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遊記】陽光與大自然的美好禮讚,台南南元農場之旅。

小伽羅 | 2016-12-15 13:02:14 | 巴幣 149 | 人氣 4925

        情緒是微妙的浮雲,它時而陰鬱,時而透明,壞情緒是最差勁的符號,它烙印在眉宇之際,在臉龐與細微的變化間游移不定,壓抑著快樂的心境,當光線改變了,壞情緒一掃而空,人們以為雨過天晴,其實錯了,他們不過轉了個身,面向陽光而已。

        人的心境有許多感性的代碼:孤獨、自我、快樂、自大,一線之隔的禪意,使人類有了千變萬化的身姿,如同轉了身便會發現光明,有時人們只是錯失了改變的契機。

        漫步森林是人類的天性,大自然處處可見禪機,無須多言,無須對白,詩人見此紓發了一段又一段的離騷,旁人見狀,也附庸風雅的低頭沉思,到了這兒我們抬頭看著一片蓊鬱,低頭踩著沙沙落葉,令人不自覺的愈發謙卑是大自然的本能。

        友人在經歷了一場學術惡戰後,精疲力竭的急需休養生息,於是我們決定到台南走走,文院向來鬆散的精神,再度展現在我們這群人身上,當一行人繞進關子嶺,沒多久便有人提議到附近的南元農場,接著就很順理成章的無視行程安排。

出發,我們去台南南元農場!



       在狗兒面前,主人是除了零食之外,最友善的存在,在我出門之際,只見狗兒趴著落地窗不放,眼巴巴的一副末日來臨似的,隊伍中一位母愛過剩的朋友,見狀不忍,便抱著這毛孩子一同出遊,不過牽狗的任務最後還是丟給了我。


     
       當天氣候炎熱,看不出冬天的跡象,台灣的冬天總是姍姍來遲,又遲遲不願離開,這是台灣特別的地方,看似沒有春夏秋冬,但人們的衣裳仍會跟著四季轉換,冬天了就該拿出馬靴、夏天了就要換上迷你裙,不為別的,因為期待夏天、因為深愛過年,四季是大自然給予的贈禮,希臘時代的祭典,會因四季的變化而有改變,想來希臘的神是最幸福的,在中國四季也有相應的祭禮,每個朝代不盡相同,但最重視的都是春季,因為這是農忙的時節,農民是勤勞的象徵,然而現在這份象徵有了改變,我很佩服那些農青們,懷抱著夢想重返家鄉,為的是種下一畝屬於自己的田。

       入園區不久,便看到了許多有趣的園藝造景,像是這台風鼓車,它是過去常見於農村的工具之一,只不過現在已經被機械所取代,成了一種時代的象徵。



       還有這小小的風車,這兒沒有風能推動它,它也無須證明自己的功能,就這樣靜悄悄的在角落一隅,等著觀光客給它一聲讚嘆,我想起了那大戰風車的騎士,他是勇敢的,不該被嘲笑才是。



       接著我們走到了親水步道,這裡有用水管製成的小竹筏,提供遊客體驗。這張照片是我無意拍下的,一位玩水的孩童,和一座橋,這座橋叫待月橋,我想起了明代文人袁宏道最負盛名的文章〈晚遊六橋待月記〉,在他筆下美麗的湖景和橋成了絕妙的對比,於是,在他之後,大大小小的橋,都被冠上了夢幻的名字,等待著月、等待著人,可惜很多人並不懂「待月」的底蘊。



身為好動寶寶一族的我們,看著小朋友玩水,自然也玩的不亦樂乎,下圖是正港台灣兒女小伽羅,即將出航的留影。

你說著怒海爭鋒的故事,聊著鐵達尼的愛情,高歌一首海盜的浪漫,瓦薩的悲劇、波賽頓的結局,不說了,大海在等我,我說「出發!」

「是的!船長!」




阿靠!超抖的啦!XDDDDDDD

       本該是英姿颯爽的遨遊,到最後卻變成狼狽地逃回岸上,奉勸平衡感不好的朋友別玩,這水並不深,但足夠讓人濕了一身,只見小朋友撇了嘴,一副「大姊,你實在夠遜」的嘴臉,然後腳踏兩條船的繼續玩耍,這年頭的鄉下野孩子,真不懂體諒城市來的孩子,咱們從小就沒選修這種野外技能阿。



       無論滑的多麼慘烈,岸邊的歡笑聲卻不間斷,所謂兩岸猿聲啼不住,伽羅竹筏原地轉,竹筏要前進,最重要的是平衡感,划船的槳,必須左右來回不斷維持船的平衡,但用水管製成的竹筏,浮力不算太好,所以人必須站在中間,導致了手短如我無法搆到船尾,以至於竹筏只能以緩慢到「看不出有在滑」的速度前進。

       以上是臨時補修動力學原理的小伽羅掰來的,不過咱們讀書人的老毛病,「說了一口好學問,真要動手就破功了」。



駐足於岸邊,看著人間喜悅,孩子老人的笑聲連連,簡簡單單的滿足。

一行人繼續向前,來到了桂花迷宮,用桂花樹圍成的樹林迷宮,一個小小的巧思,不過我有秘密武器。



就是牠!

被譽為本宿舍,實用度最低的超級花瓶狗兒子,所謂養狗千日,用在一時。

孩子請你帶著眾人的希望衝出迷宮,戴上你那不太靈光的狗鼻子,出發!



過了整整十分鐘,好了!我們不該對這傢伙抱太大期望的,牠就是狗麻!

養狗哲學之一,不期不待,沒有傷害!

       園區能逛的地方不少,主要的設施集中在前半部,後半部多是樹林與花景,總共有六座湖泊,不大,但岸邊垂柳,輕撫水面,一副美麗的風情,靜靜地呈現在遊客眼前,喜歡它的會感受自然的寧靜,不愛它的會希望岸邊的鴨子安靜一點。



       可愛的黑天鵝,似乎很孤單,它沒有多少同伴,大部分的白天鵝不願意與他作伴,我看著牠、牠看著我,他對我叫了幾聲,似乎在趕我走,「討厭的人類,我活得很自在,不需要你同情」,我猜牠的心境是如此,牠擁有的湖泊太小,小的無法自在優游,而牠的巢穴卻太大,大得充滿寂寞。



在園區內也有遊園渡輪可以乘坐,雖然湖的面積不大,不過聽著解說,一邊享受湖面的微風,令人感受自然的律動,湖畔小木屋羅列,遊客熙來攘往,有種與世隔絕,卻又緊緊相依的感覺,當年那幾句詞,道盡了多少無奈,花自飄零水自流,萬物流轉任遨遊,不多說,我為李清照,多寫了一份清幽。



       郵輪不大,護欄也不高,像極了電影血蘭花那艘誤闖叢林的船,看著樹林深處,遊客們靜靜欣賞,是否他們心中,也像我一樣,感嘆完了大自然,接著陷入了恐怖的叢林幻想,想著深潭底下的龐然大物呢?

我想整艘船大概就我最沒情調了。

附上船上留影,我打算拿這張去騙家裡的阿公,說我在長江三峽,我想阿公肯定會很感動的高喊「反攻大陸!」



園區的植物眾多,號稱有兩千種,不過我對植物了解的不多,單純的欣賞,單純的拍下那一瞬間,對生命的嘆詠。


為了拍這花朵,我費了不少勁,身枝纖細的它隨風舞動,很難抓到好的瞬間,但我又不想去觸碰它,因為這是一種尊重,所以就這樣隨風擺阿擺的,搖進了花圃從中,不知是花還是人了。



       附上與瀑布留影,南元農場的入場費不低,一個人約莫三百出頭,而且有部分設施需要另外計費,像是我很期待的水上高爾夫球,就需要另外付費,這讓我有些失望,然而這裡的美麗風景,讓人印象深刻,細心照顧的花草木叢,還有可愛的小動物們,值得人們欣賞,不過來這需要費點功夫,這裡的交通不算便利,我們繞了不少冤枉路才到的。


文末,附上與此行貢獻度零的狗兒子合照,南元農場之旅結束,感謝美好的陽光,還有巴哈裡的所有觀眾,伽羅感謝您。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不認命的草鴞
被照片拐進來的XDDDDD
2016-12-18 21:13:53
小伽羅
這樣啊,希望下次你被拐近來,是因為喜愛我的文字^^
2016-12-19 10:32:52
桑妮雅
像這樣常常去看風景
心情應該都會滿好的吧?

不知道妳有沒有去過日月潭?
那邊的竹筍稀飯很好吃XD
2016-12-18 21:30:25
小伽羅
我沒去過日月潭耶,應該說只有小時候去過一次,或許是個性使然,不太喜歡人多的地方,不過聽說最近陸客少了,或許有機會能去走走吧^^
2016-12-19 10:30:38
烏鴉
「反攻大陸!」阿公很讓人有印象呢
2016-12-19 16:29:01
小伽羅
阿公很熱情呦,充滿老人家的智慧跟莫名其妙的衝動XDDD
2016-12-19 23:20:47
海誠の日常
小時後去過,差不多快忘光了
現在一定比以前更漂亮吧
2016-12-21 18:08:21
小伽羅
真的嗎? 童年回憶一定很棒吧,我小時候可是哪兒也沒去呢XDDD
2016-12-21 21:41:45
珀伽索斯(Ama)
看到竹筏讓我想起我以前曾經在南部與父母一起去划竹筏而下,
一開始沒怎麼樣,但是在上面不久我就感到很恐懼,
也許是因為以前我曾經溺水過,所以對深及自己的水感到可怕,
所以就算是我在上面,我也真的不太敢划。
2016-12-26 01:09:50
小伽羅
我也是耶,坐在船上就會開始胡思亂想,想著黑壓壓的水面之下,究竟有甚麼,我想這就是愛幻想的人的通病吧。
2016-12-26 15:07:4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