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探究考察《舊教遺俗─五朔萬聖》

廢墟貓 | 2017-02-06 10:59:28 | 巴幣 42 | 人氣 1007

以下資訊概括書籍查找及外語翻譯等整合,皆為廢墟貓收集彙整編譯。
部分網路資料來源洽詢過原作者,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謝謝配合。



五朔節與萬聖節的始源

  此兩個節日源於距今兩千多年前,居住在英國愛爾蘭地區〈愛爾蘭於1922年脫離聯合王國,聯合王國即中文泛稱的英國〉以及法國西北部塞爾特〈Celtics,可翻成居爾特、凱爾特〉民族的節慶。塞爾特人按照太陰曆將一年分成寒季與暑季兩部份,寒暑更迭的五月一日貝爾坦節〈Beltaine〉與十一月一日森慶節〈Samain或Samhain,另可譯作薩溫節或受因節〉,就成了塞爾特人重要的宗教儀式節日,原先貝爾坦節是慶祝光明與生命,而森慶節則慶祝死亡與重生。隨之傳承到後世,這兩個節日變成五朔節與萬聖節。





五朔節傳說

  本名貝爾坦節,一般是指五月一日,也可能因天文曆法的週期改變而調整時間。原先是古塞爾特人遺留下來的宗教習俗,當地會製作花柱用於慶祝太陽神與精靈女王(或說羅馬女神Flora 芙蘿菈),代表崇尚光明與生命,而五朔節(非基督教五旬節)的前夜四月三十日,也就是舉世聞名的華爾普基斯之夜〈Walpurgisnacht,Walpurgis Night;德語別稱Hexennacht,Freinacht〉,燃起篝火以舞蹈慶祝。

  後來愛爾蘭地區傳入基督教,基督教改將五朔節描述成邪惡節日,愛爾蘭女巫們的慶典被當作與惡魔的聚會,榮耀太陽神的儀式改成召喚惡魔的儀式,演變成魔鬼重返大地的日子 魔宴〈Sabbat 或作Sabbath〉意即惡靈、女巫、魔寵以及巫師們為了慶賀魔鬼重返人間,頌讚惡魔而特地舉行的晚宴。宴會舉行在萬籟俱寂的時分,遠離人煙的荒漠、古代巨石遺跡等都有可能是晚宴地點,巫師女巫們會騎著掃帚以及魔寵飛行。當參予宴會者逐漸聚集後,他們會以血液跟精液塗滿全身,接著進行各種荒誕不經、近親相姦等等淫蕩雜交的性行為,而所食用的晚宴餐點全是兒童的血肉,還有山羊犬隻的鮮血等等。

  華爾普基斯之夜在歌德的《浮士德》一書中亦可見蹤影,另外《魔法少女圓》中也有出現同名的魔女設定。然而事實上原先是迎接春神的日子,於德國及北歐地區此節日至今仍盛行,其花柱也帶有不同文化造型,用來迎慶五月春季。世界各地有各自的宗教和習俗用以迎接春天降臨。








萬聖節傳說

  本名森慶節、受因節或薩溫節,萬聖節前夕或稱作萬聖夜〈Halloween〉與萬聖節〈All Saints' Day〉分別為前後兩個不同的日子,後來華人乾脆直接把「Halloween」稱作萬聖節。此典故源自於塞爾特人遺俗,他們相信每年十一月一日是新年開始,每當年尾也就是前晚十月三十一日到來,是全世界魔法最豐盈之日,此時冥界的門禁不再森嚴,因此亡魂、惡靈、妖孽會趁機來到人間作亂並招致厄運。

  為了撫慰這些亡靈,並向天神祈求新年的福分,塞爾特人會聽從德魯伊〈塞爾特大祭司或大法師〉的教導,以動物獻祭以及神聖營火燃燒屍體,來驅離威嚇作亂的鬼魂,或是裝扮成它們的模樣企圖混淆視聽。德魯伊會在十月三十一日,挨家挨戶索取各種奇特食物。若是當地人請客,就放置鏤空的蕪菁並點燈給予祈福,若是不從就在門上給予六角星作為詛咒。此項習俗傳到美國則迅速改以南瓜代替蕪菁。繼續流傳至今則轉變為孩子登門索取糖果的trick-or-treat之意。隔天十一月一日時就將篝火的炭燼分送給各戶,表示團結趕走惡靈,這便是完整的萬聖節習俗。

  西元八百年間,基督教傳入塞爾特區域。傳教士們為了壓制這種被他們視為異端的德魯伊傳統,於是天主教的教宗於西元八三五年將十一月一日改訂為萬聖節(或稱諸聖節)"All Saints Day or All Hallows Day or Hallowmas",目的用來紀念所有聖徒,也因此十月三十一日『Halloween』成為萬聖節前夕。但其實真正的「萬聖節」〈All Saints Day〉最初是來源於天主教本篤會會士習慣在十一月一日晚課中為亡者(意為所有忠誠的聖者和殉道者,無論知名與否。)誦經的習慣。諸聖是天主教、聖公宗和東正教通用的稱呼,此節亦是此三基督分支教均有的節日。在天主教會和聖公會之中,諸聖節是每年11月1日。此日是天主教和聖公宗的煉靈月首日,以聖者名義慶祝舉行所有聖人瞻禮。正教會的諸聖節是聖靈降臨節(Pentecost,賓特哥斯特,原希臘文,即五旬節)之後的第一個星期日,標誌著復活節季度的結束。

  天主教會將節日(Festum omnium sanctorum)定於11月1日,緊接著是11月2日的諸靈節,有譯作萬靈節。是第一等級慶典,包含一個守夜禮和一個八日慶期。義大利著名的死者之骨餅乾(英:bones of the dead cookies,義:ossa di morto)是一種用於諸靈節11/02當日,緬懷紀念已逝者的杏仁餅乾。另外「Hallow」本意為『使…神聖』之意,而「Halloween」的演變是由「Hallow」加上「evening」轉變過來。





相似亡靈節

  亡靈節(西文:Los Días de los Muertos,英:Day of the Dead)來自於墨西哥。和萬聖夜相似的墨西哥亡靈節是源於阿茲特克傳統。今墨西哥城是過去阿茲特克時代的鐵諾茲提朗城(另:特蘭奇提特蘭),人們歡笑著迎接亡靈宛如嘉年華般是最大特點。過去印地安土著的亡靈節是在每年的七、八月間,他們以歌舞歡笑與已逝的親人分享收穫的喜悅,他們認為只要善待亡靈,讓逝去靈魂返家開心的過節,來年就能得到庇佑,避免災難疾病並有大豐收,直到西班牙人統治,將西方的「諸聖節」(又稱萬聖節,非萬聖夜Halloween)相互結合並保留傳統的風俗習慣而有了今天的墨西哥亡靈節,日期訂在每年的11月1日及2日。與萬聖節及萬靈節碰巧重合

  回頭往前看傳統萬聖夜中,只有提到奇異食物卻沒有提到登門扮鬼要糖果及快樂派對的習俗,歐美萬聖夜之所以演化變得如今越來越可愛歡樂,除世界新舊文化融合後,主因由美國將節慶商業化所帶動的結果。





萬靈夜〈All Souls Night〉
加拿大女歌手: Loreena McKennitt,為相關傳統慶典頌唱的歌曲。












參考來源
└FANTASY系列《魔法‧幻想百科》〈Dictionary of the Magic〉,監修:山北篤等人
└ Norbert Irving《貝爾坦節─五朔節》(連結佚失)
└女巫莎貝拉《五月一日五朔節貝塔尼節》(連結佚失)

創作回應

黑色情人節
長知識+1
感覺國外好多節日都好有趣,真想親自體驗看看[e16]
可是聽說墨西哥很亂,感覺就好危險啊...
2017-02-06 21:22:29
廢墟貓
墨西哥滿危險的,去的時候就跟去非洲一樣要導陪同,而且確實遵守旅遊團規則[e18],有些當地潛規則沒遵守可能會倒大楣(我阿姨叔叔去旅遊的後日談),不然是真的蠻有趣的[e16]
2017-02-06 21:35:50
Rinoa (閉關中)
每次看完阿貓的解說真的都是長知識還有就是學到很多印象深刻
2017-02-06 21:52:44
廢墟貓
[e3]我每次做完知識類文章能夠讓大家感覺受益良多就很有成就感~
雖然是冷知識,但是充滿著對文化的愛情^q^
2017-02-06 22:39:09
・ω・)っ大根
┏( .-. ┏ ) ┓長姿勢了,中世紀基督教真的是挺偏激的...
對了廢墟貓你的牛娘回禮還沒給你,請問你想要我畫什麼呢?
2017-02-10 20:53:15
廢墟貓
@@哦哦!我想請蘿蔔幫我畫這女兒><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543300
年代有點久XDDD
2017-02-12 00:46:07
小伽羅
有一部分我知道,不過了解的不算多,很開心能看到這麼有趣的見聞,有一陣子我很喜歡研究英國,因為一位遠方的朋友送來了不少玫瑰戰爭的歷史資料,也因此讓我接觸了英國,它是驕傲過了頭的國度,充滿了紳士和淺淺的孤獨。

再往上頭的愛爾蘭更是如此了,整篇文章我對五朔節那部分最有興趣XDDD
2017-02-15 22:20:24
廢墟貓
XDDD我對英國的情有獨鍾來自於大偵探福爾摩斯~確實是個傲慢過頭的大笨蛋國家卻又很迷人www,大概被歐洲隔在英吉利海峽外有著自我發展的奇特性格,其實被隔在外也有好處至少外患戰爭的時候比較不好攻略(?)

XDDD五朔節應該比較少人聽過或者去查資料~現在前夕放篝火慶祝春神降臨的習俗在德國還盛行,北歐和德國的花柱也因為文化影響各有千秋,滿有意思的: )

有會送知識來的朋友真好呀///
2017-02-15 23:16:55
ilwiKAMINA
感覺那個年代很多文化都被教廷破壞......
2017-02-16 18:59:42
廢墟貓
權力掌握地越大越容易產生『不容異己』的想法…舉個二次元例來說,成為奇樂的夜神月Orz
2017-02-16 21:48:0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