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3 GP

【機密】真.十個方案不改教你如何寫心得

作者:不改│2017-01-04 22:58:17│巴幣:3,844│人氣:12762




✦前言
 
  相信大家還記得一個多月前的這篇文章
 
  因為有人反應真的很需要,所以我就來寫一篇正式的文章啦。
  這次真心不騙,認真要來教大家如何寫心得。心得一寫就快六個年頭,雖然不能說我比別人擅長,但至少也不會爛到不堪入目吧?當然,所謂的教,並不代表你看了這篇文章以後馬上可以融會貫通,還是要依據自己的狀況和習慣來調整,畢竟寫作是一門深刻的學問。
 

✦方案零:如何下筆
 
  所謂的心得簡單來說……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純粹只是個人的感想,不需要在意太多細節,只要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即可。
 
  很多人剛開始不知道該如何下筆,看到別人寫了很猛的心得內容,結果萌生「害怕自己寫出來也只是變成黑歷史」的想法。萬事起頭難,我想不論是在哪裡都一樣,第一次上學、第一次來到新環境、第一次考試、第一次打球、第一次與同齡人說話、第一次變成蘿莉控,人生有很多第一次,大家也都這樣撐過來了,因此我覺得沒什麼好怕的,想當年不改好不容易寫完文章後,按下送出前也是猶豫不決,最後才展現出一不做二不休的氣勢送出去,於是才有今天的黑歷史。
 
  有了這樣的心理建設,接下來是重點了……所以說這個心得該如何下筆?
 
  其實……如同前面所述,想怎麼就怎麼寫,如此簡單輕鬆又好懂。
  嗯,我知道有人想揍我,但這卻是真實。不相信的話可以問問其他人,他們的回答大概也是差不多的內容。今天,沒有國文老師要打分數,也不會強迫你要按照起承轉合的步驟,所以讀完一本書後,你有什麼想法直接寫出來即可,不需要想得太過複雜冗長,也不用按照別人的想法。心得並沒有制式規定要按照某種方式才是標準,也就是說這個標準只存在你心中,寫文章的人不是別人正是你自己。


✦方案一:最簡單的心得-喜不喜歡
 
  這很重要,你喜歡或不喜歡將會影響你的心得內容,而且你的文章核心一定也是從這裡開始。喜歡這部作品,那自然會說出喜歡哪個橋段,或者是非常喜愛某種屬性的角色等等。不喜歡這部作品,那勢必有讓你厭惡的地方,例如主角的想法非常矛盾,讓人覺得根本漏洞一堆。當然,有時候也會遇到微妙的作品,不知道該說喜歡還是不喜歡,那這時候就可以同時寫下可能會讓人喜歡和可能會讓人不喜歡的地方。
 
  隨便抓一篇我過去的黑歷史:《迷茫管家與膽怯的我》
 
  故事的主線劇情以日常生活的描述來進行,為了治好次郎的恐懼症,湊用許多玩樂的手段來擺弄他(好像有點變態),而昂是管家,所以大小姐的命令當然要遵守,也只能下去一起玩(感覺越來越變態,抱歉,我詞窮)。總之,內容很歡樂,以搞笑的程度來說也算高竿了。

  管家和主人這類的劇情已經出現很多了,所以這部作品的主題並不是那麼新穎。不過不是單純的敘述管家和主人生活在宅邸的故事,而是更為貼切的學校和平民(次郎)家中的故事。搞笑和戰鬥(次郎被毆打的時候)都有,喜歡歡樂劇情的人可以試試看。
 
  嚴格說來這篇不能算是很好的心得,因為沒有說出我之所以喜歡這部作品的地方,比較偏向簡單的介紹形式。因此,各位在寫心得一定要記住一件事,你想在自己的心得中分享什麼心情。這樣才能讓閱讀你文章的讀者,能夠清楚明白你對於作品的看法。當然,前面說過,心得沒有所謂的標準,你也可以寫成介紹形式的心得,希望達到推廣的作用,但是我個人認為既然說是心得,那麼你的想法才是最重要的一塊。寫得爛也沒關係,重點是自己想不想做!
 

✦方案二:心得增重計畫
 
  看過方案一之後,我相信各位對於心得要怎麼寫大概已經有了簡單雛形。
  那麼,網路上那些動輒就好幾千字的文章究竟是怎麼寫出來的?明明自己不管多努力絞盡腦汁,最後寫出來的還是少少的幾百個字,更不知道要寫些什麼東西才能讓心得內容看起來更豐富、更吸引人。
 
  過去的不改也有這段掙扎期,寫出來的東西充滿空洞。
  這時候,其實有幾百個字就足夠了。你已經寫出感想,可是卻卡在想讓別人看但又覺得上不了檯面,對吧?咦?是不敢給別人看……呃,這個……我想可以多找人談一談。總而言之,這個方案會告訴大家如何增肥你的心得!
 
  我們先看個例子。
 
  示範心得:

  我覺得這本書很好看,裡面的男主角不改建造了蘿莉樂園,讓所有蘿莉能夠幸福快樂的生活,不用擔心怪叔叔們的騷擾,真的太棒了。
 
  我們從最爛的狀況開始考慮,假設這短短五十多個字已經是你的極限,不知道還能夠在寫些什麼。不用緊張,接下來就是發揮聯想力的時候,如何將這段話擴充成十倍,甚至達到二十倍。所謂的聯想力顧名思義是看到這個東西你會想到什麼,就和看到不改會想到貓咪,看到貓咪會想養是一樣的道理。……咦?不想養?怎麼可能?很可愛喲?
 
  我想不少人剛開始下筆時,「這本書很好看」這句話大概是出現率最頻繁的說詞。有時候整篇文章甚至只有「我覺得這本書好看,推薦給大家」作為重點就結束,結果不被人當作心得看待。沒錯,我想光是這樣說明,無法將自己想推薦給別人的心情傳達出去。因此,必須告訴大家,究竟哪裡好看。
 
  在剛剛示範的心得中,開頭我以「很好看」為主旨,後面簡單寫了我覺得好看的原因。雖然是一段看起來廢到讓人充滿同情的文章,但至少我還是有指出覺得好看的地方……有吧?絕對有吧?有蘿莉的作品不是很美嗎?咳,不論你今天寫心得的真正動機為何,我想十有八九都是為了讓大家看到,分享雀躍不已的心情,所以才會特別花時間寫下文章並發表出來。既然要寫,就把它寫好吧!
 
  接下來,為了達到「不要讓你的心得止步於這些簡單的話」這點,使內容變得更加多元豐富,我們要來增肥了。前幾段有提到一個詞,依靠「聯想力」。這裡我用簡易的例子為大家說明,首先我們分割一下那段心得:
 
  →裡面的男主角不改建造了蘿莉樂園
  →讓所有蘿莉能夠幸福快樂的生活
  →不用擔心怪叔叔們的騷擾,真的太棒了
 
  從示範心得中,我切成三部分,然後我們要從這三部分開始擴充內容,並且也可以當作你寫心得的大鋼。
 
  1、裡面的男主角不改建造了蘿莉樂園
 
  男主角為了什麼建造蘿莉樂園?
  建造過程有沒有遇到阻礙?
  男主角抱持什麼心情完成這個願望?
  你覺得男主角的想法如何?有沒有做出讓你意外的事情?
  喜不喜歡男主角的努力?
 
  ——簡單來說,所謂的「聯想力」,就像是反問自己,從一句簡單的話,不斷抽絲剝繭,就會發現其實你還有很多東西可以寫。
 
  2、讓所有蘿莉能夠幸福快樂的生活
 
  蘿莉們看到樂園後的反應?
  蘿莉們喜歡這個樂園嗎?
  蘿莉們對這個樂園抱持什麼期待和遠景?
  蘿莉們很感謝男主角嗎?
  蘿莉們喜歡男主角嗎?
  蘿莉們與男主角之間發生什麼變化?
 
  3、不用擔心怪叔叔們的騷擾,真的太棒了
 
  怪叔叔們是誰?
  怪叔叔們為了什麼想要騷擾蘿莉?
  你覺得怪叔叔們做法如何?
  怪叔叔們背後有隱情嗎?
  男主角如何抵抗怪叔叔的侵襲?
  你覺得中間的過程如何?
  哪個橋段讓你覺得很棒?
 
  下個例子,用剛剛《迷茫管家與膽怯的我》的心得來示範:
 
  故事的主線劇情以日常生活的描述來進行,為了治好次郎的恐懼症,湊用許多玩樂的手段來擺弄他(好像有點變態),而昂是管家,所以大小姐的命令當然要遵守,也只能下去一起玩(感覺越來越變態,抱歉,我詞窮)。總之,內容很歡樂,以搞笑的程度來說也算高竿了。

  管家和主人這類的劇情已經出現很多了,所以這部作品的主題並不是那麼新穎。不過不是單純的敘述管家和主人生活在宅邸的故事,而是更為貼切的學校和平民(次郎)家中的故事。搞笑和戰鬥(次郎被毆打的時候)都有,喜歡歡樂劇情的人可以試試看。
 
  1、故事的主線劇情以日常生活的描述來進行
 
  日常生活的描述讓你覺得如何?
  你喜歡日常生活方式展開的作品嗎?
 
  2、為了治好次郎的恐懼症,湊用許多玩樂的手段來擺弄他
 
  湊通常會用什麼手段玩弄男主角?
  哪個玩弄方式讓你覺得特別有趣?
  男主角的反應如何?
  男主角被玩的心情如何?
 
  3、管家和主人這類的劇情已經出現很多了,主題並不是那麼新穎
 
  為什麼會這樣認為?
  是不是在別部作品有看過相似的內容?
  你覺得和另外一部作品比較,這部作品如何?
  你喜歡這部作品的表現方式嗎?
  你認為還有更棒的表現方式嗎?
 
  4、不是單純的敘述管家和主人生活在宅邸的故事,而是更為貼切的學校和平民(次郎)家中的故事
 
  如何的貼近法?
  與一般主人和管家的故事,有什麼決定性不同?
  貴族大小姐與平民之間有什麼火花?
  你喜歡這些火花嗎?
 
  我知道說歸說,但要做到卻不像喝水一樣簡單……雖說偶爾會噎到。
  不過,相信只要多加嘗試,一回生二回熟,最後會變成你的武器。當然,不一定要按照這種方式寫心得,但這樣的思考方式或許有助於讓你重新了解一部作品,甚至會針對一些段落回去重讀,說不定會獲得與第一次截然不同的看法。所謂的沙子就是每一個字,你的心得就是由一堆砂子所堆稱的沙塔。想要造出一座頂天立地、吸引海邊美少女目光的高塔,那就必須想辦法蒐集沙子。
 
  其實這道理就和你寫小說非常相似,先是擬出大綱,然後在正式寫作時根據大綱的內容,開始補足細節,最終寫出一篇完整的文章。
 

✦方案三:貼近讀者的心得
 
  何謂貼近讀者的心得?簡單來說,站在讀者的立場來考量。
  什麼是站在讀者立場?簡單來說,我要能看懂你在寫什麼。
  沒錯,這很重要,你興致高昂寫完了一篇心得後,結果卻發現其他人都看不懂你在寫什麼東西。這代表你的心得不夠親近大眾,只有特別波長的讀者才有辦法看得懂,除非你認為自己的心得不需要大家都看得懂,不然的話盡量要做到平易近人這點。那麼,我們要如何做到平易近人嗎?
 
  很簡單,請先加上故事簡介。
 
  如果一開始直接切入這種劇情發展我不滿意啦,或是說某個角色在這時候的心情和做法為什麼會如此奇妙詭異等等,我相信對於為了尋找心得來確認這部作品到底值不值得花費時間的讀者而言,鐵定不知道你在寫什麼。這部分最簡單的表現方式就是將書本簡介複製貼上,不過我通常會盡量補得更完整一點,以便接下來要寫的東西能更完善的表達。至於劇透的部分,這點只能自行斟酌,因為有些讀者超喜歡劇透,看完一篇心得等於看完一本書,而有些讀者則是不喜歡有太多內容細節上的透漏,因此如何取捨要看自己的觀點。
 

✦方案四:有四肢和骨架的心得
 
  前面所說的內容都是教你如何寫好一篇心得,而這個方案要教的東西算是更進階的吧?除了前面喜不喜歡和聯想法,這裡我們要做的事情是剖開一本書,能更深入一部作品。世界觀背景、人物角色、劇情鋪陳、設定解釋、情感表達、戰鬥畫面、趣味程度、描寫手法等等,一本書可以分成這麼多細節。為了能讓自己的心得更加完美豐富,有些人會針對這些主題特別下去撰寫自己的感想。
 
  1、世界觀背景
 
  這部作品的時間軸、發生地,還有諸多社會、歷史、人文和地理等等,作者設定的世界觀背景在你眼中看起來如何?是否有特別一提的地方?
 
  2、人物角色
 
  故事中出場的人物角色,你覺得如何?他們的屬性有戳中你的喜好嗎?還是說有哪個角色噁心到讓你反胃?
 
  3、劇情鋪陳
 
  這部作品從頭到尾看完以後,你覺得故事發展如何?內容比你預期中精采?作者將起承轉合做得很棒?抑或是故事充滿矛盾和狗血?
 
  4、情感表達
 
  角色的想法有讓你覺得深刻的地方嗎?每位角色之間的關係是否有很棒的化學變化?還是說根本在無病呻吟?理想到讓人覺得傻眼?
 
  5、戰鬥畫面
 
  戰鬥畫面表現精彩嗎?作者是如何表現戰鬥的情節?主角們是如何戰鬥?你覺得這樣的戰鬥方式有貼合自己的喜好嗎?
 
  6、趣味程度
  故事很有趣嗎?什麼橋段讓你覺得有趣?對話生動?有讓人想吐槽的無厘頭情節?還是說作品比較平淡?艱澀到讓人越看越沒勁?
 
  7、描寫手法
 
  作者是用第幾人稱的描寫方式?作者的寫法有什麼特點?你覺得作者這樣寫你可以接受嗎?你更喜歡甚麼樣的寫法?
 
  諸如此類,以上我只簡單舉了七個常見的主題簡單說明,相信一定還有辦法再細分。這個方案呈現的心得寫法,其實都是從小說那邊延伸而來,因為你的小說也必須要考量到這些部分才有辦法成為一個完整的作品,理所當然會呈現在讀者眼前。但是,方案四說實話不適用於大眾,畢竟對於一本書要夠熟悉,才知道如何針對這些主題個別闡述。當然,透過建立骨架寫下的心得,相信一定是一篇完整豐富的文章,也能讓諸多讀者作為參考。
 

✦方案五:評論式心得
 
  首先,大家要知道「評論」和「心得」的差別。
  基本上「評論」我們可以認為是一種較為理性的產物,而「心得」算是比較感性的產物。像是近期火熱的《你的名字》,一堆人用理性的方式思考,另一堆人則用感性的方式思考,結果擦出激烈的火花,互相指責對方是白癡。……其實我覺得很多是牛頭不對馬嘴的討論,從前提來說本質就已經不同了。
 
  要區分「評論」和「心得」的差別,其實也不太容易,因為這兩個很容易混淆,所以這裡我們可以簡單來說明一下。基本上,我個人認為的「評論」,文章中應該有包含對於作品的優劣分析,例如哆啦A夢明知拿出道具幫助大雄是錯誤的,但還是乖乖拿出來,根本是自打臉。換句話說,「評論」會針對各種不同部分進行理性的分析,透過邏輯思考,作者這樣做是正確的嗎?會矛盾嗎?好處在哪?壞處又在哪?
 
  至於「心得」,白話來說正是所謂感性的產物,拋棄理性和邏輯思考,我們用情感來感受這件事。例如剛剛舉的例子,我們會認為哆啦A夢無法眼睜睜看著身為朋友的大雄有難,所以決定拿出道具幫助他。沒錯,只要戴上情感的眼鏡,很多事物都會變得不一樣。即使充滿矛盾,但背後卻有著令人著迷的浪漫。
 
  不改現在的心得,算是結合「評論」和「心得」兩著之下的產物,既不能算是完全的「評論」,也不能算是完全的「心得」。我除了會針對作品簡易分析優點和缺點,也會講述作品讓我覺得深刻感人的地方。當然,會變成這樣的原因我自己也不清楚,只知道這是我寫了四百多篇心得後的結果。
 
  要說有什麼優點的話,大概是可以從兩個角度觀察一部作品吧?
 
  這種評論式心得我個人認為不太好寫,尤其是如何在「評論」和「心得」之中的取捨,往往會決定看這本書的眼光。太過理性,你會發現這本書充滿漏洞。太過感性,你會發現這本書讓你覺得沒有缺點。不是說太重於哪邊不太好,而是可能會讓你變得更加混亂,不知該如何是好。因此,建議剛開始寫心得的讀者,一步一腳印寫出自己對於作品的感想即可,不用思考太複雜的東西。等到你越看越多、越寫越順手,相信一定會悟出一番道理,到時候往這裡發展也可以。不過基本上好像很多人的心得都是這個方案?
 

✦方案六:贊助不改
 
  只要贊助不改,就能看到心得,很不錯對吧?
 

✦方案七:對話式心得
 
  這個心得我過去有寫過一段時間,相信很多人應該印象深刻。透過聊天的方式來表現一篇心得,也就是說利用角色來傳達自己對於作品的感想。那時候得到的反應大概是半好半壞,好的人覺得相當有趣,壞的人認為太混亂看不懂。我想大家也明白我到後面就沒有在用這種方式寫心得,因為第一個是很累,第二個是覺得還是要以大家都看得懂為主比較好。不過,這不代表說這並非是一個良好的心得表現方式,說不定有些人會寫出比我更棒的東西。
 
  如何寫對話式心得……首先,你最好要會寫小說,比較好適應。
 
  接下來,先寫一篇完整的心得當作大綱,作為等會要套入對話中的字句,不然有可能越寫越亂。再來,決定你的對話風格,像是不改從一開始就決定要走歡樂路線,所以加入了一堆吐槽,結果不少讀者看到後面都只為了看這些吐槽對話。雖然帶來滿滿的歡樂,卻也同時喪失了「想要透過對話讓作品更親近讀者」的目標。總而言之,不同的風格對於你的對話表現會產生深刻的影響。最後,自己閱讀一遍看順不順,會不會出現連自己都看不懂的狀況。
 
  對話式心得是一個非常難寫的東西,如果不是太無聊,建議還是不要這樣寫比較好,因為一旦掌握不好,會迷失心得焦點。
 

✦方案八:故事性心得
 
  方案八一言以蔽之,心得看完了,這部作品也看完了。通常會完整描述作品的開始、過程和結束,然後針對這些橋段闡述自己的觀點和想法。當然,這就是所謂的全劇透心得,撰寫難度不高,將劇情整個跑一遍,並適時填入自己在閱讀過程中產生的想法,可以邊看邊寫,或是一次看完一次寫完皆可。
 
  然而,太過份的劇透對一些讀者而言可能是禁忌,雖然也有以劇透為樂的讀者,但事實上會來看你心得的讀者不知道是什麼類型。因此,建議可以多聽聽其餘讀者的意見來做調整,但如果覺得自己一定要寫全劇透的心得,那麼防雷措施一定要做好,避免額外的紛爭。
 
  不改在劇透的層面上一直努力做到「只講重要的橋段,但不講真相」。也就是說,我只會點出故事中有哪些重要的橋段,例如男主角在某個時候的心情,但不會把男主角的真實身分其實是誰誰誰講出來。儘管還是有不少劇透,但我迴避了真相,至少讓讀者們不會因為看完心得後而喪失興趣。
 

✦方案九:引用式心得
 
  這類心得說實話最近不常見,但我有看過。簡單來說,去引用他人的心得,並針對這個人的心得進一步認同或補充。這類心得並不是抄襲,而是因為覺得對方的心得寫得很棒,自己也有一些想法,所以決定直接引用現成的文章,然後寫下更多延伸的感想。當然,在引用前一定要先詢問對方,這是一種禮貌,不然到時候起紛爭,居於弱勢的人絕對會是自己。
 
  如果你認為自己無法寫好一篇心得,那從別人的心得出發也是一種不錯的做法。但是……可不能鳩佔鵲巢,將別人的東西變成自己的作品。這樣的話你的心得永遠不會進步,而且萬一被抓到可是很難看……相信沒有人希望自己止步不前吧。當然,可以參考,但照抄就真的不太好了,而且我認為這也沒什麼好抄的。
 

✦方案十:寫心得的好處和壞處
 
  前面講了這麼多心得寫法,最後一個方案讓我們來看看寫心得好壞吧!
 
  好處
  可以讓你更加深入了解一部作品
  磨練自己的寫作功力
  建構出一套屬於自己的思考方式
  可以找到臭味相投的朋友
 
  壞處
  會花不少時間
  沒人看就不會有精神上的回報
  寫太武斷會被正義魔人或粉絲批評
  寫太爛可能會變黑歷史
 
  現在的輕小說人口流動率算大,由於太多氾濫作品,出走的人多,但受吸引而加入的新血也多。有人曾經跟我表示過,輕小說總有一天會滅亡,被其他東西取代掉,但未來的事誰也說不準,只知道現階段而言,輕小說根本是搖錢樹,各種特裝和限定出來,一堆讀者還是願意掏出鈔票。因此,撰寫輕小說心得我認為好處還是大於壞處,至少「Z>B」的公式是成立的。當然,如果想成為知名的心得寫手,除了磨練基本功,也要會經營自己的部落格,不然不管過多久還是一樣。

 
✦結語
 
  這次可是很認真地寫了七千多字,不要再說我騙人了唷!那麼,喜歡請選擇方案六,不改的荷包永遠為你敞開。

  今天教大家如何寫心得,並不是說一定要按照這樣寫不可,找出自己的風格同樣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如果真的不知如何下筆,或者遇到瓶頸,那麼可以先按照這篇文章的建議,慢慢累積經驗後在開始摸索,我想對自己一定是有正面幫助。
 
  過去有一段時間我很認真推廣寫心得這件事,但之後因為入伍當兵,所以也無暇顧及,回來後果然人口大幅減少,要說不哀傷是騙人的,但我也明白輕小說對很多老讀者來說已經不太具備吸引力,就連我時常也會出現完全不想管輕小說的超級怠惰期。只能說失去的血,只能由新的血來補上。如果有什麼問題,我這裡會不吝嗇地幫助你,並期盼你能夠持續進步,直到有一天能獨挑大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378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4 篇留言

阿克西斯教徒
那麼那個方案六的斗內,請問要怎麼斗內呢

01-04 23:01

不改
確定要養我ㄇ,我很能吃(X01-05 01:08
YSO(ᐛ)serious
已贊助www

01-04 23:05

不改
感謝XD01-05 01:08
昂克兒真的好可愛哦
[e28]寫心得怎麼變複雜了[e28]

01-04 23:09

不改
這樣才能展現出自己寫廢話的功力(X01-05 01:08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不改安安夜間好(^o^)。[e35][e34]

作的很好,辛苦了(^o^)。[e23][e35][e34]

01-04 23:12

不改
喵喵01-05 01:08
Haguro
辛苦了~
先給GP+收藏,明天再看[e2]

01-04 23:20

不改
感謝[e25]01-05 01:08
CyuEMiAo
可以斗內書請不改大寫心得嗎XD

01-04 23:22

不改
手中都有書了可以自己寫啦XD01-05 01:0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抓到了偷偷自肥

01-04 23:36

不改
哪有,我為人正直善良[e1]01-05 01:09

我這是莫名其妙的就愈寫愈長XDD
現在看回第一篇心得根本黑歷史w

01-04 23:39

不改
我的黑歷史大概有一百篇以上吧XD01-05 01:10
害怕(kenny)
我被油圖騙進乃了OwO

01-04 23:44

不改
一定是ㄌㄌㄎ01-05 01:10
姬柊喵
看一半 剩下晚點
幫助很大啊

01-05 00:09

不改
看完只要記得方案六就好(X01-05 01:11
夜璃控
斗內囉

01-05 00:17

不改
感謝喵[e1]01-05 01:11
世界第一蘿莉控
覺得對我而言最大的阻礙就是

有幾次很想寫結果吃個飯跑趟廁所就沒Fu了…
還是有在場外寫過幾篇簡單的推介 但邊緣如我回覆的人寥寥無幾 文沒多久就沉也沒心自推 哀哉…

01-05 00:28

不改
嘛,基本上文章要做到吸引人,排版和圖片很重要,至少會讓人覺得這篇文章好像很專業,自然而然關注的人就多,還有下的標題有沒有辦法吸引人點近來也是一種學問[e1]01-05 01:12
夜神ひびき(小艾)
我現在打文章都很隨意了,想到什麼就打什麼,反正就是個不專業的小屋經營者XDDD
其實說到底,心得文這種東西,就和作文是一樣的,還是要有足夠的練習
就算現在發的心得是黑歷史也沒關係,因為所有大大以前都是從黑歷史爬上來的
不過你可以把一篇心得文的寫法,剖析的這麼細,真的很強大www

01-05 00:41

不改
也沒有很細,只是說很多廢話而已XD
不過說實話,黑歷史真的一輩子也消抹不掉(跪01-05 01:13
真菌
大大,你有沒有考慮去當作文老師啊!我國小到大學聽過許多寫作分享,都沒你的有fu欸

01-05 01:07

不改
我超廢的,不過外頭教的東西很多都是比較正式的吧[e25]01-05 01:17
主教仔
我很不擅長寫心得

每次只想寫幾句,幾分鐘後出來的是好幾百字…

01-05 01:39

不改
你很有潛力,快加入掃雷組(O01-05 02:01
濁影Andy
讚!不改大心得文名師~
不過叫我寫...還是算了吧XD(雖然和寫正式作文比起來較自由@@

01-05 01:44

不改
我記得以前老師要我們的作文多帶一些名言佳句、多用一些譬喻法和誇飾法之類的XD01-05 02:01
レイミ
不推不行阿

ㄅ愧是老友不改了

很9沒看You的文章了

01-05 01:45

不改
說話好YO01-05 02:01
ツキヨNG
這是主角們前往「蘿莉樂園」從一名怪叔叔手上解放蘿莉後,建造「蘿莉天堂」,與所有蘿莉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的故事 (X

01-05 04:13

不改
幸福01-05 11:34
狐良ch.
我覺得不是大家不想斗內拉,只是你一直沒搞平台給大家斗內RRR

看到「輕小說總有一天會滅亡,被其他東西取代掉」,其實有點感慨,但我想試著相信如果這件事真的發生了,可能也只是她換了個方式活下去而已。

01-05 06:03

不改
因為我感覺效益不大,加上有一堆人都還是學生XD
應該說輕小說的形體還在,但有種類似,而且更棒的東西取代掉了吧[e25]01-05 12:14
梓月
我覺得不改會在文章裡插入對話是的句子 讓整體看起來更生動 不會那麼死 很棒 讀完整個level up

01-05 06:26

不改
算是一種叫口語化的寫法吧XD01-05 12:15
Yuri
感謝大大的無私分享!

01-05 07:48

不改
ㄅ會01-05 12:15
羽 ~ 羽ノ亡キ蝶 ~
好像還挺正常的…是我選擇性無視什麼了嘛!?

01-05 09:13

不改
那個無視的什麼一定是你最想要做的事情[e1]01-05 12:15
Link《零與流星》
不改開個PayPal 來贊助(!?

01-05 09:21

不改
一堆人都沒信用卡,還是算了XD01-05 12:15
朋友少
先卡 回家看[e1]

01-05 09:35

不改
01-05 12:16
黑翼
我只是被伊利亞跟小黑給騙進來的[e5]

01-05 09:51

不改
兩隻ㄌㄌ都我的01-05 12:16
LOVe高橋李依
大大你好
看完後令我獲益良多
但有一點不太贊同
其中一個壞處是寫太壞會變成黑歷史
我覺得不會啊
論誰第一次寫心得都未必完美
反而會是成長的開始
攜寫成黑歷史可能會令人害怕寫心得xd
小小意見

01-05 10:03

不改
那大概因人而異,不過正常來說,黑歷史之所以為黑歷史,就是因為是黑歷史,但只要跨過前面的難關,後面就會開始順暢了01-05 12:17
Last Embryo
個人認為輕小說不會滅亡,但是會有低潮期,不過離低潮期我想還有點遠

01-05 10:33

不改
這也無法確定,畢竟未來是電子化時代,小說會演變成什麼形式不得而知01-05 12:17
Last Embryo
以現在最爛俗的異世界作品為例,雖然很多人都覺得太爛俗了,可是以2016年的銷量來看異世界作品可是在增長

01-05 10:33

不改
因為市場上異世界就佔了一半,隨便買都是異世界XD01-05 12:18
Last Embryo
就算有天異世界題材陷入低潮,市場也會根據讀者的需求變換題材,所以我認為不會滅亡的

01-05 10:33

不改
現在還有什麼未知的題材也不知道,不過我認為目前題材已經飽和了[e28]01-05 12:18
我對普通人沒興趣
被封面騙進來...

01-05 12:31

不改
好ㄌㄌ01-05 13:08
Last Embryo
電子書短時間內應該還取代不了紙本,而且我想用手機看小說的人應該也不會是少數~~~
題材也不一定要未知的才行啊,像近年的異世界題材也不是全新的,只是比較流行而已

01-05 12:55

不改
嘛,未來都是變數XD01-05 13:09
十個中文字以內JIN
即使充滿矛盾,但背後卻有著令人著迷的浪漫。
這句好棒!請問可以引用嗎?OWO

01-05 15:03

不改
其實這句話也沒什麼特別的啦XD01-05 16:07
尋找好動漫中的新手
看完之後的感覺是從方案零的第一次成為蘿莉控開始,不改 你的蘿莉控基因就已經突變到把原本的基因給覆蓋過去了,話說國曆新年的鞭炮(由警察聯合憲兵所組成的隊伍已經來押送 不改 到靶(刑)場)準備好也要開始放了

01-05 18:39

不改
我ㄌㄌㄎ我驕傲[e25]01-05 19:42
擦擦擦
看到方案六,果然不改不會這麼正經。[e1]

01-05 19:51

不改
我一直都很正經[e1]01-05 23:45
兔耳猴猴
最近在朋友的推薦下一起看了黑鏡,原本想打心得,結果看到開頭的另一篇文我決定使用請不改大大幫忙寫的方案(土下座(獻上GP

01-06 07:35

不改
可以喔,先寄100個貓咪罐頭過來(X01-06 12:51
ツキヨNG
其實前一段留言,我是把不改大代進去怪叔叔(逃

01-06 08:00

不改
哥是主角!01-06 12:52
ツキヨNG
只是在現在資本主義社會,動畫,輕小說這東西貌似無可避免的也變成要滿足「消費者需求」,不斷拼銷量,並不斷量產同題材的,結果出現一堆爛俗的作品。但我不認為輕小說會滅亡,讀者的眼睛是雪亮的,萌是重要,但萌不是一切,即使題材泛濫,有神畫師加護但真正好或差的作品讀者們還是能看得見,另外我還是喜歡拿著實體小說,一頁一頁翻來看XD,我認為實體書需求不會被電子書取替。充滿矛盾,我會說背後卻有著令人著迷「動機」,能不能讓讀者感受到想表達的很講究作者的文筆,讀者不只是用理性思考,同時用感性理解到角色行動這些背後的動機取得的感動或反思。而讀者在這閱讀過程中能獲得的,那份只專屬於自己一人的感受 ,可謂浪漫。所以看輕小說或動畫,文學作品,電影也好……才這麽欲罷不能,我們會追求臭味相投的好友,即使遇到不同的控,不同的黨派亦應該互相理解。

01-06 08:24

不改
不過該戰的時候還是要戰XD
嘛,基本上ACG的圈子在台灣看起來很大,其實也不是很大,至少在路上不會隨便就遇到同好,大多數人都只是追著當紅動畫而已,並沒有深入,但能找到朋友真的不錯[e25]01-06 12:54
ツキヨNG
*這些東西 ,打漏了……「這東西」有種蔑稱的感覺……

01-06 08:27

不改
其實也沒差XD01-06 12:55
終欲宅 成熟期7.0
選方案六準沒錯,已贊助

01-06 21:09

不改
沒錯01-06 22:14
朋友少
可惡 已經按過GP
方案六只能回饋在下一篇心得了[e29]

01-06 23:04

不改
我要實質的罐頭(X01-06 23:51

已經用GP贊助囉~

01-07 19:31

不改
感謝喵01-07 21:51
白髮控-戮劍心
怎麼養不改阿

01-08 21:46

不改
很簡單,拿出鈔票(X01-09 22:15

謝謝不改大大,現在我也正在準備生出我的第一篇輕小說心得,目標是成為像不改大一樣

03-19 17:49

不改
加油,不過還是要找出自己的方向,因為我在外面也被人家說很兩極的心得文(哭03-19 20:07
吳海
用心推推
正在練習寫漫畫心得(๑•̀ᄇ•́)و ✧

03-26 13: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3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新年】2016+1=2... 後一篇:【短心得】拯救世界之前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更新~APH軍服路德(德國)納粹軍服版插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