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0 GP

[達人專欄] 從《動物好友》來淺說生態及保育小知識

作者:湛藍琴海│2017-05-14 16:45:32│巴幣:1,905│人氣:3312
  前言:

  諸君好,這裡是湛藍琴海。如題,筆者也沒想到會在撰寫《動物好友》專題後,居然還想延伸生態保育議題。會想到要寫,起因於在收看《動物好友》後,就更加關注生態保育議題。基本上,本人一直對生態保育有一定興趣,尤其打從孩提時代,就對生態有所興趣,尤其是動物。從小在耳濡目染下,就喜歡讀動物百科、看動物節目,甚至養各種寵物(蟲魚鳥獸都有),或是任何跟動物相關的書籍等。因此,對於動物本來就有一定知識,尤其過去上生物課時就有努力學習(尤其特別喜歡演化學與生態學),故雖然不是生物相關科系出身,但我的生態知識應該有些基礎,尤其在收看《動物好友》後,就花費大量時間,去查詢生態保育相關資料,而有不少心得。於是打算與《動物好友》連結,來為諸君介紹生態及保育知識,也希望大家能夠更關注這個議題。

  那麼,在進入主題前,先來簡單介紹一些基本的生態保育概念,如下:

  (本文資料多擷取自維基百科,輔以其它網路資料及個人修正。如有錯誤歡迎指正)


一、保護級別


  目前國際上最權威的生態保育組織,為「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是政府及非政府機構都能參與合作的少數幾個國際組織之一,於1948年10月成立,致力於生態環境保育議題。它們有建立IUCN紅色名錄(紅皮書),根據嚴格的準則,去評估數以千計物種及亞種的絕種風險所編製而成。可謂全球動植物物種保護現狀最全面的名錄。

  而IUCN紅色名錄,於1963年開始編製,是全球動植物物種保護現狀最全面的名錄。此名錄由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編製及維護。主要的物種評估機構有國際鳥盟、世界保護監測中心及IUCN轄下物種存續委員會內的專家團體。概括而言,上述團體所評估的物種數目,佔整個紅色名錄接近一半。

  接著,保護級別共有九種,如下:


  絕滅(EX, Extinct):如果有理由懷疑一分類單元的最後一個個體已經死亡,即認為該分類單元已經絕滅。例如:恐龍、袋狼、渡渡鳥、旅鴿、日本狼、北極大海雀、原牛(動物好友有出現)等。

  野外絕滅(EW, Extinct in the Wild):只生活在栽培、圈養條件下或者只作為自然化種群(或種群)生活在遠離其過去的棲息地時,即認為該分類單元屬於野外絕滅。例如:麋鹿(中國原生種)、巴巴里獅、夏威夷烏鴉、唐魚、大鱂等。(華南虎也可能野外絕滅)

  極危(CR, Critically Endangered):野生種群即將面臨絕滅的機率相當高。例如:櫻花鉤吻鮭(台灣國寶魚)、中國穿山甲、非洲野驢、紅狼、亞洲獵豹、雙峰駱駝、旋角羚、白鱀豚(可能絕滅,但2016仍有疑似目擊報告)等。

  瀕危(EN, Endangered):其野生種群在不久的將來面臨絕滅的機率頗高。例如:藍鯨、恆河江豚、孟加拉虎、小熊貓、黑猩猩、大猩猩、倭黑猩猩、紅毛猩猩、阿薩密兔、台灣黑熊等。

  易危(VU, Vulnerable):在中期內可能有比較高的滅絕威脅。例如:環尾狐猴、大白鯊、大熊貓(近來從瀕危轉為易危)、獵豹、眼鏡熊、美洲鱷等。

  近危(NT, Near Threatened):當一分類單元未達到極危、瀕危或者易危標準,但是在未來一段時間後,接近、符合或可能符合受威脅等級;例如:小頭睡鯊、兔猻、金錢豹、鬃狼等。

  無危(LC, Least Concern):雖存在威脅但是目前並不嚴重。英文直譯為「低度關注」,並不是指該物種受到的關注少,而是威脅不嚴重,不用過分關注的意思。例如:人類、原鴿、麻雀、海牛等。

  數據缺乏(DD, Data Deficient):若無足夠的資料來直接或者間接地根據一分類單元的分布或種群狀況,來評估其絕滅的危險程度時,即認為該分類單元屬於數據缺乏。例如:雲南柏(缺少野生種群大小的資料)。

  未評估(NE, Not Evaluated):是一種適用於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的保護現狀。該物種/亞種尚未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研究或評估過,或暫被視為不需急著被關注而先將資源投入於其他物種的確認與分類。站在人類已確認物種僅為自然界存在的所有物種極小部分的觀點來看,屬於NE狀態的物種個數應遠比其他分類狀態多出許多。

  下圖為保護級別簡圖:



  過去保護級別有「依賴保育」(Conservation Dependent,CD),依賴保育物種又稱依保物種,保護現狀比較低,但依賴於人類保育,以防止其瀕危或滅絕。觀測此物種必須聚焦於一個持續的類群、以及適當的棲息地,製定具體的保育計劃,並在五年內履行該保護現狀。不過此分類已移除。


二、《動物好友》中的角色資料與保育狀況


  由於該作的角色眾多,故僅挑比較有戲份的角色來介紹,如下:


  藪貓:為產於非洲的中型貓科動物,為藪貓屬的唯一成員。主要棲息地為非洲大草原,時而出現在山地。雖會爬樹和游泳,但很少如此。一般以群體為單位聚居,數量由於棲息地的破壞和偷獵而減少。

  藪貓的食物基本上是齧齒類動物,但它們有時也捕食、 野兔、蹄兔、鳥類、爬行類、昆蟲、魚、和蛙,甚至也可能捕蛇(這可能也是《動物好友》中的土龍會怕藪貓的原因)。牠們捕獵效率高,成功機率超過一半,但一般貓科動物僅有一成左右。

  目前保育狀況為無危



  浣熊:浣熊屬哺乳綱食肉目浣熊科的一種動物。源自北美洲,因其食前要將食物在水中洗濯,故名浣熊。

  浣熊為夜行性動物。雜食性,食物有水果、昆蟲、鳥蛋和小動物。雖為野生動物,但浣熊相當適應人類城市的生活,有些族群以都市為棲地,生活在近郊的浣熊常會潛入人類住處偷竊食物,加上眼睛週遭的黑色條紋特徵,因此有「食物小偷」之稱。

  目前保育狀況為無危

  耳廓狐:為一種分布於北非撒哈拉的小型夜行狐,以其不同尋常的大耳朵而聞名。耳廓狐在野外可以存活大概10年,其主要天敵包括獰貓和非洲種的雕鴞。耳廓狐群會在沙中挖掘大約120平方米的洞穴以防護與居住,這些洞穴甚至會與其他耳廓狐群洞穴相連。耳廓狐的食物,包括齧齒動物、昆蟲、鳥類及鳥蛋。

  目前保育狀況為無危

  河馬:為非洲的大型草食性哺乳類動物,河馬身長3至5米,平均重1500公斤,成年雄性常能達到3000公斤,有紀錄之最大個體重4500公斤。河馬是現存陸地上第三大動物,僅次於象與犀牛,河馬雖屬草食,但領域觀念極強且脾氣暴躁,一般認為是最具攻擊性的動物之一。

  另,雖然河馬為半水生,但河馬並不善游泳。

  目前保育狀況為易危

  小爪水獺:為一種小型水獺。主要分佈於孟加拉國、印度、中國、中南半島全省、馬來半島、印度尼西亞和菲律賓等地區的濕地附近。

  亞洲小爪水獺一般體長0.9米(包括尾巴),體重可達5公斤。以魚、蛙、蟹、螯蝦和貝類為食。

  目前保育狀況為近危

  美洲豹:也叫美洲虎,是豹屬動物,胎生,乃貓科中繼虎、獅之後的第三大物種,同時亦為西半球最大型及最強健的貓科動物,外表型態的確和豹極為相似,但較粗壯,圓斑中有黑點,生態位也較像虎。是美洲地區唯一的豹屬動物。

  目前保育狀況為近危

  朱鷺(朱䴉):朱鷺與大部分鷺科鳥類相似,朱䴉的棲息地和取食地是分開的,它們喜歡棲息在高大的喬木頂端,在水田、沼澤、山區溪流附近覓食。

  目前的保育狀況為瀕危只剩中國有野生種,朱䴉曾經是分布非常廣泛的一個鳥種,歷史上中國東北、台灣、日本、朝鮮和俄羅斯的西伯利亞都有朱䴉分布的記錄。它在中國的分布範圍較廣泛,也曾是東亞地區十分常見的一個鳥種,甚至在20世紀30年代因為數量過多危害農業生產而遭到日本政府有組織的捕獵。但從1960年代開始,本物種的數量陡降。1981年,日本最後5隻野生朱鷺全數捕獲,進行人工飼養,最後全部死亡。同年,中國科學家劉蔭增帶領團隊經過三年五萬多公里的科學考察,終於在陝西南部的漢中洋縣發現了僅存的7隻朱䴉,並在那裡建立的專門的保護區。經過30多年的艱辛歷程,2015年的野生種群數量已經超過1300隻,並建立了一定規模的人工飼養和再引入種群。朱䴉終於暫時擺脫了「野外滅絕」的危險。




  羊駝:又名駝羊,屬偶蹄目駱駝科,外形有點像綿羊,一般在高原生活,世界現有羊駝約300萬隻左右,約九成以上生活在南美洲的祕魯及智利的高原上,其餘分佈於澳洲的維多利亞州以及新南威爾士州。

  目前已被人類馴養,並多用於經濟與觀光用途。

  沙漠貓小型貓科動物,生活在非洲和亞洲的沙漠中。在飼養的情況下可生活13年。頭部很寬;耳大而尖。體毛呈沙黃色,身上有淡暗色的條紋,有時基本上看不見。在非洲亞種身上最為明顯。尾尖的毛是黑色的。腳掌上的長毛防止皮膚被炎熱的沙子燙壞。可以在-5-52攝氏度的溫度下生存。

  目前保護狀況為無危(2016年更新)。

  土龍(槌蛇):被稱為「槌之子」,是日本的一種類似蛇的傳說生物,外型類似槌。




  美洲河狸:一種生活在美洲的河狸,需要咬樹皮才能建起家。原產地在加拿大,美國和墨西哥北部,後來被引進阿根廷和火地群島。

  目前保護狀況為無危

  黑尾土撥鼠:亦稱黑尾草原犬鼠,是松鼠科的成員,生活於北美洲大平原,範圍大約介於美加邊境與美墨邊境之間。不似一般土撥鼠,黑尾土撥鼠並不冬眠

  目前保護狀況為無危

  獅子一種生存在非洲和亞洲的大型貓科動物,豹屬之中最著名的一種,繼老虎之後現存第二大的貓科,其雄性的鬃毛是其特徵之一,過去牠分佈在多個洲,但因為人類的開發,現代的獅群生存環境與分佈已經大幅縮小。中國地區本來沒有獅子,直到張騫通西域以後,方從伊朗附近的地區知道獅子的存在。

  獅子分為許多亞種,但牠們的共通特性,為與大部分貓科不同,更類似犬科動物為群體生活。一個獅群主要由互相之間有親緣關係的雌獸組成和少數的雄獅組成。地形和獵物的多少決定一個群的大小,一個群可以由3至50隻獅組成。未成年的雄獅在獅群中一般待三年,也就是出生到青年,一但到了青年就會被驅逐以防過度的近親交配,而雌獸則留在群內。獨居的獅子往往都是在草原上流浪的流浪獅子。年輕的雄獅組成不穩定的小群或獨自過著遊蕩的生活,直到牠們自己成為一個獅群的首領。一般牠們要到六歲或更老方能達到這個地位。

  至於保護狀況,因亞種而異。

  駝鹿是世界上最大的鹿科動物,是駝鹿屬下的唯一種。以雄性的掌形鹿角為特徵。一般出沒於北半球溫帶至亞北極氣候的針葉林及混交林。

  很少有敵人可以危害完全成長的駝鹿,但狼群的出現仍可能會造成危險,尤其是對雌性及幼鹿。東北虎及灰熊亦會獵食駝鹿,但灰熊似乎會吃駝鹿的腐肉多於親自殺死駝鹿。

  目前保護狀況為無危



  鯨頭鸛一種與鸛科有近緣關係的大型鳥類,它是鯨頭鸛科及鯨頭鸛屬唯一種。它的名稱來自於它強大的喙。為嘴巴最寬的一種鳥類。

  主要棲息在尼羅河上游或東非熱帶人跡罕至的湖泊、沼澤地帶。通常單獨或成對生活,全夜行性。白天隱藏在草叢或葦叢中,黃昏出來覓食,主要以肺魚、六須鯰魚等魚類為食,也捕捉小鱷魚、甲魚、水蛇、蝸牛、青蛙等動物作為食物,偶爾捕食蜥蜴、烏龜、老鼠、小雞或幼年鱷魚。它們將身體隱藏在水邊高度適當的茂密的水草叢中,等待捕捉獵物。到了旱季,沼澤乾涸,就掘食潛入泥土中的肺魚,這種鳥笨拙的嘴很適合捕捉魚和青蛙,特別是肺魚和鯰魚。

  目前保護狀況為易危



  白臉角鴞:鴞形目鴟鴞科下的一個物種。南白臉角鴞(Ptilopsis granti)本來也是一併收錄於此物種中,後來才被劃分為另一物種。白臉角鴞可於橫跨非洲的撒哈拉沙漠與赤道之間的地域中找到其蹤影。

  目前保護狀況為無危

  雕鴞:屬於鴟鴞科雕鴞屬,又名鷲兔、怪鴟、角鴟、恨狐、老兔。分布於遍布歐亞地區,從斯堪的納維亞,向東通過前蘇聯,東到薩哈林島、千島群島、伊朗、印度、緬甸、非洲從撒哈拉大沙漠南緣,至阿拉伯地區、中國等地,多生活於山地林木以及裸露的岩石叢或峭壁上。

  目前保護狀況為無危
  皇家企鵝:又稱皇室企鵝,是生活在次南極地帶麥夸里島及其鄰近地區的企鵝。身高可達約76公分,像馬可羅尼企鵝,惟其臉較白且喙較小。它們以極大規模的族群聚集。

  目前保護狀況為近危



  皇帝企鵝:常簡稱為帝企鵝或皇企鵝,是企鵝家族中體型最大的屬種,成年皇帝企鵝身高可達120厘米,體重可達46公斤。在皇帝企鵝發現之前,有一種企鵝被認為是最大的企鵝,取名為國王企鵝。後來,在南極大陸沿海皇帝企鵝被發現,由於它比國王企鵝還高一頭,因此給它取名為皇帝企鵝。

  目前保護狀況為近危

  巴布亞企鵝:亦稱金圖企鵝,是繼皇帝企鵝和國王企鵝之後體型最大的企鵝物種。牠們是企鵝家族中最快速的泳手,游泳的時速可達36公里。

  巴布亞企鵝主要以捕食磷蝦等甲殼類動物維生,而魚類僅佔牠們的食物的百分之十五。

  跳岩企鵝:跳岩企鵝是屬於「長冠企鵝」體型最小的一種,跳岩企鵝,又名冠企鵝,成年時身長可長到50多厘米,體重可達3公斤。這種企鵝脾氣暴躁,主要生活在岩石聳立、高低不平的紐西蘭亞南極島嶼上,在非洲和南美洲南端的一些海域也有分佈。它們會在石塊間的空隙或陡峭岩壁上的洞穴中築巢,因善於在岩石間上下跳躍被稱為跳岩企鵝。

  分為南跳岩企鵝與北跳岩企鵝兩個亞種,南跳岩企鵝的保護狀況為易危,但數量依舊眾多,但部分地區的數量已急速下降。

  漢波德企鵝:又名洪氏環企鵝,是一種分佈於南美洲的企鵝,主要在秘魯和智利沿岸繁殖。為中型企鵝,成鳥約65-70公分高。頭部呈黑色,有一條白色寬帶從眼後過耳朵一直延伸至下頜附近;有的背部帶有白色斑點。

  目前保護狀況為易危



  長尾虎貓:原住在中美洲及南美洲的貓科,為夜行性的獨居動物。喜歡棲息在雨林的深處,包括在墨西哥至阿根廷的雨林。

  由於長尾虎貓不多見,大部份有關牠們食性的研究都是從其胃部剩餘及糞便來分析。牠們主要吃細小的哺乳動物、鳥類、蛋、蜥蜴及樹蛙。牠們也可能會吃草及其它植物,來幫助消化。牠們也會追捕松鼠,所以肯定牠們能完全在樹上覓食。

  目前保護狀況改善到近危

  銀狐銀狐是赤狐的一種黑變病的變異體。銀狐有多種變異,包括全身黑色(除了尾巴末端是白色外)、藍灰色及兩側呈灰色。歷史上,銀狐的毛皮最為珍貴,多由俄羅斯及其他歐洲,並中國貴族所披掛。野生銀狐並不能與相同毛皮形態的繁殖,但卻能與一般的赤狐交配,而圈養的群落則可以與相同毛色的交配。

  紅狐:亦即赤狐,又俗名火狐,是狐的一種。赤狐是狐狸當中分布最廣的。分布於整個北半球,包含歐洲、北美洲、亞洲草原以及北非地區。是食肉目中分布最廣者。

  紅狐的適應能力很強,從高山到平原,從森林到草原,甚至沙漠、人類的城鎮聚落都是他們的棲息地。很少自己挖洞。以鼠類、鳥類、昆蟲、蠕蟲和水果為食。

  灰狼:在生物學上與狗為同一物種,為現生犬科動物中體型最大的物種。狼這個物種曾是地球上分佈地區最廣的哺乳動物,包括北美和歐亞大陸,但如今在西歐、墨西哥與美國大部份地區已然絕跡。它們主要棲息在荒野或偏遠地區,但並不限於此。由於人類厭惡狼對豢養牲畜不顧一切的獵捕行為、以及害怕被狼攻擊的恐懼、棲息地大量的破壞,其棲息地已經縮減了三分之一。

  狼是社會性的獵食動物,狼群以核心家庭的形式組成,包括一對配偶、及其子女,有時也包括收養的未成年幼狼。狼屬於典型的食物鏈上層掠食者

  目前保護狀況為無危



  網紋長頸鹿:俗稱索馬里長頸鹿,是原生於索馬利亞、衣索比亞南部以及肯亞北部的長頸鹿亞種。在人工飼育或是在野外接觸亞種族群的情況下,網紋長頸鹿能和其他長頸鹿亞種進行交配。

  網紋長頸鹿是九種長頸鹿亞種之中最有名的一種,同時,牠與羅氏長頸鹿同為目前為止動物園內最常見的長頸鹿。

  目前保護狀況,可能需要重新檢視,因為雖目前在瀕危物種紅名單中列於「無危」的等級。但有鑑於近年來兩個亞種列入瀕危的等級,且整個非洲、跨國家尺度的長頸鹿族群亦缺乏研究資料,長頸鹿保育基金會認為九個亞種的瀕危狀況必需詳細重新檢視。

  草原撲翅鴷:分佈於南美洲,包括哥倫比亞、委內瑞拉、圭亞那、蘇利南、厄瓜多爾、秘魯、玻利維亞、巴拉圭、巴西、智利、阿根廷、烏拉圭以及福克蘭群島(也稱福克蘭群島)。

  2009年,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ver 3.1鳥類紅色名錄。



  金絲猴:仰鼻猴屬,世界上最早發現的仰鼻猴是長有金黃色皮毛的生活在中國的四川、陝西、甘肅的川金絲猴,所以這一屬的動物通常被稱為金絲猴,它的英文名字直譯成中文是仰鼻猴。這一屬共有五種動物,皆分布於亞洲,其中有三個種分布在中國,數量稀少,都是瀕危動物。

  棕熊:是一種極為龐大的熊,古稱羆,體重可達130至700公斤(300至1500磅)。其中灰熊、阿拉斯加棕熊和墨西哥棕熊都分布在北美。棕熊有毛茸茸的毛皮,呈白色、棕色、黑色或雜色;雖然叫棕熊,但是它們的毛色通常偏灰。

  棕熊會冬眠,秋季時會捕食鮭魚,亦會獵食鹿。

  目前保護狀況為無危

  非洲野犬:也叫非洲獵犬、雜色狼,是生活在非洲草原、灌木叢以及稀疏林地的一種犬科動物,是非洲野犬屬下唯一一種。

  非洲野犬的毛色與其它犬科動物有比較明顯的差別,牠們的毛髮上帶有各種顏色各種式樣的色斑,沒有兩隻的色斑完全相同,因此可以很容易地通過色斑進行辨別。色斑的顏色一般為黑色、黃色或白色。非洲野犬是唯一前肢沒有上爪的犬科動物。非洲野犬是合作狩獵的動物,也會長期跟蹤。一般以中等體型的有蹄動物為食,如高角羚。

  目前保護狀況為瀕危。




三、其它生態保育小知識


  功能性滅絕:功能性滅絕(Functional extinction),是指一個物種或分類單元已達以下狀況:

  1.沒有化石紀錄,或是關於其存在的報告已停止出現。

  2.族群大小減少到無法於生態系中維持有意義的功能。

  3.族群大小已經不再改變,其中已經沒有個體可以進行繁殖,或者其族群過小,以致於無法避免會導致其適應度減少的近親交配以及遺傳漂變。

  在IUCN紅色名錄中,一個不再有最近觀察紀錄,已經功能性滅絕的物種,除非真的確定最後一隻個體已死亡,否則會被歸類為極危物種(critically endangered)。著名例子有白鱀豚、南中國虎(華南虎)等。


  拉撒路物種被認定絕滅之後又再度發現的物種。在古生物學中,拉撒路物種(Lazarust axon)意思是那些在化石紀錄中突然消失又出現的物種。其中拉撒路一詞來源於《新約聖經》中的《約翰福音》,他是耶穌的好友及門徒,在其病死之後被耶穌復活。

  該物種的著名案例有南秧雞、草原西貒等。


  生態位:又稱小生境、生態區位、生態棲位或是生態龕位,生態位是一個物種所處的環境以及其本身生活習性的總稱。每個物種都有自己獨特的生態位,藉以跟其他物種作出區別。生態位包括該物種覓食的地點,食物的種類和大小,還有其每日的和季節性的生物節律。

  奇蹄目:是哺乳動物中的一個目,包括有奇數腳趾的動物。原始奇蹄動物的腳趾是前三後四,現生的奇蹄動物貘就是這樣的腳趾結構(馬來貘腳趾是前四趾後三趾)。草食,胃的構造和偶蹄目部分成員多的胃室相較簡單,但盲腸大而呈囊狀可協助消化植物纖維。奇蹄目有三個亞目,分別是馬型亞目(Hippomorpha)(包括馬科和已經滅絕的雷獸科),爪獸亞目(Ancylopoda)(已經滅絕)和角型亞目(Ceratomorpha)(包括貘科和犀科)。奇蹄目的化石非常豐富,史前曾是十分繁盛的種群,分化出形態各異的種類。史前的奇蹄動物包括爪獸(Chalecothere)、巨犀(Indricothere)等。現代的奇蹄目整體呈衰落狀態。由於偶蹄目更能適合消化植物纖維,所以奇蹄目的生態位被後起的偶蹄目(Artiodactyla)逐漸取代,現在僅存16個野生物種(包括犀科5種、貘科4種、馬科7種),且多數處於瀕危狀態。

  偶蹄目:哺乳動物中的一個大目,約220種,其中包括許多對人類生活很重要的動物。偶蹄目動物是現代進步的繁盛的有蹄類,90%的現存有蹄動物都是偶蹄動物。其中又以牛科最為繁盛。除了陸地上的種類,四足已經高度特化的海洋動物鯨豚類也是屬於這一演化支。

  始新世晚期(4600萬年前),三個現代亞目已開始分化:豬形亞目、胼足亞目和反芻亞目。然而偶蹄目並沒有占據生態主導地位,當時是奇蹄目的繁盛時期。偶蹄動物只能占據一些邊緣生態位艱難維生。但是同時它們也在這個時候開始了複雜的消化系統的進化,從而能夠以低級食料為生。

  而讓偶蹄目取代奇蹄目的關鍵,為始新世開始出現草,中新世後全球氣候變乾燥少雨,大量雨林枯亡,草原開始發育,並向全球蔓延開來。草本身是一種非常難以消化的食物,而唯有擁有複雜消化系統的偶蹄動物能有效地利用這種粗糙、低營養的食物。很快偶蹄動物就取代了奇蹄動物的生態位,成為食草動物的主導。


  結語:


  雖然多為資料整理,但也是快讓我累垮了,一夜之間趕出來的,之後都只是修正。基本上會想要整理這些資料,一來是想讓自己增長知識,二來正如前言所述,希望諸位能對生態保育有進一步認識並關注。畢竟關注生態的人實在不多,一般人著眼的還是人類社會。殊不知,其實生態保育也對永續發展息息相關。

  無論如何,雖然礙於篇幅,及本身才疏學淺,故能講述得有限,還請包涵。

  最後,感謝願意耐心閱讀本文的各位!



  宣傳一下粉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761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湛藍琴海|動物好友|動物朋友|けものフレンズ|生態|保育

留言共 30 篇留言

比斯可-B.S.K.
藪貓 可愛ww

05-14 17:03

湛藍琴海
確實XDDDD05-15 23:51
嶄新黎明的湯湯
朱鷺瀕臨絕種的原因,真的有點誇張,有組織的獵捕,不能適可而止嗎,一定要抓到差點滅絕就對了

05-14 17:42

湛藍琴海
其實不少物種的滅絕原因就是這樣,而且還有很多更慘的案例,就如樓下提到的旅鴿之類。05-15 23:52
nero82118
GP奉上 不過 淺黃色的字手機看不到R~

05-14 17:52

湛藍琴海
好像是不太清楚,會有黃字是根據動物的色系來使用的~感覺有點兩難(汗05-15 23:53
台灣省民自作自受
優質朋友

05-14 18:00

湛藍琴海
是願意留言的朋友呢[e12]05-15 23:54
一劍封邪兵燹
可惜阿!不錯阿!

05-14 19:15

湛藍琴海
[e34]05-15 23:54
宅衛軍
在"無危"那邊看到"人類"害我笑出來了WWWWWWWWWWWW

05-14 19:22

湛藍琴海
其實只是要強調別將人類的存在當作理所當然,人類是在這個自然體系裡的XD05-15 23:55
梅子卿
看來是擅長分析的朋友呢!

05-14 21:10

湛藍琴海
不敢說,不過願意留言支持我很高興[e35]05-15 23:56
野格格
因該要一起放動朋版和現實版,感覺很好玩

05-14 21:36

湛藍琴海
我有想過,不過圖片就都要壓縮,不然會太佔空間XDDD
下次有機會做對照的話考慮XD05-15 23:57
凱薩貝爾。
好多可愛的FRIENDS喔,真棒。[e12]

05-14 21:38

湛藍琴海
對啊,超棒的,現實版其實也很可愛[e12]05-15 23:57
深藍烈火
  看到二樓的發言,在下忍不住想說,去看看旅鴿和大海雀,那才叫誇張呢(哀)

  總之,要是這部作品能讓更多人在意動物而希望牠們不要消失,那就太好了(記得以前看過一本繪本,裡面表達的就是許多瀕危動物的希望,就是建立在孩子們不希望牠們消失的願望上)

  

05-14 22:26

湛藍琴海
是啊,人類的貪婪是永無止境的(遠目

是啊,在快樂吸毒(X)之餘,能夠對作品去作延伸思考,是更有意義的。05-15 23:59
Luna
辛苦了~~  長知識了阿!!! たーのしー!

05-15 00:44

湛藍琴海
長知識就好!たーのしー!05-16 00:03
Luna
知道朱鷺脫離野外滅絕真開心QQ

05-15 00:45

湛藍琴海
我也很開心,只可惜還是有很多動物脫離不了野外滅絕QQ05-16 00:05
夜行貓
人類啊...(嘆)

05-15 01:02

湛藍琴海
這就是人類(嘆05-16 00:05
魔法少女見習生
動物保育還是看可愛度決定的QQ 像金門水獺跟蟒蛇的待遇就差很多....

05-15 10:17

湛藍琴海
的確有差,比方大熊貓的復育速度(遠目)例子太多了講不完@@

不過其實保育的其中一個目的,是要平衡生態系統。若一個物種對平衡生態系統頗有用處,應該也會被列為重要的保育對象。05-16 00:08
愛情絕緣體
其實人類在地球上是多餘的物種
所有動物最大的天敵就是人類!!
在不保護以後地球上只有一種物種就是人類!!

05-15 13:14

湛藍琴海
人類本身並不多餘,多餘的是人類的貪婪。沒有人類的貪婪,生態系統根本不會失衡至此。05-16 00:12
MKMK
請問野外數量比朱䴉還少的台灣石虎是在哪個層級?[e3]

看到西表山貓如此受到重視,
反觀台灣石虎真是不勝唏噓...(嘆

05-15 13:25

湛藍琴海
我認真查過,只有找到目前已知的大致數量,似乎三百到五百隻左右,可以參考這篇:https://www.agriharvest.tw/theme_data.php?theme=article&sub_theme=article&id=386

西表山貓目前分在極危,也是相當危險呢(嘆
05-16 23:21
進板圖
優質 整理的很詳細

05-15 20:18

湛藍琴海
不會,因為有愛就這麼做了XD05-16 23:22
水月寒
渡渡鳥,哭哭

05-15 20:40

湛藍琴海
真的,哭哭,我也愛渡渡鳥QAQ05-16 23:22
阿拉花瓜張直接爆掉了
人類是使別種動物滅絕的主要關鍵

05-15 22:55

湛藍琴海
因為只有人類仗勢自己的能力來放縱自己的貪婪。05-16 23:23
愛情絕緣體
沒關係~
地球已開始反撲[e29]

05-16 10:11

湛藍琴海
人類正在付出代價,雖然牽連了整個地球生態(遠目05-16 23:24
愛情絕緣體
搞不好...整個毀滅了人類依然健在[e27]

05-17 11:04

湛藍琴海
其實如果整個生態毀滅,人類也無法生存,畢竟人類也是必須仰賴生態體系生存的。05-17 15:58
愛情絕緣體
可以外太空生存(咦?

05-18 13:13

湛藍琴海
這是一個科幻小說的節奏(X05-18 23:41
愛情絕緣體
沒辦法~誰叫我們自己毀滅地球的[e25]

05-19 09:23

湛藍琴海
[e13]05-21 23:39
愛情絕緣體
幫地球QQ

05-22 14:03

湛藍琴海
QQ05-23 00:34
+9神聖騎士卡
我也喜歡大海雀這個可憐生物。
以下的說法可能會怪怪的:
雖然保護物種真的很重要,不過這個重要性又變成是人類來決定,人類太過強勢,強勢到他們想要積極保育也是為了自己,弱一點的會說為了「讓後代子孫還能看到這些動物」,格局高大一點會說「為了地球的永續」。但是到頭來說的還是為了人類自己,怎麼可能「為了地球」?因為你知道地球怎麼想的嗎?

地球:「我不在乎,有那麼多的生物在我身上出現又滅絕,有差嗎?」
人類:「為什麼沒差?動物都死完了,就換人類滅絕了!」
地球:「我說過了,我不在乎有什麼東西在我身上滅絕。」

人類是因為太怕自己會死,所以才保護地球的。這也沒什麼錯,沒有貶低人類的意思,我只覺得,天道如此,大概是「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的概念。再講下去能會越來越歪。(笑)順便說~我很喜歡動物的。

05-26 11:42

湛藍琴海
神聖所言不虛,確實保育說到底,都是為了人類自己。只有人類有動機,也有能力這麼做。以科學上來說,地球是沒有意識的,因此生態要走向繁榮抑或消亡,都不會在乎。就算地球自己要毀滅,只要她沒有意識,那也是無所謂的,消失了,就消失了。

不過,反過來說,那為什麼要不保育,擺爛生態呢?生態消亡對誰都沒有好處,尤其對為自己著想的人類來說,那絕對大有壞處。人類有求生本能,也總有貪欲,總是希望能夠獲得更多,而且世代延續,千秋萬世,這一切都源自於人類的本性。人類無法看著自己走向滅亡,因此就會插手──畢竟除了人類外,誰都沒來插手,於是人類就自願背負「拯救地球」的重責大任了。當然,這也是以人類自以為是的觀點來說。
不僅如此,也沒有任何物種來阻撓,因此這麼做就更名正言順了。

老子那句也是一種反思,他那種無為而治的思想,雖然消極,許多雞婆的人類也辦不到。但在需要緩衝的時候,這何嘗不是一種反省呢?05-28 18:17
納蘭映雪
http://i.imgur.com/2NcTb6Y.gif

06-01 08:00

湛藍琴海
[e12]06-07 00:04
戒子
人類太過自私了,大量捕殺、濫砍濫伐的結果
造成動物們沒有生長環境、瀕臨絕種...,不僅是
動物滅絕,對大自然生態更是不可磨滅的傷害,
這是值得我們人類去省思的...。

06-07 04:00

湛藍琴海
所以才會想寫這篇[e34]06-09 00:05
小伽羅
原以為只是一部正流行的動畫,沒想到這麼的有寓意,看來我也該找個時間好好瞧瞧了,我很喜歡動物,自己也飼養了許多動物好朋友,過去常因此和家人有摩擦,上大學填志願時,我真的很認真的思考究竟該不該填動保相關的科系,甚至動了念頭去動物園實習,可惜這些夢想,後來都因現實條件而放棄了。

看完這篇介紹,喚起了過去的小小夢想,文中提到的許多想法,讓我非常認同,也許每個人的力量都很微小,但從自己做起,盡一份心力,因為地球是大家的,不該只是人類的。︿︿

06-07 14:12

湛藍琴海
是啊,不過沒想到伽羅跟我一樣喜愛動物。其實我也有過去動物園工作的想法,但想想太遙遠了,因此也只是想想而已XD06-09 00:08
Sticky Fingers
想到以前發表很多動物介紹文的時期[e3]

02-16 19:56

湛藍琴海
你對動物一定比我了解XD02-17 18:58
Sticky Fingers
熱枕比較重要

02-17 19:05

湛藍琴海
是啊XD02-17 21: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0喜歡★a735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極短篇】... 後一篇:【評文】第二十六回:《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白封作者回歸,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