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日常對話》

陸坡 | 2017-04-17 14:11:51 | 巴幣 14 | 人氣 658

很熟悉卻陌生,母親與我倆最深處的秘密
如果說今年有什麼讓人難以忘懷,而且最貼近台灣這片土地的紀錄電影,那這部以台灣社會女性為題材,同時包含傳統、性別與家庭種種的紀錄電影《日常對話》肯定在其中之一。隨著時代過往,台灣傳統的家庭制度漸漸的有著更多多元的選擇、尊重和包容,有人說現代家庭越變越複雜,但這只是過去人們蒙上眼睛,假裝不去看見那些被傳統束縛之人。《日常對話》敘述關於女兒和身為法師母親的日常談話,並且慢慢的道出童年、父親,於母親性向等等放在深處的問題與情感,讓整部紀錄片,不止探討台灣同志議題,而是更多的母女之間與家庭情感,一段被記錄下來,傳統台灣社會女性的價值。



過去我們傳統社會期許的婦女是怎麼樣的形象呢?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女人應該守貞,要逆來順受忍耐你的丈夫,管家與養育子女。這是台灣社會下從過去到現在給予女人一個莫須有的壓力,如同社會下對於男性無來由「陽剛」的期許,在二十世紀,台灣還不成熟的性別意識下,多少男女成為社會輿論與無形壓力下的犧牲品,當年若不走入樣板生活,好似就無法被社會大眾所認同,那些有著個人特質的人群,就這樣默默的被社會集體排斥,拋棄在時代洪流中。

過去同性的戀愛叫做「變態」,而現在我們知道這其實只是性向的不同。認識與正視社會上有與我們截然不同的人群,接受對方與自己不一樣之處,這才是一個充滿愛的社會制度。而有時我們讀過萬卷書,行走萬里路,最後卻免不了一次彼此之間發自內心的深層對話,有些事情只有說出來,才能得到回應,只有卸下心防,彼此的距離才會再次的拉近與緊繫一些,了解對方真正的樣模,這就是為何台灣紀錄片《日常對話》這麼扣人心弦之處。



《日常對話》有著台灣最傳統的面貌,與最具爭議核心。全片的結構非常單純,是以導演與自己母親的對話還有可愛的小女兒構成的一部像是家庭電影的紀錄片。導演從小看著自己做牽亡的母親、家暴的童年、以及對生活中母愛缺席的埋怨和理解母親必須為生活工作等,透過紀錄片的方式,訪談自己這位相處多年,卻又若即若離的母親。其中導演從過去就知道母親那不掩飾的同性性向,而在訪談母親的最後,也終於脫口說出自己那埋藏在心中的不可告人的秘密。

這部記錄片並不是只是個探討同性戀在過去社會中隱藏與不被接受的性傾向,而是探討過往社會對傳統女性價值的一種枷鎖。女兒和母親都有不願面對的過去,而看似平靜的每一天,其實卻只是避而不談彼此那想遺忘的灰色記憶。而這部看似沉重的議題的紀錄電影,影片內容卻相當平易近人,你可以看見導演小女兒的童言童語,以導演母親諸多愛人爽快的言論,進到一個你可能想都沒有想過的女性世界,當然其中也包含著那句句深刻的日常對話。



導演認為這部紀錄片是一種自己了解自己的家庭,並且擁有詮釋自己的權利,來定義自己,而不用被原先世俗的價值觀念貼上標籤色彩。在一次敘述牽亡的紀錄片中,《日常對話》的導演黃惠偵才第一次接觸到紀錄電影這樣的事物,也開始感覺到紀錄片是一種不同於硬碰硬的街頭社運,是一種較柔性看見社會核心的影像運動。藉由影片讓人了解實事,可以幫助更多人用影片去訴說自己的立場和需求,看見在社會角落的人群故事。

「能不能改變世界我不知道,但我相信紀錄片可以改變人。當人改變了,世界也必然改變它原來的樣貌。」這是《日常對話》導演所相信的,不管是她與母親或是影片中任何人的對話,這部電影對她來說並非只是作品,而是一種揮別家庭傷痛過往,了解彼此邁向往後的一個使命。親人間那道無形的距離,與彼此之間的情感的隱埋,對生活型態的制式化與各種輿論的負擔,變成一場母女之間的鴻溝,而日常對話,似乎又再次找到彼此之間藏在心裡頭的愛。





文章原址:電影-《日常對話》Small Talk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刀
很多素人演員,我的親戚長輩跟他們好像歐!
2017-04-17 18:11:21
陸坡
不是演員喔,是真的導演的家人
2017-04-17 18:19:22
小刀
那更真實了,真像我親戚
2017-04-17 18:21: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