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重讀張愛玲小說《金鎖記》

溫菊 | 2017-04-15 17:40:20 | 巴幣 8 | 人氣 717

   「三十年前的上海,一個有月亮的晚上....」-摘自《金鎖記》
 
  

   以前看見有網誌寫著「重讀OOO」的標題,總無法明白到底有甚麼好為此寫一篇文的,沒想到如今也換我這樣寫一篇XD

  在前頭,我得開宗明義地講清:這篇並不著重於《金鎖記》文本分析,而著重在我個人的寫作/閱讀感想,所以呢,假如想看金鎖記如何被解剖的客倌們,可能要失望啦。

  本文縮圖之所以選電視版的,純粹是因為我覺得這曹七巧扮相SO BEAUTY。
  好的,如果你選擇留下繼續看文,那麼,未防止有人不曉得《金鎖記》是篇怎樣的小說,腦中沒有一個基礎印象,在這兒我們來認識一下。
  
  《金鎖記》簡介:華文文學奇才張愛玲最著名的短篇作品之一,其他相對有名的還有《傾城之戀》、《紅玫瑰白玫瑰》,以及被李安翻拍且轟動一時的《色.戒》。根據維基百科顯示,夏志清稱《金鎖記》乃中國古代成就最高的中篇小說。也被台灣國光劇團改編為舞台劇,佳評如潮。

  小說內容:講述一名娘家開麻油店的女孩曹七巧拋卻愛情,選擇嫁入富貴的姜家,給癱瘓如死人的姜二爺做妻子,受盡夫家鄙夷,戴上金枷鎖的悲劇故事。

  略簡介完,讓我們進入正題吧。LES’T GO!!
  「這些年了,她戴著黃金的枷鎖,可是連金子的邊都啃不到...」-摘自《金鎖記》

  



  《金》正文:話說距離溫菊第一次拜讀有一年多了,最近重讀完,真覺得這小說寫的真好。饒是如此,我印象還很清明,《金鎖記》是我第一篇閱讀的張愛玲小說,之所以選它,不選別的,也是因為這三個字如雷貫耳,因而決定拜讀。

  只是和重讀的感想不同,首次閱讀時,我對文本諸多橋段感到不耐。像張愛玲選擇以底下人的交談側寫曹七巧為人及其待遇為開局,由於讀者尚未有譜腳色之間的連線,因而難以理解場景存在之必要,進而入戲。當然這個問題在重讀時排除了。

  別的部分,即使到了現在,仍覺得有些橋段太刻意,像姜三爺姜季澤和曹七巧的情愫,前沒有頭後沒有尾,還不如國光劇團那曹七巧和其舊情人朝祿的改編。除卻這幾點,《金鎖記》在我心中真沒太多別的缺憾。

  小說核心不斷的重複演出同一件事:曹七巧傷害周遭的所有人。
  
  「七巧天生著一副高爽的喉嚨,現在因為蒼老了些,不那麼尖了,可是扃扃的依舊刮得人疼痛,像剃刀片。」-摘自《金鎖記》

  從她的哥哥曹大年、曖昧情人姜季澤、媳婦眼鏡妹子芝壽、前來寄居的侄子曹春熹,乃至於斷送女兒姜長安一生,全歸付最初曹七巧為了錢財犧牲自己的一生。由此縱貫全文,成就一齣大悲劇,其中花最多文字琢磨的,是女兒姜長安被迫複製母親七巧的一個過程

  為了怕長安亂跑引來男人覬覦家產,七巧殘忍地將女兒殘足,無法完全復原;為了錢,迫使長安放棄她最愛的音樂。在深夜裡獨自一人的房間內,長安開起窗,在月下低聲吹著口琴,生怕被聽見,毅然放棄她心愛的事物。以及文末逼迫長安放棄一段可能美滿的婚禮。

  「告訴我那故事,往日我最心愛的那故事,許久以前,許久以前...」-摘自《金鎖記》

         


  這真的說實在,每次看心就很疼QQ。姜長安的際遇之所以必須大書特書,給予相當空間的演出,目的在於複製、傳承曹七巧的犧牲。目睹姜長安的際遇,我們髣髴瞧見當時的曹七巧

  除了故事結構,張愛玲的摹寫掌握堪稱超一流,這份能力賦予讀者更真實的體驗,無怪乎張愛玲能夠成為華語小說的一代宗師,因為她的文章充滿獨特的蒼涼的聲音,一瞧,就曉得是張愛玲的作品。身為同寫小說的人,不得不說非常羨慕Orz

  說來說去,這回重讀《金鎖記》,終於能把其故事架構,及文本存在的元素存目的都找出來,也許代表著這些年來對於說故事能力的精進吧。就像出少林要闖陣,越破解越多,同身為一個說故事的人,真的心裡的高興都能拿去充氣球了。

  「她認為她這犧牲是一個美麗的,蒼涼的手勢。」-摘自《金鎖記》
  誰又曉得這句話,不是曹七巧當年拋棄舊愛,決定嫁入姜家的心聲呢?  
  
  「三十年前的月亮早已沉下去,三十年前的人也死了,然而三十年前的故事還沒完--完不了。」-摘自《金鎖記》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