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拆彈少年》

陸坡 | 2017-01-16 01:14:18 | 巴幣 48 | 人氣 2948

永無止境的開始,粉身碎骨的青春
戰爭的可怕,幾乎在歷史上重演無數次,卻不知為何人類始終無法清醒,因為私利而開啟一次又一次的重蹈覆轍。其中一戰和二戰兩場世界大戰的慘劇應該深植人心,尤其是二次世界大戰中納粹的恐怖更是給人們當頭棒喝。而戰敗之時,有些事情並無法隨著戰後而離去。改編至丹麥最慘痛的黑歷史,最不想面對的受國際譴責的事件,一九四五年時,德軍戰敗,丹麥沿海埋了數百萬枚戰爭留下的地雷,德國的少年兵被迫得將這數萬的地雷清楚,才能返回家園,而以肉身拆除地雷的少年們,能全身而退的到底能有多少人。



有時候並不一定得拍攝槍林彈雨的戰爭場面,才能讓世人知道戰爭的可怕和荒謬。台灣導演李安就拍攝過《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用被美國人稱為英雄的小隊回國參加一場球賽宴會,諷刺性的表示無意義的戰爭,與戰場上年少士兵那難以承受的心境。日本放送協會晨間劇也多次以橫跨二次世界大戰的背景,描述不同人物故事為主軸,像是《糸子的洋裝店》、《花子與安妮》等都有著反戰與和平的思想,在戲劇中展現。

而對於二次世界大戰本身反省透徹的可能是原納粹鐵十字之國德國,一直到現在德國從教育到生活,都還不斷的提醒與反省當年的慘案和悲劇。而這也讓世界各國人民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思考,例如關於人種歧視與女性權益,甚至同志運動與原住民土地,各種不同的反思性。在戰爭中德國固然為侵略國,併吞周圍諸國絲毫不留餘力。而當戰敗之後,各國對於德國的譴責;國家的債務和善後工作等,並未讓德國成為歷史的追憶。



戰爭結束後,並不表是一切都結束了。改編史事的《拆彈少年》電影更是證明了這點。故事以一九四五年,痛恨德國軍隊的丹麥士官長卡爾接受長官的指示,帶領一群德軍,清理丹麥西海岸其一的上萬枚地雷。沒想到卡爾一到現場卻只看見稚嫩的少年兵,這十幾位少年必須將海岸清楚完畢才能消除戰犯身份,重返德國家鄉。而拆除地雷的拆彈少年們沒有工具,只得徒手完成工作,隨著一天又一天與死神賭命的日子,到底最後能返鄉的少年會剩多少。

《拆彈少年》這電影題材從開始到最後都非常有意思,有別於一般觀眾熟知的二戰電影,在故事中不在講述戰爭,而是敘述戰後。加害者與被害者兩者之間的關係在此逆轉,以更接近真實審視的戰火過後的角度,還敘述這場二次世界大戰,所帶來的濫觴,與讓人淌血的悲劇。電影鏡頭用了許多特寫與遠景,甚至在部童少年的臉部特寫中,帶出這群未成年孩子每天面對死亡的恐懼與絕望的雙眼,完全一改過往,一昧將德國士兵視為兇手的立場。



如同過去一體兩面的軍事片《硫磺島的英雄們》和《來自硫磺島的信》中所敘述關於戰場的軍人。你很難去只單用好人壞人去區分這戰爭中的所有士兵,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立場,為了國家、為了團隊、為了活下去。在《拆彈少年》前我們都知道德國對世界做了什麼,但我們卻不知道世界對這些德國還未成年的青少年士兵又做了些什麼,甚至讓丹麥留下如此不堪的歷史罪行。拍攝此片的導演認為該是把這被人所遺忘的歷史故事,攤在陽光下的時候了。

北歐丹麥,一個如安徒生童話般美好的國度。而《拆彈少年》這部電影並非想揭丹麥的傷疤,而是要丹麥國家認清自己的黑暗面,與德國合力完成的這部電影,是再一次讓世界引以為戒,戰爭的可怕性不只是戰場,而是那永不痊癒的傷疤。而現在德國少年戰俘的掃雷工作,值到二零一二年才除完海岸上所有的地雷,但在丹麥宣稱自己為無雷國家之後,又再次發生地雷爆炸事件,而這次的炸響,就像是對於第二次世界戰爭中那無法抹滅的疙瘩。




文章原址:電影-《拆彈少年》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niat
打仗的時候,各種手段都會用盡,只是為了勝利。

日本的說法是,我是侵略者,但是,你們(指當時其他強國)也一樣。我有殺人毀城,你們不也在做一樣的事?(原子彈)

所以,對方才惱羞。

話說,離題有點遠了……
2017-01-17 06:02:24
全自動對9.2話題轉彎機
中國當年沒美國幫會贏嗎,根本不可能
2017-01-17 13:33:27
雷蒙
那些認為原子彈拯救了甚麼的人,請謹記一件事情

那就是,我們也有一天也可能成為後代眼中,那些"被拯救"的人

人們在判斷事情時,往往取決於同理心把自己帶入哪一方

而我好奇他們為何能夠如此確定自己會站在勝利的那一邊?
2017-01-24 23:42:36
默月
三樓那個首相沒有問題啊,他很坦然的承認了自己(日本)侵略了別的國家,只是他也點出了許多國家其實也在做著一樣的事情。
遠的不說,就拿那個最喜歡說自己愛好和平的禮儀古國吧。不會有人真的以為這個國家,從以前一出現就是所謂的秋海棠或老母雞吧;還是說相信課本上寫著,因為文化的偉大,靠著所謂的文化同化對方?
還不是靠著一代代皇帝發動戰爭打下來的,這和日本當時發動戰爭奪取土地的行為,有何不同?

最有趣的,是別人打禮儀古國就是侵略;它們打別人就是平叛、剿蕃。只要它們不改這種認知的態度,那就不會有和平可言。
2017-02-19 16:41:22
全自動對9.2話題轉彎機
中國也是一天到晚在侵略才有現在的版圖阿,以為中國多可憐都是被害者?
2017-04-17 01:36:3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