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活動】阻止年夜飯有十二道菜的作戰計畫

青鷹71 | 2017-01-28 21:03:25 | 巴幣 46 | 人氣 807


「我們現在就三個人,煮那麼多,吃不完很累耶!」


-------------------------------我是分隔線-------------------------------


 
  我們家只有四個人,可是每年除夕卻可以用出六葷六素整整十二道菜圍爐。
 
  到初五回北部開工前,我得重複看到餐桌上的菜色,而且絲毫沒有選擇的餘地,即便我想自己偷溜出去小7吃個微波便當,也會被母親大人攔擋在門前,以像是警察臨檢的盤問方式,逐條詢問,個別審查。
 
  「都準備要吃飯了,你要去哪?」
 
  「什麼?想吃超商的東西當晚餐?」
 
  「平常你都已經不待在家了,難得回來還想跑出去──」
 
  諸如此類的話語迴盪在我的耳邊,縱使我只是出門散步,還是會得到一陣咆嘯。
 
  是的,沒錯,我被監禁了。
 
  而且這是一個名為七月普渡賽豬公的養豬實驗。
 
  即便我已經三度聲明我不要吃紅燒蹄膀,但母親大人還是一臉興致高昂,點開google開始搜尋相關食譜,縱使我再三阻攔,嘴裡重複說著不要不要,但她依舊是左耳進,右耳出,絲毫沒打算採納我的意見。
 
  很好,既然母親大人先對我不仁,就別怪我對她不義了。
 
  為了避免十二道年夜菜從除夕一路吃到初四、初五,今年我決定絕地大反攻。
 
  在高壓統治下的人民,終究還是會爆起反抗的!
 
  革命的第一步是採取協商法則,當母親大人坐在電腦桌前,翹著二郎腿,心情愉悅地看著月薪嬌妻最後一集時,我咳嗽幾聲,打算趁其不備,「親愛的媽咪大人──」
 
  「幹嘛?你在外面欠人家會錢啊?」豈料,母親大人對於我難得親暱的稱呼,完全沒放在眼裡,反而將目光從電腦螢幕上移開,狐疑地瞥了我一眼,「還是你今年年終太淒涼,除夕晚上發不出紅包?」
 
  「不不不,您誤會了。」我露出諂媚的笑容,兩手不停摩娑,完全就是個商人樣,「是有點事情想跟您商量。」
 
  「什麼?有話快說,有屁快放。」雖然母親大人看日劇時是最放鬆的時刻,但她依舊是提高警覺,絲毫不敢大意。
 
  「就是啊……」我稍微停頓了一下,母親大人似乎也受不了我這樣磨磨蹭蹭,她按下了暫停鍵,將精神全放在我身上。
 
  「我們今年可不可以叫個外賣還是簡單煮個幾道菜就好?」我鼓起勇氣,把內心最真誠的想法如實吐露。
 
  然而,母親大人卻是完全不領情,一臉就是覺得我在練肖話,「張艾佳,妳不要自己不想幫忙煮,就在那邊五四三,明天拜祖先的菜單我都開好了,早上六點開始準備,你不要又給我睡過頭。」
 
  「吼,媽,姊姊去年就嫁出去了,家裡就我們三個人,煮十二道菜幹嘛啦!」協商不成,那就只能開戰了,我完全卸除剛剛的好聲好氣,換上超犀利的質疑口氣。
 
  「什麼煮十二道菜幹嘛,你這個張家子孫很不肖欸,過年當然是要煮澎派一點,祖先一年也就拜這次跟清明,當然是要六葷六素啦!」母親大人完全沒被我的兇狠話語嚇到,相反地,她用了更加不容質疑的態度,彷彿高壓灌頂,「你看,你就是不會煮菜,才交不到男朋友啦,唉唷,你都出社會三年了啊,繼續這樣下去會變成老處女的啦。」
 
  「誰、誰老處女了啊!」我惱羞成怒,可惡,不要發現我痛處就猛踩啊,誰像母親大人一樣,十八歲結婚,二十歲就結束生小孩的大業了。
 
  欸欸欸,現在可是新女性時代,誰還要窩在廚房都黃臉婆啊!
 
  而且,同樣的十二道飯菜熱了又熱,那我乾脆去超商吃微波食品就好了呀。
 
  至少人家才微波一次!
 
  「張艾佳,你不要再吵了,有空在這邊跟我盧小小,你還是先去研究蔥跟蒜哪裡不同,上次叫你切蔥花,結果你在那邊拿蒜苗,還給我灑在麻婆豆腐上,能吃嗎?」一翻起舊帳,母親大人的記憶力可說是卓越拔群,沒有一丁點斷層。
 
  「喂,那都多久以前的事了,去年我不是幫你蒸魚嗎?」我不禁翻了白眼,拜託,一直執著在過去的事情,是沒辦法成就大業的啦!
 
  「喔,說到這個我就更生氣了。」母親大人橫眉豎眼,站起身,用食指猛戳我的額頭,「跟你說要顧火,結果咧,你跑去玩什麼手遊,要不是我回來得早,鍋子早就燒乾爆炸了啦!」
 
  「什麼嘛,我只是、我只是……」我開始支支吾吾。
 
  呃,不對,今天我是來跟母親大人抗爭的!
 
  「怎樣,你還有什麼話好說?」母親大人睥睨地瞧了我一眼,似乎不認為我還有任何可以反擊的機會。
 
  「祖先要減肥了啦!」我雙手交叉放在胸前,渾身站得直挺挺,同時抬高下巴,「你都說要煮那個什麼紅燒蹄膀,油膩膩得嚇死人,等等祖先高血壓,不小心再死一次怎麼辦!」
 
  「唉唷,夭壽骨喔,你這個死因仔,怎麼對祖先這麼不尊敬啦!」母親大人直接揮拳,賞了我腦袋一個爆栗,我蹲下身,淚眼汪汪。
 
  就在此時,伴隨著開門聲,我們張家的一家之主回來了,「親愛的老婆,我回來啦!」
 
  俗話說得好,單挑Boss沒辦法打贏的話,就要趕緊召集伙伴!
 
  「拔拔、嗚哇哇哇哇──」哼哼,我家老爹對女生的眼淚最沒轍了,而平常他最疼我,絕對要讓他幫忙說服母親大人!
 
  「心肝寶貝,怎麼啦?」果不其然,我家老爹完全中計了,他和藹地摸摸我的頭髮,溫和地問著。
 
  「媽媽她明天要煮十二道菜啦!」我趕緊把母親大人的罪狀一一闡明,「我們現在就三個人,煮那麼多,吃不完很累耶!」
 
  「對喔,張艾桂已經嫁人啦。」老爹的神情滿是落寞,我還沒回過神,老爹已經泣不成聲,「你們不是才剛念幼稚園而已嗎?怎麼一下子都出社會要嫁人了,拔拔好可憐啊。」
 
  「唉呀,老公,你哭什麼呀?」母親大人似乎早料到會演變成這樣,她嘆了口氣,張開雙手擁抱老爹。
 
  然後呢?
 
  沒有然後,結果這件事就這樣不了了之。
 
  隔天早上九點,我一如繼往地睡過頭,正當我哀聲嘆氣地爬下床,刷牙洗臉後,認命地往廚房走去,桌上已經擺放幾道家常菜。
 
  我捲起袖子,正想幫忙,結果母親大人廚房的流理臺清潔溜溜,看起來沒有要繼續開伙的跡象。
 
  我困惑地左顧右盼,或許是我一臉呆相,母親大人又巴了我一掌,「你這個笨蛋,過年就是煮一些平常你不會吃到的菜,結果昨天在那邊搖巴吵,你喔,真的是沒口福啦!」
 
  「唔,很痛耶。」我嘟起嘴,還來不及抗議,母親大人已經將托盤塞到我手裡,頤指氣使地開口,「好啦,早上都不起來幫忙,現在拿到公媽廳,等等要拜拜啦。」
 
  一如往常的除夕,一如往常的拜拜,不過卻是因應只有三個人的菜色,正當酒過三巡,母親大人燒完金紙,我鬆了口氣,將菜餚逐一擺回餐桌時,老爹卻是眼睛閃閃發亮地看著我,「心肝寶貝,這樣夠吃嗎?要不要拔拔再煮些私房菜?」
 
  雖說母親大人已經略為節制,但桌上也已經有六道菜餚,我連忙回絕,「才、不、要!」
 
  我可不想被當豬養,拜託,別鬧啦!




-------------------------------我是分隔線-------------------------------


不要吃太胖,會被殺掉的啊!


-------------------------------下次再見,謝謝收看----------------------------------


個人專頁,歡迎有空來玩喔^.<



青鷹71

青鷹71的PO

創作回應

兔子糖
這樣真的太可怕了啊XDDDD 還好我家都吃得超簡單XD
2017-01-28 23:24:23
青鷹71
XDD過年不都是大魚大肉嗎(X
2017-02-03 23:47:04
狗狗
我完全懂 同一個狀況
2017-01-29 04:12:32
青鷹71
嘿啊,桌上超澎拜XD
2017-02-03 23:47:20
瀰霜
超商再不健康也只是微波一次XDDD
2017-02-02 09:15:30
青鷹71
真的,有些菜可以連續三天都跟他打招呼(欸
2017-02-03 23:47:37
依瑞/Ray
完全可以理解這種狀況XDDDD
就連我媽媽自己都說每次初二煮火鍋完,
她就要自己一個人花三天才能把剩下的都吃掉囧
所以後來變成初二或是過年後在外面訂餐廳吃飯惹XDDDD
2017-02-05 01:49: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