,女性可以穿上褲子,男生可以掉眼淚,一家之計平均分擔,達到平等平權,這其實正是「女權運動」最主要的宗旨。

這點告訴我們什麼呢?這表示當有女生搬出:「人家是女生耶!」這句話來逃避或要求一些事物的話,這並非女性主義,反而是父權遺毒,而會認為自己是女生所以做不到,本身就是女性矮化自己的自我歧視。故,女權並非是鞏固女性的權益,也讓男性從這些受父權思想的女性解放出來,想要獲得卻不想一同付出,並不是女性權益的宗旨,在訴求上更符合沙文主義中女子無才便是德。但因為女權的「女」字,讓人誤以為這樣的「救世劍」是女權主義者的樣貌。

在這個女性也穿起軍裝上戰場,男性可以代為懷孕,了解心理性別與身體性別不同嶄新的年代,我們該認清「女性主義」或「男性主義」,其實都是為了將男女從性別的框架中解放。如同「性解放」並非無條件的荒淫,而是代表自己的性自主權,假使過去男女沒有性解放,當今男性不能自由的手淫,你也看不到你喜歡的AV女優跟工口漫畫的普及,男女皆淪為過去生孩子工具全無性趣。

女權主義是因女性抗爭所始,他抗議以強權壓榨他人不平等的權益,不只男人,女人也是如此,故,當下次女生因為你不請吃飯森七七、或老公認為家裡的責任就該男人一肩扛起、盟盟又開始攻擊同性戀者和變性人的同時,你就可以知道平權戰爭其實到現在,也才敲響一場開端而已。


文章原址:無限上綱?什麼才是《女性主義》的真面目?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誰有緊緻先摳通報娜莎
封面札莉亞
2017-05-16 20:58:56
陸坡
才不是呢www
2017-05-17 14:06:15
任孤行
極端女權 極端男權
其實是厭女症
請參考 厭女症 日本的女性嫌惡
2017-05-17 07:27:30
夜歌
以德立法感覺會像是伊斯蘭教那樣吧
2017-05-17 12:49:57
A彰
本來就不能把道德奉為圭臬,這種沒有標準的東西只會隨宗教種族社會一變再變,誰說女生拍AV違背道德?去看看漫畫「貞操逆轉世界」吧,這就是道德
2017-05-22 23:50:17
ishim
>>男性可以代為懷孕
這句話什麼意思?
男人怎麼懷孕
2017-10-04 00:30:5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