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短心得】便當歡樂送!-《絕深海的索拉里斯》

作者:不改│絕深海的索拉里斯│2016-11-12 22:33:18│巴幣:68│人氣:3915



絕深海的索拉里斯
絶深海のソラリス
科幻、黑暗

劇情:溫差好大 ☑☑☐☐☐
人設:都死光光 ☑☑☑☐☐
設定:深海異能 ☑☑☑☑☐
背景:未來世界 ☑☑☑☐☐
情感:要活下去 ☑☑☐☐☐
戰鬥:看到就殺 ☑☑☑☐☐
萌力:萌不起來 ☑☐☐☐☐
肉感:沒肉可吃 ☐☐☐☐
男主:性騷擾王 ☑☑☐☐
後宮:男主掰掰 ☑☑☑☐☐
禁止食用評分 B
作者:らきるち TwitterBlog|Wiki
繪師:あさぎり 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MF文庫J|2卷|2015 OfficialSpecialWorks
台版:青文出版|1卷|2016 OfficialWorks
圖源:上列網址、電子書試閱、網路搜尋



故事簡介


  二十二世紀的人類創造出「征服深海的異能」──《水使者》。
  山城湊以指導水使者教官的身分回歸母校的學院。
  他的兩位學生分別是成績吊車尾卻依舊我行我素的青梅竹馬星野夏香,
  以及個性稍有缺陷,但天生擁有稀世水使者才能的克洛伊.奈特莉。
  看著時而反抗卻依舊奮勇向前的兩人,湊也開始享受身為教官的工作。
  但是,當「SOS」在沉沒海底的都市中響起時──湊和平的日常生活也宣告終結。
  【深海】×【絕望】戰慄的正宗驚悚災難小說在此登場。



正文心得


  《絕深海的索拉里斯》,MF文庫J出品,看完後的感覺只有微妙可以形容。並不是說真的有哪裡真的很差勁,而是劇情該怎麼說……感覺很像在電影中可以看到的作品。沒錯,如果本作是電影的話,我想臨場感應該會有不錯的體驗,但變成小說的話,真的有不少感覺好像可以又好像不可以的曖昧感。


 
  本作的世界觀建構在發生「大海害」的百年後,多數陸地被吞沒,人類卻頑強地存活下來。世界變成汪洋一片,但人類卻沒有能力進入深海,只能在狹小的陸地中勉強生存——直到發現了具有生命的特殊礦石「索拉里斯」。將「索拉里斯」溶入人類的血液中,他們創造出能夠征服深海的異能,這些具有異能的特殊份子被稱作「水使者」。總而言之,設定粗略就這樣,細節我不提了。


 
  我們的男主角從培養「水使者」的學院畢業後,馬上回來當教官。指導的學生一個是唯我獨尊卻有稀世才能的蘿莉大小姐.克洛伊,另一個則是溫厚樸實卻成績萬年吊車尾的青梅竹馬.夏香。故事前半段,可以說是標準的MF文庫J風格,包裝成兼具搞笑和青春的戀愛喜劇。沒錯,只看前面的話,我會覺得這是過去以往後宮校園向的走法,結果後面開始急轉直下,也是讓我覺得微妙的開端。
 
  故事中段,男主角被指名為「遠征團」的帶隊教官。這個「遠征團」並不是要去哪裡打仗,而是有點郊遊性質的活動,配合電視台的要求,帶著一群訓練生到座落於深海的都市遺址拍拍照片。然後,男主角的送死團——不對,後宮團就組好了。看到遠征團,又看到某個研究所的神祕怪物被人放出,算是已經埋下明顯的死旗。如果再讓每位女性角色發顆糖,就真的是完美的死亡FLAG,然後作者真的這樣寫下去。
 
  故事前後半段的溫差極大,我想有讀者應該沒辦法適應,說明白點就是胃痛,簡單來說前面和男主角關係良好,一看就知道是後宮主力的女性角色,最後都死得毫無價值。沒錯,發便當通常是兩種模式,一種是無可避免的便當,一種是為發便當而發便當,本作讓我覺得明顯偏向後者。


 
  當另外一位帶隊女教官下落不明,而且已經有一位女訓練生死亡,也知道這片海域有怪物的存在,結果作者竟然讓主角群的智商全部下修,大夥一致都想去救那位下落不明的女教官……這是在已經知道有可怕怪物的前提下。這時候可以做的事情其實很多,例如花點時間討論、想辦法發送求訊訊號,或者派人回去尋求救援等等,他們這時候逃掉的機率幾乎是100%,但卻選擇「我們大家一起去救人吧」這種讓人傻眼的選項。明知有可怕的怪物,卻只花了兩頁不到的篇幅輕率地做出決定。
 
  如果是因為附近都有怪物徘徊,回到研究所尋找線索,卻造成犧牲的便當,那我覺得算是不可避免,但現實卻是,一群沒有智商的人做出沒有意義的決定,然後讓作者爽爽地發便當。這個點開始,就是微妙的開始。而且更別提當所有人來到研究設施尋找同伴,角色們之間的氣氛竟然沒什麼緊張感,寫得像是要尋寶一樣,明明前一刻才親眼見識到怪物肆虐,還有同伴被啃食的畫面,這群人卻不可思議地看不出任何緊張感。
 
  本作後半段我個人認為有三個問題。第一個是氣氛,看到後宮死翹翹真的會絕望沒錯,但這是讀者的絕望,而不是故事塑造出的絕望,換句話說氣氛不足啦。第二個是角色心情,看到未知生物出現、同伴死亡、血肉模糊的屍體,以及當下感受到的緊張、戰慄、絕望、悲慟等等,真的有很多東西可以寫,但作者卻缺乏這份細膩。第三個,作者對於動作和物件都有一定程度的描寫,但偏偏缺少背景資訊,像是故事最後出現的大BOSS烏賊,他們的戰場是一個怎樣的空間都是未知,只知道怪物出現,主角群拼命奮戰,各種可怕的觸手。


 
  就整個內容上來看,本作不乏科幻設定和動作戲,甚至還有「後宮=便當」這種令人有點想一窺究竟的絕望公式,若是單純當作一部爽作來看沒有任何問題……雖然我覺得人都死光了應該不會有什麼爽?但論透過科幻設定塑造出來的場景和畫面,假設可以拍成電影,我打包票會是一種爽。而且在情緒亢奮之下,重要的成員死掉,我相信更可以深入人心。只是可惜,現在是一部小說,並無法表現出畫面和聲音帶來的震撼,因此氣氛掌握和心情傳達相對重要,偏偏這邊不太好。不是沒有,而是沒有張力。
 
  嘛嘛,不過正因為每一個人的口感都不同,有些人認為微辣就超辣,有些人則認為不是超辣就不是吃辣。因此,我想一定有讀者覺得這部有相當吸引力,所以也不用對我上面的想法照單全收,書籍本來就是娛樂產品,自己覺得好看才是最重要的。……這番話我說了很多次,但還是只能繼續說,因為相信絕對還有讀者不知道我在講什麼。
 
  總而言之,本作就是一個微妙。首先就是用MF文庫J式的起頭,然後用這是一部讓人類獲得慘痛教訓的災難收尾,感覺就和殭屍病毒爆發是同一個套路?再來是場景氣氛和角色心情會出現不搭的情況,明明身處怪物巢穴,有些對話和表現出來的情緒卻有一點MF文庫J式的喜劇風格。最後,角色的智商有問題,男主角明明具有能掌握最正確訊息的能力,結果做出來的事情很少能看見智商,然後事後才在說當初我要這樣這樣就好了……嘛,後悔大概有三種,一種是做了才後悔,一種是什麼都不做才後悔,一種是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後悔。


 
  撇開這些不談,本作最大的優勢,就是這具有看起來很厲害的科幻設定和物件,如果你又是屬於小辣就很辣類型的讀者,那我想本作的內容的確可以帶出不少震撼感。當然,我個人也震撼了,因為讓我想起了我棄追很久的《斬!赤紅之瞳》,各種不明不白的便當呀。
 
  結論,去你的作者金毛蘿莉竟然這麼早領便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833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絕深海的索拉里斯

留言共 24 篇留言


蘿莉沒了....覺得桑心

11-12 22:36

不改
難受想哭11-13 00:05
JeoWay
羅莉 r.i.p.

11-12 22:37

不改
幸好只有一隻[e28]11-13 00:05
赤羽(CP-z)
看你評論,感覺這作品是為了賣胃藥而發便當

11-12 22:42

不改
我有這種感覺......嘛,不過換人來看說說不定又是另一種了XD11-13 00:05
幸運E的槍兵
有點類似魔法少女育成計畫的感覺嗎...?

11-12 22:47

不改
都是發便當XD11-13 00:06
Last Embryo
這麼高產啊,昨天一篇今天又一篇~

11-12 22:51

不改
還好啦,偶爾[e1]11-13 00:06
羽 ~ 羽ノ亡キ蝶 ~
幫蘿莉QQ

11-12 23:07

不改
QQ11-13 00:06
主教仔
有蘿莉便當居然有B(X)

11-12 23:25

不改
可惡,退貨11-13 00:06
光翔
最後死光的展開讓我傻眼道不知道怎麼寫心得= =

11-12 23:28

不改
就......大家死光了11-13 00:07
夜神ひびき(小艾)
很久之前就聽聞這部便當發很多XDDD

11-12 23:33

不改
不過作者連主角群都發了XD11-13 00:07
BoKen
給想吃各式各樣便當口味的讀者(O
不過我蠻好奇能征服深海的設定
看起來他們只是變得能在海中自由自在的游泳
但能力上來說應該也是與一般人無異
敢在摸不清楚對方有什麼能力且自身兩手空空的情況下跟敵人挑
只能說果然有主角光環(X

11-13 00:17

不改
他們本身就可以不用任何潛水裝長時間待在深海,除此之外還有另外的異能,不過這異能與深海沒有直接關系,像是裡面有一個可以飛簷走壁,這只有在室內才能辦到XD11-13 00:27
Yuri
想舔

11-13 00:50

不改
便當給舔11-14 16:11
擦擦擦
都死光啊,這讓我想起我的生存意義,兩集死到剩兩個,作者真的很敢寫。

11-13 02:26

不改
便當樂園11-14 16:12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GP[e35]

11-13 05:21

不改
11-14 16:12
YSO(ᐛ)serious
要像muvluv一樣發便當還被當神作不簡單...

11-13 07:40

不改
嘛,發法很重要XD11-14 16:13
草下日月
怎麼有漆黑子彈的既視感
蘿莉就專領便當嗎........
作者~~~出來給我解釋清楚~~~

11-13 09:06

不改
黑色子彈至少主角群還活著[e28]11-14 16:13
白髮控-戮劍心
蘿莉便當
我真的很怕這種一直狂發便當的

11-13 13:05

不改
嘛,我也是偶爾吃一次11-14 20:42
沒存在感的......
看完評論,覺得作者家裡是開藥局的(O

11-13 19:40

不改
為什麼XD11-14 20:42
☆眼鏡奇異果★
感謝不改大掃雷^^ 胃藥書我就PASS了

11-13 22:02

不改
便當書才對(O11-14 20:43
昂克兒真的好可愛哦
來喔來喔熱騰騰剛出爐的便當特價買一送一(誤

11-14 01:49

不改
一個吃不飽,不會吃兩個ㄇ(X11-14 20:43
沒存在感的......
為了讓庫存的胃藥大買XD

11-14 21:22

不改
有毒便當(X11-15 01:40
克拉兒
https://www.amazon.co.jp/%E7%B5%B6%E6%B7%B1%E6%B5%B7%E3%81%AE%E3%82%BD%E3%83%A9%E3%83%AA%E3%82%B9II-MF%E6%96%87%E5%BA%ABJ-%E3%82%89%E3%81%8D%E3%82%8B%E3%81%A1/dp/4040674804/ref=sr_1_2?s=books&ie=UTF8&qid=1479291064&sr=1-2

看了一下亞馬這邊,評價不錯,上下兩集,雖然沒買
但這本已經出滿久了
日版2015/3/24…(囧)

muv-luv本傳評價是還好
但月蝕後反而發便當發的很脫力
因為就和零度戰姬一樣
8成戰鬥全是在內訌,
雖然這是讀者主觀問題
打到後來對裡面的人類反而會抱著"怎麼不快點死光…"

雖然月蝕~黑之宣告也是發很大,
但發法和本傳不同的是,
萌女角很少是被beta咬死的
都是死在內訌(囧)

這在讀後觀感也是差滿多的

雖然很意外,mf文章竟會出這麼黑的小說
我還以為角川文庫比較會出黑暗系(囧)

11-16 18:19

不改
其實這本前面就包裝成MF式風格,感覺很像編輯要求的,畢竟以前我有印象在一些後記都看到作者說過輕鬆的劇情都是編輯要求[e28]11-17 16:03
銀嵐
主要角色便當讓我想到蟲之歌,不過蟲之歌的便當至少主要角色便當的算有意義就是了

11-16 23:53

不改
嘛,反正就和很多人說的一樣,災難片,特色就是死一堆人XD11-17 16:07
littleken
看完真的很無言......
倒是嘲諷意味十足啦,大姊姊還活著呵呵呵呵呵呵
怎麼覺得臉這麼腫呢

06-23 01:00

不改
被打臉不是很正常的嘛(X06-24 21:52
今泉黃
感覺是為了服務劇情而集體降智 藍受

01-26 23:27

不改
降下來最好寫(O01-27 20: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心得】這教團和某個地... 後一篇:【短心得】智力突破天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