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心得】妨害名譽 公然侮辱 全案說明

作者:Beth│2016-12-15 06:25:53│巴幣:26│人氣:13257
大家好本文將從 
案發(遊戲內辱罵)→提告→私下調解(失敗)→調解委員會 
完整說明,過程我會另外敘述我的感想。(有點長,你也可以看圖然後看我感想就好。)

我先介紹一下我自己,可以叫我Beth,我目前就讀碩士班一年級,就讀系為應用語言學與外語教學。我平常有在家教,晚上有做服務業的工作。
而英雄聯盟則是我從大一就開始接觸的休閒娛樂,目前已經玩五年多了。

事情發生在5月15日23時至23時59分,線上遊戲英雄聯盟,對造人在對話欄內對當事人(我)公然辱罵,涉犯*妨害名譽罪嫌。

*不熟妨害名譽的人,我簡單介紹一下,就是在公開的場合(公共場合、FB、線上遊戲等),有你以外的目擊者,並且有針對你辱罵或打/說出攻擊性的話,有證據都可以提告。可以上網查什麼文字算辱罵,至於若上法院會判多少,這要法官決定。

在遊戲一開始閒聊時,我有提到我是女性的可能(我說我男友在做某件事),而在遊戲過程中,我的表現不傑出。(OS: 玩遠站法師或坦克,再去玩刺客法師好難啊...,再說我玩得真的很差,我連金人都出不了...)過程中 單身一萬年 一直在罵我,然而結束時,他還是很生氣地開始使用性別歧視的字眼,如臭鮑還有金二、你是有障礙嗎?等字眼。

OS:其實我當下就如平常被罵一樣,試著安撫自己的心情,試著不要想不開,但是我男朋友看到我太難過了,所以就幫我提告了。


我們將影像儲存並至線上報案,過了幾天後我們接到警局的電話通知我們到警局作筆錄。筆錄過程需要敘述案發過程以及你個人感受,並且告訴警方要提告。

過了3個月後,8月時我又再次接到警局的電話,警察向我說明對造人正在警局作筆錄,並且問我願不願意私下和解。(警方扔會將案子送法院,若有和解成功撤案即可。)警方將對造人的手機號碼給我,請我若有意願和解就打給對方。

我將我的和解書條件寫好,就連絡了對方,以下為我希望和解的要求:

第一條:  甲方同意於民國(下同)○○年○○月○○日前於○○時於巴哈姆特刊登中文字數兩百以上之道歉啟事,公開澄清甲方所書寫之留言為不實,並支付乙方新台幣(下同)壹萬元,以彌補乙方所受之名譽損失。

第二條:  乙方同意於甲方履行和解書第一條之約定後,撤回對甲方所提之毀謗自訴,並同意不再追究甲方之民、刑事責任。

我那時才知道對方是一位台南的大一生,剛成年不久。我跟他敘述了我事情經過時我的感受以及若有希望要和解我的條件。在過程中,他雖然說他當天是生氣,所以說了很多氣話,不應該這樣做的。但我很難過是他並沒有說「我很對不起讓你這麼難過。」有沒有誠懇道歉後來其實都沒關係了,因為他對於在巴哈姆特PO文道歉,說無法辦到。(OS: 我是不知道他是不會用,還是沒聽過,但我個人很難想像有人不會創帳號上來發文。)(補: 他最後又在我PO文下道歉,超感動T T,可是話說,不是不會PO文嗎XD?)

對造人的母親也有打電話跟我說價錢方面希望降到8千,過程中大概有半小時都是他在講各退一步以及他自己是做義工,也有玩過楓之谷之類的事情。但是最後因為對造人無法做到在巴哈貼文,我們就決定照法律程序了。

11月時,我接到了台南地檢署的電話(告人要到被告人當地的地檢署)並詢問我是否願意再次調解,這是在調解委員會(調解委員會會挑離我最近的地方)。我答應了,而我12月時收到了調解通知書。

12月14日15時30分,我到了現場第一次見到本人以及對方父母。基本上就是有個調解員幫我們調解,我一樣提出我當初的挑解內容,而對方母親一直希望調解金降為5千。 


最後結果是:
1.當場寫個道歉文給我,讓我PO網路
2.損害賠償新台幣捌千元整
事情結束。

以下為個人心得------------------------------------------

有看完的人,我先謝謝你,抽空看我的文章。我個人不是因為錢或"想紅"去做以上的事情,我真的希望台灣可以慢慢改善,如果positive reinforcement 沒用,我們只能用 negative reinforcement了。

其實在很久以前,我精神狀況就不是很好了,我常常想自殺。而在遊戲裡被罵廢物、垃圾時,我其實我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是不是沒有活在這世上的價值。我也當然知道很多人都說很扯,怎麼會在乎別人的想法?怎麼那麼沒抵抗力?我也不知道,每個人成長過程、經歷都不一樣的,我就是個軟弱的人。

這次我很沮喪,果然是個年紀小於20歲的人辱罵我,而且是升大學的人。你能想像有10個大學生裡面可能就有1個他這樣的人嗎?身為學教學並且立志當老師的人,我感到很難過,我不了解雙親是如何教養孩子並讓他這樣人身攻擊他人。

希望本事件可以警惕很多人,即使你生氣,也不要對他人造成人身攻擊。你不知道會帶來什麼後果(今天我可能就自殺了,你也不知道。)罵別人是罵自己,記得。
謝謝大家,歡迎大家留言討論分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150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3 篇留言

一ノ瀬グレン
很棒的經驗

教訓的好

12-17 09:21

Beth
謝謝您12-19 12:26
尹藏
想問下 我在二月的時候也吉了一個人 但他只有指ad(我) 並不是說名字 這樣算成立嗎

04-13 12:14

Beth
成立 只要可以連接到你就可以,就向他說我ID或是角色,場上只有我這樣的ID或角色就一樣的意思04-16 14:28
Beth
加油喔!04-16 14:28
八月
請問我猜你沒腦 沒LP可以提告嗎

11-10 10:49

Beth
你可以去警局問問看,看他這樣能不能做筆錄提告。
但最終判決還是要看法官。01-26 23:28
小英
我之前因為有人不接受我的想法而謾罵我白癡腦殘我是想告只是嫌麻煩最後是恐嚇要告他我表哥是律師(真的)了事那個人最後也把留言刪了另外我百分之百確定那個人絕對比我大我高二

01-16 14:15

Beth
O_O 可惜沒真的告01-26 23:29

我也告了一個人,收到起訴書,對方確定被我告,那請問法院會先調解,還是我要提刑事附民事訴訟才會開調解呢?

02-10 14:17

Beth
和解是當事人才會提的,法院收到案子就會跑程序了。你在警局提告時做(做筆錄),警方就會問你是告刑事還是民事了,而會不會成功提告就看檢察官要不要給你過。你收到上法庭的書就代表在跑程序了,是刑事或民事就看上面寫的(你當初告的)。02-12 14:37
五月病
請問你當初是告刑事還是民事?

10-11 22:45

Beth
公然侮辱屬於刑事
你若想要精神賠償就是民事01-28 09:48
六兜六個垃圾市長
你怎麼好像別人沒有照你怎麼說照你怎麼做就受不了

02-01 10:59

Beth
不會,我只是個會受傷而難過的人。02-01 15:52
六兜六個垃圾市長
雖然你看起來冷靜,但是實際上只要有人激你一下你就會在意很久,所以你會一直不斷找可以讓你抒發的人,你會一直問我怎麼會被這麼說

02-01 17:15

六兜六個垃圾市長
所以你選擇了走司法途徑並希望可以從這裡得到解脫,但我跟你講,你這樣總有一天會被壓垮

02-01 17:16

Beth
文章有寫,我當時並不知道這樣可以告,是身邊的人告訴我,我才知道的。不然我也會像以往自己默默哭。02-02 18:55
六兜六個垃圾市長
要是哪天又有同樣的事情發生,每個人價值觀又不盡與你相同,用同樣的方式根本治標不治本,要學習的是如何去接受它,不過我想這對於普通人都是一個難題更何況是有精神方面問題的人

02-01 17:22

Beth
對,沒錯,你分析得很好。不過相對的我以前反而是不會抒發的人,我在意的事會悶在心裡很久,久了會有覺得自己活著是磊墜的想法。02-02 18:55
Beth
謝謝建議,我朋友們也都這樣說。不過根據心理醫生,我會從A想到Z的原因跟我家庭背景有很大的牽連。02-02 18:57
Beth
不過總歸,我又不是他上司或同事,然後請他做一件事他不做XD。他是在性別歧視,這個本來就違法了,我不受傷還是可以告啊XD02-02 19:01
涼涼
感謝分享,很受用。
目前正在考慮要不要提告,雖然對方是在自己FB以公開貼文辱罵很多髒話,且並未指名道姓都以「你」來替代,

03-12 02:56

涼涼
我想對方可能多少有在刻意迴避...(只是截圖部分他有發與我的聊天記錄,可以很容易聯想到是在罵我)

03-12 02:56

涼涼
我想請問,照流程走最後若和解不成功,將會在對方的所在地開庭嗎?
另外想請問您當時有諮詢律師嗎?

謝謝您

03-12 02:56

Beth
不和解 就是在你報案的城市的法庭
法院會寄通知書給雙方
我沒有找律師喔,大部分警察會跟你說明後續的流程會怎麼走。12-22 02: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BethWa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心被騙錢... 後一篇:巴哈LOL感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來看看~~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