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三國 短篇小說 ─ 殤 江

作者:韓風│2007-08-27 19:32:54│巴幣:0│人氣:416
殤江


「春花江落下,盼得幾顏回。策大人,您說是吧?」
「是啊,古來征戰瞬息萬變,醉臥沙場又有幾人回………」

  有一男女坐在那往江面長去的老柳樹下,女子輕揮手中涼扇。
  男子名『伯符』又稱之小霸王,吳國前主的孫堅二子──『策』,十七歲喪父後成為新吳之主。
  女子名『喬』東吳世家喬國老二女之長,稱之大喬;世人說:江東有二喬,有沉魚落雁,閉月羞花之貌,傾國傾城。
後大喬許配孫策,二喬許配周瑜。更因美名。
  大喬以膝做枕讓孫策躺於其上,風吹的舒服,讓孫策不禁闔眼歇息。大喬不驚擾孫策,又為讓其歇的舒服而輕聲哼起曲子。調子柔柔又帶出愁悵,一曲一調之間,傷的慟人。
  「妳的歌今日愁得重了。」
  孫策未睡,闔著眼說著。
可大喬並未立即回話,是過一會後才緩緩的道,「策大人,您知此江何名嗎?」
  「這我就未有所聞了。」
  「呵呵,沒想到策大人自認踏遍東吳一帶,也有不知道事呢!」
  「我非神,神非我,何必怪哉。」
  大喬笑著低頭看向那躺在她腿上的孫策,手中涼扇仍輕柔揮著。
  跟著再道:「此江名曰:『殤江』,何時得其此名不得而知,只知道很多身為妻妾的,再得知丈夫戰死後,想得開的將亡者的遺物投入江中繼續活下去,想不開的就跟著投身江中追隨而去,故以國殤的『殤』字為此江命名。」
  「江如其名,士兵的是死是國家之殤,丈夫的死是妻子之殤,古有言:先有家才有國,平天下者必先齊家才得以治國,取名之人必是同時齊家治國之人。」
  聽著孫策佩服的回應,大喬眼神抬起望向江面,雙瞳開始失焦失準陷入茫然。
淚水不禁而落,掩聲哭泣。
  「當初……何不讓我隨你而去……為何要在我有投江念頭拉住我……」
  孫策聽聞泣聲,這才張眼看著掩面的大喬。
  他伸手輕觸大喬臉頰,一改那好笑語的習性,轉而沉重,「吾弟仲謀與我們的孩子都需要妳,該走的吾一人已夠,怎還能拖妳下水。」
  「沒有大人的日子,喬何能偷生?」
  「妳在我伯符生前是別人口中好個喬國老的長女,在我生後就是別人口中好個孫伯符之妻!這何是偷生,反而是新的人生!」
  「我沒有辦法想像沒有大人您在身旁,我的雙眼裡還能見得到什麼......」
  孫策拭去大喬眼眶上的淚水,一手往她頸子後一壓,讓大喬因此轉而撲倒在他的懷中。並在她的耳邊輕喃:
  「一抹黃月千江水!還能見到的,就是我所穩固的江山,這裡何處沒有我的存在?只要一眼望去,處處都是我孫伯符!」
  「不是、不是!」
大喬否定孫策一言,更是放聲哭起。
「我不要江山我也不要什麼黃月還是千江水的啊!我要的是您,我要的是您在我身邊陪伴我,我想再聽您的打趣,想再看您吃我為您準備的飯菜而津津有味的樣子啊!」
  「這……我可能已經沒辦法了……」

  一聲無奈,只有更迴盪在江上的哭聲,無言的倆人就一直維持著那樣的姿勢。
老柳樹擺起的沙沙聲,更如那投入殤江裡無數女人的悲哀與難過,泣訴著大喬此刻心中的殤。
  於是……
  孫策最後一言:
  「對不起...我愛妳……妳一定要像那將亡夫遺物投入江中的女子一樣,繼續妳的人生………」

  身體開始漸漸的轉為透明,在風輕輕一吹,就這樣的消失在大喬身邊。
然後跟著風停了,老柳樹也不擺動了,一切都靜靜的沉默了下來。
  然後才響起,大喬那最後一聲:「不要啊───」

  響遍在殤江之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24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柔柔
讚~好文

08-31 11:54

Tenbing
隔了幾年再看還是一樣讚

09-29 12: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ze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無雙大蛇 自創短篇 「... 後一篇:月光‧天使與笛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