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我是和尚》

陸坡 | 2016-11-19 15:42:44 | 巴幣 28 | 人氣 1713

佛與日常,一窺日式和尚的生活起居
宗教影響了人類幾千年,除了影響人類的生活與價值觀,對於藝術和建築等等的貢獻也是無與倫比。而過去的宗教經典,有些可能以不合乎現代生活,例如聖經的奴隸制度在今以不太適用。而在至今社會普遍以科學依據,達到自由民主的時代,那麼在現代,宗教信仰究竟還能具備什麼樣的功用?《我是和尚》是一部描述原是平凡上班族的主角,因祖父去世,辭去工作回到家裡的寺廟當和尚,一邊尋找究竟和尚這個職業在日本社會上,還有何必要性?有趣又溫馨的小電影。



佛教在台灣算是大宗人士的宗教信仰,不過在台灣佛教跟道教兩者常混合一體,拜完馬祖往往還有佛祖,也算是台灣區域宗教多元的一種狀況。而在日本同樣也是對於宗教信仰呈現多元性,社會普遍以神道教和佛教兩者為主。而有趣的是日本也和台灣一樣,多數日本人同時崇奉神道,但也同時擁有佛教為信仰,這些已經融入日本人的生活中。而隨著時代,許多日本人並未有必定歸屬的宗教信仰,反而無神論者隨著年代與時代的進步,人數即增。

日本佛教,原為漢傳佛教的一支。在飛鳥時代傳入日本,於奈良、平安時代開始發展出自己的佛教系統。有趣的是至今許多在中國已經消失的佛教宗派,像是真言宗、三論宗等,在日本傳承反而沒有斷代。而且更弔詭的是在中國因朝代而變遷,許多經文燒毀,無法留下,但卻在日本的寺廟找到過去經典的蹤跡與操寫版本,故,日本佛教雖然和尚可以結婚能喝酒,且與神道教常攪和不清,但對於漢傳佛教的經典的保存,可說是相當關鍵與完善的一環。



《我是和尚》劇情描述一位過去曾在和尚專門學校上過課名叫白方的平凡上班族,原以為對於佛寺或誦經以離自己很遙遠,但祖父突然去世,讓他返家,因為祖父決定要當上寺廟的住持。在榮福寺當一位稱職的和尚,但雖然在學校學過經文講道,也能背誦許多佛經,實際起來要經營廟宇,對於初心者白方,根本是完全陌生的領域,寺廟的生活作息,整座寺廟的營運大任,還有委員會的監視,與家人和居民的的不看重,和尚白方到底可否撐起祖父的廟寺呢?

電影《我是和尚》改編自白川密成的同名作品,算是一本作者白川密成的自傳性小說,在書中講述他從一般民眾到當上寺廟住持這一段的心路歷程。而也因為紀念日本佛教聖地高野山開創一千兩百年,才決定以「榮福寺」為背景改編成電影,電影也實際在該寺取景。跟以往描述高僧、偉人的歷史題材迥異,本篇以接近當代年輕人的心情轉折為主。例如在與自己親密的人離去後,你該以什麼樣心情為該位親人詠唱經文,而在日常有得做些甚麼來維持寺廟與地方人民的羈絆。



而在故事中,我們可以隨著主角繼承寺廟後與在他周遭發生的人事物,來看見她態度的轉變。對於把和尚當成一個繼承職業與營運事業的現代日本,到底在日本的和尚應該回饋給社會什麼?又該如何定位自己。面對諸多生死離別和挑戰,難道真的能拋棄七情六慾,達到五蕴皆空的境界。還是和尚畢竟是人,人難免動情,或是現代社會中,宗教的神職人員的定位,應該跳脫過去的框架,而前進到更符合現代人生活的世代中,去重申這個職業的意義。

當一位現代的神職人員容易嗎?也許我們都看在社會新聞上看到和尚擁豪宅,尼姑開跑車等等的新聞。我們對於這類型的神職人員感到不解,但同時也看出現代社會對於神職人員的轉變。而畢竟是和尚,畢竟是位宗教信仰人與神佛的媒介傳道,說穿道義經典,也是佛教於各世代的哲學思維。如何因應一個科技時代的佛教哲學思想,可能是和尚與時代接軌最重要的課題。不管是色即是空;無法放手之事,當成為一位和尚,也就扛起了信徒與佛緣之間的責任。



文章原址:
電影-《我是和尚》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感覺日本的和尚
比較符合人性耶
2016-11-20 15:13:53
次世代教主
修心不修口
戒淫不戒色
2016-11-20 16:12:49
+9神聖騎士卡
謝謝你的介紹,這部電影讓我感興趣。宗教為了不離人的生活太遠,常常適應社會改變,那麼傳的道還是原來的道嗎?或者神意已經被人曲解了?)笑)
2016-11-20 19:30:21
子蜜公
日本的一向宗是能結婚生子的,能不能近女色還要看派別
2016-11-20 19:30:35
鞭虐的潘仔
日本有的派別是禁女色的
2016-11-20 23:02:0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