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1 GP

想進遊戲業?我這邊來不及惹!你那邊還來得及!––––給大學生的行前準備建議(上)

作者:半路│2017-02-23 15:20:08│巴幣:122│人氣:3537

在現今手機遊戲 App 充斥媒體版面的台灣遊戲市場裡,你是否感嘆「舉目望去皆糞 Game」,即便眾裡尋他千百度,卻始終找不著心目中的超完美遊戲?
除了在遊戲中痛電對手、欺侮新手之外,你的心裡是否仍有一絲絲不滿足感,想著「如果是我來做這款遊戲的話,一定可以讓它更好玩...」?

你是否夢想有一天能進入遊戲業,做出叫好又叫座的遊戲?或者你從小就立志,將來長大一定要成為福爾摩沙小島秀夫、行天宮宮本茂,或陽明山山本大介?

但是你現在卻完全沒有頭緒,不知道如何開始準備?不知道應該就讀哪個科系,才能進入遊戲業一展抱負?

若你想要的是「做遊戲」,在如今各種遊戲製作工具與引擎均可以極低代價取得的情況下,製作遊戲的入門門檻變得相當低,你現在、馬上、立刻就可以開始動手做遊戲了。

然而,如果你想要的不只是「做遊戲」,而是把「做遊戲」視為一份可以投入青春並且能領到薪水的正當工作,那麼你要考慮的是:如何取得第一張進入遊戲業的門票。

在「人生 Online」的 Normal 難度中,想拿到這張門票,你有三條路可選:遊戲程式設計師、遊戲美術設計師,與遊戲企劃設計師。

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如果恰巧是高中生或大學生,即使現在毫無基礎,甚至目前就讀的科系和遊戲沒有任何關聯也沒關係,只要從現在開始努力學習,必定能突破重重考驗,戰勝公司面試官,取得門票並進入遊戲業。

以下就這三個職位提出我的攻略心法。



火星文製造者:遊戲程式設計師

想成為程式設計師?首先必備的是強大的「宅」力,能長時間宅在電腦前面,不僅眼睛不壞掉、屁股不裂開,還能樂此不疲。最重要的是,不會想一直打開電腦遊戲來玩––––因為你將面對由字母、符號與數字所組成,外人看來猶如火星文般不可思議的「程式語言」。

若可選擇就讀科系的話,最合適養成「遊戲程式設計師」的科系,非資訊工程系莫屬。

雖然在資工系裡,會有不少很硬的硬體課程,但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資料結構、線性代數、離散數學、演算法與軟體工程等課程,也就是所謂資訊科學的基礎知識。

很瞎又無聊?沒錯,這些學科看似和「遊戲程式設計」沒有直接的關聯性,但卻是養成一位合格工程師宅宅最重要的基本「素材」。想當個被呼來喚去(X)呼風喚雨(O)的超級工程師?請務必保握在學校就讀的黃金時間,將這些課程的知識素材刷好刷滿。



刷素材、練專武,邁向二轉之路

在大學四年中,除了學習基礎學科以外,接著請挑選一項程式語言成為你的「專武」。與其學了很多很潮的程式語言,不如先把某一項程式語言的技能頁點滿全開。在往後的職業生涯中,即使需要再去學習其他程式語言,你會發現多數概念都能觸類旁通,學習起來也會容易許多。

不知道該選哪個程式語言才好?我的建議是直挑 C++ 大魔王,或者追隨閃亮 C# 超新星。雖然學好 C 語言,不一定摸得到 C 罩杯,但可以保證你未來的程式設計師職業生涯,保底至少有 Rank C 以上沒問題。

除了掌握「基礎學科素材」與「程式語言專武」以外,對於一位合格的遊戲程式設計師來說,最需具備的能力莫過於老生常談的增益系技能:「英語」。

會讀英語,才看得懂文件規格與國外最新的技術訊息;會寫英語,才能在找不到解答時,上英文論壇找老外救火;會說、會聽英語,將來更有機會前往世界各地參加遊戲研討會,甚至往國外的遊戲業發展。

素材刷滿、專武練成,再加上英語增益技,恭喜你已經具備「初階遊戲程式設計師」的資格了!



將來可更進一步,轉職成為「客戶端工程師」或「伺服器端工程師」。如果你喜歡親身製作遊戲邏輯與各種絢麗的畫面,請啃下「計算機圖學」課程,二轉成客戶端工程師;如果你喜歡建置運作環境與資料庫,請務必接受所有「伺服器系統」的相關課程,邁向伺服器端工程師之路。

覺得這條養成之路很辛苦?值得每天農、肝到底嗎?說個好消息,程式設計師,一般是遊戲業中起薪最高的職位。

未完待續。


以下開放提問,有問必答嘿!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900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1 篇留言

卡斯巴爾
我一直以為不會用到數學@@

02-23 16:43

半路
如果是單純寫程式的話,是不會直接用到數學,但數學的邏輯訓練對於寫程式很有幫助。而且如果未來想走 3D 遊戲程式設計這塊領域的話,就幾乎一定會用到向量、矩陣等各種令人討厭(X)愛不釋手(O)的數學囉~02-23 17:06
Lewis
離散數學(目死

02-23 17:26

半路
好離散,不學嗎?02-24 12:00
楚門
英文很重要(寫筆記

02-23 17:58

半路
超重要der,應該沒看過有人用中文寫程式碼吧(欸02-24 12:00
芭蕉葉
不過離散數學、線性代數對於軟體優化是很有作用就是
但我沒那個大腦將數學和程式結合在一起

02-23 18:01

半路
時候到了,就會自然而然學會數學和程式水乳交融的奧妙之處惹02-24 12:01
密碼小強
大大我想以遊戲企劃設計方面出發 有什麼建議嗎

02-24 11:42

半路
遊戲企劃的部分在下集會講喔,敬請期待~02-24 12:02
Mars
看到這段我都想惡補了 T_T...
半路大大有推薦的線性代數跟離散數學的教科書嗎!!

02-25 08:05

半路
我覺得你可以直接 K 看看 OpenGL 和電腦圖學理論,有不懂的地方再回去找補充知識囉~03-01 11:36
75
我大學畢業後沒工作已經一年半了
雖然我是上過大學的視覺傳達設計科和聯成電腦的青贊課
不過青贊課裡有70%的課我上的完全受不了
像是3D造型、電腦系統設定跟文書處理,對我來說完全頭昏腦脹
我唯一能消化的了的就是Painter和CLIP STUDIO PAINT了
另外一方面我也常寫XMind和Word編寫遊戲企劃

請問這樣的情況是否可以參與遊戲工作呢?

03-01 20:17

半路
想成為遊戲美術的話,如本篇文章提到的,至少要從 2D 或 3D 選擇一個方向深入去鑽研,學習如何熟練使用美術軟體,繪製出精緻的圖片,並且可運用於遊戲中使用。至於遊戲企劃的部分,下集會提到,敬請期待!03-02 11:02
秋葉落雲
請問半路大我英文還不錯TOEIC有900但數學爆爛,整個是死在那邊還有當程式設計的可能性嗎?
現在上計算機概論成績還OK,VB也沒太大問題(順帶一提現在正職高三生
還是說走企劃設計會比較好一點?

03-01 23:28

半路
看你本身的興趣!數學很爛沒關係,至少可以先確認你對於程式設計,有沒有把它當作未來工作的志向。如果你不排斥的話,我會建議你可以深入學習程式設計,不管以後想當程式員或企劃員都會很有幫助。

英文好很棒喔!繼續維持會對你未來從事遊戲相關工作很有助益!03-02 10:59
卡斯巴爾
不要三角函數就好

03-05 02:34

半路
sin cos tan 是數學三兄弟,要計算角度一定要用到啦~ 不然彈珠射出去會黑白跑 XD03-06 14:41
Wayne-C
原來半路大開巴哈帳號了喔,以前常常看你blog的文章。現在還在當工程師學徒QQ

另外這個系列的圖片都很有趣XD

03-09 13:06

半路
學徒階段很重要,學好基礎和程式語言和英文,未來前途無量啊~

感謝支持嘿!XD03-09 14:04
誰偷走了我的火豬?
半路你好[e12]
小的在大學實習 加入了雷爵精英培育計畫 雷爵那時候再推產學合作
大部分都是上他們平台學習Unity遊戲程式設計 覺得做遊戲很有成就感 有熱忱
後來自己查資料或照著影片學習
在Play商店上架了三個遊戲
後來就去當兵了
作品1 - SnowFight :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InfiniteGame.SnowFight
作品2 - 奔跑吧!漢堡人! :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FireGod.EscapeFood
作品3 - FingerGun :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FireGod.FingerGun

現在退伍了
不知道如果還不會sever跟資料庫 有辦法找到遊戲程式的工作嗎:0
還請半路大大指引我現在應該做的方向

03-30 11: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1喜歡★MonkeyPot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台灣電子遊戲群眾募資誌... 後一篇:想進遊戲業?我這邊來不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7.掉到海裡要先救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