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從遊樂到咖啡與環境-參觀環境教育場域:劍湖山世界

作者:倚墨│2017-01-26 09:15:04│巴幣:4│人氣:871
從遊樂到咖啡與環境-參觀環境教育場域:劍湖山世界

  中北部出生的人如我,對於過去小學時去過的劍湖山世界,印象不外乎坡度極陡的園區、考驗心臟負荷的G5,然而在這幾年之間,劍湖山世界已經開始跳脫自己的框架,開始進行環境教育。
蛤?!劍湖山是要做什麼環境教育!?
這是我第一次聽見時的反應,這次拜中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辦理工作坊所賜,終於能一探究竟,這劍湖山葫蘆裡賣什麼藥。

  一到劍湖山,發現的第一件事,就是售票口竟然不售票了?!原來他們把外面的園區開放給環境教育使用,遊樂設施的售票口往更裡面設置,然後,首先看到的重點就是這幾年才開始營運的神氣博覽館啦。

神氣博覽館-多要素的博覽館




  ↑外面的茭挺可愛的!

  ↑一進門就能看到賣吃的喝的,不過我沒買

  ↑這個大大圓滾滾的媽祖可是用回收的鞭炮碎屑做的哦!

  一進門就看到了滿滿台灣信仰文化的相關展出,除了中間那個賣財神肉包的和賣紀念品的店家以外,一樓以文昌、財神、媽祖等台灣信仰文化為主,解說了台灣各地神祉的細節、由來、相關傳說,內容稱得上十分豐富。



  ↑可愛的馬租和文昌……文昌你那個時代是有眼鏡的嗎?!

  ↑財神的區塊布置的金光閃閃





  從媽祖的傳說、細節和台灣各地媽祖的不同、媽祖繞境的路線時間等等都有詳細的介紹,場地的布置明亮舒服,逛起來輕鬆愉快。

  我前往劍湖山的時候(零五年九月中旬),二樓不知道是在做布置還是整修什麼的,總之暫不開放,走上三樓,刷一下氣氛完全不一樣。


  三樓主要展示咖啡的相關知識、台灣的咖啡廳文化等等。

  ↑台灣的咖啡廳發展簡史,右下角那邊是真的咖啡豆呢!
  ↑底下的%數都是磁鐵可以拆下來排列組合,旁邊有答案可以對

  ↑沖泡器具和咖啡豆的處理過程

  三樓最引起我興趣的就是咖啡廳的發展簡史,很有趣,提點出每個時代咖啡廳的意義和特徵,是會讓我提起興趣去找相關資料再看一看的部份。每個展覽區塊都有一些和瀏覽者互動的小巧思,這點我覺得很棒。


戶外-劍湖山的環境教育園區

  ↑簡單的走道上,布置了許多小教室
  ↑儲存雨水過濾雨水的系統解說
↑解說水土保持重要性的小教室

  
  ↑咖啡樹
  ↑環境教育教師解說咖啡豆的傳統臼磨
  ↑上面有不同過程中的咖啡豆,不知道這些瓶瓶罐罐的教具是有學員才擺還是平常就擺在那呢
  ↑這邊有一個長形看板,述說咖啡的歷史
  ↑教學用平台

  環境教育園區的戶外走道只有短短一條,半個小時以內可以走完,過程中環境教育教師跟我們講解了水土保持的知識、咖啡的知識、古坑咖啡與其他地區咖啡的不同、咖啡與人與環境的互動關係……等等,內容挺豐富,不過因為這次來到這裡是因為工作坊的關係,解說時間有限,沒辦法聽到完整內容十分可惜。


總心得:

劍湖山結合了他們的幾項優勢:雲林縣的媽祖文化、古坑鄉的咖啡文化、劍湖山本身的自然資源,試著創造只有他們的環境教育。

以初次造訪劍湖山的新設施、園區而言,給我的印象很棒,環境教育教師解說的很有內容,神氣博覽館的布置很言簡意賅,沒有過多的解釋和文謅謅的敘述,不僅是對他們主要客群的學生親切,對於一般成人而言也十分好閱讀,場地內遍布的互動小巧思適合親子遊樂。

園區的部份,水土保持和水撲滿等等,在許許多多環境教育場域都有,然而這裡的環境教育教師結合了當地的文化背景(園區的開發史、咖啡樹等),讓內容成為劍湖山才有的事物,我覺得也是相當不簡單。

但古坑鄉畢竟是有名的咖啡產地,一般人也不會特地到劍湖山去泡咖啡等等,變得比較像是『來劍湖山,啊這邊有咖啡欸順便喝喝順便看看好了』的感覺,這樣子是好還是不好一時之間也說不準。我個人呢,是滿期待後續劍湖山還會發展什麼樣的環境教育課程。

這些照片以外的地方還有很多我沒拍到或細說的,就等各位親身自己去劍湖山看看了!


P.S環境教育課程、營隊活動和收費就請自己去劍湖山網頁看看吧,畢竟他們沒給我廣告費啊!!
P.S算了還是貼一下吧!!http://fancyworld.janfusun.com.tw/action_page.aspx?DataKey=3&Title=%E7%92%B0%E5%A2%83%E6%95%99%E8%82



*此文投稿筆手話公會一月份主題,咖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594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a845567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黎明前的美食家》第五夜... 後一篇:聊《哥布林殺手》-歌頌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午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