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探洞(上)

作者:鈔票裡的魚│2017-02-23 20:46:04│巴幣:327│人氣:370
過一個禮拜的探勘與資料搜集,已經知道石灰岩洞的所在位置,回到學校後開始召集相熟的友人們,一行七人組成探險隊,浩浩蕩蕩地往猴子山探洞去。

這座山是由遠古珊瑚的屍骸堆積而成,木棧道外的地面崎嶇難行,我撥開季風林茂密的植被,走在前頭帶路,才走不久,黏膩的汗已浸透衣襟,就算是在乾燥的冬天還是搞得大家很不舒服。

「今天太悶了,別抱怨了啦!再轉幾個彎就到了。」
我矮身鑽過垂落的藤蔓,越過一顆猴子大便後便轉頭對看起來越來越不耐的大夥喊話。

逐一看過去,他們個個臉色潮紅,像是煮熟的魚一樣,從領口冒出蒸汽。雖然我們在平時都是系上運動賽事的主要角色,但在這個悶熱的森林裡,體力與水分流失的速度不是普通的快,尤其是幾個白痴又沒帶水瓶。

我分出一些水給大家,心裡卻氣呼呼地想,出遊前你們還不相信我,就說路線不是輕鬆的木棧道,而是連路都看不大到的密林,你們還覺得我誇大其詞,這下真的是活該。不過看著頭頂蓊鬱遮天的枝幹,今日的探險好像一開始就淌上一層陰影。

喝完了水我們繼續往密林深處走去,環境考驗著人的體力與意志,我閱讀著手機上的GPS地圖,憑著印象走過好幾個岔路,等爬到西方洞口時,其他人都快分不出天南地北了。接下來,好戲上場。

「到了啦!就是這裡!」
聽到我的大喊,大家使出最後一股力氣爭先來到我的身邊。

雖然我上禮拜便來過此地,但仍是與他們一起往下看,肌膚感受到從洞內升起的森冷氣息,霎時,燥熱的空氣一掃而空,涼意從脊椎根處爬入心底。
西方洞的入口,冰冷的風由下而上吹來,周邊荒煙蔓草沒有一點人跡,早已被架好的繩梯卻是要引領人類走入深處。

「真的要下去!?」
「要不要我們先發文打卡,讓搜救隊員知道我們在哪啊?」
「這太扯了吧!」

上述的反應如我預料,上次我來到這裡時也抱著同樣的疑問—我真的要下去嗎?
底下的未知與人類對黑暗的恐懼是一道必須橫越的心魔,地洞對於生活在地表上的我們來說如同另一個世界。古時候人們也設想陰間存在於地表之下,薄薄一層土攘分隔著人間與幽冥,人類不知道下面有什麼,既然看不到就不需要去知道了,所以我們將那個地方留給鬼魂與陰世。

人類生性登高望遠,但探索神秘與未知也是人的另一項本能。
「早就跟你們說過了,網路上的照片看起來很簡單,但真的自己親自來看才知道我說的好幾層樓的高度、裡頭真的黑到伸手不見五指不是說假的。」
語畢,我穿上帶來的長袖,戴上頭燈,就打頭陣下去了。我一手抓著岩石,另一手抓繩子,腳瞪著岩壁與繩梯,一步步降了下去,中途岩壁滑溜使我踩空一兩次,多是靠著臂力吊繩而下,落下最後一級後,頭頂吵雜的驚呼與打鬧聲一瞬被隔了開來,眼前是一片縱深的暗,延伸到更深的地底,神秘幽深。

我回過頭來,幫接著下來的人照路(他們鐵齒不想花錢買頭燈,這下好了,頭燈只有兩個,只能一前探路一後壓隊),更高的地方有光從樹葉的縫隙間灑落,一線的綠色天空讓我察覺到我真的來到另一個世界了。

等大家都下了繩梯,我們繼續往前深入,頭上的天空被岩壁取代,這才算真正進入了洞內。我們講著不著邊際的話來掩蓋臉上的驚奇和不可置信,洞內岩壁上出現了不同層次的紋理,是好久以前水滴流過得痕跡,一滴水流過便留下了一點岩屑,這樣萬年的流水跨越時光在我們面前留下,甚至堆疊成千奇百怪的岩石倒掛在洞頂。我們小心翼翼得走過,不敢太過用力地觸摸壁面,這裡的每一塊石頭都是奇蹟,記錄著久遠的山與海的記憶。



西方洞不長,第一層是大廳,洞頂離我們約四、五米,洞內寬闊,約可容下十來人,深入廳內五六米,便漆黑的不可辨物了。於廳內十米處稍微往上爬會遇到岩壁分有左右兩岔路,右方往下,洞寬極為窄小,一人瘦身或許可入內,然而洞內極深,有個約兩公尺的落差,是勉強能過,但我並不熟悉洞內的路,而且網路上的大部分文章也沒詳盡如此,所以放棄了鑽這條路的打算。

這時大部分的人已從一開始的感動回過神來,危機的氣味從身上的毛孔溢出,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聞得到那樣的氣味。有人開始說太暗,連路都看不到,很危險,有人則幫忙找路,但總是受挫於光源的不足與發現的第一道窄小岔路的猶豫感,一種冒險的氛圍流過四肢百骸,我們處於深不見天日的地底,每一個發現都可能是場危機,每一個抉擇都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結果。

最後,終於在大家的努力下找到了一條向上的路,在左側的地方,有一條路沿著石壁蜿蜒向上,天然堆積而成的石灰岩提供我們落足,需要一些攀爬岩石的基本技巧,雖這麼說,但說穿了就是腳要踏穩,身上不要怕髒盡可能將重心靠在穩固的岩壁上。

爬到頂部,往下看可以看到大廳的全貌,遠方入口的光奮力想要進入洞內,但濃密的黑暗仍將他們拒於門外,以維持地底國度的神秘。接下來,我們繼續攀著大石頭向上,石頭旁多有深坑,有些通至大廳,有些感覺是垂直通到我們放棄進入的洞底,約有兩層樓的高度,若摔入就真的萬事休矣。

雖然身旁盡是危險的深穴,但只要腳步踩的穩,選的路不要太靠近深坑,其實也沒什麼危險。這時我看到一絲光亮於前方落下,仔細一看,是出口的木棍繩梯,離我們約有七、八米的距離,爬過一段路便可抵達。

有人覺得意猶未盡,便希望找找看有無其餘通道,在離出口約五米處的右側,有一石徑往上延伸,路的盡頭是個小洞。負責探路的我爬到旁邊,頭燈往裡面一照,咦!真有路,雖曲折窄小,但容一人應該可行, 我跟其他人說了一聲便隻身入內,爬了一段後,發現這個通道又深又長。

爬著爬著,有一瞬我覺得自身好像處於某種生物的腸道內,靠著些微的光亮潛行其中,想要在裡面找到他吞食已久的物事。接下來的路越來越窄,我幾乎以蹲姿前進,四面八方皆被岩壁包裹,就連呼吸都有些微的不順,外邊的聲音被岩石吸收、隔絕,前方已窄到人無法進入,若是我有幽閉恐懼症可能就暈倒了吧,這時候,身後一絲絲細微的人聲將我拉回現實,我緩緩退後,將身體一點一點地挪出通道,最後終於脫身而出。

「裡面是死路,我們還是從這個出口出去吧!」我回到了出口前,篤定的和其餘的人這麼說。友人A應聲說好,身手矯捷的戴著他從壓隊的人那幹來的頭燈去前面探路,留下友人B喃喃的唸著還沒玩夠之類的話。往上的木棍繩梯很好爬,爬個兩三米便能從洞內出來,出口旁幾乎被樹葉與林木掩埋,雖然頭頂是昏暗的天光,但是大家心中的悸動卻無法停止。

我認為好奇心與想像力能激發人不停的向前,進而發現自己從來沒有發現的事情,並可能從此獲得一生都會覺得珍貴的寶物。當然,好奇與想像可能造就死亡,可是恆定不動的人生遠比死亡更為恐怖,永遠停滯的現在不如變幻莫定的將來,我是這麼認為的,以後仍然會這樣認為下去,並一直去探求我所不知道的一切。


洞壁上的結晶,裸露出來的時代囁嚅細語著遠古的故事。
-----------------------------------------
這是有點久遠的日記,文筆稚著,偏向紀實,為的是留下那一刻的記憶。文中之山洞是真實地點,在地人應該知道是哪裡XD

那裡有開放給遊人進入,至少我特別去查的結果是這樣寫的,但是只要一個月內有下雨、行前功課做得不充足,還有體力不好、怕髒、怕蟲蛇的千萬別去,登山活動還是有些危險性的。

最後謝謝大家看完我不成熟的文字,簡直令人感動得想哭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903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小刀
我剛剛公布最近只給留言,別見怪。說到要做到。

對於無底洞穴我會聯想到一部片叫戰慄,深入洞底的感覺有不知名的恐懼,到最裡面竟然有吃人的怪物,驚險刺激,我光是看影片就毛骨悚然,何況是實境攀爬?你的描述非常生動,寫很讚![e12]

02-23 21:01

鈔票裡的魚
哈哈,剛好在看小刀的文章呢,沒想到被你先回了~

沒關係喔,我一點也不在意這些,否則我就不會去大家小屋留很長的留言了,本來為的就是一份單純的交流而已^^

謝謝妳>< 這篇算是舊時的日誌,雖然有修改了一些再放,但後面還是過於流水帳,我也不想背判當時的心情,於是索性就不改了,日誌還是留給那一天的自己吧!我當天也不能說不怕,但搜集了一個禮拜的資料還去實地探勘,我相信已經將危險減至最小才敢去的,可能還是有點年少輕狂吧XD02-23 21:15
+9神聖騎士卡
這個看起來非常小說的開頭,想不到竟然是日誌!我還以為我翻到你沒寫標題的小說某一頁。(笑)
真是太精彩了,居然就這麼進去了。你還探勘跟蒐集資料,真以為是有關地質探勘隊的小說呢。

悶熱真的水分流失很快(有看叢林求生)。一看那個洞,我靠好恐怖啊,你居然還一個禮拜前先來探勘過?好夭壽,到底是對石灰岩洞多有興趣啦?看你的字跟圖就覺得有冷風從動內吹出來。

引用>落下最後一級後,頭頂吵雜的驚呼與打鬧聲一瞬被隔了開來……
由於地面的關係,聲音是往上傳的,不過平常沒想到這件事情,下到洞裡一定突然有與世隔絕的感覺,雖然空間是相通的,但聲音離得很遠。真是充滿神秘的洞穴……

>他們鐵齒不想花錢買頭燈……
為什麼跟你出門的隊友感覺很不專業啊,你們是什麼團隊,不帶水也不帶燈,那他們身上都帶些什麼啊?XD

>危機的氣味從身上的毛孔溢出,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聞得到那樣的氣味……
後面的敘述看來,有點像密閉空間恐懼,習慣生活在自由自在的地方,每個人多少都有一點,尤其待在狹窄的環境時間越長,越感到壓迫,尤其是害怕突然跌入不知道哪裡會有的深坑吧,更加劇了緊迫。

>有一瞬我覺得自身好像處於某種生物的腸道內,靠著些微的光亮潛行其中,想要在裡面找到他吞食已久的物事……
這個體驗很妙,但是我不太想經歷……從你拍攝的岩石的紋理看起來的確很像。(笑)謝謝你替我走了一遭怪物的腸道,聲音被吸收,與世隔絕的感覺,真是太厲害了。

說是流水帳太謙虛了,有跟著一起去探險的感覺,不過很好奇裡面有沒有什麼稀有的動物昆蟲之類的?感覺沒有特別講到,是不是不太有?看了很多地心探險類的影片,常常描述這種窄洞有可怕的東西,真是電影看太多了不能認真好好探險。(笑)

02-23 21:09

鈔票裡的魚
哇~神聖大哥回得好長啊,謝謝你這麼用心地看完我的文章,我真的要哭了喔QQ

第一篇會發這篇日誌也是因為這種經驗應該不是大多數人會有,還有巴哈上面山野類的文章不多呢,但我喜歡爬山涉水,描述地景、動物與植物,這也與我喜歡的台灣作家有關,或許日後陸續會提到,現在我時間較為充裕了,應該能多發一些文來讓大家認識我,否則都是我看別人的文章好像不太公平哪www

我對於奇怪、未知、新奇的事物總是特別有興趣,不只石灰岩洞,會跟我到處趴趴走的人會發現我都是去奇怪的地方XD 但我的習慣是會先做好萬全的準備,畢竟安全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朋友他們這次這樣水帶不夠又不買頭燈,我才會有點氣~

你看得好仔細啊,經你這麼一說我才覺得是這樣誒,我也是憑記憶描述出來的,沒想到你會知道原理@@

他們身上穿著衣服,大概是穿著衣服的猴子吧XDD 我們不是專業團隊,就是隨處可見的大學生而已,省錢到連頭燈都不買的那種......可能是他們以為我在誇大吧,因為大家平常都在打打鬧鬧的,有時正經事反而會認為是玩笑==

嗯嗯,那時候真的會害怕,雖然路線我大致都清楚,但在黑暗會誘發人們的恐懼,而且這裡畢竟不是遊樂園的鬼屋啊~

真的,只會聽到自己的心跳聲,像鼓聲一樣作響。就像全世界只剩下自己一個人的感覺,最後蹲著甚至匍匐前進的滋味,現在想起還是不禁悚然呢!

因為這篇是日記啊,原本是寫給自己看的,所以記錄下許多沒有什麼故事的記憶點(像是路線之類的),剛剛原本想要把後面修改得更有劇情,但最後覺得那一天的故事就連給那天的我來撰寫吧,現在的我專注在現在的事就好~

其實有第二篇www 我近日會再把文句修飾一下再放上來的,但我不會去更動那一天的心情,畢竟那是我的寶物啊~


02-23 21:45
+9神聖騎士卡
當日的心情寫下的東西確實非常重要,我也很喜歡保留這種重要的感覺,不會需要動到文字。很好看(笑)尤其是日後突然翻到日記中的某一篇,完全沒有印象的時候,看著真是有新鮮感,也能完全感受當時的心情。

02-23 21:55

鈔票裡的魚
謝謝><,我也是這麼想呢,其實那時的我已經寫得不錯了,我不該一直批評他XD

剛剛沒有回覆完圖書館就閉館了,打得太認真www

第二篇會有昆蟲喔,第一個洞穴的蝙蝠聽說早就搬家了,昆蟲在冬天,尤其氣溫又低的洞穴內其實不多,有的話應該就是那幾種,而且應該沒有蟲蟲喜歡住在原本愛吃牠們的蝙蝠家裡吧(這是我猜的啦www

第二篇的景觀會豐富一點,因為算是比較有特色的洞穴,而第一個洞穴的特色就是...大廳寬廣、天花板挑很高吧XD02-23 22:15
珀伽索斯(Ama)
你的日記寫成這樣已經不錯了,怎麼會說是流水帳呢!
你每一段都有分得很清楚,3到5段的長度已經可以,
我過去寫還有7到8段都沒分行呢!和這個相比,你的好得多了。

說過你發文我一定會過來,也感謝你這段時間來支持我,我當然會回報你的,
看這字數,你這日記差不多是整整兩頁,記得我2000年到2006年有天天寫日記的習慣,
但是現在已經沒有了,用巴哈姆特後就改成寫動漫日誌了,
雖然是2015年6月25日才開始的。

所以說你願意來分享你的日記,我看得很高興喔!也期望你之後的新內容。[e12]

02-23 22:29

鈔票裡的魚
哈哈,怎麼大家都這麼說,看來是我自我要求太高了,之後我不會再這樣說了,謝謝你們><

不會,因為我本身對某些動漫是有興趣的,而天馬在這方面提供的資訊可說是很有趣呢,也希望以後能再多多看到你的文章喔~
日記的話我現在也不一定每「日」都寫,大多也只寫個幾句話,除非發生什麼印象深刻的事才會有較長的日記。

你能看得高興,我就非常開心了。我會繼續寫下去的,不論是日誌還是創作~

02-23 22:41
大漠倉鼠
洞穴探險真的很刺激呢,經過魚的點綴之後就更加精采了,相信這篇如果改編成小說應該也會很有意思,魚有打算自己編個故事呢?

02-24 14:41

鈔票裡的魚
謝謝倉鼠,你這麼說我好高興><

這篇日記原本有打算編成小說喔,但目前沒有劇情上的想法,所以還是留著當素材,以後一定很有機會用到的。

有的,我現在就在寫很久沒寫過的小說,有希望晚上放上來,希望倉鼠能來賞光0w002-24 16:30
烏鴉
那個洞穴的入口啊,真是讓人期待的不得了噢><

03-09 22:39

鈔票裡的魚
想下去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呀>< 最近又去了一次,又有不同的發現,慢慢會把心得生出來,拜託上天讓我的時間暫停吧,讓我有時間打字啊QQ03-11 00:54
莫莉安
最下面的圖片嚇到我了 恐怖

03-23 20:32

鈔票裡的魚
莫莉安別怕XD
想成巧克力冰沙就不會怕了www03-23 22:41

www巧克力冰沙...xdd

03-26 19:10

鈔票裡的魚
巧克力很好吃啊www
不過這種天氣吃冰沙是很爽,感冒就不好了~03-26 21: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kl543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探洞(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Loop的人
酸欠少女- Sayuri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