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電影心得】你的名字。

作者:hoi│2016-11-25 23:59:43│巴幣:2│人氣:633
前言
看到有活動,而且是你的名字的心得,自己應該有感受想發揮就趕快在25號前看了,畢竟最近很忙,要抽時間出來也不易啊。
期待很久了,終於在10月知道香港會在11月播時高興了很久。但因為種種意外,不能趕在剛開始播時的那個禮拜去看,隔了差不多兩個禮拜才看,打心得的時間也少了。但內容沒有令我失望,雖然感覺不如上映前所言般神作,但我也認為是一部很棒的作品。

附上有新海誠親筆簽名的海報(?)

PS:有劇透成份

正文
本作的主題是「結び」,日語中,結び除了解作繩結,也可解釋為連結。三葉的婆婆曾經提過連結不單是人和人之間,也可以是時間、空間。時間也可像繩結一樣斷開又重新連結。(意思大概是這樣,準確的句子已經忘了)17歲的瀧和三葉兩人處於不同時空本應不能相遇,但互換身體令本應不該相遇的兩人產生了連結,瀧喝下口嚼酒和三葉再次產生連結,正是呼應了這個主題。
本作的前半部分,兩人交換身體所發生的趣事,主要以三葉的視點來表達。雙方未發現和對方在現實中互換身體、同學談論他們奇怪的行為、和對方互換身體而體驗另一種生活方式(瀧就是揉胸啊w)都主要由三葉的視點表達。而後半部分,拯救三葉和糸守町的內容,主要以瀧的視點表達。嘛,畢竟三葉都死了(喂w 這個偏排令劇情可由輕鬆轉為沈重和認真。先以交換身體的趣事吸引觀眾目光,再引導至拯救糸守町和三葉這些較刺激和認真的劇情。避免劇情由開始到結尾也圍繞在同一氣氛,令觀眾較易接受。而三葉作為前半部分的主角,瀧作為後半部分的主角,可令兩人也有同等分量的出場機會。觀眾可以由兩位主角的觀點認識兩位主角,加深觀眾對他們兩人的印象從而刻畫更深刻的形象。
整部作品十分牽動觀眾情緒,感覺自己都被新海誠徹底的玩弄了////(?)當正為兩人在黃昏時分相遇時感動,下一秒又一下子把他們拆散。為失去了對方記憶的兩人再次相遇時感動,雙方卻選擇錯過對方(還好最後瀧有搭話QQ)感覺自己的情緒被作者完全操控。
伏線和懸念的鋪陳令觀眾更投入,兩人忘記對方名字的原因、兩人在黃昏時分相遇的原因、瀧的護身符的來源等等,全都早就建立了伏線。當逐個逐個懸念拆解時,一下恍然大悟的感覺,不得不佩服作者鋪排伏線的能力。
個人認為主角的名字也玩味十足,男主角瀧的名字平假名是たちばな(立花) たき(瀧),姓氏第一個字的た對上名字的た,姓氏第二個字的ち對上名字的き(ち和き同為i音尾)女主角三葉的名字的平假名是みやみず(宮水)みつは(三葉),姓氏中「水」的發音和名字中「三」的發音相似(みず和みつ的發音相似)是我自己的多心還是作者的用心就交給大家判斷w
我在看之前被劇透了某方會忘記對方的名字(結果是雙方都忘記對方的名字)和繩是伏線。但總體上不太影響觀賞時的樂趣。意料之外是三葉會死亡和彗星會造成災難,彗星一直給我感覺是這部電影的象徵物,感覺形象會比較正面(?)最令我感觸的地方應該是兩人在神體相遇的時候和三葉張開手心看到「喜歡你」三字時,這兩幕應該是最大的淚位。
音樂方面交由radwimps負責,那四首主題曲和片尾曲和整部電影十分配搭。看電影看到最後字幕的時候,聽到なんでもないや,想到兩人經歷的一切,眼淚也快要掉下來了,不少觀眾也留下來聽完整首なんでもないや才離開(雖然不計算自己和一起來的朋友只有三、四人,以香港人來說算是很多人留下了)當然本人也留下了w 我最喜歡的是夢灯籠和スパークル,兩首都很喜歡太難決擇那一首較好w 反而最多人推的前前前世,在這四首中,個人認為顯得比較失色。感覺其餘三首的旋律較優美,相對之下,前前前世的曲風較平平無奇啦(本人也手滑了OST,有空會再放個開箱)
作畫方面,新海誠的話根本不用擔心。背景依舊精美得令人驚艷。聽說人物相較以前的作品變得更美了,因為起用著名的人物設計師,但我還沒看過新海誠以前的作品不能比較啦。
雖然本作自上畫後在各地也收到不錯的回應和票房,但個人也認為有點小瑕疵。本作雖然以愛情為主題,但兩人之間的感情刻畫不夠深,令人感覺拯救糸守町更像主線,兩人喜歡上對方只是是次災難裏其中一件插曲。會導致這個情況,是由於劇情分配在描述兩人喜歡上對方的片段太少,令觀眾較難代入兩人喜歡上對方的心情。雖這部也作品信息量大,在愛情部分著墨太多,又會令到分配給拯救糸守町的劇情的時間不足。因此,這瑕疵個人認為尚可理解。
有聽過意見指這部作品是新海誠最「商業」的作品,雖然我沒有看過新海誠以前的作品不能比較(一直想看秒五但抽不出時間看QQ)但也有點明白那商業感。先用前半部分的輕鬆劇情吸引觀眾目光,加入現時最流行的元素,例如揉胸之類的w(你們這群色狼w)再一段男主角拯救女主角的劇情,然後男主角的感情中途受到波折,再解決困局的happy ending不正是一般愛情電影的戲碼嗎?但商業不代表劣作,在商業作品當道也能突圍而出,你的名字正做到這點。雖然我也認為這部作品被過度吹噓,令作品有點言過其實,劇情也是老掉牙的穿越劇情,但這不會動搖到其佳作的地位。因為劇情上的細節位新海誠也打造得很仔細。沒有故意隱瞞伏線,全都是一眼看出的伏線,但知道伏線卻不能把伏線連結為完整劇情,必須跟隨劇情進展才知道這些伏線在劇情裏的位置。雖然也是穿越劇情,但穿越時是雙方認識對方的時間是不同。這些也是這部作品能在多部電影中故圍而出的原因。
對本人而言雖然不會稱之為神作,但是一部令人感動的佳作,在心中的地位蠻高。

後記
呼,終於完成了。由於分開數天完成,每段的文風可能會有點不同,看到以前寫下的句子,明明有感覺想舒發但總找不到適合的句子。改了最多的是刪了以前辛苦碼下的內容介紹,因為覺得介紹不太重要,令文章變得冗長,最後決定也是刪掉了。雖然感覺有點可惜,但總不想文章有過量無謂的內容騙字數。
說起來,今天剛拿到早早訂購的你的名字小說版,有機會的話可能會出心得的,讓我們一起期待那天吧(?)
最後,剛過去的聖誕快樂和剛迎來的拳擊日快樂w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962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你的名字。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ng0602199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畫心得】2016秋番... 後一篇:【電影心得】死亡筆記: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