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同志亦威猛》

陸坡 | 2017-05-05 12:10:31 | 巴幣 28 | 人氣 3307

同志不男人?讓你瞧瞧男同志的男子氣概!
你真的知道怎樣的男人是同志嗎?一般人心裡所認知的同志,是一個怎麼樣的同志?比女人還女人,滿口時尚潮流,三不五時毒舌一下再來句很賤耶!這是一般人所在戲劇電影和新聞上看見的同志,但是事實上同志真的都是這樣嗎?讓這部紀錄電影解析你的疑惑吧!《同志亦威猛》美國同志紀錄片,主要在探討什麼是男子氣概與同志有男子氣概嘛?像個男人,男子漢的定義又是什麼呢?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到底怎樣才算有男子氣概?,電影中定義出什麼叫做男子氣概,不僅是專家學者,也有許多不同的同志現身說法,訴說他們的同志氣概。



一般我們傳統社會下的男子氣概通常是:從事陽光的戶外活動,有肩膀,耐力與不顯露柔弱的一面。還有外型必須是高大並且身材和臉型輪廓,甚至動作舉子都要有豪邁,粗曠的感覺。這就是傳統的男子氣概,但事實上在同志圈也不缺這樣的人群存在。他們不討論時尚,也不聽女神卡卡。取而代之的是奔於球場,聽著饒舌樂。這是否等同於他們非常男人?

紀錄片《同志亦威猛》在裡頭訪問了已出櫃有了同性戀身份的運動員,獄警,甚至是黑人。對於自己是否有男子氣概這問題,他們都認同自己外表的確是符合社會傳統的男子氣概,但實際上他們更注重的反而是內心與精神上的氣概。有位運動員表示:我從過去都不太知道怎麼跟異性戀相處,直到加入的同性戀球隊中有異性戀加入,長期相處下來,我才知道原來跟異性戀男生稱兄道弟是這樣的感覺。



也就是說傳統的男性主義下,同性戀的男子氣概其實是一種摸索學習與模仿,而不該一竿子打翻都解釋為男子氣概,而是一種同性戀比一般人更多出來的學習與生存歷練。當然,當訪問異性戀男性時,異性戀多半不把這當一回事,甚至還直白的說知道有同志也會打球,他感覺不可思議,覺得跟同性戀很自然,甚至開玩笑說:至少他的女朋友很安全。

電影中,不僅訪問了那些看上去很陽光的男同志,也訪問了時下一般認知有點陰柔的男同志。而在很多的同志研究者感覺上:這些打扮中性,甚至不畏懼世俗的眼光,做出超越男性不辨雌雄的裝扮。反而才是最有男子氣概的冒險精神。那些容易被一些自以為是的異性戀取笑騷擾,甚至對他動手。只因為這些人不喜歡他女性化的舉止,這些同志每天生存在恐慌之中,卻挺過來,這難道不是最具有男子氣概的表現嘛?




故,男子氣概其實是種在生活上的態度。而在女裝癖的族群更是如此,當一個男人要在光天化日下,穿著胸罩,絲襪打扮成女人,上街大搖大擺,自然的與人對話,需要多大的勇氣。這何嘗不是一種男子氣概的表現?只因為他們行為和思考像女人,就否定他身為男性的特性,或是直覺將女性化貶低為不好的事物,根本只是傳統男性主義社會下不公平的處事模式。

而同志紀錄片《同志亦威猛》地主要目的是讓觀眾仔細想想:男同志真的如同你想像的那樣是個柔弱的男子嘛?或是女性化的男同志真的不像男人或不好嗎?當我們不了解一個族群時,往往都只透過媒體片段資料就以偏概全,男同志就跟正常的男人一樣,只是喜歡上男人,人有千百種,為何要將一個群體綁在一種固定面向?也許這部記錄電影是該讓人重新認知,所謂的男子氣概或則該說面對自我的勇氣,也許才擁有資格成為男子漢的真正氣度。





文章原址:電影-《同志亦威猛》The Butch Factor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拓拔碓

我被圖 騙進來...

我真覺得 一個人的特質 個性 都是從環境而生
上天給你一個男生或女生的身體 那是天註定
但卻沒說其他的阿
也就是說 大家都被外表性向這些給框住了...
2017-05-05 14:19:21
陸坡
傳統的男子氣概,是一種以父權為藍本的形式下去探討。而這裡則是以勇敢站出,做自己,甚至不畏勢力。我想這是一種新的氣概標準
2017-05-06 21:22:23
gameguy
我只知道G型教主
2017-05-05 15:04:18
陸坡
也是過去一部經典電影,想到這部我就想到《英國人在紐約》
2017-05-06 21:23:36
chan
便秘不用怕,不過痛痛臭臭
2017-05-06 14:55:11
陸坡
如果便秘要請教直腸科醫生喔
2017-05-06 21:25:54
噁甲
2017-05-06 16:02:09
陸坡
臭乙
2017-05-06 21:26:12
黃勤(金絲眼鏡)
很有趣...我第一次巧遇男同志是吃飯時隔壁坐了整桌的壯壯熊耶XDD
片名翻譯有種意圖使人想起《同志亦凡人》(Queer as Folk)的感覺~
2017-05-08 00:21:41
陸坡
其實這部的原名是The Butch Factor
我想中國字幕組翻譯成《同志亦威猛》的確是有致敬的意味
2017-05-09 22:08:3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