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5 GP

[小說雜談] 淺談奇幻小說 — 架構魔法世界的七件事情

作者:大帝│2017-03-05 23:04:53│巴幣:101│人氣:1392

  這標題看起來十分的複雜XD

  個人對小說中的超能力、魔法這些東西抱持著很開放的態度。不管這是個什麼樣體系的魔法、要詠唱什麼樣的咒語、施法需要什麼準備、超能力發動需要消耗什麼力量,我覺得這些東西全部都是十分自由的。雖然有人很愛執著在硬奇幻跟軟奇幻的差別,討論這些魔法、超能力的體系,不過我覺得這部分真的是作者爽就好,只要能丟出一個夠炫、不要有太嚴重矛盾的魔法體系,什麼都好說。

  不過,雖然魔法、超能力這些是很自由的要素,要建構一個社會卻不是那麼自由的。這些魔法師如何與人類相處?這些超能力者會形成什麼樣的群落?這個變種人跟人類共存的世界會是怎麼樣子?

  這篇文章,就是要討論一下在建構一個具有魔法的社會時,絕對要注意到的七件事情。

  當然,這篇文章適用的範圍絕對不只魔法。無論是超能力、吸血鬼、變種人,不管是要建構怎麼樣的社會,只要作品中同時存在著「人」和「具有超越常人的能力的人」,那麼這七樣原則就是建構這個社會中必要的問題。不過,為了方便,以下就單純拿魔法當例子吧。


  
  要建構這樣的社會,可以先把問題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魔法師的群落是什麼樣子」,另一個就是「魔法社會與人類社會的氛圍」。而在下面的七件事情中,前四點就是討論前者,後三點則是架構後者。

  

  一、魔法師的人口佔總人口的多少?

  人口是極為有力的影響因素。人口越少,要隱藏自身的存在就越為容易,魔法師也越不容易和人類起衝突--無論兩者之間是否互看不順眼。

  原因很簡單,從魔法師的角度來說,就算具有毀天滅地的力量,真的破壞人類生存後,剩下單單幾個魔法師生存在世界上,這個種族絕對會自取滅亡。而從人類的角度來說,魔法師數量少代表人類很難發現他們的存在。既然無法發現他們,那麼要起衝突也十分的困難。
  
  而當魔法師的人數增長時,要維持自身隱匿就更加困難。至於普通人知道魔法師的存在後,兩者是什麼樣的交流方式,就留待後面慢慢討論吧。


  二、普通人知不知道魔法師的存在?

  這個問題是第一個問題的延伸。

  普通人知不知道魔法師的存在,會導致兩者相處模式截然不同。這很好理解,假如人類根本不知道魔法師的存在,那麼他們的一切行為就不會考慮到這種特殊的能力。而就魔法師的角度而言,這代表他們不需要以魔法師,而是隱匿身份,以人類的身份與其他人交流。

  但是,假如普通人知道魔法師的存在,他們勢必會有所反應--無論是對這個能力感到羨慕、嫉妒、想要消滅他們、還是乖乖臣服在他們的腳下。同樣的,魔法師的世界也得思考如何與人類相處。選擇這條路的作品,處理兩者的關係就是作者必須要考量的事情。實際上,接下來的幾個問題,也會影響到兩者的相處方式。
  

  三、魔法師的能力怎麼來的?

  這個問題的意義在於作者必須要說清楚「什麼樣的人會具有魔法能力」。是完全必須靠著血統的傳承、普通人偶爾有機會展現、完全隨機發生、還是可以透過某種修練或學習取得能力?

  這個問題牽涉到魔法師是如何產生的,而根據產生的方式不同,可能讓魔法師的社會中出現歧視,例如哈利波特中麻種被看不起、奈須世界觀裡面新興魔術家族被魔術世家鄙視一樣。
  
  同時,這個問題也會影響到魔法師與人類的互動。包括會不會有人類無所不用其極想跟魔法師交配以改變血統、或是有沒有人認同「欲練神功,必先自宮」,用各種極端的方式得到能力。


  四、魔法師的強度有多強?

  雖然這個問題放到第四點才提,不過這個問題卻可能比前幾個還重要。

  講白一點,假如魔法的能力還比不過一把手槍,那麼會懼怕魔法、或是想要學習魔法的人數恐怕就大為降低。但假如魔法的力量足以毀天滅地,那麼就算是要建立一個魔法師奴役人類的世界都是有可能的。

  我認為這一點是非常容易理解的事情。只要融合第一點與第四點,大概就可以知道魔法世界與人類的強弱關係。


  五、魔法師的社群中,對於魔法能力的強弱有什麼看法?

  這是研究魔法師社會內部的一點。魔法師的社群魔法能力的強弱差距有多大?魔法師中如何看待那些能力貧弱的人?在弄清楚這件事情後,就可以知道魔法師的社會內部型態,包括階級、職業等問題。
  

  六、魔法師怎麼看待普通人?
  
  這會直接影響到兩種人相處的方式,究竟是共存、關係緊張、還是徹底敵對,甚至是一方統治一方。

  而在其他類型的超能力中,這個的影響更大,例如夏娜裡面的使徒要靠吞食人類的存在之力維生,有些作品的魔法師需要人類的靈魂、吸血鬼要吸食人類的血液得到力量,這類型現象會注定一旦存在公開兩方幾乎無法和平共存。具有能力的人如何看待普通的人類,絕對是影響兩者關係最重要的因素。


  七、普通人怎麼看待魔法師?

  比起問題,這件事情更像是「答案」,是由前面六個問題得出來的「結果」。在「知道魔法師的存在」這個前提下,考慮人口、力量差異、魔法師對待普通人的態度,大概就可以建構出普通人是用什麼眼光看待魔法師了。




  基本上,這七個問題都跟魔法、超能力、變種人、或是什麼與眾不同的特殊能力者的本質無關,而是著重在於社會的樣貌。我個人認為,比起能力者的細節,「他們如何活下去」會是個更重要的問題。

  不過,這七件事情不需要作者列出來給讀者看,而是作者在寫作前建構世界時就要自己有概念,而在寫作時慢慢的順著劇情把這七點放入故事中。實際上,大多數牽涉到魔法、超能力的作品,都會在故事中某處提到這七件事。

  好了,今天的腦洞大開到此為止,大概有一陣子不會發這種類型的文章了。

  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022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IMP Matthew

留言共 8 篇留言

橘みかん
欲練神功,必先字宮
       自

我不是故意抓錯字的,而是……太顯眼了[e28]
萬一沒有上面的寶蓋頭……[e27][e27][e27]

不過我倒是沒有認真去想這種問題呢!
應該是說架構了另一個世界,總會讓它有長久的歷史,也許這種關係就在歷史中被磨合掉(硬凹)[e20]

03-05 23:49

大帝
感謝提醒XDD
我的輸入法竟然不認得這個字,實在太笨了。

我是覺得,像這種能力上的差異,只要差異還存在,這幾個問題就是必須要處理的。
就算經過漫長的時間,還是會有個需要作者描述的「現況」03-05 23:54
劍魔寒香
通通值得思考

03-06 00:04

大帝
謝謝~
03-06 10:56
大漠倉鼠
大帝的論點很棒,論述句句到位,看過許多魔法題材的創作之後,總感覺哪裡不對勁,既不像《哈利波特》那樣把魔法世界和麻瓜世界切割地很乾淨,又把四處可見的魔法塑造成深不見底、高深莫測的模樣,那股違和感必定是犯了這七點錯誤導致的,所以大帝的論點很適合給新手作家作參考。

03-06 08:55

大帝
我覺得這是個很重要但是不好處理的問題,有些作品會去描述,有些作品則乾脆徹底避開這些問題。但是我自己是覺得要徹底避開比較難,倒不如確定好關係,這樣故事的基礎會更穩固XD03-06 10:55
ドMの黑炎龍神
簡單明瞭 又有幫助的好文章^^

03-06 19:34

大帝
能幫到人實在太好了XD03-06 20:18
拉麵蘭
好文值得深思,剛好最近在寫魔法師的故事

12-30 11:54

大帝
希望能有幫助~12-30 13:14
花熊
魔法花熊

12-10 21:17

大帝
躲在樹幹裡面嗎12-10 21:33
花熊
我躲在小羊的肚肚裡面 ㄉㄉ就扛起小羊加農炮吧

12-10 21:36

我的筆名叫123
不知道小魔女doremi算不算徹底避開1、3、4、5、7(?)的問題XD我只記得魔女世界以前有內戰,但也只是裡面的角色用一句話就帶過去了

04-28 01:46

大帝
其實我沒看過小魔女doremi,不知道裡面的是否有提到這些事情。不過這些事與其說是要對讀者解釋,不如說是對作者自己要弄清楚的,至於是否要給觀眾看、想要如何表現,就要看觀眾的取向如何囉。04-28 10: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5喜歡★impmatthe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橫越世界的... 後一篇:[問卷閒聊] 聽說是有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3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