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小說教學】輕鬆捕捉每日流竄於生活之中的靈感。

貓尾火花兒 | 2017-05-01 11:05:24 | 巴幣 20 | 人氣 487

  其實靈感隨處不在,只是每個人眼睛注意到的不同,看見的事物也有所不同。那麼你可能就會問,那麼我怎麼才可以捕捉到好的靈感呢?

  其實靈感無分好壞,只有新奇度而已。

  你今天所有的想法,都可能是一種靈感,總不會說你什麼都沒有想吧?腦袋完全放空,那說不定你就體會了某種禪意了。

  好了,靈感這個事物聽起來很模糊,但我們仔細想想,其實靈感也就是存在於人腦中的想法罷了。

  你想想,在以前大家都還在覺得世界是天圓地方時,你就寫出一篇小說,裡面說世界是圓的,你寫出一名旅人在旅行時竟然回到原點,他感覺世界是圓的,不是方的。

  哇,那對當時的人來說有多衝擊,是不是?

  不過要是你真的穿越過去,寫出這樣一段文章,說不定就會被視為異端教者,被捉去燒死了,好孩子千萬不要學唷!

  而在故事之中,靈感也是這麼來的。

  你有一個想法,把它紀錄下來,問自己一些問題,找出裡面不為人知的有趣點,這就是一篇很棒的故事了。

  但是,若是你寫出的內容,與眾人相同,甚至於是已經被人寫爛的故事,那還有什麼有趣度可言?

  有些人可能又會問,那麼我怎麼知道故事是不是已經被人寫爛了呢?

  那就有賴於你平日的閱讀習慣,在我們現在這個時間點上,已有的故事題材有那些?有人寫過類似的題材了嗎?如果你寫的話,又會有什麼不同呢?

  講這些有關於靈感的捕捉,其實不是很難,但是完全有賴於你平日有沒有細心去注意周遭事物而已。

  「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元代文人翁森。
  「這世界並不缺乏美,而是缺乏發現美的眼睛。」──藝術大師羅丹。

  上面這兩句話相信很多人都聽過,但只是你有沒有注意去觀察周遭那些美好事物罷了。

  這講起來很容易,但面對我們現在大量想法充斥於網路上的時代,你又該如何去捕捉所有流竄於生活之中的靈感呢?



  我將捕捉靈感的方向,分為以下四大部份。
  捕捉靈感的大四方向:
  1.知識──舉凡你所有看過的書、電影都算歸類於此。
  2.想法──在你看過的內容裡,你突然對某些部份有了新的想法。
  3.生活──在你的日常生活之中,可能碰見了一些事情,讓你很有感覺。
  4.夢境──人會做夢,而夢是潛意識的回饋,常常是無邏輯的。



  首先,知識類型的靈感
  這類型的靈感其實超級多,特別是我們現在網路的時代,這種靈感隨處可得。
  什麼科幻類小說:喪屍、無限流、時光機器、VR虛擬實境……等,不勝枚舉。

  這些其實都是很好的題材,但也很多已經被人給寫爛了……已經變不出什麼新花樣,可是若是你還可以從其他的角度做切入,那其實也可以成為很棒的故事!

  知識型的題材,需要的是變形!讓他變成另一種題材或不同的角度敘述!



  想法類型:某天你可能一覺醒來,發現到你看過的內容,或是某種知識,其實可以和其他的故事做結合。

  就好比,〈科學的超電磁砲〉以往我們在看超能力者這樣的題材時,超能力者通常只可以擁有某一種能力,比如你有電擊,就可以放出電擊用電擊來攻擊敵人,但是若是電擊配合上真正的科學,你就會發現,其實電擊所能做的,不只是放出電擊而已,它其實有更多的想像空間!電能可以放出超電磁砲,這就是本篇故事主角的能力呀!

  你可能也會想到,那皮卡丘難道就不能放出超電磁砲嗎?



  生活類型:在生活之中,可能會有很多我們會接觸到的靈感。

  像我最近因為在學習編碼、程式應用等,又看見VR頭盔的出現,看見觸碰式營幕……等,就突發奇想地,想出一則小短篇故事。

  若干年後,一隊考古隊進了遺跡之中
  裡面出現了一台電腦,一群考古學者圍著它
  畫面裡面跑出了若干的英文,與程式碼
  一個考古學家率先用手觸碰了營幕
  沒有任何反應
  一群考古學者拼命觸碰營幕,卻什麼也沒有發生
  「這台電腦...到底該如何使用呢?」
  「古代人是如何操縱電腦的呢?」這樣的疑問充滿這群考古學者腦中
  幾年後,這變成了世界考古謎題之一。
──〈考古隊〉貓尾火花兒

  呃……也許沒那麼有趣,但是就是一個靈感的產生不是嗎?



  夢境:人會做夢,當夢見些什麼的時候,往往你在夢醒之後,會覺得剛剛那個夢給你的衝擊非常大,這時候這些夢也是一種靈感的來源。

  聽說很多作家,都有紀錄夢境的習慣,他們會將筆記本放在床邊,當一夢醒時,就立刻紀錄下剛剛的夢境內容,這些夢境紀錄本,甚至可以放滿整個書櫃!也有人用作夢這個題材寫了小說,也滿有趣的!

  那麼就是說,你也可以利用夢境來得到更多的靈感,寫出很棒的小說唷!



  但是在捕捉靈感之時,若是你沒有好好地紀錄下來這些靈感,往往它們很快的就會在短時間內,自動脫出你的腦內牢房。

  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人都說:「我沒有靈感」的原因唷!

  「不是沒有靈感,而是你並沒有好好地關住這些靈感,讓它們成為你的想法。」

  那關住靈感有什麼好方法嗎?

  我自己本身也不是很會關住靈感的人,一切都因為懶惰,如果勤勞一點,我想也可以得到不少靈感的。



  關住靈感的方法──隨時隨地紀錄。

  隨時隨地紀錄你所看見有感覺的事物,將這個事物給紀錄在你所能紀錄的任何方式。

  善用科技──現在人手一隻手機,相信你隨時都可以拍照、錄影、錄音,一但發現了什麼有感覺的事物,立馬拍照、或錄影,若是你發現自己可能回頭就忘記當下到底是什麼感覺,也可以使用錄音趕緊記下當時的靈感。

  當然你也可以使用筆記本,但我總覺得筆記本要拿出來,還要寫下文字,我的靈感早就已經逃之夭夭啦!或許也有些人可能比較適合這種方式,但我不是很推薦。

  當然,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的就是,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遍──

  找時間趕緊拓印下,你所收集到的靈感吧!先將它變成你可以一眼就得知的狀態才行,不然每當你想要靈感時,還要一次又一次的去聽,當時的自己怎麼說這些靈感,不是很累嗎?

  或許有人會說自己看文章很慢,但我想如果你如果多練習寫作和大量閱讀,那麼應該閱讀速度會越來越快,比聽聲音還要來得快速的!



  好了,到此為止,你應該知道如何輕鬆捕捉靈感了吧!善用你的科技!並且紀錄下來,如果有更多時間,當然是將他們分類、歸納會更好些!

  靈感不是沒有人在教,而是在教創作靈感的人似乎沒有,但其實靈感早已經有許多專家學者分析出各種方式去得到更好的靈感。

  下次我們就來談論這些,並且教你如何將靈感化為創新的事物,將這些靈感一個個都變成可戰之士!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