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5 GP

時間:記憶的片段 (文長注意)+ 一堆數碼寶貝

作者:+9神聖騎士卡│2017-04-21 20:36:47│巴幣:168│人氣:658
時間:記憶的片段

貼心警語:內有大量與自己對話的內容,純個人感想。將來也打算留給自己看。
包含各人喜好與宗教、宇宙、世界觀,先感謝您的包容,再繼續閱覽。

這一切到底該從何說起

為什麼會意識到這個問題

自己的小說需要穿越傳送門,到另一個空間,在這過程會產生出時間流速的不同,於是構思的時候,我在紙上畫了



幫助自己理解,進入那道傳送門的兩端差異。

時間是相對而不是絕對的。

在這個例子中,如果傳送門是透明的,大家可以想像,處在「快」這一方的人,看到對面的人的狀態,會是慢動作一般。

而處在「慢」這一方的人,透過傳送門看對方,就像是影片快轉一樣。

我們先用這個角度來看待事情,這個快轉的速率多少,取決於兩者相對的時間流速差異,他可以是2X(用影音禎數來理解,大家方便),也可以是16X。

如果是2X或者16X,可能是一件很滑稽的事情,你會看到對方快速地移動,唧唧呱呱不知道在說什麼,快速的踱步來回走動。

而傳送門另一方的人,看見你進去之後,就幾乎靜止不動,焦急的等待於事無補,發現你正慢慢的移動,於是他只能等待,走來走去,喊著怎麼辦。

我們再換回到另一邊,如果時間流速的差異並不像遙控器這麼好玩,不是2X、16X
而是32X、64X、1024X、16384X……你無法控制,你會看到什麼畫面?

對面的畫面快速移動、模糊人影不停盼望,光影不停地交替,日昇日落無數次快速切換,你幾乎看不見對方,只看見背景的石頭、樹木、地面被曬上的光影。

那些不會動的東西,也會慢慢改變。

如果你時常看見對方,表示對方真的很愛你,在這傳送門前不停一日復一日地來看你。一月一月、年復一年……你甚至能看見對方蒼老。

我寫上了……



而對方呢?他面對的是一個靜止的你。花費了無數青春,每天來看你,卻只能得到一副靜止的影像,多少時光流逝,才能發現你有一點點地不同,而他正快速老去。

這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情。

當你意識到這點的時候,你趕緊走出傳送門,穿越到對面,與他回到同一個時空。

可是這個時候,他已經老了。

對他來說,他可終於等到你了,他沒有預料到當天你進了傳送門以後會發生這樣的事,他必須等待數十年。

前陣子火紅的電影星際效應裡面,主角們就是透過黑洞來進入到時間、空間都不同的多重宇宙。在影片裡面就有探討到,「時間是相對,並不是絕對」的這個問題。

雖然聽起來科幻,可是科學一直在證實,「速度越快、時間越慢」差別在於我們有沒有能力去做更多應用。

世上最聰明的人類之一,愛因斯坦,在相對論帶給我們的:「當一個人以一個高速度運動的話,這個人的時間將變慢,而空間會縮短。 」

「不是主觀感覺上的時間,他的生命、生理新陳代謝過程、牆上的鐘、手上的表都會慢下來,也就是說他真的會比你更年輕。」

更多的科學探討可以自行參考附註,我不會再提,因為我不是科學人,我不會把科學奉為圭臬,拼命的用科學理論來說服大家,時間是什麼樣子。

我認為科學是人類所能掌握的辦法之一,但不是全部,科學自己也在不停的演進,有很多謬誤的部分一直被新理論推翻。會在巴哈園地出現的科學狂熱者,我認為也是少數。絕大多數的人都沒有那樣的背景、心力來探討科學對時間的定義。

所以我們不妨換個角度來看。

時間太過抽象,談論的人太少,google打上「時間」兩字,除了維基百科對這個字做了解析,其他你能查到的都是生活運用,例如台鐵火車時刻表、某某百貨公司抽獎時間、某某活動的時間、因為大部分的人只需要運用時間,不需要去理解它的本質,那對他們現有的生活毫無幫助

在宗教上,時間倒是有所本,尤其是在佛教上,有在經典中記載明確的時間觀念。這些經典也被愛因斯坦研究過,他曾經三次說過讚嘆的話語,如果未來有一種能取代科學的宗教,就是佛教。無意在此吹捧,先打住不說,因為今天不是來討論宗教。

因為隱約記得在佛教的觀念中,六道眾生的時間流速是不同的,於是我立刻去查詢,網路上可以輕易搜尋到,但是基督教與回教教義中沒有提到時間定義。有的話大概就是:「人是當下的主人,只有基督是時間的主!」,這是教宗方濟各說的。

看一下佛教對於時間:

+=+=+==以下是節錄,有興趣可看,我已經盡量精簡,無興趣可跳+=+=+=+=

最小的單位是「剎那」。說明是「一彈指有六十剎那。」
可以算得一彈指大約為0.8秒,除以60可以了解到一剎那十分短暫,大約是照相機快門百分之一秒的速度,可見這個比喻相當準確。

大的時間單位是「劫」,在百科中的定義是:印度教及佛教宇宙觀術語,意思是一段對人類來說極長的時間。

那個「極長」有人去計算過,印度教的一個大劫即人間311萬0400億年。不用去管他算對還算錯,就算少算兩個0,對於我們來說就是一個不可度量的永恆時間。

佛教也有劫的概念,然而算法不盡相同,但兩者都有分為小劫、中劫、大劫,四中劫為一大劫,即「一世界成毀的時間。」

「劫」的本意是一段極長的時間,一劫過後宇宙毀滅並重新開始。

現代中文一般借指天災人禍,而日文更多的是保留了時間的概念。

現代漢語和日語均有很多詞彙與「劫」有關。「劫」自取災難的意思時有「劫難」、「劫火」等詞;時間的意義時則有「億劫」、「永劫」等詞,無災難的意義。

+=+==+=+節錄結束(看到永劫想到筆沒水創作的小說永劫者)=+=+=+=


如果可以的話請你點擊音樂,我一邊慢慢和你聊。

而我想探討的時間流速,則是這個段落:

「 人間五十年,為四天王天一晝夜 」
人間一百年,為忉利天一晝夜
人間二百年,為夜摩天一晝夜
「 人間四百年,為兜率天一晝夜」
人間八百年,為化樂天一晝夜
人間一千六百年,為他化自在天一晝夜……
後面還有更多

看第一句就可以,因為「四天王」大家都耳熟能詳吧?兜率天可能也還有人聽過。就是神仙、天神。其他看不懂的分別代表其他層次的生靈。

就舉四天王就好了,人間五十年,居然是四天王天一晝夜。不用去管真假或者時間計算有沒有錯誤,總是一個很長的時間吧,帶到我開頭的話題,我們假設你處於四天王的時間,你我的生活就是快轉到不行的快動作。

「你可以在一天之內見證任何人出生到衰老。無論他是一個跟你完全無關的人,或者是你的親密愛人。」

我很喜歡拿螞蟻來比喻神靈跟我們的關係。

假設一隻螞蟻能活兩年,這兩年來你也很喜歡牠,盡心盡力地照顧牠吃食、日常作息、確保牠不遭逢危險,「願螞蟻一生平安」。然後牠死了,壽終正寢。

如果你不相信輪迴,那麼你心愛的螞蟻就這麼死了,沒有什麼好說。也許你可以重新愛上別的螞蟻。

如果你相信輪迴,那麼你找到那隻重新投胎轉世的螞蟻,又繼續照顧、呵護牠,兩年後,牠又死了。

總之,你的生命之於牠們,「就是要不停地見證牠們死亡」。

這樣的事情你可以重複做多少次?

好,假設你真的很有愛,你回答我你可以一直重複下去,那麼換到四天王時間來看吧。假設你心愛的螞蟻只能活2天,兩天就死了,你又必須去找到他,再兩天又死,就算你可以毫不費力地找到牠的轉世,請問你每兩天見證一次牠的出生到死亡,這種事情到底有什麼意思?

現在,把螞蟻換成人吧,四天王依然是神。

祂可以費盡心思地幫你、照顧你、幫你消災解厄、免於禍患、逃離飢餓,然後過兩天,你就死了。

要是我我會說一句:「搞毛啊?」

所以為什麼要祈求神明有求必應?你今天看到一隻螞蟻路過,不小心沾到水滴,身陷囹圄,順手幫了牠一把,不代表以後都會照顧牠一生吧?

如果牠今天遭逢大難,向你祈求:「我的蟻后快死掉了,請你救救她」。大喊的精神感天動地~天神下凡!或者牠做了一件事情,殺死了自己的同伴,手段殘忍令人髮指。簡直「人神共憤」!

對於你,他明天就死了,後天又生出來,大後天又死了……這樣的一個生命,究竟對你有什麼意義?他的「人生大事」對你又是什麼意義?

這就是一個比喻,如果你相信有其他地方,流速比我們的世界快,那麼我們在這世界上的一切,之於他們都是無謂。

不論是榮華富貴、俊帥美醜、千古大業、還是萬年帝國……

轉瞬即逝。

無怪乎神佛總是老神在在,不受誘惑地堅定自己來成就。因為這裡的一切「如電亦如露」、「如夢幻泡影」。

在祂的一剎那,帝國崩毀又重建、大陸的板塊移位又變化、地上所有的生靈正在無數次地生滅……有世界,也可以說,沒有世界。

+=+=+=+=+=+=+=+=+=+=+==

拉近一點,對於我們來說,我們的的確確存活在自己的時空中,有我們切身的問題,不必去管其他界的生靈怎麼看我們的。

我們有我們的日子要過,就像螞蟻有螞蟻的日子要過。不會在乎你多吹一口氣讓牠害怕了一下,或是用橡皮圈圈住牠讓他茫然了一會,或者你大手一揮能隨時輕易地奪去牠的性命,螞蟻始終是螞蟻,牠還是要過牠地日子。

而巴友Certy曾跟我說過,每一次談到這個話題,會有人放大絕:「把握當下」來收尾。

其實我覺得每一個當下你都把握不住,因為每一個當下都在變成回憶,包括現在正在看字的你,過去的那一剎那只能化為你的「片段」,儲存在回憶。

你可以輕易回想我前段說了些什麼,再前一段、再前前段?

你可以輕易地回想今天發生了什麼,仔細想想,是不是越來越片段,我們很難去完整地感受逝去的那段時間。一整天痛苦的經歷,只需要花幾秒鐘的思考就結束了。

每一時每一刻,都在製造新的回憶。僅留下片段。

年齡越大,越能感到時光飛逝。

昨天聽歌的時候不小心聽到一些懷舊歌曲。其中大部分留言的人(我很喜歡看留言),都會提到他們哭了,淚流滿面、痛哭,因為想起童年。

他們的童年有多麼悲慘使他們想起來哭泣嗎?不是,是感懷逝去的時間,還有那一段記憶,無法再次經歷的時空。

有點音樂的朋友,不曉得有沒有注意到,這首曲子是數碼寶貝的主題曲-Butterfly

沒看過的朋友沒關係。我喜歡我介紹的東西是大眾化的,而非特定族群。所以我會很通俗的讓你理解這個作品:

這個故事在說,有個數碼世界,裡面的生物被稱做數碼寶貝,因為魔王迫害,想要統治世界,於是數碼寶貝到人間尋找到7個孩子進到那個世界幫助牠們。

就是7個孩子與牠們的小夥伴一起冒險的故事。

這樣你看這個影片的時後,就可以很直白的知道他們在做什麼。光是聽音樂也很好聽。

這個是最多人爆淚的版本。





這首主題曲非常讓人驚艷,小的時候我有看過數碼寶貝,但就是知道幾個主要角色和故事,沒有每次都追,但是看這部影片還是讓我很感動。

他不需要高畫質、漂亮的動畫、他講述的是愛、夥伴、友情、與一起冒險的信賴,就這麼簡單。

這種異世界的交流,到最後面臨分別,許多人都在他們說再見的時候噴淚了,為什麼分別這麼地令人難以忍受?因為我們懷念過去的時間。

無私和你一起奮鬥相處、互相照顧的小夥伴最後還是不能在一起,要分開了。我們都一樣,要各自回到各自的地方,不是嗎?

逝者以矣,時間亦然,甚至遺忘。

所以當我們被某些音樂、影像拉進回憶,找到過去的那個時間片段的時候,我們會哭,我們好捨不得時間的流逝。

與過去的那個自己分別,可能才是最痛苦的。

這個現象不止發生在日本台灣,我沒有想到的是,這首Butterfly(蝴蝶)居然紅翻了世界,比什麼冰雪奇緣還要早有多國語言版本傳頌,原來數碼寶貝行銷了全世界,也讓全世界的人有一樣的童年記憶,中國大陸、韓國、泰國、英、美、法國、巴西、土耳其、葡萄牙……很多我不知道。讓他們在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都能夠找到自己童年片段的時間記憶,痛哭流涕。

這首歌從1998不停地被演繹傳唱,多種版本和多國語言,簡直不可思議。我不得已一定要推薦幾個版本上來,因為當中傳達的心意,還有回覆實在太過令人動容,也與今天的主題有關。

因為版本非常多,我已經盡量挑過,有空不妨慢慢欣賞。
或者你們挑有興趣的國家來聽也可以。

祝你們找到喜歡的版本。

西班牙
2017年1月14日發佈的,非常新,表示一直到今天都還有人對這首歌念念不忘。

可以看得出來演唱者真的是有愛,居然使用日文。


下方出現這樣的回應。


日本

本地演繹,這可能不是最好的版本,但是很新
2017年1月20日發布
即使都已經能用Ipad打鼓了,他們一樣到現在也忘不了數碼寶貝OP1
這種感情是不是很令人動容?(泣)


連阿根廷也有。

喜歡韓國的朋友,來看看這位。

디지몬 어드벤쳐(Digimon Adventure) OP - ButterFly

這個妹子一臉清秀,造型可愛,我以為出口會是輕甜女生,結果不是!
真音硬上,好強大!而且她一人4部和聲居然非常好聽!從影音品質和點閱來看,她應該很有名,巴友應該都比我認識,但是我今天才知道她。

我也很喜歡從裡面直接翻譯的歌詞,有趣的是雖然跟原本翻譯差很多,但是居然也能有「心意相通」的感覺,一個好的詞,並不會因為語言失真太多,有不同的美感。

2016年12月5日發布的,去年底,這個時間有非常多人在想念這首歌曲。

這是作者介紹這首歌的原文翻譯,裡面可能使用了一些可愛用語,導致翻譯困難。


但重點是在於小學,證明不是單純跟風,她真的看過,對這個有愛所以長大還唱,從影片中也能感受到那股愉悅。

下一站,巴西


能聚集到這麼多同好,可見巴西也一堆人看。不管男生女生,數碼寶貝都入侵他們的童年,建立了大家共同的回憶。


看看這個眾多迴響的回應,每一個不同地方不同國家的人都在述說同一件事:他們哭回憶自己的過去。眼淚不停。

泰國


一開始有點吵,因為沒有直接進入正題,不過更直接證明這是泰國地區的人民拍攝的。真的唱起來的時候女生聲音也滿不錯。

這首歌真的很特別,尤其是那個WOW~WOW~WOW~WOW~WOW,還有副歌,本身歌曲就製作動人,搭配有意義的故事,令全世界看過的人回味無窮。


哥倫比亞


gton愛樂樂團

樂團也演奏了這首,可惜是側錄影像


每個人對逝去的時間反應同樣。我想在座的各位也能感覺。

台灣


台灣(台語版)


沒錯就是有台語版,雖然已經盡量翻得好笑,照樣能把人唱哭。




日本


8個女生演繹的版本,好聽,合聲也很輕甜。




挪威的帥哥


唱得真好聽。即使用西洋口吻唱日語,也是有不同的腔,喜歡帥哥別錯過。
看看他們的表情,我真的相信他們對這首歌還有這部動畫有愛。

慢版抒情,我不曉得是哪一個國家


不明國籍

他有點太油。(笑)

阿根廷女生


看了眾多版本,來看一下原唱的現場

必須說明,原唱已經過世了,據說他這時候已經多次對抗病魔又回到舞台,這不是他最好的狀態,但直到最後還是想帶給大家什麼……

唱紅《數碼寶貝》主題曲 和田光司喉癌病逝享年42歲



這是台灣人做的紀念影片


一首歌、一部動畫。

留給世界。留給這些時常想起他的人們記憶片段。

雖然說這部動畫和音樂可能代表某一個世代的集體回憶。但最終的最終,我們這些喜愛他的人也會逝去。

上一代有上一代的回憶,我們也是,以後的人也不見得能夠認同或者共鳴。任何一個我們熟悉的東西都在眼前組成回憶,快速地到後面變成片段。直到遺忘。

「當世界上所有人都忘記的時候,發生過的事實是不是就不存在了?」

這個問題有興趣可以思考一下。而我的認為是,對於時空和宇宙可能還在,但對於「人」來說,確實等於沒有意義了。

現在的是非、你的喜好、你的吃飯、睡覺、工作、打砲不過在順息間幻滅。討厭的人、在乎的事情,喜歡的愛人,在飛逝的時光面前,顯得意義渺小。

既然不論殺人放火,還是唱歌傳世,我們的一生都將隨時光飛逝,在這短暫的回憶中,你到底想成為什麼樣的自己?

當我們以各種形式加入別人的人生中,究竟是個幻滅的過客,還是能駐留人心的影子?改變對方的記憶讓他更好,帶到下一輩子?

能看到這裡真的非常感謝,陪伴我的腦內對話大開,真的辛苦各位了。上述提的東西,基本上也會出現在小說中一起探討。慢慢來吧,自己的小說是逃不過自己的價值觀的。

先說到這裡。似乎有點偏題,有點沒說完,或者本就是一個沒有結尾的主題,後補吧。
(啊,我想到一些穿越時空的故事,例如浦島太郎的龍宮之旅……算了,你們知道我要說什麼,就這樣吧,果然胡言亂語就會輕易爆字。)

謝謝你們,在這個時間與我相遇、進入我短暫一生的你們。(鞠躬)

希望和大家日後再相遇的時候,都能成唯一個更好的人。

也歡迎大家在下方留言,留下你對於時間的看法。

我想最後曬一下歌詞結尾提振士氣:

ゴキゲンな蝶になって きらめく風に乗って
化作輕快飛舞的蝶 乘上閃亮的風
今すぐ キミに会いに行こう
現在立刻 就要去與你相會
余計な事なんて 忘れた方がマシさ
多餘的事情 還是忘掉會好一點
これ以上 シャレてる時間はない
已經沒有 可以揮霍的時間

何が WOW WOW~ この空に届くのだろう
有什麼 WOW WOW~ 會來到這片天空吧?
だけど WOW WOW~ 明日の予定もわからない
但是呢 WOW WOW~ 連明天的預定也不清楚啊

無限大な夢のあとの 何もない世の中じゃ
在無限大的夢想背後 空蕩無物的世間裡
そうさ愛しい 想いも負けそうになるけど
雖然連戀慕與思念 都好像會被擊敗一樣
Stayしがちなイメージだらけの 頼りない翼でも
即使是總給人停滯印象的 不可靠翅膀
きっと飛べるさ On My Love
也必定能飛起來吧 Oh My Love

ウカレタ蝶になって 一途な風に乗って
化作春風得意的蝶 乘上單向的風
どこまでも キミに会いに行こう
不論在哪 都要去與你相會
曖昧な言葉って 意外に便利だって
曖昧不清的言詞 意外地派得上用場
叫んでる ヒットソング聴きながら
邊放聲大喊 邊聽著熱門歌曲

何が WOW WOW~ この街に響くのだろう
有什麼WOW WOW~ 會在這條街上迴響吧?
だけど WOW WOW~ 期待してても仕方ない
但是呢 WOW WOW~ 即使期待也沒辦法啊

無限大な夢のあとの やるせない世の中じゃ
在無限大的夢想背後 陰鬱荒涼的世間裡
そうさ常識 はずれも悪くはないかな
就算偏離常識也不壞吧?
Stayしそうなイメージを染めた ぎこちない翼でも
即使是染上停滯印象的 笨拙翅膀
きっと飛べるさ On My Love
也必定能飛起來吧 On My Love

無限大な夢のあとの 何もない世の中じゃ
在無限大的夢想背後 空蕩無物的世間裡
そうさ愛しい 想いも負けそうになるけど
雖然連戀慕與思念 都好像會被擊敗一樣
Stayしがちなイメージだらけの 頼りない翼でも
即使是總給人停滯印象的 不可靠翅膀
きっと飛べるさ Oh Yeah~
也必定能飛起來吧 Oh Yeah~

無限大な夢のあとの やるせない世の中じゃ
在無限大的夢想背後 陰鬱荒涼的世間裡
そうさ常識 はずれも悪くはないかな
就算偏離常識也不壞吧?
Stayしそうなイメージを染めた ぎこちない翼でも
即使是染上停滯印象的 笨拙翅膀
きっと飛べるさ On My Love
也必定能飛起來吧 On My Love

+=+=+=+=+=+=+=+=+=+=+=+==

目前的研究中有學者提出地球已經大毀滅過7次文明。

時間與空間都是幻覺:當愛因斯坦遇到佛陀

佛教時間體系(這個度量有很明確地被形容)


※除非特別聲明,縮圖及圖片、照片皆不為本人創作,僅示意用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514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7 篇留言

大漠倉鼠
許多古文明至今仍是謎,在傳承之間又有許多翻譯上的隔閡,比如說古蘭經、從初版到現今版本已經修過好幾次,翻譯成別的語言又有失真的問題,導致沒有學習過阿拉伯文的讀者讀起來特別吃力。

我認為是古文明當中已經有勘透微觀宇宙的知識存在,只是因為各種因素而失傳或誤傳,現今看到的是不完全的版本,更甚至魔法可能如想像中那般威力強大且真實存在過,但是可想而知、如此強大的力量注定要被當權者私藏或是毀滅,所以失傳也就不意外了。

04-21 20:59

+9神聖騎士卡
很有可能的,一些真實的東西常因為「人為」而導致越來越走鐘。
我也相信古文明中一定有超越現代的智慧,太多考據令人不得不驚嘆佩服了。
更令人汗毛直豎的是那些曾經比我們強大又富有智慧的文明如今都不存在。04-21 21:02
青月天明
現在還沒有太大感觸,不過升上高中後真的有時間快進了不少的感覺.......唯一可以留意到的就是在列車上看到遠方的景物在緩慢轉移,但切換視點時卻看到列車快速前進。

我一直很想到天上看看,看看人間是不是真的想像中只是過眼雲煙。有人說,我們的存在經歷過無數次的世界毀滅,才形成現在的世界,說不定還有很多東西我們沒有發掘。

04-21 21:14

+9神聖騎士卡
是的,目前的研究中有學者提出地球已經大毀滅過7次文明。
雖然知道也不見得有用,不過我喜歡將眼光放出去在看近,看回自己的周遭,畢竟自己會身處在這裡才是最重要的。切換視點的體悟滿有趣。
想到天上看看嗎?有時候看一些城市的快轉片段,車水馬龍、燈光如瀑,也會有類似的感覺呢。04-21 21:19
絕對的孤獨者
每當看完+9神聖大大的文章,內心總會有種難以言喻的感覺,讓人再次思考人生的意義。
這首熟悉的Butterfly聽了也相當的懷念~~
人生是甚麼,其實我也不知道?我覺得人生只有一次,在這一次的時間當中,我能做什麼,我想做什麼,下一秒鐘會發生什麼事誰也不知道。
所以想做什麼就勇於去實踐吧,去實現自己的夢想,不讓自己的人生造成遺憾,做一個獨一無二的自己!

+9神聖寫的真好,常常引起我的共鳴!!

04-21 21:23

+9神聖騎士卡
謝謝絕對,每次都收到你滿滿的鼓勵,簡直讓人自信爆棚。(笑)
下一秒鐘會發生什麼事誰也不知道。對,所以盡可能讓自己不留遺憾,其實人生可以做到的事情很多,也很不可思議。04-22 13:19
爆龍
說真的你快感動我了。神聖騎士卡老兄,你對時間的概念確實正確,愛因斯坦是個天才,也特別喜歡宗教。我很訝異你竟會提到佛教,的確佛教是一門高深的學問,有許多可以參考、學習的價值作為理論研究。

星際大戰的原力很像是佛教所講述的正反兩面的概論。人有自由意志,能賦予、能創造,同時也能締造毀滅、破壞。

光明與黑暗兩股力量,也許還只是種概念。時間也是,對於人類而言,還要探討的部分還很多。尤其不斷被證實的十一維度及多元宇宙理論。更是說明出還有另一個空間的可能及誕生。

說起來我所建立的多元宇宙理論設定,的確是如神聖騎士卡所言的那樣,時間會因為速度、重力或各種因素產生改變。當然我們也不能輕易斷言這世上是否還有更強大的五維生命,也不無可能……。

如果完成克魯蘇神話那體系的多元宇宙,我大概全部的拼圖都接湊上完了。接下來將是我開始動筆或是闡述我世界觀概念的時候了。

04-21 21:41

+9神聖騎士卡
謝謝加兄,居然讓你如此共鳴,始料未及,佛教的奧妙可以當作生活哲學,也能當作科學論證,不去憑依神格,而是教你如何專注自己,這是其他宗教較為缺少的。

尚未被證實的未知,真的如天上繁星,「科學不過是人類現有的累積」而且……還一堆古代智慧到了現代都無法複製,連累積也做不好。時常因為「人禍」、科技倒退。
「擁有不去否定一切的可能性」,去求證、去實踐,我認為才是真的科學精神。
所以科學人不應該說出「不可能」這種獨斷性的話語。
百年前曾經說過不可能的科學家都被推翻了。04-22 13:28
薩根
路人路過
身為數碼迷表示有這樣的童年真好[e12]

04-21 22:07

+9神聖騎士卡
神聖的龍!www
1990動畫黃金年代真的很好。04-22 13:29
小刀
記得鄭弘儀說過,他有一個朋友的妻子過世,他朋友忍受不了失去妻子的痛苦,每每想起,就去妻子的衣櫃,把她的衣服拿來聞一聞,以解相思之苦,那種愛是多麼刻骨銘心?神聖兄說如果有輪迴,愛的螞蟻只有兩年生命,數次的照顧她兩年,這樣有意義嗎?如果是我,我願意等,即使他只有兩年的生命就死去,我依然等他的來生共度,因為我愛他,所以我都願意。

我對數碼寶貝的情感弱,如果要找到讓我童年想哭的歌,那麼就屬台語歌孤女的願望,小時候常聽我媽的收音機常放,那時的我懵懵懂懂,常聽我媽嘮叨,歌曲有故事,很鄉下的歌,每次聽都會起雞皮疙瘩,因為會想起和媽一起的共同時光,是跟數碼寶貝差很多就是。

回歸正題,神聖兄說的時間轉換,我想到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他的時間和正常人相反的,女主角年邁時,他卻是小小孩,看得我心裡很糾葛,倘若我看親愛的人快速老去,我也會很痛苦,我想我會認真陪他過最後短短的時間,沒辦法,注定了,是說不知要流多少眼淚?[e3]

04-21 22:59

+9神聖騎士卡
聞殘留的味道我也做過……你知道。(笑)但是消逝得非常快,到最後聞的只是記憶。愛螞蟻的感受可能不是男女之情,是天神照顧人類的那種愛。如果換成愛情,我想我應該也能撐久一點,哈哈,執著。

我想孤女的願望也是不少人集體的回憶,雖然同一首歌都能讓人動容,不過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記憶片段。

對,這部片也是很特別,相反的成長,看著心愛的人快速老去離開,確實很難受,人間短暫,人常說不羨鴛鴦只羨仙,但神仙也有壽命,給你500年、一千年,愛得死去活來或是刻骨銘心。最終還是像人一般,終有分別,愛得越久,分別恐怕是更加痛苦。04-22 13:40
鈔票裡的魚
啊啊~打太長惹,我另開新篇回覆囉XD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551871

04-22 00:54

+9神聖騎士卡
啊啊,好棒!爽爽Der...(這種回應似乎與這樓屬性不符)(笑)04-22 14:17
月下詩人
為了一個回憶 在此留言QWQ

請加油QAQ

04-22 04:28

+9神聖騎士卡
回憶啊,是數碼寶貝嗎?
謝謝來訪,有空再來玩。(笑)04-22 14:20
阿麥 麥可Wei
騎士大早安 時間的題材感覺真是深奧又令人傷春悲秋的話題!不過你寫的真的好棒哦。另外我也超愛數碼寶貝沒想到騎士大也喜歡

04-22 08:02

+9神聖騎士卡
阿麥好啊~就怕太傷春悲秋了,影響大家不好意思XD。
我其實對數碼寶貝的印象不深,也沒有玩到對打機,神奇寶貝還比較認識,但是確實看過,而且這首歌寫得太好了,聽了很有感覺。04-22 14:22
虚ろな光
我的決心早已定下

不論結果 不論回報 我要用我的時間留給世界一個故事

僅此

04-22 09:19

+9神聖騎士卡
祝福你可以不留遺憾完成它。04-22 14:41
傻不嚨咚
先拉到下面聽歌再拉回來看文的我一定搞錯了什麼ヾ(◎´・ω・`)ノ

咳、咳......不好意思,留言要認真(`・ω・´),重來一次......

時間帶走歲月留下記憶
記憶刻畫過去描繪未來

大家都是靠經歷,一點一滴學習成長成現在這個模樣,而共同的回憶像是彈珠汽水裡的玻璃珠,握在手裡,形狀、大小、重量都差不多,放在眼前透光一照卻又有各自不同的光景。數碼寶貝好像有出系列作,可是留在我記憶中的一直都是第一部,也就是+9大放在文中以Butterfly為主題曲的這部,故事的劇情和喜歡的原因都忘得差不多了,只是聽到音樂的當下有一種感覺從心裏湧出來,好像無意間找到小時候藏在書桌底下小玩具的心情。

04-22 09:25

+9神聖騎士卡
先聽歌沒問題。(笑,好像小說標題)
留言可以亂玩沒關係,哈哈。
玻璃彈珠的比喻滿有趣的,我也收過幾顆,一直懷疑裡面那個東西是不是牙膏。(笑)有些特別喜歡的彈珠呢。
我也只看過第一部,沒錯,無意間翻閱到童年的感覺,謝謝傻不嚨咚喜歡。(笑)04-22 14:43
梅子卿
數碼寶貝啊!好懷念喔!小時候就是看這個長大的,還蒐集了很多他的小公仔。

我覺得有一部份會哭除了回憶起再也無法經歷的童年,當年被選召的孩子們紛紛長大,也已經再也回不去那個世界了,他們能做的只是祝福下一批被選召的孩子,跟觀眾們逐漸長大,也是只能回首這些回憶的感情產生了共鳴吧!

每次聽到butterfly就有一種催促著我好好把握自己,好好的生活與充實的感覺,因為我們都會像被選召的孩子們一樣,時間到了就會離開原本的地方,往下一個目標邁進,而他們在這裡經歷的冒險將永遠保存在他們記憶哩,讓他們更加勇往直前。

04-22 22:10

+9神聖騎士卡
卿是看這個長大的嗎?真好,應該是跟哥哥一起看吧,強大的哥哥!
原來長大就回不去了嗎?是這樣……好像有很多傳說跟故事都只針對小孩。
寫得真好,「時間到了就會離開原本的地方,往下一個目標邁進」
+U +U~~04-23 14:23
Cecil
小時候也把數碼寶貝一代從頭到尾看過兩三次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8df60fc27fee022435d85a320cb5ca8b.GIF

〈Butterfly〉真是一首超勵志的好歌,聽著聽著眼睛流汗Q__Q
(和田光司唱的版本我才點開幾秒就關掉了,怕自己淚崩QQ 最近淚腺有點脆弱)
韓國那個一人四聲道的版本超強,還特地穿不同衣服,好認真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2786bb2d915771586a4d2736c6474f6b.JPG?w=300

我之前看書時也有看到,科學研究到後來會奇妙地與宗教接上──有連結的比較著重在時間觀、宇宙觀這方面,共通處主要在於「認知到宇宙何等浩渺,而人與人的一生在其中又顯得多麼渺小」這件事,相信很多人都看過那個「這是公園裡一個微笑望天的人」(1x)→「這是一個城市」(10x)→一直到地球、太陽系、太陽系與其他星系……這樣的影片。我很喜歡文章中用「我們看螞蟻的一生」去類比「神或者位階高於人類的存在看人類的一生」,這種比較會讓人萌生一種「人類真的很渺小很渺小」的感覺,然而在這渺小無比的人類裡,又出現許多廣博宏大的思想,讓人不禁覺得,這些超脫物外的人,是不是都用有限的軀殼,承載了無限的宇宙。

之前我也看到過「運動越快,本身的時間越慢」這回事,一個在地球上經過十年的人,和一個在太空船經歷過十年的人,樣貌居然有很明顯的差異。雖然有點難懂,不過用 +9 畫的快 / 慢傳送門去思考,就會覺得比較好懂了。很多時候我都非常佩服研究宇宙的科學家,因為越研究只會越發現自己伸處在多麼廣闊的空間中,如果是我,就會有一種無助的感覺。但這些人為了求知而不斷向外探索,或許途中也會感到恐懼,但還是不折不撓,即使「生有涯,而知也無涯」,還是前仆後繼踏著前人的足跡繼續向前行,實在非常勇敢。

04-23 14:43

+9神聖騎士卡
促發淚腺的歌曲……XD
Cecil說的那個影片我也看過,非常棒,還有往內探索的版本,就是看到皮膚表層、細胞、原子、電子的世界。(人類處於其中實在太奇妙了)
現在知道我很喜歡螞蟻嗎?跟我一起尋找螞蟻中的智障吧。(笑)誰要找啊……)

我一直有種,我不會一直處在這個狀態,我覺得有一天我可以成為到另一個位面的存在,這樣想似乎太自大了,不過升級的可能性大家都有,在還沒有到達之前……就容我如此想像了,想像一下似乎也稍能體會那樣的感覺。

就是因為如此,剛想完回頭看現實中的一切,就突然覺得滄海一粟、用萬事萬物轉瞬即崩的概念看身邊的人事物,感覺完全不同了,很多愛的恨的一瞬間都不計較了,所以突然很想找個人分享印證,但是這種東西……(笑)當時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去找Cecil,但是開口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表達。

研究這些先進知識的學者一定都很孤獨,又勇敢。你還能想到他們的心情,非常體貼。04-23 15:09
Cecil
雖然我個人對宗教沒有投入太多心思,但

「無怪乎神佛總是老神在在,不受誘惑地堅定自己來成就。因為這裡的一切「如電亦如露」、「如夢幻泡影」。

在祂的一剎那,帝國崩毀又重建、大陸的板塊移位又變化、地上所有的生靈正在無數次地生滅……有世界,也可以說,沒有世界。」

這樣的話,我還是很喜歡的。我喜歡這種超脫物外的達觀想法,但也很喜歡人類各種渺小的憂思與苦樂。對某些人來說,儘管世界是這麼大,自身很快也會消逝於塵土,但他們感受到的各種心情都是確實存在過的,在某個瞬間,某個人的心情與他重視的東西,遠比周遭萬事萬物都重要。對於某些小事有著這等執著,活得「非常用力」的人,也是非常好的。鋼鍊裡面也說:「一為全,全為一。」我覺得這話說的不只是「使我們存活的不只是我們自身的努力,而我們自身的努力也不只成就自己的生命」這樣的概念,也有「包含萬事萬物的世界也是一個世界,而世界中的萬事萬物也各自都是一個世界」的感覺。

思考這些事情很有意思的,偶爾想想大事,偶爾想想小事,每天都度過思考著的人生,那樣也是一種幸福!

04-23 14:43

+9神聖騎士卡
沒錯,我也很喜歡在如此廣大中,那份小小的心意。
「活得「非常用力」的人」、活得非常用力的螞蟻,我不會嘲笑與我們不同的生物與煩惱,他們正在用力地生活。中間說的這一段真的很深,何謂世界,一花一世界、一砂一世界,恐怕在投入的當下,那就是全部。萬物合一、一為萬物,這個論點我頗喜歡。

(笑)謝謝Cecil來回應我的紛亂腦內。04-23 15:13
小伽羅
我是長大後才看得,所以可能情感沒那麼強烈,但透過朋友的討論,仍能感受到那股懷舊的氛圍,真要我說,總覺得時間永遠不等人,倏忽,彷彿時空又這麼跳躍了不少,有時我很害怕會遺忘,遺忘了某些重要的人事物,畢竟回憶永遠是人類最珍貴的,正因回憶的珍貴性,所以歷史才有價值,透過文本與過去、現在、未來有了交集。

我很喜歡你貼上的這首歌,百聽不膩,我曾有段時間手機鈴聲放這首喔,後來是被告知「太宅了,會破壞氣質」才改掉的,雖然我覺得這理由很奇怪就是了XDDDD

人生會做錯的事很多,有些事即使反省了,仍會一錯再錯,或許這也是人類最可愛的一面了吧,懊惱著被強迫前進。

「當世界上所有人都忘記的時候,發生過的事實是不是就不存在了?」

這是很有趣的意境,我曾在病床前聆聽老教授的教誨,他急著想說完每個字,因為人生的閱歷是可以傳承的,生命如此、回憶也是,生命的美妙,也許正是它掌握不住的不確定性吧。^^

04-23 20:08

+9神聖騎士卡
謝謝可愛羅的回應,談到時空跳躍以及記憶的遺忘,真的很令人害怕。世間上最可怕的事情之一我想就是遺忘。每當電視播出老人家失智到無法辨認家人的地步,總讓人非常傷心,我都不知道將來是否有可能碰到。

太好了,原來你這麼喜歡。我最近也一直聽,所以找來一堆版本,不過特別跟我說喜歡這些音樂的人不多。(笑)

一錯再錯地懊惱前進,是的,悶頭闖似的,的確非常可愛。單純的「愚笨」似乎也會令人感到單純的喜悅,在這個複雜的世界裡,似乎我們越來越喜歡純粹的事物了。^ ^
04-23 20:49
廢墟貓
每次聽到《Butter-fly》那首歌就會忍不住慨歎青春與和田光司先生一起置於永久存放記憶的長匣。

因為聖騎士桑提到可以分享時間的看法,我就不好意思的叨擾一下……
同樣是科學家立場提出,事實上萬物沒有明確的時間概念。家裡剛好經營與時間有關的業務,所以對這很有感。從時鐘自古以來的計算與演變不單只是讓天文曆法與時間變得越來越精確,最主要也是因為時間是人自行去定義出來規範自己用的。

關於這段,日前寫過《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的心得,該書作者有特別摹寫一段把時間概念從世界上移去,世界會怎麼樣。其實完全不影響,人在文明始源更早前就按照生理時鐘日夜循環,和聖騎士桑說的一樣,當我們細看螞蟻認真的生活,再回頭看我們自己乃一顆宇宙星塵。

統整起來,個人的觀念大概是,時間會繼續移動,而人的執念要學著放下。常看見文藝書或電影裡會說,時間會療癒一切。我倒認為應該是時間只是協助沖淡情感的復刻,執念放與不放還是要靠自己。

我相信阿卡西紀錄的存在,所以對人來說,或許某些人事物一旦消失就沒有了意義,但對宇宙來說,存在的東西就是存在了,只是這些逝去人事物的軌跡要從何去追尋,又要從何去探索。『把握當下』這樣的字詞也不壞啊,拆解出來可以說成「把握現在自己最想做的事情,當下立刻就去完成。」人向來所求不就是一個無悔嗎~只是說有的人甚至超脫到可以將後悔視作人的一種缺陷美: D

04-25 11:02

+9神聖騎士卡
謝謝廢墟貓這麼有感應,才不會覺得叨擾,很開心你提出時間觀。
原來家裡剛好經營時間業務。不會是放送時間給窮人吧?(鐘點戰梗XD)沒錯,大部分人類的行為就是在規範與使用時間,圖個方便罷了。

我有看過貓說的《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的相關介紹,雖然沒看過正片,感覺看了會很慘XD……把人類製造的時間觀移去,其實還真的不會怎樣,時間依然在走,不可能停止,差別在每個人感受不同了,最基礎最基礎,回歸日出日落。

同意你說的「執念放與不放還是要靠自己。」有時候時間並幫不了什麼,我們也能看見有人抱著仇恨度過多年,還無法放下,也能看見當下即放下的人(小燈泡的媽媽)痛苦是必然的,但是轉化的時間,每個人需要的倒不同。

在那個一瞬間領悟了,去糾結過去有多久時間並不重要,「千年暗室、一燈即破」的概念。

後悔的部分的確只能當作缺陷美了。(笑)因為已既成事實,就像……穿舊了的球鞋,不去糾結那塊破損,為它蓋上美麗的繡圖,他還是能繼續踢球。(笑)04-27 16:48
兔二:滾你奶奶的
時間讓我想到都市社會學裡面,關於地方(place)跟空間(Space)的界定。「地方」是經過人(們)詮釋和賦予意義,「空間」則沒有,單純是物理座標系上的三維。

我想時間的快慢,當主觀的討論的時候,其實快與慢是我們詮釋和賦予意義的標記。這標記記錄著我們的感覺,而且作用在與人溝通事物的每一角。也許我們可以把「有意義賦予的時間」稱作「時光」,譬如你與我在海灘上共浴夕陽的那段美好時光,或者失戀而在屋邊啜泣的殘忍時光。在這些不同的時光中,我們會感覺到不同的時間快慢,或者期待它的速度的快與慢。

我認為,時間過得快或慢,不因為有主觀的參與而令快慢評價沒有意義。相反的,這些形容詞代表著我們的感覺,還有背後一連串的事物連結。常問自己,感受時間快或慢,是一種與天地萬物、自我互動的一種娛樂和自省,也只有如此,能更融入世界之中,又讓世界進入自身。

04-27 16:05

+9神聖騎士卡
萬事萬物經由人賦予過的意義的確不同,畢竟在這裡討論這些的是人,所以要忽視主觀是不太可能,當然偶爾我們能抽離一下,看一下不同面向。始終還是要回歸到主觀,對人可能比較有意義。

稱做時光也不錯,不曉得,可能是因為「光」這個字義,讓我覺得看到「時光」一詞,總有種都是美好的感覺。可能我認為大多數即便是痛苦的回憶,在解脫後,日後回想起來,都會是快樂的事件比較多。

喜歡做後一段話,尤其是「娛樂」,能夠放下嚴肅和糾結用這個心態看待自然,有種豁達和自在的心境。就目前來說,還是跟大家一樣,經歷痛苦的時候感覺時間漫長,爽的時候很快。(大笑)
偶爾跳脫的時候,就覺得自己有一天能超然的面對這些過去時光,這時又覺得不管快樂還是傷心,總是轉瞬之間的事。

謝謝兔草民分享時間觀,看到您這麼有感應,覺得開心。04-27 16: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5喜歡★junezz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魔卡世界... 後一篇:[達人專欄] 【魔卡世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9983107Lovelive 蓮團同好
[蓮之空心得]Lovelive 蓮之空 第七集 + 第八集 感想與心得(上篇)已更新,梢跟綴理過去的祕密將被揭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4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