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9 GP

日星鑄字行《字體銅模修復計畫》

作者:NISIN│2017-01-15 14:04:50│巴幣:256│人氣:2869
▶日星鑄字行《字體銅模修復計畫》

世界上僅存最後一家活字印刷行,就在台灣,目前正面臨鉛字銅模保存的困境!



 
還記得我第一次造訪日星,坐在地下室內,後面是陳列著數萬枚鉛字的架子,張師傅跟我們一一展示活字印刷的明信片、表字框和作品,如數家珍的模樣,讓我覺得拿在手上的那張紙宛若真的有了溫度

我也還記得,日星三代老闆特地親跑一趟,送我們印製的卡片過來時不願收錢、因為印製的師傅們都八十幾歲了,再也無法掌控好完美的力道而讓文字的邊緣出了瑕疵。

儘管只是外行人無法察覺的微小瑕疵,他還是歉疚得不想和我們收錢…



雖然每次日星在鑄鉛字時,總是小心萬分,但經過 40 多年的使用,這批老銅模陸續開始出現崩損的狀況--原本,鑄字師張介冠先生嘗試一人獨自修復,但銅模崩壞的速度實在太快了,已經 65 歲的張師傅一人修復,尚需 65 年才能完成... 因此不得已要向外界求援!

「對我而言,字體銅模修復計劃,除了是傳統技藝的保留,更重要的它是文化載體」

募集字體銅模修復計劃資金,最少要三千萬元以上,用二十年以上的時間,製作、修復三十萬字模型(三種字體:楷體、宋體、黑體)。張介冠說,他六十五歲了,是在跟時間賽跑,希望在最快的時間內傳承他的技藝,讓現在的年輕人知道,我們擁有的東西,是因為什麼而好。

_

分享並支持「字體銅模修復計畫」
 


(此為公益贊助廣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485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1 篇留言

射定之箭
為什麼要把臉畫的這麼........我沒有惡意.....但是欠打XD

01-15 14:11

橘子色的一匹羊
能做的不多,只能捐上微小的資金,希望能成為一點助力

01-15 14:30

自在
這算國寶吧?不知道可否請政府幫忙

01-15 15:16

海力克二世-藍色系
我記得高雄科工館地下一樓的開放式典藏庫也收藏了一批為數不少的銅模,互許原PO可以幫他們牽線看看

01-15 15:32

賈古拉‧兔尾
基本上要往文化保存的方向走了吧

01-15 16:21

果凍史萊姆
可以入文物保存了

01-15 17:47

瞇眼喵太郎
繁體中文 ( 標準漢字 ) 是最重要的了

01-15 17:59

小狼37歲( 糖醋先生 )
所以說 政府機關 民意代表 立法委員等等 是幹麻的?
不是有支持的人嗎?
還是因為支持的立委實在是不可靠才要轉向民間協助,
選前被形容的超神的某現任立委人勒,拜託他不就好了...
還是作用只是幹掉紅十字會專法以後就消失領一年9百多萬的立委薪俸...
還有警消工會到底要不要組阿...還是要在等4年...

01-15 19:06

NISIN
看起來你不知道剛開公聽會XD 我還有去直播耶 嘖嘖,真是辛苦你這麼關心警消組工會的議題了~01-15 21:22

這我有看過專題報導~只能說這算是另類的藝術品了

01-15 19:17

天使之翼
幾年前曾看過報導
老闆的目的應是將銅模字體「字體數位化」,而非保存「傳統銅模」。
也不是沒想過文物保存,認為保存最多是塵封倉庫或是供人展覽,卻沒能把中文「字體」的典雅優美傳承下去,是可惜之處。
還特別學習CNC以及購買專業3D機臺,來打造「新銅模」來替換快損壞的「舊銅模」,只要有完整字型檔來建模,要隨時生產補充是易事,且可讓傳統鑄造轉文創性質傳承下去。
過去政府及民間曾合作嘗試進行修復,但美工師於電腦修復後的「字體」有個人風格,與銅模上字體有所差異,未達理想標準,因此老闆就一人來了。但銅模毀壞程度比不上修復速度,才會需要經費加速「銅模數位化」作業,便發起這計畫!

最後,如果不再堅持,要照「漢字筆劃順序以及書法規範寫法」的標準
相信在幾年前,在有限的經費下,就可全面轉換數位化字體!

01-15 23:36

weaponman
已捐,傳統文化一定要盡力保存

01-17 11: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9喜歡★chia8074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消防故事1... 後一篇:《火人FEUERWEHR...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特價中,歡迎參考 : 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dev/alex94i6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