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每個人都是一樣的-瑪英心得與雜感(極主觀)

魔卡毛毛捲 | 2017-02-08 14:59:29 | 巴幣 28 | 人氣 2102

 
你好,這裡是魔卡
 

 
由於這幾天又陷入遊戲的時候,容易感到沉重和失落的迴圈,所以想抽出時間紀錄與整理有關這部分的問題與思路。
 
因為我本身對美術的東西很有興趣,起初是漫畫,後來涉及到同人與設計,現在就讀3D動畫設計組,還有涉略過的遊戲很多也都是以技術為賣點(除了某谷),很多的東西都需要技術這件事,但我一直有個很嚴重的問題:看似已經是頂點的技術(還很多人達到的那種),好像沒什麼去達到的價值
 
我知道很抽象,也很怪異,具體一點以瑪英的例子來說,當有人已經用一定的技術與機體,創造快你好幾倍的SOLO時間時,這個戰役的BOSS對我來說就像是被擊敗了.我不管打倒他幾次都只剩下掉寶的作用(至少陷入狀態的時候會往這點死裡鑽);
 
或者換個例子,艾爾之光,我這樣的狀態也曾經陷入過,以前還熱衷於PVP的時候,景仰所謂的M大,在PVP還沒進入大秒殺時代的時候,他的技術幾乎可以說是出神入化,(好比赫克間的Man哥),可以做到很多別人做不到的事情,即便別人能做到相當的技術,但是他依舊可以贏,曾經我也到至少中上-別人說我不爛甚至很強的境界,現在回頭看M大的影片還是相當有熱血感。(剛剛回去他的影片的時候心情有點激動,晚點再來談談他)
 
針對上面藍字,衍生出很多感覺像騷擾別人的抱怨和發言,很多時候是情緒所致,比起暴怒的情緒,默默地將負能量強加在別人身上似乎更加的讓人尷尬,甚至久了會有點討厭,用下面幾個標題來說說類似案例還有別人回答我的同一性。
 
 
1.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標,不要問為什麼
 

 
"欸欸為什麼那些人要達到那種境界啊"等等之類的話魔卡也不知道是從哪學的,後來查到正酸葡萄心理「人若得不到某個東西,就會否定他的價值,以解心中的忌妒。」
 
別人打那麼好關你什麼事,那是他的目標,人,生而活著就是要有目標,自己的目標無法達成,就開始調侃別人的目標多麼的無用並疑惑目的性,尤其是站在自己的立場,這就是所謂的酸民。
 
(我的臉被自己打的好腫。
 

2.每個人都是一樣的:
 

(放照片只是習慣性ww
 
前幾天在和(本尊疑似莎莎而非薇拉的)LZ聊三寶,魔卡打得很爛,非常爛,陷入酸民狀態與自我否定的魔卡一直問著打三寶有什麼好,一大堆人都會打三寶,我打了到底有什麼意義,之類的,他們都一致的說:
 
「有誰一開始就會打。」
 
這和我無論是在學畫、學設計、打PVP等技術上都會發生的現象,也是唯一能暫時讓我冷靜的話,對,每個人一開始都一樣,三寶剛開的時候,現在的神人或高手進去一定也是被打得落花流水,他們的起跑點和你一樣,他們唯一和你不同的,就只有比你多花時間研究,進場前就先掌握了一定程度的角色操作,再慢慢調整對BOSS的打法,這也是他們為什麼"感覺打得比較快"的地方。可以確定的一點就是:一開始一定是四處碰壁,狀態很差的情況。
 
回想還在艾爾PVP時期的時候,我也是選了很難操作的伊芙和雷文當主打,伊芙有著先天的複雜性操作,但當時還是有個神人把伊芙玩得非常藝術,行雲流水的,曾經有親自請教他,難得也有實際演示,讓之後的對戰有飛躍性的提升;雷文雖然起初比較沒吃什麼土(但肯定還是有被打出屎的時候),都是靠平時的對練和參考M大的影片摸索出高操作的技術,而現在也是一樣的問題,端看魔卡怎麼創造結局。(提醒:如果不知道要怎麼做,又陷入那個狀態的話,回去看M大的影片)
 
再說個更實際的好了,畫圖,有誰一開始就會畫的那麼厲害?那怕是先天有藝術天分的藝術家,第一次拿筆就要描摹出後期那種天使般的神韻,畫什麼像什麼,物體如真的質感,光線的控制,構圖的布局,顏色的調配,不,一開始絕對做不到這麼多,每個人都一樣,起跑點都一致,唯一不同的就是對事情的處理態度;
 
有人想逃避,有人想放棄,有人會抱怨,抱怨完之後再回來思考接下來的步驟,有人更是一做完就馬上思考調整,雖然這次的出發點是遊戲,也許有人覺得太較真,但,道理都是同個模板出來的。(提醒:該畫圖囉ww)
 
 
3.可以練習的東西,不練就不會進步:
 

 
技術的東西就是這麼回事,一個精美的作品或是精確的操作,在能正式被別人認識或研究的狀態的時候,通常會提到一件事:技巧。技巧之所以能夠確立這個人不同於別人的地方,唯一的前提就是技術的極致,所以常說,技巧不見得可以練成,但是技術是可以練的
 
技之極,謂之巧。
 
能夠反覆練習的東西,幾乎是比擬耕作的事情,肯花時間就會有收穫,成天抱怨講一堆拉哩拉紮的東西,除了講話或文章,技術不是靠說的就可以練就的。
 
※關於這點,在大二上學期的時候甚至找老師討論過-眼高手低,我們總是把目標放的很高,高到自己技術不及會很失落甚至乾脆不做的狀態,由於網路的發達性,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看到很美、很厲害和很高超極致的東西,問下這個問題之後,老師就說:

「那就是眼高手低啊,今天你看那些高手欣賞他和讚揚他,和我今天看你的爛東西,甚至炮你的立足點是一樣的。那些很傑出的人,背後所做的努力,是我們檯面上看不到的,你也一樣,沒能做出好東西,但至少你要先做個100次爛東西,就算第100次還是爛東西,但絕對會和你第1次做的東西有差。」
 
 
4.找到自己的樂趣與目標
 

 
常說,樂趣通常發生在什麼時候,就是你一無所知的時候,剛進入瑪英,啥都不懂,被極霜暴君屌打沒幾下就死,雖然死了但至少知道了這遊戲的特色之一就是躺,了解怎麼樣不會躺的技術就變成一種樂趣,因而衍生了各種打法;
 
反而到後面覺得沒樂趣的時候,打破養成的固有技術就變成一種很難被發現的樂趣(至少比起賺錢養裝那種直接性的成就感),所有的BOSS都被打過的情況下,套路始終就是自己摸索的那些,如何能回到當初想調整自己打法,讓他成為一種樂趣:那就是亂玩呀w
 
測試那些你不曾使用過的連技,思考固有的技能還能有什麼可能性,BOSS的招式可以用什麼樣的技能組合破解,沒有某些技能的時候可以怎麼樣閃,等等的,這些都是樂趣,端看你想不想玩。
 
前面有提到的艾爾,我現在偶爾還是會回去玩一下,雖然已經是無公會狀態,打副本也是一貫的SOLO,但是打完總有種暢快感,自身獨霸那麼困難的副本,並且秉持從M大學來的技術,這大概也是我唯一感到把遊戲視為遊戲的時候。
 
 
5.沒有人在催你,只有自己會逼死自己:
 

 
通常和人聊完類似的事情,會有好一點的起步,後來卻逐漸變成自我逼迫,逼到精神上別人都一致說出"你把自己逼太緊了"的狀態;基本上那個就是鬼打牆的階段所以不得不跳出來說,以前面師言100個爛東西的例子,逼死自己的情況就是不允許後面的東西比前一個爛,比前一個爛的話就會失落到無法繼續下一個。
這會產生很嚴重的問題,因為總數100個可能性卻因為一兩個自認為不好就因此終止。
 
比起某些地方可能被迫被槍指著做些什麼事,這只是遊戲(雖然我舉畫圖技術可能不在這個範疇),沒有必要做到如此的戰戰兢兢,好玩就好,既然都是選擇自己以開心或是興趣為目的,本來就沒有必要演繹成什麼地獄修練搞的自己很累想放棄
 
 
好了,處方籤大概就是上面那樣,這篇本來就算是自我整理的想法與思路,如果有因為類似想法而所苦的人,如果能有新的一層體會那當然是再好不過。
 
 
最後,我還是想來聊聊M大。(沒有碰過艾爾的可以先告此一段落,想繼續技術的話可以看。
 

【出神入化的境界,好比赫克間的Man哥】
 
M大,YT的名稱叫做maregmareg,渾身上下都是技術,在早期艾爾尚未大秒殺的時代,M大真的就是接近於Man哥的存在,艾爾的PVP在真正的高端群切磋中,很講求手指的操作性以及攻擊圈的定位(攻擊圈的意思,就是說在場地的平台間以走位先行製造出自身角色的最適當出手攻擊範圍),一般人要做到已經相當難,通常都是正面硬嚕,即便知道攻擊圈概念的人在場地能用的位置很有限,但是M大卻總是在製造最完美的攻擊圈,讓出手與收手之間迅雷不及掩耳,製造的方式也屢屢讓人驚呼:
 
"幹!居然還能這樣玩的!"
 
每次看他的影片都非常有熱血感,高超的技術就真的是把對方打得不要不要的,由於艾爾的PVP比較不存在所謂的套路(現在有,但基本上就是集魔放招秒殺),一個角色能玩到什麼程度,大多數是看操作者的操作而定,他的操作同時具備了內褲大的技術觀念文中,所謂的:先讀、知己、知彼、連攜技巧、攻擊與防禦時間差心若冰清
 
先讀,M大的戰鬥過程中,除了製造攻擊圈外,也一直都在猜測對手的攻擊,因為在高端PVP中,攻擊圈都是均等的概念,你會用別人也會用,也因此猜測和預先判讀對方的位置與可能出招的走位也極其重要
 
知己,可以看到每個M大的對戰影片中,對於操作角色能做出什麼樣的極限相當熟練,什麼招是會造成什麼硬質,出了一招對手會被打到哪,這點在影片中都做到淋漓盡致,並且基本的連段技巧都非常精熟(花式招不算的話)。
知彼,對戰影片中有各式不同的對手,雖然M大已經熟練到幾乎只看對手位置迅速出手的無我境界,但是對於對手會施加什麼技能與走位,甚至Debuff都有一定程度的掌握並迴避之。
 
連攜技巧、攻擊與防禦時間差,連攜技巧在攻擊圈的製造中非常困難,有點類似攻擊走位,M大在影片中時常能做到先讀與連攜的攻擊圈,攻擊與防禦的時間差也是在近身戰中迅速壓制對手的一環,以雷文來說,雷文的→→↑Z,在太高的地方破綻很大,但是本身的攻擊動作會使角色往前上方移動,透過往前上方移動,在平台的判定點適時的發動會極其迅速的回到平台。
攻擊與防禦時間差也除了小部分失手外都非常的到位,比如在什麼時機對方開始要覺醒定身抓,M大在先讀後都可以適時的下平台達到完整迴避不吃對手連段的效果。
 
心若冰清,雖然看不到他本人在電腦前面的情況,不過從影片上也看的出來,那怕自己只剩下一點點血,對手還剩下一大坨,他都不會因此自亂陣腳,依舊保持著最佳的攻擊方式,所以時常能夠看到他殘血逆轉的結果。
 
 
以上,雖然說了很多有關艾爾的內容,不過我覺得套用在瑪英上還是一樣的,雖然BOSS的招式是固定的,相較起來比較沒有太多的刺激性,但是角色的潛力還是很值得去探索的。
 
感謝閱讀到此的人。
 
 
(※有關封面:會放這張封面是有其原因的,對我來說,他表現了初見BOSS的震懾氣勢,我的每一場戰役都相當投入,彷彿就是自己的角色如臨巨大怪物的對決,這也是我很享受的一環,就算被打中了,嘛打麻打(まだまだ),喝了水繼續上,打完之後很是痛快(所以很常用臉接ww)


創作回應

未緒
我覺得這篇很棒~
2017-06-11 20:14:30
魔卡毛毛捲
未緒為什麼會跑到這邊啦O AO?!
2017-06-11 20:20:18
未緒
嗯~飯後散步的時候路過就剛好看到啦~OwO
2017-06-11 20:22:45
若水之巔
魔卡卡加油,最近花花我也在瑪英有種失落感,昨天才失落,今天看了你的文章,立刻覺得,好多了,我會加油,不會讓遊戲變成我自己給我自己的壓力
2017-06-27 09:26:50
神代紗路
有許多感觸
你好~魔卡~(●´ω`●)ゞ
2017-07-26 06:53:55
魔卡毛毛捲
你好你好O wO//
2017-07-26 08:12:46
寂寞分子
看了覺得好厲害呢.....瑪奇才剛剛入坑的純新手呢.....
努力朝著 魔大前進!!!
2017-10-27 13:46:30
魔卡毛毛捲
一個月之後回來看)加油加油:3/~
2017-11-27 00:52: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