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探洞(下)

作者:鈔票裡的魚│2017-02-24 09:58:08│巴幣:68│人氣:187
爬完西方洞後,大家興奮之餘仍舊覺得意猶未盡,於是我們前進第二個洞。經歷一連串的找路、爬坡、走原始叢林的路程之後我們抵達瓜子洞的入口。

瓜子洞位於以鱗蟲之長為名的峽谷的末端(可惜今日沒行經峽谷,因找不到進入峽谷的路。),圖片中的巨坑不算是他的入口,他的入口在巨坑的左側,有一處如刀切的地形,下切約有一層樓的高度,我試著從窄處爬下,卻發現岩壁平整,不好尋找施力點,換友人A試試看,原來要兩手兩腳撐著岩壁下去,這樣就不必找落腳點了。

粗籐深穴,倒像是阿凡達裡面的場景。

拉開這樣的序幕,我們順利入了洞,原本以為西方洞已經夠讓人驚嘆了,沒想到瓜子洞也不遑多讓,走入其中,好像於星海中流連,探燈所照之處盡是閃爍的岩脈,方解石嵌在石縫中,一走動便如星河倒懸,所有米粒大小的光都隨著自身而旋轉。(因為頭燈是綁在頭上,所以觀看時光線會隨著視線移動。)

瓜子洞的頂部不高,因此鐘乳石近在眼前,伸手即可觸及(但非必要就別去碰它。),蹤橫交錯於洞頂排列,氣勢非凡。瓜子洞出入口是同一個,內部並不長,後段寬闊成似圓形的小廣場,洞頂離頭部只有一米半甚至不足需要彎腰前進。入口進入後有根石柱分通道為左右,我選了左側的通道,但也很快能與右側的人匯合。左側通道的山壁有一個神龕大小的小穴,裡頭有一堆不知名的殼,我仔細看了一下發覺比較像螺類,應該不是化石,而像是一些蝸牛田螺類的生物於此長眠。

但當下也無法肯定,有些碎殼的確比較像貝類的,有可能是平埔族的貝琢,有可能是悠遊於太古海中的貝類,當然也有可能是沒有公德心的遊客留下來的垃圾,我最不願相信後者,因此我將謎底留給了我的想像。

細小的鐘乳石宛如一排牙齒,我們就像是被山吞入腹中的食物。(名為石鰭板)

繼續往前與右側通道交會後,道路偏左伸入黑暗,通道右側有塊大石頭,我攀上石頭往上探照看是否有其他路,看似是沒有,前後左右的洞頂都比我低,列著牙齒班一列列細小的鐘乳石,這就像是我將身子探入巨嘴,等著被嚼食一樣。

此時我將探燈移向洞頂,赫然發現了生物的蹤跡,牠們倒勾立於洞頂,形似蟋蟀但六隻腳卻如蜘蛛般細長,觸鬚也長的懾人,我緩慢地移動頭上的燈光,環視一圈,發現約有五六隻蟋蟀攀在四周的洞壁,身體靜止,觸鬚卻微微地顫抖,有些則緩慢地爬著。我呼叫其餘朋友們一起觀看奇妙的生物,等我們評頭論足完才繼續往左側的通道走,留下牠們繼續當這列牙齒的清潔夫。(事實上他們是在夜晚外出洞穴覓食的,回家上網查發現他們叫灶馬,是古時候住在灶內的生物。)

琳琅滿目的鐘乳石商品班陳列於金瓜洞頂,有各式各樣的品項供人欣賞。

左側的通道一下子便通到了小廣場,廣場左側有一根正在噴水的鐘乳石,地上的水蜿蜒成一條小溪,它的旁邊有數根迷你版的,水由石頭的尖端冒出,由小逐漸滾成大顆的水珠,在燈光下渾圓耀眼,有著月光寶珠的光彩,而下一瞬,只看得到銀亮的一直線劃入水灘,沒有多餘的裝飾。水珠落下的片刻卻形成了一點帶有永恆意義的石頭,仔細想想,世界奇妙無法言傳。

廣場右側有數顆鐘乳石,這樣的量詞倒也精準解釋的它的含意,因為他們被暱稱為金瓜,有些金瓜一截一截的埋在岩壁中,像是還沒被考古學家挖出來的寶藏,靜靜地在燈光中呈現出他們輝煌的顏色。

巨大的金瓜鐘乳石如同老人的門牙,沈澱了滿滿的時間。

這樣漂亮的紅黃色是怎麼樣的化學反應,奇異的造型又是經歷了多少時光我已無意探究,我只是靜靜地環顧了整個洞窟,滿佈於壁上的方解石所反射的光讓我有如飄浮於宇宙,紅黃色的金瓜宛如星球,再加上朋友們的喧鬧聲,突然覺得,這如夢的一趟旅程,我終究是讓他成功了。

爬出洞穴的前一刻,我靜靜吐出一口溫熱的煙,這代表我的體溫是熱的,而洞穴是冷的,但兩者相對而不絕對,記憶也是,過往與現在也是,世上沒有恆定不動的事物,只有相對恆長而無絕對永恆,我留下了這段記憶絕不會永遠存在,但我希望在腦細胞死亡前的一刻我還能憶起我想記住的事物,就算那些從我體內升起的煙終會在空氣中消散。   

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
以上地點皆真實存在,但是名字都被我偷偷改過,就當作跟讀者玩的小遊戲吧,隨便猜應該都猜得出來,尤其是在地人。

探洞篇正式完結,雖然我還想再去其他幾個,但那天我的朋友們累了,而更之後的日子大家也因個人事務繁忙,很少有一群人聚在一起的時光。正因如此才更顯那段歲月的珍貴,希望大家也能更珍惜現在~

最後當然還是要感謝各位看完我青澀的回憶,之後還請多多指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9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0 篇留言

大漠倉鼠
寫的真好,親身經歷過的詞句就是不一樣,倉鼠大多是在文字間冒險,往往會在既定事物的基礎上加油添醋,情緒滿點卻容易失真,魚的字句樸實真切、值得倉鼠學習呢。

02-24 14:45

鈔票裡的魚
哈哈,大學之後的文風差異很大呢,不過我也喜歡冒險,所以之後也是會多方嘗試的。

我是真的會情緒滿點,但是在高中時有寫出那樣的情緒卻被嘲諷的經驗,別人總是不相信我真的這樣想,甚至有被說是矯作,因此我逐漸捨棄了深度的情緒描寫,很多時候變成直白的說出來,到了大學就變這樣了(笑)

不過現在倒是想逐漸找回那樣的感覺,尤其在小說創作上,需要有更多更深的可能性,劇情很重要,但引人入勝的精緻字句更能欣賞作者的技藝呢。02-24 16:40
小刀
你說的是九份金瓜石那附近的礦坑區?

我覺得探洞很冒險,裡面會不會有蛇禍蝙蝠?我最怕爬蟲類的動物了!

02-24 20:53

鈔票裡的魚
不是喔,是與小刀同一個城市,第一篇的第一句話應該就知道是哪裡了XD
只是剛好那個洞穴內的鐘乳石被暱稱金瓜,本質還是石灰岩喔!

蝙蝠的話很多都沒有了,有一些未開放的洞穴還會有,但那個下去的話是犯法的。蛇的話我有去網路上查過,大部分說石灰岩洞裡面是不大會有蛇的喔,我忘記原理是什麼了,可能是他們需要常常曬太陽吧,洞穴都太深了,爬上來會很累(我隨便亂講的,不知道實際是怎樣,至少我去那兩個洞唯一看到的生物就只有灶馬02-24 21:13
小刀
是月世界嗎?我猜

02-24 21:21

鈔票裡的魚
不是不是,猴子山喔0w0 離城市很近的,哈哈這題是好明顯02-24 21:24
鈔票裡的魚
沒想到台東也有山叫猴子山,不過我是在說這個城市猴子最多的那一座喔XD02-24 21:27
小刀
甲仙,或是柴山?

02-24 21:26

鈔票裡的魚
登登,柴山喔,網路上也有很多人寫,有些裝備更齊全的可是深入地底三、四層樓呢!若無法親身經歷,小刀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去搜尋一下柴山探洞,一窺冒險者們所留下來的照片和文字。02-24 21:38
小刀
好歐!

02-24 21:40

艾爾琈
配上照片和帶著小說感的日誌
好像真的去了探險一樣[e19]

02-24 21:44

鈔票裡的魚
謝謝姐姐的觀看><,我有陣子也著迷於探險類的小說呢!

年少輕狂,總喜歡四處歷險,有些經歷不紀錄下來煞是可惜呀~02-25 00:16
珀伽索斯(Ama)
剛剛一看,這後半部分也描寫得很好,
彷彿讓我就像親身經歷一樣呢!
看完後還意猶未盡呢!
你這日記真的寫得很棒呢!

02-24 22:53

鈔票裡的魚
謝謝天馬再次來訪~

你這麼說真是讓我太高興了,日誌這種文體多是寫給自己看,若有人能跟著感同身受,這可是對執筆者的最大讚賞了!02-25 00:20
+9神聖騎士卡
原來還有一洞,鱗蟲之長是什麼?這個入口要兩手兩腳撐牆,蜘蛛人呢……不過我知道這個姿勢可以用力往上跳,可是往下應該只能三點不動一點動的慢慢移?還好只有一樓。

好漂亮,有細小反光的那種石頭,是方解石的緣故嗎?,好像在一些花崗岩裡面也會有這種透明材質,現在有一些人行道的街磚也有這種反光小碎削,有燈照上去很漂亮。

貝殼物的確也跟著你好奇的研究,你說的貝塚我認為最有可能,其次是外面跑來的生物死在那裡,不過不知為何集中該地?遊客的話,除非他們只帶燒酒螺、醬油蜆進來吃,把殼集中丟棄在這,帶走其他垃圾,不然應該能看到別的人為垃圾,所以這個可能性應該最小。

這張照片的深處黑暗,令人看得發毛。

灶馬的模樣我也上網看了一下,有點噁心。(笑)可能是那個條紋狀的花色讓我覺得有些侵略性。
你在洞窟裡面的敘述很美,水出石筍,漂浮宇宙,令人看了心曠神怡,驅散了洞中的恐懼。最後一段,口出的一口煙霧,也能讓你有這麼多的想法,十分感慨,也許你確實離開了那裡,但一部份的你還留在那。煙會消散,時空的軌跡會留下,此刻我們無法察覺或回憶,但是那些過往我想不會白費的。

02-26 19:17

鈔票裡的魚
是龍喔www
是的,就只能以這種方式下去,手超痠的XD

我一開始以為是石英(白痴的文組以為會發亮就是石英ww),但回家查資料才發現,石灰岩中會反光的應該是夾雜方解石,當然我不是岩石專家,但好多篇文章都這麼說,我也只能相信他們了~

我會有貝塚的推測是因為柴山舊時原本就是平浦族的居住地,而山路某處也有看版介紹柴山是有貝塚的(但理論上會被保護起來),然後我看到的貝殼是有像蛤那樣的扇形,不太可能是那裡的生物。

真的很黑,在裡面把頭燈全部關掉......這種白痴的事我們有幹,非常恐怖!!!分不清是睜眼還閉眼,所有的光被吸收殆盡,宛如黑洞般純粹的顏色。然後開燈後,看到每人的臉都像鬼一樣蒼白XD

「蛛絲馬跡」的馬就是灶馬喔!很有趣的生物呢,但是被十隻這種東西給包圍其實不會太開心,不過聽說他們是夜行性,那時很多不動,應該是在睡覺,我只好默默向他們道歉,擅闖民房還擾人清夢了!

謝謝><有把那份美景傳達出來真是開心,那座山裡還有許多秘境與美景,例如佛光、一簾幽夢,甚至還有三四層樓深洞穴底口中呼出的冷煙都是我還沒感受的呢!希望有空能把他們探勘完畢,再來分享給大家。
02-26 23:48
烏鴉
洞穴裡的陰暗濕冷總是令人印象深刻呢
被吃進肚子裡,看到的卻是經年累月的風景
腦中好像有什麼要蹦出來了XD

03-09 22:58

鈔票裡的魚
這次我在其中一洞中待了半個小時,其中的寂靜無聲與不時冒出的恐懼感真是難能可貴的經驗,腦袋好像真的有什麼要冒出來了,大概是躲在意識深處、陰暗角落裡的怪物吧~03-11 00:56

w妳寫得好棒xddd

03-26 19:10

鈔票裡的魚
謝謝洛依><
妳的文章應該也很棒,畢竟大家提到洛依都讚不絕口XD

我還沒有仔細讀洛依的文章,因為妳有許多系列文,若非單篇,我習慣一次讀完,但我時間不太夠,馬虎的讀就太對不起認真創作的作者了www

有空一定來好好去洛依那兒欣賞巨作XD03-26 22: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kl543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探洞(上)... 後一篇:廁所外的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2.不用道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