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聖經名句:「別人打你的右臉,你該把左臉也給他打」

艾爾琈 | 2017-03-02 20:33:39 | 巴幣 108 | 人氣 4038


  

  ◎圖源:夏禪

  別人打你的右臉,你該把左臉也給他打。

  這是聖經上的一個名句,簡單來說,就是要人懂得將心比心。但是這種講法就連我都想撻伐它。會提到這句話,是因為參予二月二十一日的教導法會時,老師講解佛理時提到了「恨」。我們對一個人的怨恨,通常來自於對於對方侵犯了我們的領域,或是傷害到我們的身體,嗅到意圖不軌的氣息時,警戒的自我防範是必要之道,也是人之常情。

  老師講了一個故事,說他認識的某位師姐有次搭公車時被來歷不明的人捅一刀,這個壞蛋一身破爛,看起來像遊民。刀傷不深但也是有流血,於是師姐趕緊去包紮傷口。治療之後找了時間去廟裡拜拜求保平安,當她萬嘆自己運氣不佳時,廟裡的乩童告訴她,因為她七世前曾經傷過這位乞丐,於是七世後乞丐就來報仇。

  由於師姐是有信教的人,所以她信了乩童的話,問他日後該怎麼辦,乩童告訴她放掉仇恨,要好好修行。

  這個什麼七世輪迴加上放掉仇恨,不用講其他人,根本就踩我雷點,就我自己的看法,沒人知道自己上半輩子,或是下半輩子會變成什麼,儘管明知佛理與佛法的根據也不是隨意說說,只是輪迴這門事常被拿來當小說或創作題材,是不是真有此事,就算我去問廟裡和尚,得到的解答恐怕也是一知半解。

  那所以就先把重點放在「恨」這一塊上吧。基本上就這塊的理解我比較懂,但是要解釋有點難度,也幸好之前有朋友提出這個疑問,才讓我有較深刻的例子去和解釋。

  先回到這位被傷害的師姐身上,她在措手不及的狀況下,被遊民捅了一刀而受了傷,這個遊民跑了,沒人知道他是誰,而師姐還要自認倒楣自掏腰包去看醫生。在這當下,受傷的人會去怨恨傷者情有可原,理所當然。但在恨過之後,是不是別讓它一直糾結與心裡,這裡切成兩個面相來看,自行反思以及其道而行。

  放掉恨意,不是我要原諒施暴者,而是我要原諒自己,我因為施暴者傷害我,就一直被因被傷害所牽制而陷入暴怒之中。仇恨的起點來自於被害者對施暴者產生的恨意,自然被這層恨掩蓋,因而帶出負面情緒。

  藉由禪行來導正自我的行為,意指我不該被憤怒情緒所左右,要懂得釋懷才能好好過生活。但那是對於我自身,可是我就需要原諒惡人嗎?未必,我該用其他方法去抵制這個惡人,除非在真的很必要的時候在當下才需要親自出手反制。

  我想到武俠小說裡的武僧,武僧和尚學佛也學武,提倡的卻總是阿彌陀佛,他們喜歡以柔克剛,在萬不得已的狀況下,才會把練武習得武術搬出來反制敵人,我認為佛理教導的智慧是如此。

  法會結束後,我問了我開中悟的師兄一個問題:「聖經上曾說,如果有人打你的右臉,請把左臉也給他打。若以學佛的觀點來看,該怎麼解釋?」

  他只是笑笑說:「慈悲之心。」

  我其實很不以為然,儘管我知道耶穌用意,但處在這個自我容易膨脹的社會,誰會願意,很多時候我覺得,解讀這句話的人沒有同理心,甚至連網路上找的一堆資料也給不出答案。所以我講話比較尖酸地問:「哦,那如果有人拿刀要砍你,你就給他砍了嗎?」

  結果他回答:「為什麼要給他砍?當然是跑呀,跑不掉就得想辦法反制囉,我用我的看法來說好了,耶穌講那句話的時間背景與現代的我們不同,我們在解讀這句話時必需小心,不能斷章取義,很多時候聖經上只是『節錄』,寫經的人並沒有把來龍去脈表示明確,所以我們跟著產生謬誤。」

  於是他問我,何謂「功德」?就字面上解釋,做善事時積些陰德,下一世會有善報。梁武帝曾經做過許多善事,蓋僧廟,建立僧團,讓僧人們唸經,有地方住、有東西吃,但達摩大師卻說毫無功德,原因為何?

  因為梁武帝的問法不對,如果把「功」與「德」拆解,大多數做善事的人是德而非功,功德人們講在一起,實質上性質卻不同。布施、持戒、精進、忍辱、禪定皆為福德,那「功」要如何獲得?功是自我精神的內謙、無貪無嗔無癡,心性之修行則能見性,見性是功,見性成佛。所以梁武帝的所作所為皆是「福德」。

  雖然我不能說完全明白,但也不是一知半解,功德之義感覺功是一個是心性靈修,德則是生理上的善行。提到這個功德,原則在解釋聖經的那句話,因為功德只端看兩字也很容易讓人造成誤解,聖經上的名句,大概就是誤解意思。

  所以就我的看法是,我們認識這句話時,懂得那是將心比心的意思就好了,但不要真的傻到去給人家打臉,因為不同身分的人與不同的時空背景,而且我相信也沒人喜歡被打臉。在慈悲的人,也要有自我保護的意識,布施善要有原則,不是什麼都不要想就直接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純真可愛老妖怪
我認為同理心是透過自身的經驗得到的,而無法用教科書去讓人學會,教科書上的同理心像是哲學,但我認為同理心卻更像社會化生物都有的本能,就連猩猩都知道要保護摔下去圍籬的小孩。
2017-03-04 19:36:55
艾爾琈
確實,用文字難以教導,切身體會才能認同,之前看我們這一家的花媽,因為個性太雞婆,讓一家子很困擾,結果後來她自己也碰到了,才知道那種過度雞婆的感覺多讓人煩XD
2017-03-05 20:56:20
・ω・)っ大根
我覺得……要看狀況( ´_ゝ`)
看對像( ´_ゝ`)
2017-03-05 18:12:55
艾爾琈
哈哈是的唷:>
我也覺得有時間性質及條件之下,這是一個選擇性的動作
2017-03-05 22:35:32
小伽羅
很有趣的見解,我對聖經了解的不多,畢竟以前上教會都是為了點心ˇˇ......

梁武帝那段很有感觸,了解梁朝歷史的人,面對被尊為羅漢的梁武帝,有時也會有一種詫異感,究竟善的本源為何?又功德的德究竟該如何算呢,前陣子沉浸在宗教史的世界,心中多了許多待解的疑問,反正問題多了,放著也許哪一天就解決了 哈哈XDDD

至於所謂上帝的巴掌論,其實我不怎麼認同說,也曾為此和教會的朋友辯論了幾回,哈哈XDD
2017-03-06 12:32:33
艾爾琈
哈哈XDDD
我沒有上過教會,不過現在到是很多機會上教導會
梁武帝那段,還是師兄為了解釋我問的聖經名句,特別拿出來舉例的,那段故事真的很有趣,記得師兄有找過一篇解釋,若要解釋梁武帝的功德,那會叫作福德,來世能在天界。
不過天界並沒有超脫六凡,所以還是無法離開輪迴道
這個巴掌討論真的蠻有意思,可以論出很多人情事故呢XDDD
2017-03-07 00:58:17
小天
其實耶穌的用意是...
被打了還要主動讓他在打一次的話...
那個人會因為你的行為舉止很奇怪就不敢打你了...(最好是!!)

至於功德喔....
如果將功當作動詞...
功就變成是為了修德而做的行為吧...??

宗教信仰啊...
撇除要用來營利的部分....
我覺得大多數人所追求的應該都是心靈的平靜...
以及死後世界的安寧吧...(≧▽≦)

然後要小小的叮嚀一下...
要跟不熟的人聊政治跟宗教時要小心一點....
尤其是狂熱份子...(汗)
2017-03-06 21:01:55
艾爾琈
哈哈,小天的的解釋每次都很好玩
不過若是基於朋友,將心比心的再打一次
打的人反而覺得不好意思,我猜這大概是聖經要表達的吧
只是這句話如果不知道時空背景,用起來根本很瞎XD"
偏偏聖經似乎蠻多都是節錄,所以也挺容易引起誤會
你說的沒錯,宗教信仰是讓人追求心靈平靜的
不過信仰與修行又是兩回事了:>

確實啊"跟狂熱份子談會很累的
而且一個不小心可能會吵起來XDD??""
2017-03-07 01:00:59
阿喵 ❖ 協奏曲
聖經一直是讓我感到頭痛的經典之一,主要原因是寓言式敘述和語言不通。以中文為母語的人應該不會看古英文翻譯,更別說是學希伯來文或希臘文。於是只能靠奇怪的中文翻譯和「華人神職人員」的解釋。就算是精通原文的人好了,極端一點舉教宗為例,它們也只是對教義做主觀解釋。主要是現實上找不到一位基督教、天主教或猶太教的「先知」來傳達上帝的話......

但佛教不同,我認識幾個修禪的長輩已經修到出現神通了,所以他們可以比較有系統的解釋「來由」。就像梁武帝問達摩「功德」的時候,達摩以類似「先知」的角度跟他說:「老兄,我知道你想問什麼,不過你想要的東西這世上難求!」一樣道理XDD
2017-03-06 22:03:50
艾爾琈
大約在我大學的時候,文學與藝術被要求一定要讀聖經,不過若不是老師用影片式及課本當故事的教學,真的純看聖經看不懂啊XDDD""
之前上教導會也有人曾好奇,問了老師西方人要怎麼修行,老師說因為他不是基督教徒,自然不曉得,不過相信他們也有一套自己的修行法則,只是不叫禪定。
佛教我是覺得的確較容易理解,修到出現神通好猛XDDD 相信他們一定也看得見十法界的東西,當然我還是希望自己是個麻瓜,只要乖乖修行……
梁武帝的功德,在我所知裡,世上難求也許意謂要有大成就明師來帶領,才會有功出現XD
2017-03-07 01:12:2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