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1 GP

[達人專欄] 能傳達感情的,不只有聲音————《聲の形》

作者:蒼空時雨(´・∀・`)│2017-03-31 22:10:45│巴幣:162│人氣:2288
聲の形
THE SHAPE OF VOICE
霸凌、身障、友情、救贖

原作 「聲之形」大今良時(講談社Comics刊)
監督 山田尚子
劇本 吉田玲子
人物設計、總作畫監督 西屋太志
動畫製作 京都動畫


上周五在台上映的聲之形,大家看了嗎?
聲之形是改編自大今良時講談社所發行的原作漫畫作品。
動畫電影同時獲得第40屆日本電影金像獎優秀動畫作品獎外等諸多大獎。
 
聲之形魅力在哪呢?
我覺得題材是本作的重大特點
霸凌、身障、親情、友情 、人際交流
透過電影傳達出其實可能時常發生
大家卻沒有關注且處理的糟糕情境
 
看完電影後,我想經歷過學生時代的人都能從中看見自己的影子。
無論你曾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
 
即使沒經歷過,心中受到的感觸和悸動一定會銘刻心中。
 
 
 
文章全面劇透,請斟酌觀看。

在此建議觀看順序
看過原作:看電影→看本文→二刷
沒看過原作:看電影→看原作→看本文→二刷
 
 
 
為了寫出最完整的內容,本文將以原作截圖搭配補充撰寫。


AIKO - 恋をしたのは

§心得§

石田將也(石田 将也,聲:入野自由、松岡茉優(小學生))

  本作主角,在小學六年級犯下霸凌事件後。時隔五年,自認為是最差勁的人,過著自我封閉、不傾聽、不接觸,獨來獨往的生活。縈繞重度罪惡及自卑感活著,甚至起了自殺念頭。
 
 
戰勝無聊,不停發掘樂趣,是童年首要目標。
 
  電影中描述主角童年的片段用音樂加速帶過,可能會覺得石田純粹是個愛欺負人的小屁孩。石田會霸凌西宮是有跡可循的,在姊姊的影響下,石田認為人生就是和無聊戰鬥。正好石田的死黨島田和廣瀨不和自己進行所謂的試膽大會,石田快輸給無聊時,轉學來的西宮硝子如同新玩具般令石田起了高昂興致。
 

做的任何行為,最後都會回報在自己身上,無論好或壞。
 
  5個月內損壞8個助聽器,總價170萬的壓力令校方關注。所有矛頭指向石田一人,背負整個霸凌事件的唯一凶手。大家都有不想自己成為被霸凌者共通想法,現在西宮又轉學了,該怎麼辦呢?於是石田取代原本西宮的位置,死黨背叛,眾人唾棄,演變至此雖無奈,也只能說是石田的報應。


事件的發生,絕不只是一個人的問題。
  
  石田是霸凌者,令事件加劇嚴重則是全班間接造成的結果。有人袖手旁觀,有人選擇逃避,有人加入霸凌。而在學校擁有絕對性權力的班導竟然採取漠視,對霸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對石田的行為只要求不讓他自己丟臉,然後其他行為自負。
 
  輪到石田變成被霸凌者向班導告狀時,班導一蓋不信,只說了句:「當初說過後果什麼的自己負責吧。」沒有第一時間處理問題,只把帶到這個班級想成抽到下下籤,身為人師是不合格的。


當時未曾了解的話,如今想想好好實踐。
 
  石田想著在自殺前見上曾霸凌過的西宮硝子一面。重逢後,石田卻不禁表達想和硝子做朋友的想法。小學畢業後,石田開始學手語,才終於明白當時硝子一直想傳達給自己的話——想做朋友。旁人眼中可能看似可笑的一幕,正是兩人多年後重新建構關係的開始。


一個手勢,期待著下次相逢。
 
  星期二是硝子去手語教室的日子,兩人相約在硝子固定丟麵包餵魚的橋上。我真的該再去見西宮嗎?又該以什麼身份和理由去呢?朋友…?我們算是嗎?我有這個資格嗎?此時還未釐清心情的石田,沒想到硝子也正困惑著相同的事情。


即使傷痛撫平,傷疤依舊存在
 
  硝子的妹妹結弦離家出走,大雨滂沱,在趕來的硝子和她媽媽,只留下這句話,深深打入石田心中。引發自我厭惡和後悔之後,石田還是得重新審思,自己的行為初衷究竟是什麼?過去的事無法改變,那就代表現在的所作所為沒有意義嗎?或許石田該做的已經不只是彌補,更多的是讓現在的硝子繼續保持笑容,帶著快樂美好向前走。
 

永束友宏(永束 友宏,聲:小野賢章)
 
  與硝子重逢後,作為改變自己的一步契機。石田交上自小六以來第一位朋友。熱心、聒噪、真誠對待他人,石田久違感受到所謂的朋友。我很喜歡石田問永束所謂朋友是什麼時的回答。「所謂朋友是超越道理與語言的,當朋友資格這種東西,根本不需要」。
 
  電影中拿掉了原作一個很重要的環節,覺得滿可惜的。永束的夢想是拍電影,於是他請石田招集人馬,永束導演,石田副導,其他人各司其職,打算拍一部微電影。因為電影,讓大家有了更多聯繫。電影拍攝曾因橋上的爭吵導致停止,石田墜樓受傷後,硝子想要恢復眾人被破壞的事物,親自拜訪每個人,重啟拍攝。原作中,電影在文化祭放映,永束把想傳達給石田的話語都寄宿在電影中。


佐原美世子(佐原 みよこ,聲:石川由依)
 
  石田和西宮的小學同學,硝子當時的朋友。跟被霸凌者待在一起,自己也會成為被攻擊的對象。佐原因此逃避,開始不去上學。雖然也為自己行為感到後悔,手語也稍微學了,卻沒有像石田作出主動跟硝子見面的舉動。直到石田和硝子主動找上門來。
 

為了改變而努力這件事,是很重要的
 
  和西宮重修舊好,當初的心結仍未解開。自己還是沒改變,是個只會逃避的膽小鬼。「我要怎麼做才能證明自己已經比以前成熟多了?」這是她傳給石田的簡訊。
 
  參與電影製作,負責服裝裁製。面對過去,重修破碎關係,更加認同自己的長處,與過去討厭自己的植野成為朋友,都是努力改變的證明。
 

植野直花(植野 直花,聲:金子有希)
 
  石田和西宮的小學同學,開朗、漂亮、擅長穿搭、說話特別毒,班級中的核心人物,是同石田站在霸凌者那方。一開始其實對西宮是友善的,開始討厭的契機是合唱比賽中西宮的頻頻出錯和因為時常必須幫助她而影響自己感到煩躁,小學生的耐心本來就不高。令植野對西宮的厭惡達到最高點是在看到西宮為自己喜歡的石田擦桌子,嫉妒的怒火令她私底下加重對西宮的霸凌。


如果妳當初不存在,大家的關係就能完好如初了
 
  石田取代西宮成為被霸凌者,眾人壓力下無法再和石田交談,只能遠遠看著他,植野也半被迫成為欺負石田的一員。五年後的重逢,在石田拜託下試著與西宮和平相處,不過終究還是失敗。植野無法接受總是只對著自己不了解的對方說著對不起我很抱歉的西宮,完全感受不到想嘗試交流的意思。
 

固執感情,始終如一
 
  討厭西宮,也不覺得小學時的自己做錯了什麼,那是沒有互相了解,無可奈何的結果。植野從頭到尾都貫徹著我的想法沒有錯這件事,唯一能令她有所改變,就只有她一直以來非常非常喜歡的石田。看見石田為西宮奔波,植野也找上石田的舊友島田,想讓兩人和好,心中一直期盼著能回歸小學時大家的歡愉時光。
 
  儘管還是討厭,但植野正漸漸接受西宮的存在這件事。原作中西宮的執意下重啟的電影拍攝,在多次拜託後負責電影拍攝時的妖精服裝設計,以及用不坦率的方式提供負責音樂的人的聯絡方法。敢愛敢恨,大聲宣洩喜怒哀樂,跟某些麻煩做作的人相比,算好相處的。


川井美樹(川井 みき(かわい みき),聲:潘惠美)
 
  石田和西宮的小學同學,也是當時的班長。若簡單用四個字形容她,就是「自我中心」。凡事以自己為優先,川井很清楚自己的優勢並用來提升形象,向大家展示自己溫婉、可愛、優秀、善良、能幹的班長一面。霸凌事件發生時,僅是笑笑地看石田繼續作弄西宮,川井的一切行為動機就是討大部分的人喜愛。
 

正視並接受自己的缺點,帶著它繼續前進
 
  川井的個性用令人噁心是滿貼切的形容。石田墜樓後,她提議為石田摺紙鶴祈福,出自一如往常這樣才符合自己形象的動機,遭到同學私下抱怨噁心後,依然不解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明明自己一直以來都如此努力。川井固然努力,但她卻忘了把目光放到旁人身上這個重要小事。
 
  緊抱著自殺未遂的硝子,「人生固然有非常多不順遂,接受自己的短處缺點,就能有繼續活著的勇氣。」川井如此說道。就算一時改變不了,川井也發現自己的問題出在哪。在拍攝電影的環節,她擔任劇本。即使令人討厭,川井這種人卻異常貼近現實呢。
 

真柴智(真柴 智,聲:豐永利行)
 
  石田的高中同學,富有正義感。小時候因為眉毛特別粗而被嘲笑霸凌。主動想和石田做朋友,起因是看到石田從橋上跳河的照片,想著如果和石田這種特別的人待在一起,自己就只會是個平凡人。


扭曲的夢想,出自童年受傷的心
 
  真柴長大當老師,不過從故事中能感受那並不是他真正的夢想。當老師更像是帶有點半復仇的黑暗想法孕育而出的,在石田身旁更令真柴發覺自己扭曲的心。在拍攝電影的環節,真柴擔任電影主角。雖身為當初霸凌事件的外人,真柴也確實為他們所改變。故事最後已表明不想當老師,仍探尋著自己想做的事。
 

西宮八重子(西宮 八重子,聲:平松晶子)
 
  西宮的母親。婚後沒多久發現西宮有先天聽障,便遭夫家拋棄。獨留西宮媽媽和其母親撫養兩個女兒長大。一路下來,生活不是這麼容易。西宮媽媽對自己嚴厲,同時也把這份精神用在教育女兒上。在外人看來,是位不苟言笑、嚴格、不講理的母親,卻也比誰都還擔心和愛家人們,拚了命維持這個家庭。


外表也好,我想讓她像個男孩子
 
  為了讓他人視硝子同一般人,西宮媽媽堅持把硝子送進一般小學,不過硝子仍因為被霸凌輾轉轉學於各學校。西宮媽媽認為即使硝子無法強硬起來,至少外表得讓人不敢欺負她,於是堅持剪掉硝子長髮。無法評論這是對是錯,我想為女兒著想的心情無時無刻都放在西宮媽媽腦中的第一位吧。
 
  從討厭無視石田,到感謝石田和硝子相處,最後兩家成為關係良好的朋友。電影礙於時間,無法完整描述西宮媽媽和石田家間的關係及心境變化,實屬可惜。


西宮結絃(西宮 結絃,聲:悠木碧)
 
  硝子的妹妹,故事中我很喜歡的角色。總是在硝子身旁默默守護她,當硝子被同學欺負,結絃站出來保護姊姊;當硝子被媽媽被迫剪頭髮,結絃直率的一聲喀擦,頭髮落地;為了保護硝子,外表比姐姐還男孩子氣。結絃的生活中心是以硝子在打轉的,累了也不能倒,不然姊姊要誰來保護呢?

盡一切努力,只求珍愛的姊姊能好好地活下去
 
  硝子想尋死,起因於小六那天和石田打架後,傷痕累累哭著回家,對著結絃說自己想死。結絃也是從那天起開始拍攝各種動物死狀,願硝子看到那些屍體慘狀後能打消結束生命的念頭。
 
  眾人重新面對彼此而重啟電影拍攝,結絃也不例外參與了,在拍攝環節中飾演妖精一角。甚至要讓姊姊放心,下定決心回學校認真學習,還請石田當家教指導。論努力程度,不會輸給硝子和石田的結絃,想對如此拼命令人心疼的她說句辛苦了。


西宮硝子(西宮 硝子,聲:早見沙織)
 
  本作女主角,霸凌事件的受害者。先天聽障,無法立即得知大家正進行著什麼樣的對話,即對現場的狀況認知總會慢了一步,又怕自己有什麼地方造成麻煩,那麼只要微笑對人就沒事了吧,如果發現情況不對又立刻交出對不起。這是硝子自小以來漸漸累積的自我保護機制,或許如此自己不會受傷,但他人也無法更加了解她,少了認識的基礎,在班級裡又算是特別的存在,受到欺凌的機會大幅增加。


互相理解過後,是不是什麼都不會發生了呢?
 
  石田墜樓住院後,硝子做了一個夢。夢中在小六時她和大家打成一片,歡笑不絕於耳,過著平凡卻幸福無比的小學生活。夢醒後,襲來的是悲傷、絕望、不甘心,以及「為什麼會發展至此呢?」這種無奈心聲。明明如此渴望夢中的普通生活,殘酷無解的現實卻又擺在眼前。尋死失敗又無法對當前狀況有所作為,是很無助的。


已經發生的事實,是無法抹消的
 
  曾鑄下的錯,後悔到想掐死當時愚蠢的自己,也改變不了什麼。傷害早已造成,沉浸在無盡罪惡及負面情感輪迴中只會始終讓自己走不出來,和西宮重逢前的石田就是如此。就承認自己是垃圾般的人渣,壞到極致的渾蛋。但即使是這種人,也能有改變自己,朝以往不同的方向重新前進的資格吧。令過去置於記憶一角,攜著它,然後重新開拓人生道路。


因為有想要傾訴的人,還有想傳達的心聲,所以我們活著。
 
  無法逃脫加害者陰影的男孩,認為自己是害大家支離破碎元凶的女孩。石田和西宮都需要彼此。活著本來就很痛苦,世上無一處不充滿鳥事,但也沒有任何困難能值得我們尋死。兩人互相給了對方活下去的勇氣,一起承擔,共同面對。


傾聽周圍聲音,心中枷鎖解除
 
  電影就完結在這一幕,大概是在第7卷的一半。電影放映會結束後,大家開心地逛文化祭。揚起的嘴角,綻放的微笑,周遭無止盡的喧鬧聲。用心去聽、認真去看所感受到的各種情緒。就這麼一瞬,之前從沒發覺的美好盡在眼前閃耀著。每個人原本臉上的叉叉,在石田敞開心胸的剎那剝落,電影這地方做得很好。
 

前方是令人畏懼的過去,與妳一起,便不那麼害怕了
 
  原作中故事進行到高中畢業後,眾人在成年禮再度相見。每個人朝夢想前進的同時,小學同學會正等著他們。大門後頭是總有一天要面對的,故事最後在石田牽起硝子的手一起走進會場迎來尾聲。
 
 
  電影試圖以2小時詮釋故事架構和不同角色,雖不如漫畫詳盡,卻能用巧妙的敘事方式,營造悠緩日常氛圍,簡單地刻劃霸凌這嚴肅議題又不顯煽情。聲之形並沒有特別著墨愛情,硝子告白後兩人也無明顯進展,反而友情的元素滲透故事,連貫前後,充分顯現相互交心的可貴,也是我如此喜愛聲之形的原因。整體來說個人給出很高評價。
 
  電影著重石田個人成長,漫畫有更多的篇幅把西宮和配角們的背景心境交代完整,才能看出每個人的成長,畢竟過去的事件,受到影響的不只有石田和西宮而已。
 
  人會犯錯,是人都有可能會犯錯。但同時我們也有去彌補過錯的無限可能性存在。
 
 
用言語訴說

用耳朵聆聽

用四肢感觸

用心體悟

能傳達感情的
不只有聲音

帶上最真摯的心情
總有一種屬於你和他
共同瞭解彼此的方法

而今天的你
傳達到了嗎?




發文耗時又費力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

請不吝給GP支持噢ヽ(*´`)

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想法

想知道接下來發表的文章,請訂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293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聲の形|大今良時

留言共 16 篇留言

レイミ
感觸很深

當初我有類似跟石田一樣的過去

03-31 22:15

蒼空時雨(´・∀・`)
相似的事件應該不少人經歷過
只是角色不同04-02 21:42
阿喵 ❖ 協奏曲
這部是近來動畫電影,讓我最緊follow的一部了XD
在原作上強大的程度和四月謊有得比[e19]

03-31 22:31

蒼空時雨(´・∀・`)
沒錯XD
只差在令人胃痛的地方不同[e24]04-02 21:43
ハヤト
今天剛看完電影,講得很好喔~沒看過原作的我也理解很多事情的緣由ㄌ,已經上網訂原作惹,等貨中

03-31 22:57

蒼空時雨(´・∀・`)
謝謝!
電影搭配原作服用
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04-02 21:44
達達
Gp先奉上看完電影再回來看

03-31 23:41

蒼空時雨(´・∀・`)
沒問題[e24]04-02 21:44
伈婷
看完這一部後..深深感受到一種感覺....

03-31 23:58

蒼空時雨(´・∀・`)
被震撼到嗎XD04-02 21:45
茶杯
我朋友的爸媽一樣是聽障,今天跟他一起看了聲之形,他說 西宮的心裡刻畫的很寫實。

04-01 02:03

蒼空時雨(´・∀・`)
看來是有站在相似立場經驗的朋友呢
人物刻劃漫畫比電影會更上一層哦~04-02 21:47
萊因✿R.E.K.D (¯―¯٥)ψ
還沒上之前就一直在等了~真的好看

不自覺會有把自己帶入角色的感覺 越看越痛心QQ

04-01 02:08

蒼空時雨(´・∀・`)
入戲深就會不自覺掉淚Q.Q04-02 21:47
魔刃之血
好強大的攻略
今天來去看

04-01 08:57

蒼空時雨(´・∀・`)
喬你哭得不要不要的[e6]04-02 21:48
lIttLepiG
剛上映那天就帶女朋友衝了 文章寫的真好 漫畫原作我也有看過 兩個小時能拍這樣算很滿意了

04-01 09:30

蒼空時雨(´・∀・`)
謝謝!
以改編來說真的做得很好了04-02 21:50
啊金
看完眼淚一直掉

04-01 14:07

蒼空時雨(´・∀・`)
我也差點哈 滿感人的QQ04-02 21:51
聖燄の龍
劇情都做得不錯,也滿好看的,不過沒有我想像的感人就是了...

04-02 15:40

蒼空時雨(´・∀・`)
剛好沒有對到你的點XD04-02 21:50
Guest
石田不是滅却師嗎?

04-02 16:24

蒼空時雨(´・∀・`)
哀呀錯棚囉XD04-02 21:51
一劍封邪兵燹
好好聽的歌 不錯阿!很期待的動畫.

04-02 22:27

蒼空時雨(´・∀・`)
快衝一波電影院[e22]04-02 22:30
請離我遠一點兒
看完後 的深深感觸

04-02 23:28

蒼空時雨(´・∀・`)
感觸良多[e13]04-04 21:23
多感少女❤玉❤
真了不起,這個解說非常詳細,而且也解釋到電影沒有出現的部分,補足了劇情。

你的解說非常出色喔^_^

04-03 21:07

蒼空時雨(´・∀・`)
謝謝><04-04 21:23

同感O△O
3/24準時進電影院看這部的我
蠻多方面都被感動到了
有時只是誤會、不想去傾聽、想要了解
卻會造成傷害別人的行為
真的有點悲傷
還好長大後的西宮遇上了硝子[e3][e3]
幫助對方一起活下去

04-21 10:09

蒼空時雨(´・∀・`)
唯有互相了解才行呢

是長大後的"石田"遇上硝子吧XD04-21 13: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1喜歡★robert87082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致,回憶中... 後一篇:[達人專欄] 意中人竟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更新~APH軍服路德(德國)納粹軍服版插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