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劇-澀谷15-心得短評

有痣男神 | 2017-04-02 01:55:39 | 巴幣 2 | 人氣 1140

      自從去年底看了日劇-『月薪嬌妻』(原譯名:逃避雖可恥但卻很有用),就深深戀上新垣結依(あらがき ゆい/Aragaki Yui)了。那甜而不膩的笑容深植人心,有一度好幾夜裡入眠前,滿腦子都是GAKI~!

不得不承認有種戀愛的感覺~~!!! 以往跟女友們看劇都不會有這種迷戀偶像的情節。(汗!!!)

       於是乎,開始拜賞GAKI以前的作品,在看完近2~3年的大作『王牌大律師』1、2季後更確定她在我心中女神的地位,也更衝勁地把她最早期的電視作品翻出來賞味一般。也就是今天要介紹的日劇『澀谷15』(Sh15uya)。也許有人會覺得奇怪,為甚麼不拿知名作品撰寫心得,而拿這2005年名不見經傳的介紹,因為這部片看完的後韻真的很強,絕對值得一看。


       故事架構在虛幻的涉谷世界,由失憶的主角 豪(悠城 早矢 飾)開端,亂入在互相爭奪地盤的三大青年幫派中,而機緣結識了獨立於三大幫派之外,卻有超強戰鬥力的女主角Ema(新垣 結依 飾),然而Ema似乎對的身世瞭如指掌,但礙於失憶後的性格與Ema認識的截然不同,使得高冷的Ema猶疑是否要告知的身世真相。於是以兩位主角的羈絆作為主旋,和弦著三大幫派間糾葛情感,譜出了這部以青少年為主題的作品。

        必須承認看第一集的直覺是想笑與些許不耐煩,因為讓我感到這中二的劇情,外加上是12年前的作品,有種直覺式的排斥。但看完第一集後,才發現一集其實不長,約莫30分鐘的短劇。但最主要會想看下去的原因除了GAKI外,這部片有很多讓我好奇的地方:
1. 主角的身世之謎?
2. 這個世界怎麼了?
3. Peace系統?(三大幫派都很怕一個機制,就是當你動了殺念會被視為壞孩子,會啟動Peace來除惡,而Peace會由路人變化在你身邊出現而追殺你直至死亡。)
4. 撿破爛的大叔到底是誰?
5. Ema為甚麼這麼強?為甚麼要追殺了Peace? 為甚麼只有她有戰鬥鎧甲?
6. 城市上頭有顆大眼睛的飛船是啥?
        以上這些都是讓我看下去的慾望點。除了這些,劇中也有幾個要素很強:
1. 拍攝是以手持方式,會有些許晃動,但不會狂切畫面,有些電影武打場面為了彰顯力道與速度,很愛以晃動、快速切畫面來呈現,缺點是這類畫面過多看久了會頭暈不適。而此劇卻不會有這種感覺。且畫面的濾鏡色調類似魚眼鏡頭的色調(不是指魚眼鏡頭的拋物面,只是指色調,中間清楚四周圍漸層暗),有種作為監視的視角。就我個人觀點來看,也許導演的心思很細膩,想要呼應這部片想傳達的概念。

2. Ema遇到Peace後,立刻脫衣變身,鎧甲Ema出現!第一眼看似中二亂入,但看久了之後鎧甲滿帥氣合身的,角色設定上在後面集數的解釋也能交代並符合劇情需要。全劇看完後來一查,原來導演 田﨑竜太是之前假面騎士的編劇,難怪這鎧甲有種熟悉感。且搭配第一點說的拍攝濾鏡,在鎧甲Ema身上做的動畫武器,畫面協調度也隨之提高。後面幾集用到的動畫反派,特效色調也很符合,彌補當代東方特效不足的缺陷。(東方人的3D特效本就不若歐美, 所以常會有特效看起來假假的。)

3. Peace每次出現都會碎碎念,有些是無異議的台詞,有些是經典名句。而且武打場面專業度無話可說,單手劍、雙手劍、長棍、長槍都會使。拳腳畫面不輸成龍的武打班底,翻身、迴旋的力道都堪稱一流;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E.P. 11,Ema 一刀斃命 Peace後,直身90度倒地一個畫面無剪接,厲害在於Peace是上裸身穿著大衣,全看不出背後有放安全墊。還有一幕從樓梯720度翻轉跌落,都是一個畫面完成。這專業度真的衝擊了我對於拍給15歲青少年觀賞的戲劇看法。

4. 演員符合故事設定的年紀,以GAKI出道的年紀推算演這部片時大約17歲(有點Baby face的GAKI好可愛~又戀愛了!),主角 悠城 早矢芳賀 悠里亞(第二女主角),其他配角 植原卓也 山下 亨也差不多是這年紀。反觀台灣八大電視台2009年極度中二戲劇『終極三國』,光拿一個主角胡宇崴當時的年紀就27歲了,但角色設定17歲高中生...;再者看看在荊州大樓打敗關羽的如來神掌設定,再跟此日劇做個對比,就知道誰比較中二與違和了。(抱歉這裡婊了一下終極三國,也許劇中有些梗很幽默,然而我以前也是2005年終極一班迷,但後來推出的三國真的太中二了,也很訝異在台灣的國高中生還滿喜歡看的!於此就不多談,有空再其他文章作探討。) 也由此可知,台灣編劇的程度以及一些高層想要捧紅新人,而不顧品質渾身匠氣的可悲。反觀日本這劇的演員年齡設定,就非常合理。而演技上雖青澀,但仔細看其實主角的眼神在後面幾集是有改變;但讓我驚豔的是GAKI,E.P. 10裡面,不難看出演技的層次,跟隨劇情轉變,由高冷轉向帶點溫柔與關懷的情緒語調、眼神都很到味。難怪GAKI之後的星運大開與備受矚目,而不是只靠外表的花瓶而已。


5. 劇情在後面幾集都有交代觀眾們的疑問,最強的是真相轉折,那展現的後韻實在讓人憶猶未盡;除了此劇之外,另外2001年妮可基嫚主演的驚悚劇『神鬼第六感魂』、電影『六弄咖啡館』也是觀後記憶點很強的作品。也不禁訝異這麼有可看度的戲劇,播放時間居然是深夜凌晨3點多。(哈哈,讓我想起為甚麼日劇『王牌大律師』主角 古美門(堺雅人 飾)老愛酸GAKI是晨間劇女主角,不知這有沒有關聯。)就這幾次看完日劇的感受與歐美、大陸、台劇的比較,這裡不得不讚嘆日本人的精神,連拍電視劇的劇情都很有效率,鮮少有吊胃口、拖沓的地方。

       本劇一共12集,每集3X分鐘,外加上述的優點與讓人追劇的慾望點,就以我來說實在是C/P值很高,花少的時間卻能獲得精神上的滿足。而看完之後,這一兩天回味時,也在思考這個問題:

"這部片只有拍給年輕人看嗎?"

反覆思索後,其實也適合父母一起觀賞,劇中年輕人的叛逆是現實生活中你我都經歷過的時期,而家長們最頭痛的莫過於叛逆期的小孩,為了不讓孩子學壞,施加了多少監視與控制他們的行為與思想,就像劇中這群青少年被囚困在虛擬的世界-澀谷,不斷地想要逃離。然而過度放縱孩子也會成為父母隱憂,而此劇反思也點到這個問題。在父母對於叛逆期給予的不自由下,提醒著要健全身心發展的收與放,僅此點出也就夠了,因為這現實生活中這問題的界限永遠不會有正確答案。


最後,也就在剛剛,我喜歡GAKI的理由會不會太過膚淺了呢? 後來我做了這樣的定義:

「女神!之所以稱作為神,是因為祂做人所做不到的事情!」

例如.....
....
....
....
....
....
....
....
....
....
....
....
挖鼻孔的樣子都很女神!
但基於維護我老婆的形象,上一秒手指在鼻孔裡的畫面就不播出了!



個別紀錄-私人喜愛的台詞:
E.P. 9 Ema對著Peace大喊:「我要徹底消滅你!」(激動可愛的GAKI奮力大喊,尾音自然有點顫抖上揚,聽了麻酥酥。)

E.P. 12 豪對著喪志Ema說:「也許等待你的會是艱苦的人生,但是 我們必須去面對現實才行!」(在這劇情中也有小小洋蔥的地方。)

E.P. 12 豪與Ema重逢相擁:「世界的結束,也是我們的開始!」

個別紀錄-私人覺得好笑的地方:
--男女主角身高落差,GAKI 170cm v.s. 15xcm,相當有畫面衝擊。
--男主角是女兒身,看他抱我老婆我也不會吃醋。
--雙人合力擊敗Peace Boss的一幕,不好笑的話歡迎來打鞭。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