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那些關於海的事

作者:鈔票裡的魚│2017-02-27 12:21:04│巴幣:40│人氣:169
  昨日與許久未見的友人漫步高雄的北海岸,那裡海風強勁,又腥又甜的氣味灌入鼻腔,好像連咳嗽都會咳出一把沙子似的,所幸午後的日光曬著後頸,讓身體能維持宜人的溫度。

  我們踏上沙灘,信步走在浪與浪之間,比誰的鞋最先濕掉,雖然最後反而是敵不過無孔不入的沙子。走累了我們就遙望海平面,只見波光於海上跳躍,在廣闊的海中央留下一抹發亮的長痕。近處的海水被引力拉高,落下的同時捲起數尺白浪,聚合然後碎裂,直到我們的跟前,只剩下碎沫一點。

  這時我們發現了一隻擱淺的魚,牠眼光凹陷,身體乾扁,在蒼白的光照下,這幅景象刺痛眼眸。我的朋友毫不猶豫地蹲下將牠拾起,手臂奮力一揮,牠在空中畫出一道弧線,跌入海中。

  「為什麼要這樣?牠早就乾掉了,而且最後還是會被海浪沖上來阿?」我有些不解。

  「至少再讓牠嚐嚐水的滋味。」
  他淡淡的說,並逕自向前,我望著那條魚落下之處,心裡也跟著起了波瀾。

  沙岸是魚類殺手,擱淺的魚很難存活,就算回到了水中,虛弱的身體也無力再游向深處吧!只會被海浪無情的推上岸邊,在太陽底下等待死亡降臨。

  我們又何嘗不是?

  差別只在於魚知道自己需要水,我們很多時候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期限就快來,日光無情,多少迷茫與懼怕瀰漫岸邊,稍有不慎跨越了界線,一走錯路就回不去了,強烈日光直射魚屍,投下漆黑的暗影,前方許多人的光亮足以塑造出心中的影子。

  朋友已走到海岸的盡頭,狂風呼嘯,海浪滔天,他一個人站在那點起薄荷菸,靜靜地看著海。
  「原來他走了那麼遠了啊!」我不禁感慨,也有些悵然。過了一年,他找到了值得注視的目標,不顧外人的眼光,做自己想做的事。社會的價值逐漸框不住他,他的理想、他的夢,他要想辦法自己去實踐。

  我要追上去才行,在海陸一線的褐色沙灘上,我邁步奔馳著。



-此文獻給已尋得彼岸的朋友-
————————————————————————————————————————

  大家午安,春天的海邊還是有點冷呢!雖然現在春寒料峭,但南部遲早會被太陽烤熟的,所以做好各種準備吧!

  一段時期的結束總會讓人有許多感慨,但是伴隨而來的便是迷惑不安,不知有沒有人看過伊阪幸太郎所寫的《沙漠》,引用其中的一段話:「結束之後懊惱萬分,才叫做麻將啊。分析機率什麼的,根本就不是麻將,只是計算嘛。的確,活下去這檔事或許不是計算或確認進度,而是痛苦的抓著頭,一邊說『搞不懂,怎麼會這樣?』」
  當時在讀這部作品時,某些話語直擊心臟。在學生時代,我們不斷的覓尋,想要知道自己是誰,在不定的人格裡找一個定數,萬萬個經歷中尋求解答。我們有幸能在這裡探求自我,追尋所愛,而在未來浩渺的沙漠中,則是要靠這樣的自己走過荒蕪大地,找到生命的綠洲,而不是融入沙中化作一粒沒什麼不同的沙子。

  我相信走在億萬砂礫之上的每一個小人都是一點燦爛的顏色,或許有一天,整個世界都會這樣繽紛多彩,被填滿顏色,就算現在的沙海廣闊無邊。

  謝謝各位的閱讀,希望大家就像魚知道自己需要水一樣,找到自己需要的是什麼,想要成為的是什麼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944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佛系夏祤
魚知道自己要水 人有時會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魚只知道需要水 人有時會想要的多於需要的

夕陽好美XD 北部好冷

02-27 12:55

鈔票裡的魚
你有這樣的體悟真的很棒,我的同輩中有這樣三種人,現在還不知道自己需想要什麼的人、已經知道了需要的東西並想辦法去獲得他的人、如你所說想要更多而不珍視現在的人,當然有更多人是在這些名詞中跳躍,甚至處於中間地帶。

就像魚需要水,我們一定要努力去瞭解自己是依什麼而活,否則庸碌一生,卻不曉得為的是什麼,尋不到真正的快樂又有何用?那不是真正的活著,只是像很多不曉得自己是誰的人一樣,是顆奠基著冰冷社會的沙子。

真的很漂亮,只是我看到夕陽肚子就餓了www02-27 22:09
小刀
夏祤說得好,貪心不足蛇吞象,有還要更多,變象了。

許多人盲目追求,追求到的卻不是實質的東西,是表面的,虛榮的,我現實生活有太多這種人,看太多了![e1]

02-27 13:28

鈔票裡的魚
問題就在於這個變相,人心有慾望是正常的,但因慾望而扭曲本心,行為會逐漸被欲求主宰,進而喪失真正的自己。所以追求沒錯,但不要盲從,或許迷茫的歲月是種恩賜,煩惱過所尋得的答案,總比人云亦云,不想花時間思考而匆促下決定的結果還來得有意義,至少我們可以對前者負責,後者不過是社會價值的魁儡罷了!

我也看了不少小刀的文章,前期的幾篇覺得妳好像非常的疲累,我歷練不多,可能無法完全體會妳的感受,但那些人所尋得的快樂我覺得無法長久,畢竟只要處在互相比較的世界裡,只要出了一點差錯,自己就會是輸家,比較而得的滿足終究會失去。

現在的小刀感覺起來比最初幾篇呈現出來的你還要快樂許多,真的恭喜你可以把那些人所帶來的不開心忘掉~02-27 22:25
大漠倉鼠
換個角度來看,魚只知道自己需要水,所以只能被局限在水裡;人不知道自己需求的極限在哪,所以人類不斷進化、探索更遼闊的視野。

至於貪婪,那是在一段時間內需求超出供給的結果,換句話說是人類自不量力;以《大亨小傳》的一句話來說就是:「我們每個人都在汪洋中追尋屬於自己的燈塔或是迷失」。

02-27 13:36

鈔票裡的魚
是呢!這個角度也是我在時刻提醒自己的,對於自己,我總是較於悲觀,或許是成長歷程的關係所造就的,但所幸遇上了許多迥異於我的朋友,在他們身上我學得很多,所以說我因此而進化了也不為過呢!

在人們喪失理智時,財貨賣出天價也不意外呢。但大多數人滿足了貪婪之後應該都會後悔當初怎麼花那麼多錢買了這樣鬼東西吧www

汪洋很大,我覺得很少人一開始就找到自己的那座燈塔的,大多數人可能都會認錯好幾次光束,甚至進入他國的領土,發現自己會水土不服後又匆匆往返,繼續尋找自己的理想鄉。更有些人習慣了迷失,就賴在海中不走了,不想去認識這顆水色星球的褐色陸地,將自己鎖在船上度過一生。02-27 22:35
+9神聖騎士卡
>午後的日光曬著後頸,讓身體能維持宜人的溫度。
這句很有感覺,可以說是「小確幸」的代表作。我也感受過那樣的舒服。有時候會爽到身體一股雞皮疙瘩。(笑)說到這個,魚的文字常讓我有這樣的感受。

居然會有擱淺的魚,我去海邊很少看到。哈哈,朋友的手腳非常的快!讓我想起某一類人,總是先做了再說,並且「覺得這樣比較好」有時候我也會這樣。前一陣子巴友可洛依,你可能不認識沒關係,她說在同學桌面看到一個種子,直接拿起來就丟出窗外,結果那是人家要吃的核桃。(笑)如此高效的丟魚友人讓我想起這件事。

搞到要分析機率、變成玩數字,遊戲就不好玩了。而是痛苦的抓著頭……有柯P的畫面浮現。(笑)我也喜歡你用直擊心臟這個字眼,有時候的確就是這麼深刻的強烈感受。

「魚需要水,而我們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這個比喻頗有意思,不過你的暱稱也是「魚」,在這篇有意外的巧合。一小段文字能看見你內心的觸動。

尤其是「前方許多人的光亮足以塑造出心中的影子」你總是能如此,我覺得你是一條活蹦亂跳的魚,至少還不是乾癟的。你朋友抽的跟我一樣。(笑)

而我,也有那個「前方人的光亮」讓我覺得遙遠,自己落後了的感覺。魚不必太過惆悵於此。看看後方,興許你也是其他人的光亮,就繼續往前走吧。

02-27 13:46

鈔票裡的魚
哈哈,謝謝你,某些回憶的片段如實呈現真的會較有臨場感,雖然我的文采不夠好就是了XD所以通常是用淺白的句子描述感覺,沒想到常常受到你的讚賞><

我也有去可洛依的小屋瀏覽過喔!她真的非常的厲害,小弟深深佩服,不過近來我訂閱的小屋日漸增加,就還未仔細看她的文章了。我的朋友就是和她一樣,先做了再說,說真的我身邊這類的朋友也不少,我也逐漸被他們影響,越來越直接了XD 不過大部分時間還是會想過再做啦,不然不經腦袋會做的蠢事我也見過不少XD

有時候生活不是要為每件事計算報酬率(雖然我們系上常要做www),而是要考慮更而是要考慮更多更廣泛的事,因為有很多報酬不只顯現在數字上的!

雖然經歷這個事件是巧合,但會撰寫這篇文章不算是巧合,小屋頁面的自介也算是現在對於我這個人的註解,神聖大哥就當作我正在經歷青春最後的尾巴吧XD對於自己真正的想望,我還在確認當中,還是害怕下定論。

我覺得我亂七八糟的想法很多,真的常常來這裡亂跳XD 喔喔,我倒是沒抽過菸,看他是抽得很高興啦!害我也有點好奇抽起來如何。

有種人會太過貶低自己而去抬高別人,我曾經就有這種症狀,現在好了許多。但在某些特定著場合裡,多愁善感宛如少年的心思還是會從心底冒出,我很討厭這種情緒,但也只能慢慢去改變它。我不會惆悵太久,也是因為有幸有你們這些朋友會這樣激勵我啦XD02-27 23:08
珀伽索斯(Ama)
魚知道自己要有水才可以活,若把水拿掉,爬到岸上來,魚可能就會進化,變成陸地上的兩棲動物,
這樣一來,魚就不會因為沒有水,就那麼容易死了。
至於人並沒有終點,因此才會一直不斷的在冒險,並永無止盡的開拓更廣大的視野。[e34]
我現在才知道,原來你住在南部啊![e19]

02-27 23:47

鈔票裡的魚
進化可是要經過痛苦的演變、殘酷的淘汰與長久的時間。很難一朝一夕像神奇寶貝一樣閃爍幾下白光就變成迥然不同的生物XD

就像你說的,人生的歷練並沒有終點,太過急躁會讓自己痛苦,太過無所謂則永遠不會進化,持續走在沒有盡頭的道路上,俯拾自己所要,放手不需要的,我們才能不停地邁步前進。

我在南部讀書喔,也算是住了一段不長不短的時間了!02-28 23:02
小伽羅
「至少再讓牠嚐嚐水的滋味。」這句話讓人感動,這是出自於一份理解與同情,還有真誠的慈悲,這個世界人類佔有了太多,但仍征服不了大海,因為它太大、太深邃,以至於人們在大海面前,終於感受到了那份無力與渺渺。

我想起了揚帆的海盜曾說過的話,「我的家在大海,因為它很偉大」,我想不是大海很偉大,而是人們終於意識到了那份偉大。

激起一陣浪,掏起一陣沙,要得太多,想的太少。^^

03-03 20:22

鈔票裡的魚
我朋友知道了會很高興的。雖然他在現實中不太能被人理解,但我很確定他是個溫柔的人~

大海廣闊深邃,人世渺茫無盡,眾生在裡頭浮沉,想要征服自己想要的世界,但很多時候卻做不到,若有天命存在,就能讓人把一切怪罪給天吧!但更多人會先責怪自己,因為自己無力,盡了全力卻還是贏不過那陣風、那道浪,所以就放棄了人生。

我們的家是在這個台灣,它複雜、僵硬,有時更蠻恨不講理,但不能否認的是這是股強大的力量,影響著許多人們的想法。而我相信這裡頭一定也有許多的良善、真誠與慈悲的存在。

風浪終究存在於這廣闊的大海,絞盡腦汁思索生存之道,因撿起一粒貝殼、將一隻已故的魚歸回海洋、眺望美麗的夕陽而滿足,我想這樣就可以了吧!03-04 20:51
鈔票裡的魚
謝謝小伽羅的留言-w-03-04 20:51
烏鴉
看到海就跑過來了
伊阪幸太郎我只看過《死神的浮力》XD敲好看!
想要什麼,就努力去得到,有點單純的想法吧
想要成為一個溫柔的人XD

03-09 22:09

鈔票裡的魚
烏鴉單單純純的很好呢!
我是個會想太多的人,所以算是羨慕、喜歡烏鴉這種調調,輕鬆寫意的文章風格和生活態度><

我也看過欸,倒是沒看過精確度,先看浮力XD 我很推薦沙漠喔,算是讀這個作者必看的ㄧ本書吧!尤其是大學生會更有感觸,推薦給烏鴉!

烏鴉一定可以的!! 我感覺的出來XD03-11 00: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kl543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魚看《你的名字》... 後一篇:那些關於海?的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贊助創作者🪙
創作也是有價值的勞動,懇請有閒錢的人多多支持創作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2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