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小說教學】七大步讓你輕鬆寫出經典小說。

貓尾火花兒 | 2017-03-31 01:39:14 | 巴幣 40 | 人氣 7741

  「天下所有的烏鴉一般黑。」


  那有人可能就會很好奇一件事……難道沒有白色的烏鴉嗎? 有當然有,你看圖中的不就是白烏鴉嗎?

  但是上面那句話是怎麼一回事呢?

  其實所有的小說理論或是分析,都是建立在

──先有小說再有分析的情況。

  也就是說,是有了那些經典小說後,才有人去分析怎麼寫出經典小說的步驟!

  萬事萬物都有其規律在其中,但凡是有規律時必有例外。可是這些例外就暫時不在我們今天的討論範圍內,想要破除例外也必須要有更高深的功力才可以寫得出來。我們就先依賴這七大步驟,輕鬆寫出經典的小說吧!



  這七大步是從,許榮哲老師(我很崇拜的小說老師)的《小說課》內容。

  如果對於原內容感興趣,可以買下這一本,本人已經買到第三集了!(第三集超厚!讚!)目前也有《小說課之王》三本融合在一起的,推薦買下!
  另外,小說界的李洛克也有相同的內容,如果你不想買,去那裡看也行!



  問題一:主角的目標?他想要做?或是將會做?
  問題二:他的阻礙是什麼?魔王是?或是他本身有什麼限制
  問題三:他如何努力?為了達成目標,他最可能的行動為?
  問題四:他這樣就能達成了嗎?(最好先不讓他達成。
  問題五:如果不讓他達成,那麼有什麼意外、或是外力(友人?),來幫助他嗎?
  問題六:主角的目標有變化嗎?目標有改變成另一種形式?或是別種的改變嗎?
  問題七:最後的結局是什麼?主角最後變成什麼樣子?

  而將這七大問題,簡單剖析後,就可以化為下列的公式了。



  1.目標在故事當中一定會有主角,而主角肯定有個目標,不論這目標為何,必然都會有「推動他去做這目標的原因」,不論這個原因是他人(女主角?),或是其他理由,但主角就是必須要有個行動本源去不斷地推動他完成目標,縱使這個行動本源不一定是在開頭就出現。

  比如:
  涼宮春日:「我對普通的人類沒有興趣。假如你們當中有外星人、未來人、異世界人或者超能力者,儘管來找我。」(你和別人不一樣,我就要收你為後宮代表人物!)

  名偵探科南:「智慧過於常人,外表卻看似小孩。」(走那死那的死神小學生。)

  就像舉例的主角一樣,他們都有個行動本源,這個行動本源會不停地推動主角行動,把主角帶至遠方……但不一定會出現在開頭,可能到中段或尾段才出現,但是有了這個才能有更多的故事產生,同時才會令人想繼續看下去。

  而怎麼樣的內容,會令人想繼續看下去呢?

  這就牽涉到小說之中如何創造出「懸念」這件事情了。
  連結:【小說教學】讓人欲罷不能的無限懸念。



  2.阻礙:而所謂的衝突與張力,其實就是一種障礙!讓主角不是那麼容易就達成他的目標!也不是那麼輕鬆地就完成他被隊友所賦予的任務!簡單來說,就是令故事具有衝突與張力!衝突與張力這可以在任何地方出現,有了這些才令人感覺故事更具有想像力!試想,若是一部完全沒有障礙的故事還好看嗎?一路順風順水的故事,很容易就會變成了流水帳,又或是成為一部經典的龍霸天YY小說。

  呃,好像YY小說也有衝突與張力?不停地出現敵人,然後打臉敵人,哈哈!
  連結:【小說教學】龍霸天來了!經典YY小說怎麼寫!

  七龍珠:
  比克→達爾→佛力扎→西魯→普烏。
  (魔王一個比一個強,悟空變身一次比一次猛!)

  主角勢必要破除一個又一個的障礙!才讓人有故事感,但是若是僅只是像七龍珠般,一個又一個更強大的敵人,也往往會令人感覺煩悶,甚至於回頭看時,還會發現弗力札怎麼成為了戰鬥力的標準,他不是大魔王嗎?

  當然,你的衝突與張力不僅僅只在故事中可以達成,在角色塑造上也可以有

  一個失去雙手卻夢想得到游泳金牌的主角。
  一個家境清寒卻想用學習改變人生的青年。
  一個只會騙人卻沒有任何戰鬥力的海賊。

  如果你把衝突與張力,放在角色身上,那就可以達成更棒的狀態!因為這些設定上的障礙會一直陪伴主角們走到劇情的結尾,它們會如同附骨之蛆般,在每個角落裡出現這些障礙,並且死命地阻礙主角完成他的目標!

  這時候,你的故事張力感就會不斷出現!令人不斷好奇,有著這劣勢的主角是否能一次又一次地克服自己!

  「安西教練,我想打籃球......」

  其實,這種塑造方式不難,他們都有著相同的公式在其中,就是生命中缺乏了達成目標的可能性,卻仍然努力不懈想成為自己心目中的樣子的人!
  連結:【小說教學】人物的公式:經典人物這樣寫!

  這聽起來多麼令人感覺熱血與激情呀!



  3.努力:有了行動本源、衝突與張力後,主角該如何去改變現況?奮鬥過程,也就成為劇情中極度重要的部份,而在一次又一次的過程中,主角自己之間的衝撞、與故事敵人的衝撞,也都能形成劇情的張力,而奮鬥過程也更可以讓人看清楚你的主角樣貌。
  連結:【小說教學】失控的故事──人物突然會自己說話?



  4.結局:在經過奮鬥後,主角可能處在一種自以為良好、「我可能會成功」的狀態,但你這時先給他個壞消息,狠狠地把打他一巴掌,讓他找不著頭緒!也許這個壞消息會讓人有點難過,但也能令故事更為突顯主角的劣勢與阻礙!讓衝突與張力再一次發展!伊卡洛斯就是因為太開心於他的翅膀了,才會如此地接近太陽,最終掉落。用這說法,不正恰好吻合嗎?
  連結:【小說教學】如何寫出令人又愛又恨的劇情(1)



  5.意外:但壞消息出爐後,隨即在壞消息中,甚至是壞事裡加入一個出人意料之外的狀況,讓主角可以反敗為勝!在很多的熱血故事裡,都會來上這麼一招!主角必須要先被打敗一次,再來反敗為勝!而反敗為勝時,切記一點:如果故事的意外極度不合裡,也就是出現了機械神的情況,那就必須要好好想想如何才能讓故事更加合理。就算想要出人意料之外,也必須是要在情理之中呀!

  什麼你說你不知道什麼叫「機械神」?那你可能要看以下這篇文。
  連結:〔小說教學〕反轉故事的天外飛仙「機械神」!



  6.轉彎:在發生了以上的幾大過程之後,故事也終將迎來高潮前的部局,而這種佈局的狀態,就是讓主角發生大改變的時刻,在主角努力過後卻慘遭滑鐵盧,而後又發生了件意外之事,讓他的劣勢變成優勢,那他該如何使用這種優勢迎來最終的結局呢?



  7.結果:最後,自然是來到的結局,結局可以是好、也可以是壞,但都要為高潮做一個收場閉幕,自此你就完成了一篇完整的經典小說了。



  可這邊有一點需要好好思考:主角開頭時的目標是什麼?那最後難道也就讓他達成那個目標嗎?

  如果你的答案為:是。

  那麼前面的劇情到底讓主角改變了什麼呢?這點就是要在結局時需要好好思考的。

  因此結局應該是變化的結局才是。
  連結:〔小說教學〕數種構思結局的奇思妙想。



  好了!相信大家都有個疑問,那就是以上所講的七大步驟,真的就可以寫出經典小說嗎?
  在此我簡單地舉一個例子。

  那就以《墊底辣妹》這部感人的電影,簡單地來看看這故事是如何搭配的!
  (如果你還沒看過墊底辣妹,以下可能會有小劇透,可以直接拉到下方,跳過這段舉例!我也滿推薦大家去看墊底辣妹的唷!)

  目標:因為無法直升私立的大學,而被媽媽送入補習班,老師給了她考上慶大的目標。

  阻礙:故事的主角是一名不會讀書的女孩,從小就只想要有朋友,其實她一開始是在學校被霸凌,從小就不會讀書,校園生活也從沒有認真讀書。

  努力:主角開始努力讀書,甚至在與朋友KTV裡的聚會,她也努力讀書,她一開始連東南西北和自己國家的形狀都畫不出來。

  結局:讀書令她覺得疲倦,不能和朋友一起出去玩,犧牲掉很多時間,而成績卻卡在一個不上不下的情況,因為努力唸書在學校甚至都打瞌睡。

  意外:她發現媽媽對她的好,並且一直被父親關愛的弟弟其實完全也不想走父親規畫好的路。因此她開始出現其他想法,考應慶也成為她真切的一個夢想。

  轉彎:她的父親其實也很愛她,同時也放手讓弟弟不在走他規畫好的路線。但是在應考當日,她卻遲到、同時也因吃壞肚子而無法認真做答。

  結果:她最終考上了應慶,同時也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老師也為她開心,父母也覺得她努力達成自己想要的,而為她驕傲!

  這部電影是依真人真事改編而成,但卻也可以套用小說公式,萬法不變其宗!公式之所以是公式,就在於他的隨套隨用!



  其實就像我開頭所講,所有的故事,都有其脈絡可以依循,所以才會令它們全都如此相似。

  而這些結構化的公式,就是書寫故事一個很棒的脈絡!當然,也有人是可以不依循這些公式也可以寫出很棒的故事,那就是天才型的作家了!但你有了公式,就可以更輕鬆地寫出一個有故事起伏、令人驚奇的劇情!

  嗯,想想還有點小激動呢!

  若是想要更仔細的明瞭故事的架構,就必須要有其他的模組來進行,甚至於你掌握越多種心法,就越能隨心所欲的去應用,也就可以達成自己想要的故事了!

  當你掌握的更多、更瞭解時,你就擁有了更多的武器!就像這七大公式,難道我不能混用嗎?

  不能將順序抽換改變嗎?不能隨意變化,讓各處都出現公式嗎?

  其實都是可以的!可唯有瞭解越多,才能更深刻、更懂得如何變化這些法則!



  最後,我簡單地再說一次剛剛的七大公式。

  1.目標:主角一定有個推動他目標的原因。
  2.阻礙:故事中有阻礙、人設裡也可以有阻礙。
  3.努力:努力與阻礙碰撞。
  4.結局:在志得意滿時,讓他瞭解太陽的驕傲!
  5.意外:人在墜落之時,最有可能抓住什麼?改變他的一切呢?
  6.轉彎:他該如何使用「優勢」迎來結局呢?
  7.結果:如果前面目標與後面達成一樣。那故事有什麼價值?

  之後我們再來討論下一種:【小說教學】簡單易懂的三幕劇,讓你完成基礎故事。

  相關連結:
  【小說教學】基本心法人人都聽過的起承轉合!
  【小說教學】英雄的十二大旅程,寫熱血故事不得不會!


  有任何其他請教之處,或想看之教學文可以留言。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LeNia
已收藏 不過話說連結死蠻多的@@
2018-06-29 22:18:49
貓尾火花兒
啊!因為連結的內文還沒寫 (大笑
2018-07-26 23:36:1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