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世界觀WORLDVIEWS 新世紀科學哲學與科學史的超級入門巨著

作者:yau│2016-11-21 23:42:54│巴幣:0│人氣:527


本文一部是特意地寫給魔禁迷的

當然不是為了魔禁才看本書的,到底都沒寫魔禁一年多了。但這本書很適合像回覆我的「約會大作戰 都立來禪高中的骷髏骨和剝皮屍」的人的疑問。

因為本書就很明確地說「沒有人見到地球轉動」的。
----------------------------------------------------------------
上 首先介紹本書 什麼是世界觀和背後的態度

說是「超級入門巨著」好像有矛盾了,因為對於入門來說巨著不適合的,但以巨著(B5 版面 四百多頁的精裝書)的標準來說又非常淺白,如果在僅看過一兩本有關科學哲學的小冊子的人來說,是可以升級看本書的。如果有空和自認有科學和歷史或哲學的基礎的人,如果對於科學哲學和科學史有興趣的話,也可以一開始便看本書的。

本書中譯本是台灣夏日出版社於今年初出版,isbn 9789869100557



(封面)

原版WORLDVIEWS是英文於2004年初版2010年再版,中譯是以第二版做翻譯。

作者是美國RICHARD DEWITT,費爾菲特大學哲學系教授,譯者是台灣的唐澄暐先生。

本書採用非常傳統和簡單地解釋科學哲學和科學的歷史,而科學哲學就採用較通俗和寬鬆的定義,所以不是某些人認為是近代的馬克思或羅素等無神論哲學家「發明」的,而是和科學一起誕生在遠古的時代,本書就追溯於早至亞里士多德的時代。

本書分成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涉及基本問題,即看事物的方式和態度也影響了對世界的認知的,以及簡單直接的經驗事實和透過別人教育的所謂知識的分別。

第二部分是古代到近代初期的世界觀的變化,即從古人神話式的世界觀到俗成歷史上所謂的天文和地理大發現的時代,從封閉有限的世界到開放無限的宇宙。

第三部分是現代至當代的世界觀的變化,即從三大現代科學革命即演化論和量子力學與相對論,打破了連大發現時代的雖然無限但靜態的世界觀。

所以本編第一部分說清因為科學本是哲學的產物,而哲學也是宗教和神學的產物。

先介紹和分析我們所謂的事實和真理是什麼?科學又是什麼?

而本書談論的不是數理邏輯和語理分析,又不涉及本體論和認識論等心物關係和人的意識如何形成,而是那些會促成科學進步和科學家在實踐中使用的思想方法等。

主要是實驗和歸納法等,而且不要把結論看成真實的本體。

所以不會對特定的宗教有利和不利的,不只限於無神論的思想,因為即使是產生了基要派的基督教也對科學起過正面的作用,所以作者也反對把部分現當代科學附會於某些東方宗教的話。

但明顯批判了持「目的論的歷史觀」和「實在主義的真理觀」態度,指出一般科學界就是以反對為前題才有進步的,即目的論假定了宇宙所有事件都要有背後預定性的目標,實在主義認為科學有必要解釋事物的實況而不只是符合觀測的結果。

相對科學界普遍是採用「隨機論的歷史觀」和「工具主義的真理觀」,科學界承認偶發性事件影響重大,而科學成功的學說都不是由自認擁有真理的人發現和創立,相反是為了觀測結果而不斷地修正既成的看法。

那麼解說標題了是,WORLDVIEWS是作複數的S尾,說的是科學不變地改造毀滅與創不同的「世界觀」,而科學史也可被看成不同的世界觀之間的競逐。

而客觀上人生活在不同的世界觀中,也可以說每次重大的知識的更新,對於認定自己擁有真理的人來說,就是「世界」被毀滅了。

但對於不固執於己見的科學界來說,就將產生科學革命,本書也有引用名著「科學革命的結構」

一種「世界觀」能夠被廣泛接受,必需要有把各種當事人對於世界的認識,互相合理地整合的地方。

如果是幻想性的故事也有世界觀合理與否的分別,那些經典的科幻和奇幻總是很順理成章的,相對玄幻和輕小說經常做不到這點,所以只能淪為二流的居多。

就我所舉的魔禁或涼宮那種作品不只是「虛構」,我還在討論中突出了人物對世界的認知,是各種情報都互相矛盾而無法構成一個完整的世界觀,其中最可能的解釋是「那些是假」的。

當然也有些作者會在開始或其中一節玩玩,結果將會重要的情節中上完整它,著名的有駭客系列電影中日常生活是幻覺,在動畫中有天元突破和宇宙浪子等。

在現實能做到的「只」是人生的主角,但如果能夠使別人信服的「才」是時代的寵兒,但正所謂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如果未來看現代也可能會認為二十至二十一世紀的人不懂事 了。

------------------------------------------------------------------
中 為古人的智慧辯護 世界觀的完整性

到底大家都只是站在巨人的肩上看事物,很易將古人的世界觀看成是幼稚的,而忽視了自己不過是被教育接受了現成的知識,而不知道自己所以為天經地義的事隨時會被科學界所推翻。

本書花很大的編幅解釋那些前現當代科學的世界觀,其實更符合我們日常的經驗所感覺到的現實,並且花了多智者們努力的心血,按平時的經驗組織併合完成的。

所以那些著名的古代哲學名著和宗教經典如同萬岱的鋼普拉般易於自圓其說,符合邏輯和科學所需要的簡略原則,例如全書最喜歡舉的亞里士多德和聖經的世界觀,代表了古代晚期到文藝復興時的世界觀。

甚至比現當代科學所發現那些互相衝突的事實,而現代科學給人對世界的印象如同一堆缺少了所需要的拼圖組的拼畫般。

而在同為古代的世界觀中亞里士多德和聖經的世界觀是姣姣者,比其他神話或玄學更有說服力。

古代也有人說出了近乎現在的世界觀,可沒有能提出使人信服的根據,如中國的宣夜說和佛教的大千世界或古希臘羅馬的原子論,雖然很「進步」但如果和亞里士多德和聖經的世界觀相比,在古人看來就像是說超光速和時間旅行般荒謬。

亞里士多德和聖經的世界觀也遠勝於古代早期(前軸心時代)魔法或萬有靈論的世界觀,因為如果按魔法或萬有靈論應當看見一個山會動或海會動的世界觀。

但從石器時代遺留到古代早期的狩獵和採集時代,人類很少見到不被野生植被覆蓋的自然本來面目,常以為非生物也會和人互動,以持感情豐富和簡單類比的思維方式,很易得出萬有靈論的世界觀。

就古典時代(如古希臘羅馬)人官方的多神教中不同的神,以亞氏的看法僅表現在形而上學和天上星星的運轉,其實不和人互動的,那麼是否有必要真的看成是多神?

結果最後在世界大部分地區都給一神論基督和伊斯蘭教佔領了。

這便只是人生的主角和時代的寵兒的分別,現在科學中有關超弦理論來統一大小兩端的定律,都對一般人來說太神秘了。

現時一般宗教家雖然接受了科學的世界觀,但仍然辯稱經典的世界不是凡人所能見的,其實便是指先賢的智慧和努力如何整所見的一切。

而近現代之間的十八九世紀間,卻是一個雖然短暫但被成功地,按天文和地理大發現後的新情報,由牛頓力學形成了近代的機械論式世界觀的例子。

請注意現實中不會單一個發現而顛覆既成的世界觀,而僅是在固有的看法上修修補補,而在亞里士多德和托密勒的宇宙論中唯一需要修補的是金星和水星的逆行現像。機械論的世界觀唯一需要修補的是黑體幅射與光速不變的現象。

而在十六七世紀或二十世紀至現在,都算是世界觀混亂的時代,也算是譯者刻意地把本書推薦給年青人的原因。


(作者肖像)

因為為了解那些少許的漏洞就顛覆世界觀就會做成對日後研究的困難,最現成的便是靈異學者和神秘學家那些說科學不能解釋一切,可如果要承認那些超自然的東西就會和平時的經驗不符合了。

就地理大發現和伽利略實驗都只是起初動搖了古典的世界,同時演化論和相對論都只是在機械論世界觀上作少許修補。

這種情形只需要附加的假設,像我所說的那些超自然的事,除視為「魔術」或單純的欺騙,如果被確認是真可能用氣功或超能力等,仍然在科學的世界觀內邊綠的理論補救。

這也是為什麼星戰不是奇幻但魔戒或哈利波特是奇幻了。

那麼現實中的重大發現要到怎的地步才顛覆既有科學的世界觀?

量子力學和牛頓力學就真的做到了,可是沒有一位當代科學家做到了牛頓在建設新科學大廈的成就。

就量子力學本來也可能僅像相對論或演化論那樣極端大空間和時間中起作用,只是在小而不是大的方面而言彌補傳統力學的不足,可是因為薛丁格的貓的疑問,使量子力學決定性地使人胡塗的。

因為只要單個的原子幾時分裂就可能起決定性的作用,貓是死是活全取決於個別的原子,可是如果時間長了單隻的貓便死定,可是不斷地把貓投入實驗,在理論上便會得出純粹的機率論的世界論。

而一旦否定了因果律也動搖了科學的基石,但又偏符合科學界偏好隨機性的歷史觀。

也意味了以後人對自然的理解,就要全盤放棄隱喻並與日常生活類比的方式,也成為了科學的危機,因為簡化本是科學的價值。
-----------------------------------
下 舉一些書中的例子推薦引證

上文所引的都不只限於書中的內容,如作者不會引用虛構的故事,但直接引了些被現代科學所否決了的,古典的宗教和哲學的經典對世界的解釋。

那麼就看本書怎樣寫了?因為原文是很冗長的所以我只說最重要的。

1 現實中沒有人看到地球在轉動

正確地說是沒有人看見「地球在圍繞太陽公轉」,如果在太空仍然可見到地球是個圓球,如果在適當的軌道有足夠時間僅可見到地球自轉。

地球自轉也可解釋日出日落的,可是難以解釋為何沒有引起超音速的巨風?

而地球公轉的話應當可以看見「歲差」,即恆星的相對位置變動,可古人一直未發現過的。

引力雖然是可以解釋沒引起巨風,可「遙距作用」根本像超自然般,牛頓根本無解釋機制,何況用鍊金術認為「重的物質屬性是下落到宇宙中心」更易解釋,為何我們平時沒感覺其他物體也有「本身對其他物體間的引力」而不是「重量」。

作者說過仍然不信「地球在圍繞太陽公轉」的人也會接受的事,也是在十五六世紀在地理和天文大發現後一般人都接受了的,但的確至今沒有太空人和探測器拍出了地球在圍繞太陽公轉。

而當時的人接受了大發現,不過是把世界觀從托密勒改成了第谷的,即僅金星和水星是圍繞太陽,而太陽和其他星體繼續被認為是圍繞地球轉動。而第谷也是歷來最出色的肉眼觀星者,並且發現了超新星,但也找不到有歲差的證據所以創立以下模型。




(第谷宇宙論)

作者還指出就算有夠遠的探測器同時拍攝地球和太陽,也因為鏡頭的位置而可以作對地心說有利的解釋。

作者還指一些常見的謬誤妨礙了人的理解,如在移動性的車垂直上拋的東西,被當時甚至現在的一般人誤認會垂直地跌落原地,而事實只是在原地和拋出者中間呈拋物線地上落。而現在一般人都知道當時並未被發現的阻力。

最後是牛頓繼承了哥白尼學說和伽利略的實驗,以時鐘計算物體在不同介質的速度變化,理解了「慣性的動者恆動靜者恆靜」的原理,而反作用說明了阻力的機制。

這些都是日常經驗的明確事實,再到世界觀的推論。

而對日月和潮水漲退確認了太陽和月亮也是有引力的,而非物體都向地球這個宇宙中心靠攏,而因為空氣和水的流體和密度關係,所以地球自轉和公轉對其影響較小。

而利用當時新發明的望遠鏡,確認了恆星季節的歲差是因為地球是會動的,而且不只是自轉更有公轉。

這時才發現到太陽比月亮更遠離地球,而火星等行星又遠些,恆星的距離再遠些。

那麼古人才發覺到以前以為宇宙不過像月球軌道般大變成無限大了,雖然現在也發覺實際上「可見的宇宙」仍是有限大的,但相比古人的宇宙就如同無限了。

2 精要說明了狹義相對論中難以簡單地說明的地方

因為我看過兩本相關的小冊子,其中一本更是愛因斯坦親筆的「廣義和狹義相對論淺說」(相對論入門),但都僅是有寫物質能量轉換,與速度和主觀的時間對換。

沒有解釋當見到相對於觀測者的準光速移動物理的時間轉換的機制,只說雙方都會認別人時間變慢了和長度縮短。

但作者說得很簡單:

因為光速是最快不是無限的,所以當以觀測者看準光速移動物時,是有明顯的時間差的,這就好像從地球觀河外星系時發現的紅移現像一般。

結果看的東西會走樣的。

3 演化論與倫理學跟有神無神的問題

因為社會倫理不同個人道德是為了集體需要的,照一般人所認為的演化論最有利自私的人。

那麼倫理是否違反自然或人性等?如果人性本惡又如何產生倫理?

又以各種多人玩的遊戲示範「囚徒困境」,說明了個人最佳的策略不是團體最佳策略,結果是演化中產生了元倫理。

作者更分清規範倫理(法律等)和元倫理(良知等),元倫理是演化的壓力做成的,但以休謨對歸納法的質疑來解戒律性倫理,否定了自然主義的看法。

即事實不決定價值,就人性是否自私也不能把其合理化的,反過來說不會因為性善就否定法律的價值。

至於有神無神的問題說過魔法信仰或萬有靈論的世界觀說不過去,而多神不像一神簡單易懂,那麼在否定了目的論和決定論後唯一真神也變成了科學上「不必要的假設」了。

請注意一般歐美人仍然保持基督教信仰的同時接受演化論,但他們的那個基督教就不只不同基要派那個認為神在數千年前創造人類,如果嚴肅地看也應當否決「創化論」,因為創化論否定生命平等的事實。

當然還有另一種有神論,便是像東方宗教般唯一真神鬼隱了,如佛教和道教還有後期*的印度教。

*即商羯羅在第七至八世紀改革後的印度教。

不過本書原意是給歐美人看的,而且一般東方人也不會理會那個隱藏的唯一真神,而且實際作多神崇拜。
我指的是像法身佛或元始天尊與抽像的梵,而佛教有時自認無神論也因為法身佛僅在密宗被崇拜,獨特的地方是否定了決定論和目的論的歷史觀。

本書也談過了(我介紹過格里芬「復魅何需要超自然」中解說的)懷特海的過程哲學,但本書引用的詮釋者是另一位叫酷特(Haught)的當代哲學家。

這三位哲學家雖然都是基督徒,但他們的上帝觀其實和上文的那個東方宗教隱藏的唯一真神無異,就是根本不預先地決定好未來,也算很能代表現代同時正經地接受有神和演化論的看法,甚至在當代神學的上帝論中佔相當地位。

當然有人認為要無神論才算科學哲學,可馬克思和羅素根本和我們不同時代,所以本書也介紹了當代的無神論科學哲學,而且編幅更多可是這類書很多我也不想再多介紹的。

如道金斯的自私的基因上否定了人類是基因的奴隸,反而作為基因的集合體的個人和個人的集合體,擁有超越了狹隘基因決定論的價值。
---------------------------------------------------------------
結 綜合評價本書

寫得比上次的復魅和過程還多,當然是因為它所寫的不只是作者個人化的哲學,而是對作為哲學和歷史的一個部門的科學哲學與科學史的多年研究的總心得。

類似的用意和評價的書,在下早年看過兩次的經典名著「科學哲學的興起」,作者萊興巴哈也已經作古了,本書也可能值得我將重看的經典。

當然本編並非絕無缺點的,如在科目中偏向於物理和天文學,全書近三十章僅兩章講生物學還要是革命性的演化論,方法論上也偏向於還原論和分析法。

全書把化學當作物理和生物學的附庸般,除了過程哲學外根本無提科學中的整體論和綜合法。

另一方面本書也不討論何謂偽科學和真科學的邊緣科學之別,好像既然以世界觀為題,居然沒解釋占星術如何天文學過渡,對超弦理論只提一次,沒說過當代自組織 論。

當然如果寫得更詳盡就會更深奧了,或者是作者不敢對不熟的領域班門弄斧了,也不只是現在的厚度和價錢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92461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天體的秩序 動漫綜合區頂... 後一篇:春日與鷲羽 外傳 本土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