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日檢N3~N5準備及心得

狙擊手小楓 | 2017-04-23 16:22:12 | 巴幣 46 | 人氣 99683

最近決定和日文檢定考試做一個了斷?所以開始準備日檢N2,看了不少篇網路上的學習心得,發現大家實在是太認真了!以我去考日檢N3和N4的態度真的能考過嗎?後來想想也許會有跟我一樣日文學習者,平常過著忙碌、下班只想睡覺,只對看動畫、打電動有興趣的人,決定還是把準備過程寫成心得文讓大家參考,但如果想穩扎穩打通過考試,這篇心得文應該是完全沒有參考價值的(喂)。

☆學習背景及動機
很多人在學生時期(高中或大學)都有學過日文的經驗,而我則是完全沒有!當初讀書的時候曾經想修日文課(選修),畢竟從小接觸日本文化,跑去選修日文課的同學不在少數,但根據修過日文課的同學表示日文老師很嚴格,考量課業負擔後就沒有去修日文了!但實際上學日文的想法並沒有消失,直到畢業後幾年無意間看到救國團課程廣告又有學日文的想法,但家人比較推薦去東吳大學推廣部學,我就開始了學習日文之路。

☆日檢N4及N5準備簡述
其實我是個非常討厭考試的人,那為什麼我會一路從N5考到N3呢?主要是因為我是個更討厭讀書的人(喂),為了鞭策自己不要只是每個星期去東吳坐在課堂裡發呆,所以開始報名考試!基本上N3~N5的證書無論是求職或是求學都沒什麼用途,一般最低要求是日檢N2,所以我才會想說考過N2之後我就要跟考試說再見,過著繼續在課堂裡發呆的日子(喂)。

有關N5的考試,雖然多年前因為誤信研究室助理,以為N5(當時為N4)只要會50音和一些單字就能通過,但實際去上課又買了考試用書之後,就會發現根本就不是這麼回事,對日檢考試有興趣的朋友,建議去書店稍微翻一下日檢考試用書,大概了解一下自己的程度之後再報名,如果有打算讀到N2程度,其實N4和N5的考試都可以不用去考,只是浪費錢而已。

雖然講了那麼多不建議大家考N4、N5的事情,但實際上我還是去考了!畢竟當初覺得像我那麼沒毅力的人,絕對不會有準備N2考試的一天,所以程度到哪我就去哪考試,大概整理了幾個準備要考N4、N5可能會碰到的問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Q1.準備N4、N5有需要買考試用書嗎?
A1.N4、N5的考試範圍相當基礎,需不需要買考試用書看個人習慣,如果是為了準備考試建議多做考古題(據說很有用),如果是為了測試實力而沒有買考試用書,除了憑實力去考之外,把教科書讀熟也是一種方法。當初我是覺得報名費有點貴,如果一次沒考過還要再去考第二次的話不是很浪費錢嗎?所以還是有買考試用書。

Q2.要如何選擇N4、N5的考試用書?
A2.雖然說考試用書大同小異,但我習慣去書店一本一本翻,找一本內容看起來順,而且讀得下去的書!坊間一般會把單字、文法、句型、聽解以及模擬試題拆成很多本來賣,但N4、N5的考試範圍相當基礎,實在沒必要買那麼多本書,所以我只買了單字和綜合本(言語知識、讀解、聽解的3合1本)。

單字部份我用得是瑞蘭出版社的《新日檢N5單字帶著背!》以及《新日檢N4單字帶著背!》目前這兩本在博客來查詢結果都已經改版!這系列是當時和我一起上課的同學推薦的,每個單字都附有例句,而且大小輕巧可以塞進小包包裡面,雖然說我有買綜合本所以單字書顯得有點重複,但當時我單字書幾乎都是在搭捷運和公車的時候看,也沒有浪費錢的感覺。

  ▲瑞蘭出版社

而綜合本是科劍日語的《N5新制日檢應試秘笈》以及《N4新制日檢應試秘笈》目前這兩本在博客來都還有貨,這個系列是我去書店翻過之後覺得考N5應該這本就夠了?然後就直接買下!當時坊間好像就只有這麼一本綜合本,雖然科劍日語的日檢書偏難,但這系列內容完整,並沒有因為3合1而偷工減料,我個人還蠻推薦的!

科劍日語

☆日檢N3準備過程
雖然在準備N4的時候考試用書並沒有讀完,但考試也就莫名其妙過了(汗),所以我2年後就直接報考N3!只是沒想到考N3的時候情況更慘烈,因為當時工作上職務調動、工作量倍增、買了3本書沒有1本是讀完的,考前一度放棄不想去考,但轉念一想N4也一樣沒把書讀完,所以就硬著頭皮去考了,現在回想起來能考過應該是有點運氣。

Q1.要如何選擇N3的考試用書?
A1.以網路查詢日檢成績時會列出「參考資訊」,會將考生的文字/語彙、文法等能力以A~C分級,當初考N4、N5的時候很神奇的是我每項能力值都顯示一樣(N5是AAA、N4是BBB),所以沒辦法作為購買N3考試用書的參考,一開始買的兩本書是瑞蘭出版社的《新日檢N3單字帶著背!》以及檸檬樹出版社的《考上日檢N3的文法筆記本》。

檸檬樹出版社

會買單字書是因為考N4、N5的時候有用過覺得不錯,但買了之後超後悔,因為當時書局缺貨我是用訂的,簡單講就是完全沒有看過內容,憑過去經驗就買了~~~翻開一看發現滿滿的單字完全沒有例句,結果我看完あ行就丟旁邊了,超浪費...另一本文法書是一個巴友介紹的,內容中規中矩差不多就是中級的程度,不過對我而言偏難,雖然最後沒讀完,但有讀完半本以上(沒啥好驕傲的XD)。

原本打算讀完這兩本就去考試了~~~但考前發現根本讀不完,所以很焦慮的又跑去書店(喂),發現了一本瑞蘭出版社的《一考就上!新日檢N3全科總整理》這本也是當時坊間唯一的一本N3綜合書,而且剛出版(2015年10月初版,我是2015年12月考N3),翻完之後有相見恨晚的感覺,單字有例句、文法比較適合我的程度,如果晚一期考試就只需要買這本啦!這系列有搜尋到N1及N2版本,有用過的朋友麻煩留言告訴我好不好用(笑)。

▲瑞蘭出版社


Q2.要如何準備N3、N4、N5的聽解?
A2.寫到這裡大家應該不難發現我一本聽解書都沒買,最多是綜合書裡面有一些必考的題型,但看完必考題型考聽解的時候一樣是鴨子聽雷,聽到那些日本人講話那麼飛快,不禁懷疑自己是不是沒學過日文?怎麼像在聽外星語(喂)!但聽解有低標成績啊~~~沒過低標、總分有過一樣拿不到證書的,所以該怎麼辦?

老師建議的方式是每天聽NHK新聞,聽不懂也沒關係就反覆聽,有一天就會聽的懂?我是很少聽新聞啦!不過還是提供一個我偶而會用的連結給大家參考,有顯示『動画』就表示有影片,大家可以練習看看!另外一個我比較常用的方式就是儘量每天都聽日文,就算是動畫也沒關係,沒聽清楚就倒回去多聽幾次,動畫一集通常20幾分鐘,慢慢看頂多30幾分鐘而已,另外日劇也可以但我覺得日劇講話很快,而且演員和聲優受的訓練不一樣。


☆結語
N3~N5的考試除了N5之外,N3、N4因為準備不周,考完試當下是無法確定自己有通過的,雖然成績公佈都很順利一次通過,但考試成績也不甚理想(低分飛過),尤其是N3的文法成績,看了都覺得很對不起老師,考試的時候我全部憑感覺填答案,老師教的全都還給老師了QQ...所以對於像我一樣沒什麼時間準備考試的人而言,其實最好就是不要給自己那麼大壓力,也不要去報名考試(喂),但真的很想去考又要考過就需要考運和實力了!也就是說程度到了自然就會過,所以平常就算沒時間也要逐步提昇自己的實力,我的作法是依然定期去上課,另外每週背或複誦一小段文章(不要只背單字)來增加字彙量和提升閱讀能力,聽力部份除了背書之外則依賴看動畫,應付N3~N5的聽力測驗勉強夠用,如果還有時間就是讀考試用書。

雖然準備考試的過程不如坊間心得文那麼認真,但還是很感謝大家看到最後~~~
不敢說依照我的作法考試就能通過,但應該增加大家不少信心?
以上提供給大家做參考,希望大家也能順利考過日檢N3~N5!

創作回應

燛森
我大一最近也開始學日文~看到這篇文找參考書蠻有方向的~最近我在網路上找參考書有找到7月20要出版的N5也是版大說的相見恨晚的那系列的書哈哈
2017-07-17 03:37:28
狙擊手小楓
大一就開始學日文嗎?真是不錯呢!(笑)
語文是越早學習越好,像我現在就覺得記憶力大不如前啊![e3]
這篇文章能夠幫忙到你,實在是太開心了!又有動力繼續寫相關介紹文了(疑?)
2017-07-17 17:21:17
李奧納多皮卡丘
請問目前日文檢定都是走新制路線(N1-N5)嗎
因為我在別的網站還有看到A~F級
搞不太明白
2017-07-24 12:49:53
狙擊手小楓
一般來講都是指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及語言訓練測驗中心主辦,為母語非日語者檢定日語能力之國際性測驗,測驗分N1~N5五級。
參考網址→http://www.jlpt.jp/tw/about/levelsummary.html
2017-07-24 21:47:14
薩根
在網路上搜尋日檢N3就看到這篇心得XD

想請問一下你東吳日文班是上哪一種的呢?

我目前上經常班一週兩次,上了兩期(剛接觸動詞)。剛好碰到文法王牌(?)老師,覺得滿扎實

不過東吳的課程比較緩慢,同學當初又建議我一年後可以直接拼N3(他說N4N5浪費時間)

所以想問問看你大概是上到什麼時期去考這些檢定,謝謝!
2018-02-20 01:11:27
狙擊手小楓
如果你一年後就要拚N3,那我的經驗應該是完全派不上用場!
因為我2011年農曆年後開始學日文,考過N3是2015年12月(證書日期2016年),
也就是花了將近5年的時間,畢竟當初我寫這篇的目的是鼓勵像我一樣懶散的人,
準備日檢的參考...經常班我也是上頻率最低的一週一次的課程。
如果想要早點拼N3我是建議直接報名每週三次的班級,我認識一個很快就拿到N1的親友一開始就是上每週三次的班級,到後來班開不成才換一週二次的!
2018-02-20 22:00:44
薩根
因為工作在身(而且常晚上上班),所以只能報一週兩次的

稍微算一下你應該已經上到他們的中級班才去考N3?

看來我要自己先修一下才能趕上進度了[e21]
2018-02-20 22:12:44
狙擊手小楓
我是不太清楚一週兩次經常班的進度啦!不過一週一次的經常班畢業之後也只夠考N4,接下來就就看有沒有要繼續報名專修班了(應該就是你說的中級班)?
2018-02-20 22:40:37
薩根
一週兩次速率就是一次的兩倍吧!

所以你是上一路上到J13之類的??

我也是看到他們說上完初級篇才有N4程度,不過我朋友說其實比較算是N4完全掌握,如果要考N3加強一些單字就會過,只是分數不好看@@
2018-02-20 23:22:03
狙擊手小楓
根據之前經常班會話老師的說法一週一次的速率是更慢的,似乎不是直接兩倍這樣?
如果只是想要過日檢其實也不用考N3了,我認識很多人都直接考N2,提供參考!
2018-02-21 10:39:5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