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當他們認真編織時》

陸坡 | 2017-03-12 02:57:23 | 巴幣 54 | 人氣 2800

面對悲傷與無奈,就把不愉快都隨編織而去吧
當人類社會已經從女性權益的重視,逐漸發展看見更多族群的心聲,例如原住民或是外籍勞工等,當多元社會已經在地球村成形,多元性別價值已經不是一句鞏固傳統而可被抹滅的事物。一直以來隨著同性戀者爭取權益,跨性別者的關注已經比起來都是較少為人知。日本電影《當他們認真編織時》,以現代社會親子問題,帶出跨性別者在生活上的困境,與周遭人不了解所受的傷害。故事敘述就讀小學的小友在某天去找一直以來很要好的牧生舅舅,意外發現舅舅竟然正跟一位跨性別者凜子同居,小友對這充滿好奇又恐懼,但隨著相處小友發現凜子的好與溫柔,也發現周遭人對於凜子的異樣眼光……



在一九二六年在哥本哈根,一位風景畫家因為他老婆的一時興起,穿上女裝充當女模特兒,而喚醒淺藏在心裡深處,那想當女性的因子。這是世界最早接受變性手術的跨性別者莉莉埃爾伯,也是改編電影《丹麥女孩》的故事。在當時二十世紀初,男女性別的轉換,可說是驚天動地之事,而在現在我們有了先進的醫學知識,知道性別分為生理心裡,每個人心中外表與內在並非完全一致,這個世界是中性的,就連過往宗教也支持陰陽調和的概念。

跨性別者,通常是指將自我性別反轉成相反性別的人,通常他們會認為自己原生性別倒錯,另如一個女生的靈魂困在男性的軀體裡,而渴望變成異性。而因為他們渴望成為異性,常常被人跟異裝癖好者搞混,異裝癖雖穿著異性的服裝,但本質上還是認同自我性別,如女裝男子,寶塚的男裝麗人,異裝純粹是喜好或職業裝扮。另外和雙性人,在先天上有著男女兩種器官的人本質上也不同,只是因為雙性者,同常在小時無有選擇性別的權益,常長大後在跨性與性向游移。



就如同性戀和雙性戀等人同樣,雖然跨性別者在社會上相當少數,但不代表他們不能享有權益,故這也是這麼多年以來,為什麼學者們一直推動性別認同教育的原因,以及為何這群LGBT族群願意拋頭露面,揚聲吶喊,讓群眾看見自己最真實的樣貌。電影《當他們認真編織時》將跨性別者在日本社會上普通生活的窘境,用最日常與近似真實的寫照,敘述為何人可因一個人與自我的不同,而有先天偏見,而這些人真的與我們不同?或只是我們不願接受有人就是與眾不同。

故事以小學生小友,在母親失蹤後去投靠自己的舅舅牧生,意外發現舅舅正在跟人同居,那名同居人凜子,其實是個由男變女的跨性者。小友對於這位凜子感到好奇和怪藝,但在凜子那樣親切溫柔的照料下,小友逐漸了解了凜子,但也看見社會上對於凜子的各種不友善,甚至影響到她學校生活,在一切壓力下,小友對於自己的憤怒與周遭的氣憤爆發出來,而這時凜子卻只教她編織,把一切的不快編織進去,來面對這個不美好的世界。



《當他們認真編織時》的確是以變性者做為主題,也有許多描寫變性者遇到的困境,但從主角小友的觀點出來,觀眾可以發現,其實電影不斷在敘述一個「家」的感覺其實不在於那個人是男生、女生、同志、變性者等,而是一個願意付出去愛你的人,而你也愛著他,成為互相生活扶持的家人。電影從有著家庭問題的小友著眼,來看同樣跟自己一樣不完美的變性人凜子,旁人的一句不正常有多麼殘酷,這世界為何把愛給分門別類。限制誰可以與不能給愛的條件。

而飾演變性人凜子的男演員在電影《當他們認真編織時》中,可說是完全演出活生生的變性者,與小學生小友的演技,讓人體會活生生這時代下,多元社會觀在東方世界依然是口號,電影裡頭當這些處於社會弱勢與困境的人,正努力編織自己的夢想時,這世界絲毫沒有去理解,反而落井下石的數落他們努力付出的愛,只因為他們先天與常人不同,所謂的「愛」與「家」不需要刻板樣貌與他人認證。他們親手編織,編織一個滿懷愛意夢想的家。





文章原址:電影-《當他們認真編織時》彼らが本気で編むときは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75
多元性別這議題在我國中時就讓我困擾了很久
每次我看兒童向的性教育書籍,對LGBT和多元性別議題似乎看得很低
故事中男生多很幼稚臭屁、女生也都很多愁善感,滿刻板的
主題也是以尊重異性、面對青春期、防範性犯罪為重心
多元性別及性傾向往往不是主題或是草草帶過,跟別提會出現這樣的角色
難道多元性別的權利比不上女權和人種權利嗎?為何不讓小孩知道?
這網站可以看看www.youtube.com/channel/UCdZPIdLMOXZcsx7Hn6L3yzA
另外我之前在圖書館借過同性戀權利的電影-自由大道,不妨看看

違反人性倫理和公共安全的行為我們是不可以做,但如果沒有何不試著包容?
人類文明應該提倡多元價值觀,但還是會有不少人用黑白二分法判定
看事情不認為是好的就是壞的,我們的世界明明是彩色的,為何看成黑白的呢?
尤其別人不斷把他們的價值觀硬塞給你,父母、老師甚至政府亦然
你只要自己試著找出路(資訊),你的價值觀就會更加開明
不管是民族、文化還是性別特質,不是任何人可以隨便下定論的
2017-03-12 11:23:59
陸坡
其實現在兒童教育書籍已經比我小時後要好上許多,刻板印象也較低。如描述同性戀企鵝的繪本《一家三口》,或是像《誰來參加母親節派對?》這類以同性家庭為主軸的童書,跟本片契合的也有像是《奧力佛是個娘娘腔》打破男女刻板印象的書籍。而其實關於多元性別的權益其實包括在女權之中,女權並不是只表示女性的權益,他的正確意識是打破傳統父權,也就是男主外女主內,像個男人,男人至上主義這類的霸權概念。故,同性多元價值也是在女權議題之中。

非黑即白的概念其實是一種簡單的分類法則,例如在我過去論文研究有一種研究方法叫作KJ法,作法是把同樣類型的物件分堆,來得到群體分類。但很有趣的是分類到最後的結果,我們往往都會發現即使我們把圓的蘋果跟帶刺的榴槤歸類為不同,但他們都還是水果,就像是異性戀和同性戀中,也有橫跨兩者的雙性臉者或非兩者的無性戀。換個角度來看其實所有事情都是息息相關,既然他們存在,只能去了解,排斥並不會讓原本存在的東西消失,而了解和溝通才是達到社會共存的法則
2017-04-06 23:25:27
犰狳蜥
沒什麼好說的
每個有各自的價值觀,自然會有衝突
能做的就是別把自己的價值觀套用到別人身上
2017-03-12 11:56:14
陸坡
畢竟價值觀這件事情不釋說改就改的
但只能說:別用自己的價值觀念去衡量別人眼中事物的價值
2017-04-06 23:26:35
多感少女❤玉❤
七十五億的人口,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又怎麼能將其分成兩類而已呢?然而這個有七十五億的全體意識竟然不這麼認為,這才是令我訝異的。
2017-03-12 12:58:04
陸坡
這點其實很有趣,就像是之前同性婚姻立另專法這點,許多人說因為同志和異性戀者根本不同,但如果這樣如同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每個人都不一樣,是否該有兩千三百萬種婚姻法則呢?
2017-04-06 23:28:32
唄里需
以導演的手法來說,這部片其實在「看」起來會有點困難,但還是非常推薦一看,沒有刻意去描繪什麼美好或是醜惡,而是用像主角小友一樣孩子般的單純又殘酷的眼光看過「媽媽不在時寄住在舅舅家發生的事」的感覺,很難說是喜歡,但是電影本身真的很棒
2017-03-13 12:41:29
陸坡
我認為其實還是日本電影老毛病,敘事太過內斂,步調整體又太日劇風格,有時後會讓習慣快步調或美式風格的人很難看下去。但電影探討的議題,在日本的電影題材也算快出一大步
2017-04-06 23:30:14
任孤行
男人要像男人
女人要像女人
誰決定的?
2017-03-14 16:58:09
陸坡
其實也就是傳統與社會所漸進的規範所使的
2017-04-06 23:31:0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