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書籍】《靜寂工人-碼頭的日與夜》

陸坡 | 2016-11-17 09:31:10 | 巴幣 24 | 人氣 1146

港口繁華如花開,花謝後無人欸哉
在台灣某幾年的時間,基隆的自殺率突然勘高,並且自殺的人都看似與基隆港有著說不清的關係。一位就讀人類研究所的學生,為了瞭解狀況,開始一連串的探房與考察,慢慢的挖出快被許多人遺忘屬於基隆港的曇花一現。看似如小說般情節故事,卻是基隆港工人們真實的人生,作者魏明毅因為這點開始考察基隆港群眾過去至現在的生活,考察多個月,將這些工人從當年勇,與今日隨基隆港一併逝去的青春年華種種,變成一篇懷舊與被台灣遺忘的社會論文。



人類學、社會學、研究論文這些事物似乎離我們很遙遠,但實際上它卻是幫助我們深入一個家,一個人,或是台灣共同群體往往於生活中,卻乏人問津的一段快被台灣社會所遺忘的歷史。過往的人們訴說著:歷史是勝利者的產物,由勝者編寫歷史。但這樣的歷史不屬當代,隨著人民知識水平提高,我們知道事情是一體兩面的,有勝利當然會伴隨著失敗,繁榮當然也伴隨著落魄。對一位活在現代的人,社會論文是幫助我們了解一段在你身邊屬於你我曾經的一段不起眼的曾經。

一九五六年的基隆港,因美國公司運輸貨櫃之故,開啟海運時代,隨著需求增多,逐漸變為世界第七大貨櫃港口,使得當時基隆港片地繁榮,工人薪水高,小吃攤、茶室、紅燈區也隨即蓬勃發展。但隨著一九九九年的民營化,基隆港的榮景不再,由海運貨櫃發展轉變為觀光,工人失業率大增,薪資大跌,逐漸繁榮的基隆港口成為了一片死寂。伴隨基隆港的起落,有多少工人與茶室女孩被時代洪流,政府轉型抹除曾於港口活過的痕跡,這是《靜寂工人》試圖找回那段港邊人們的記憶。



書中作者在最後一章節用了「他們就是我們」書中基隆港的這些工人。曾經有過一段繁榮,有著人人稱羨豐厚的薪資;但是卻在某刻如流星殞落。作者用碼頭工人一段段故事,帶領著讀者進入這些工人生命的曾經,而這些故事並非虛構,而是一段段台灣社會變遷的寫照,有血有肉的故事。因為國家發展政策下,基隆港成為了一個犧牲品,這樣的台灣故事並非只發生在基隆港,還會在別處,在未來,他們是我們,就算職業不同,生為勞工份子的我們也有可能被大時代洪流淹沒。

《靜寂工人-碼頭的日與夜》是由論文改寫成書,雖說是論文,但當你仔細讀起來就會發現它不難懂,並且往往會陷入魏明毅訪談的各個故事角色的回憶漩渦,它們的故事可能是你曾經的一段縮影,也有可能那你看見年輕時的自己與家庭,這是屬於台灣人的故事,也是反思在民營化與轉型和資本主義下的自由經濟體下真的沒有犧牲了什麼嗎?認為沒有,只因你我從不曾停下腳步看見那一遍貨櫃船隻逐漸遞減的海港。



田野調查有時候最讓人意外的是,你就算不找故事,但田野的故事卻會找上你。不需要猜測,不須編寫一段段劇本,那些故事會隨著你在當地找尋的資料中,漸漸拼湊成形。魏明毅從各個基隆港人們的故事中得到了那段碼頭夜空被繁華港口燈光染得紅亮,五彩繽紛,人聲鼎沸全盛的基隆港。搬貨的苦力、通寢的貨櫃司機、等著人客上門的茶室女人、獨守空閨的妻子、與見不到父親的孩子們等,所有的回憶都在這些田野中完整。

作者魏明毅表示:他寫這本書不是要讓讀者流淚或憐惜工人的遭遇,而是去感覺一個堵在胸口的『悶』。書中是一段段發悶的故事,讓人想繼續,繼續後無法釋懷。這是不是一本流淚的感性小說,而是台灣人與世界彼此之間的對話。基隆港碼不只是個碼頭,而是台灣勞工面對全球市場的縮影。時間和世界告訴我們,沒有什麼會永遠不變,就如同「我們都是自由的」,面對世界行動起來,當台灣勞工成為個獨立靈魂的個體,這時的勞工才第一次真正的成為了人!


文章原址:
書籍-《靜寂工人-碼頭的日與夜》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很多鄉村城鎮
都有類似的經歷
不可能升起一輩子的...
2016-11-17 16:24:05
天下太平
魔都上海,霧都倫敦,高雄就.... (碰!)
2016-11-17 17:37:35
小柏 :目
基隆有感
2016-11-19 20:32: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